当期目录

    综述
    锌指核酸酶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李万利,李文清,王明发,王二耀,曹文广
    2014, 43(8):  1-9. 
    摘要 ( )   PDF (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锌指核酸酶由锌指和非限制性切割酶两部分组成,锌指能特异性结合基因组双链DNA,非限制性切割酶能造成染色体上双链DNA的断裂,通过机体的修复机制可以使目的基因突变或外源基因插入,进而应用于转基因动物的制备。综述了锌指、切割酶及采用锌指核酸酶制备转基因动物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锌指的发现、结构及与DNA结合时的碱基分布和结合方式,锌指的筛选和设计方法;切割酶的研究进展包括FokⅠ的发现及切割特点,基因修饰后的异源二聚体切割特异性等。 
    我国红花分子及生化标记研究进展
    梁慧珍,董薇,余永亮,杨红旗,许兰杰,李春明,崔暐文
    2014, 43(8):  10-13.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花是传统药用植物,同时兼具油料及工业用途,具有很大的开发应用潜力。随着分子生物技术的发展,国内外学者利用生化标记及分子标记技术对红花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综述了我国生化标记及分子标记技术在红花研究中的应用,为更深入地开展红花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玉米ZmHDR基因的分子克隆及生物信息学分析
    鲁晓民,王振华,张新,张前进,魏昕
    2014, 43(8):  14-19. 
    摘要 ( )   PDF (10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ZmHDR在玉米叶绿体发育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及进化模式,利用RT-PCR方法克隆了玉米HDR基因,并对其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表明,ZmHDR基因在玉米基因组中以单拷贝形式存在,全长序列为3 188bp,其中含有1 389bp的开放阅读框,编码1个由462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半定量PCR分析表明,该基因是一个组成型表达的基因;不同物种氨基酸序列比对结果显示,ZmHDR基因与高粱、水稻、黄花蒿、烟草、三叶胶、孜然芹、拟南芥、青色藻同源性比较高,暗示该基因在进化上具有高度的保守性。 
    Fe2+、Cd2+互作对小麦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张红岩,马丽,张伯阳,李博
    2014, 43(8):  20-24. 
    摘要 ( )   PDF (7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小麦生长发育过程中Fe2+、Cd2+的交互作用机制,以周麦18为材料,利用营养液培养,采用不同的Fe2+浓度(2.5、25、250 μmol/L)和Cd2+浓度(0、5、50、200 μmol/L)处理,观测小麦幼苗期的生长特性。结果表明,不添加Cd2+的处理,Fe2+浓度不同对小麦苗期根系及地上部生长的影响不同。低Fe2+时根系干物质积累随着处理时间增加而不断增加,浓度升高后根系干物质先增加后降低,根长随着Fe2+浓度升高而有所降低,少量Cd2+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高Fe2+对小麦根系生长的抑制作用。叶绿素含量变化与根长变化表现基本一致。不同Fe2+浓度对小麦地上部干物质积累的影响与根长和叶绿素变化相反。Fe2+浓度较低时,小麦地上部干物质积累对Cd2+较为敏感,且Cd2+的存在抑制了小麦地上部的生长,降低了干物质的积累;Fe2+浓度增大,少量Cd2+的存在更有利于地上部的生长,但Cd2+浓度较高时又会抑制小麦地上部的生长。 
    施氮量对烟后晚稻产量及光合特性的影响
    黎娟,李帆,钟越峰,裴晓东,李艳芳,易镇邪
    2014, 43(8):  25-27. 
    摘要 ( )   PDF (3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湖南浏阳烟区烟后晚稻适宜施氮量,以水稻品种深优9586为材料,在湖南浏阳烟区开展了施氮量对烟后晚稻产量与光合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水稻全生育期随施氮量增大而延长,施氮60~90 kg/hm2可使水稻生育期延长5~9 d;施氮30~90 kg/hm2均能使烟后晚稻显著增产,其中以施氮60 kg/hm2条件下增产效果最明显;适当施氮可提高水稻叶片叶绿素含量和光合速率,为高产奠定基础。烟后晚稻栽培的适宜施氮量为60 kg/hm2此时生育期适当,产量最高。
    不同用量松土促根剂对冬小麦产量的影响
    张传忠
    2014, 43(8):  28-29.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Agri-Star松土促根剂在冬小麦上的合理用量,为该产品大面积推广提供依据。结果表明,在正常旋耕施肥(配方肥750 kg/hm2+旋耕12 cm,CK2)的基础上,获得最高产量的松土促根剂施用量为18.13 kg/hm2,最佳经济施用量为16.87 kg/hm2,施用松土促根剂13.5 kg/hm2处理较CK2平均增产26.18%。施Agri-Star松土促根剂是小麦生产上值得推广的新技术。
    河南省绿色食品小麦标准化种植生产技术规程
    王铁良,周玲,司敬沛,尚兵,郝学飞,许超,张军锋,张玲,汪红
    2014, 43(8):  30-33. 
    摘要 ( )   PDF (4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一步提高河南省小麦品质和质量安全,根据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的相关规定,结合生产实践制定了绿色食品小麦标准化种植生产技术规程,包括产地环境、品种选择、整地、施肥、播种、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收获、包装、贮运和建立生产档案等。 
    黄淮南片麦区小麦倒春寒冻害成因及预防措施
    赵 虹,王西成,胡卫国,曹廷杰,李博
    2014, 43(8):  34-38.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倒春寒冻害是目前影响黄淮南片麦区小麦高产稳产的主要障碍因子之一。为此,分析了黄淮南片麦区小麦倒春寒的成因,提出了相应措施。该区小麦倒春寒发生的时间多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中旬。引起倒春寒冻害的主要原因有春季干旱、极端冷暖异常天气交替频繁、耕种和栽培管理措施不当、品种耐寒性及耐旱性偏弱等。合理选用小麦品种、科学耕种和栽培管理、春季适时水肥管理、冻害发生后及时追肥浇水是预防和减轻倒春寒危害的有效措施。
    氮钾肥施用方法对烤烟生长和土壤无机氮含量的影响
    邢云霞,田春丽,化党领,刘世亮,赵丹,朱金峰,王国峰
    2014, 43(8):  39-44. 
    摘要 ( )   PDF (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氮钾肥施用方法对烤烟生长和土壤无机氮含量的影响,采用大田试验,设置不同氮钾肥基追比例及钾肥于旺长期-圆顶期对水淋施处理,研究了不同氮钾肥施用方法对烤烟农艺性状和植烟土壤硝态氮、铵态氮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施足基肥有助于烟苗团棵期的生长发育,硝酸钾肥对水淋施能显著提高烟株旺长期和圆顶期各项农艺指标,促进上部烟叶开片,但氮钾追肥比例过大(50%~70%的烟草专用肥在大培土时追施)不利于烟叶的正常落黄。综合来看,烟草专用肥以7∶3基追比例施用+硝酸钾肥于旺长期-圆顶期分3次对水淋施处理效果最佳;硝酸钾肥于旺长期-圆顶期对水淋施能显著提高移栽后7~11周植烟土壤0~20 cm土层的硝态氮含量,且其随着烟草专用肥追肥比例的增大而增加。移栽后7~11周,0~20 cm土层铵态氮含量随着烟草专用肥追肥比例的增加而增加,但受硝酸钾肥追施影响不明显。烟草专用肥基追比例7∶3,配合硝酸钾肥于旺长期-圆顶期对水淋施对烟株生长的促进效果最佳,并不同程度地影响土壤硝态氮和铵态氮含量。 
    烤烟连作-烤烟—玉米轮作对烟叶品质和土壤养分的影响
    张艳
    2014, 43(8):  45-48. 
    摘要 ( )   PDF (7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烤烟轮作、连作对烟叶品质及土壤养分的影响,进行了6 a烤烟连作、烤烟-玉米轮作试验,比较了不同种植模式下烟叶产量和烤烟病害发生情况的差异,并测定了烟叶化学成分及土壤氮、磷、钾含量。结果显示:在烤烟连作和烤烟-玉米轮作2种模式下,烟叶产量、化学成分含量以及病害发生率均无显著差异,但烤烟连作下烟叶产量平均年度变异系数明显低于烤烟轮作;2种种植模式下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全量氮、磷、钾含量无显著差异,但不同种植模式下速效氮、磷、钾含量在试验前后的变化情况不同,其中速效氮含量在烤烟连作下比试验前略有降低,烤烟-玉米轮作中则略有增加,速效磷、钾的变化与之相反,特别是烤烟-玉米轮作中速效钾含量较试验前显著降低。与试验前土壤速效养分比例(1∶0.09∶1.81)相比,耕作6 a后,连作烟地速效养分比例(1∶0.12∶2.17)较烤烟-玉米轮作(1∶0.09∶1.40)更接近烤烟生长适宜速效养分比例(1∶0.55∶2.40)。因此,简单的轮作特别是与施肥量较高的作物轮作,不能从根本上改善土壤养分比例,提高烟叶产量和品质。 
    农业资源与环境
    黔东南不同林地土壤物理性质及养分含量差异
    张家春,贺红早,张玉武,刘盈盈,黄丽华
    2014, 43(8):  49-53. 
    摘要 ( )   PDF (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野外调查与室内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黔东南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3种林地类型不同土层(A:0~15 cm,B:15~35 cm)物理性质和养分含量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土层深度增加,3种林地类型土壤物理性黏粒(<0.01 mm)含量逐渐增加,总体表现为针叶林和针阔混交林相近,均较大,常绿阔叶林较小;土壤容重逐渐增加,总体表现为针阔混交林最大,常绿阔叶林和针叶林相近,均较小;土壤总孔隙度逐渐减小,总体表现为针叶林>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土壤毛管持水量逐渐减小,总体表现为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随着土层深度增加,3种林地类型土壤pH值逐渐增加,但均处于较强酸性水平,总体表现为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土壤有机质含量逐渐降低,总体表现为常绿阔叶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3种林地类型土壤全氮、全磷含量及针叶林土壤全钾含量均随土层深度增加而减少,而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土壤全钾含量均随土层深度增加而增加,全氮、全磷、全钾含量总体上表现为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土壤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含量均逐渐降低,总体上分别表现为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常绿阔叶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
    南阳市植烟田土壤养分状况评价
    裴瑞杰,方丽,胡述晓,唐柳青
    2014, 43(8):  54-56. 
    摘要 ( )   PDF (4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南阳市植烟土壤养分状况,从南阳市13个县、市、区的烤烟种植区采集182个土壤样品进行养分含量测定。结果表明,南阳市植烟土壤多呈中性,较适宜;有机质含量较适宜;速效氮含量适中或丰富;速效磷中等或缺乏;速效钾含量适中或丰富;铁、锰、铜3种微量元素含量较高;钼、锌、硼3种元素普遍缺乏;氯含量大部分适宜,少部分超标。由此提出了“控氮、增磷、降钾,普遍补钼、硼,适当增锌禁氯,重视有机肥”的施肥原则。 
    不同退耕还林模式的土壤抗冲性研究
    苏成西,尚宇南
    2014, 43(8):  57-63. 
    摘要 ( )   PDF (6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耕地为对照,对澜沧江流域山地6种退耕还林模式的土壤抗冲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便为该地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树种选择与搭配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退耕还林显著提高了土壤抗冲性,且土壤抗冲性随退耕还林年限增加而增强,退耕还林5 a不同退耕还林模式的土壤抗冲性强弱总体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思茅松>西南桦>核桃>桉树>茶树,退耕还林9 a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桉树>茶树。退耕还林显著增加了林分凋落物现储量和根量,退耕还林5 a林分凋落物现储量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桉树>茶树,退耕还林9 a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核桃>思茅松>桉树>茶树;根量总体上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桉树>茶树。退耕还林显著增加土壤微生物数量,不同模式土壤微生物数量均表现为细菌>真菌>放线,,细菌、放线菌和总微生物数量均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桉树>茶树,真菌数量表现为思茅松>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核桃>桉树>茶树。退耕还林改善土壤理化性质效果显著,土壤有机质含量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桉树>茶树;土壤CEC总体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思茅松>西南桦>核桃>茶树>桉树;土壤团聚体含量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茶树>桉树;土壤总孔隙度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思茅松>西南桦>核桃>茶树>桉树;土壤容重表现为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思茅松<核桃<茶树<桉树。综,,思茅松+西南桦、西南桦和思茅松3种乔灌草模式改良土壤效果好,土壤抗冲性能强。
    1株溶磷细菌的筛选及其溶磷物质分析
    张淑红
    2014, 43(8):  64-67. 
    摘要 ( )   PDF (8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得高效溶磷菌并了解其溶磷机制,从生活垃圾堆积地采集土样,筛选出10株对卵磷脂和磷酸钙均有溶解能力的菌株,通过液体摇瓶复筛,得到1株高效兼溶磷酸钙和卵磷脂的溶磷菌LY8,培养6 d后2种难溶磷发酵液中水溶性磷质量浓度分别达到647.8 mg/L和26.6 mg/L。结合生理生化特征和16SrDNA序列分析,初步鉴定其为巨大芽孢杆菌(Bacillus megaterium)。在不同难溶性磷源条件下LY8分泌的主要溶磷物质不同,对于无机难溶磷磷酸钙,LY8菌株分泌的主要溶磷物质是有机酸,其次是磷酸酶;而对于有机难溶磷卵磷脂,LY8菌株分泌的主要溶磷物质是磷酸酶,且其分泌的有机酸、蛋白质和多糖可能也具有一定的溶磷效果。 
    活化橘皮渣对废水中磷的吸附效果研究
    姜灵彦,高军侠,李庆召
    2014, 43(8):  68-71. 
    摘要 ( )   PDF (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橘皮为原料通过30%硫酸浸泡的方法制备活化橘皮渣生物吸附剂,探讨活化橘皮渣用量、pH值、振荡速率、吸附时间对活化橘皮渣吸附废水中磷效果的影响,并比较不同吸附剂(活化橘皮渣、活性炭、壳聚糖-膨润土复合吸附剂)对废水中磷的吸附效果。结果表明,活化橘皮渣吸附废水中磷的最佳条件为:活化橘皮渣用量5g/L、pH值6.0、振荡速率140r/min、吸附时间25min,在此条件下磷的去除率达94.40%;活化橘皮渣对磷的吸附符合Langmuir等温吸附方程,最大吸附量为63.21 mg/g;活性炭、壳聚糖-膨润土复合吸附剂、活化橘皮渣3种吸附剂对磷的吸附效果以活化橘皮渣最佳,其不但对磷的去除率高,且所用时间短、用量少。 
    植物保护
    真菌激发子诱导油菜抗菌核病研究
    魏志文,张梅梅,赵艳霞,郑维发
    2014, 43(8):  72-76. 
    摘要 ( )   PDF (7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油菜对菌核病的抗性,利用病原菌激发子喷施油菜植株,分析其防御体系中酚类物质的变化及对病原菌入侵的抗性。结果表明,多糖激发子和细胞壁激发子均能迅速激活油菜的免疫机制,促进酚类物质的合成,多糖激发子诱导后96 h多酚含量达到最大值(0.229 mg/g),细胞壁激发子诱导120 h后多酚含量达到最大值(0.267 mg/g),且提取的植物多酚在体外培养条件下对油菜菌核病菌的菌丝生长有显著的抑制作用,特别是细胞壁激发子诱导组的提取物抑菌率可达60.70%。这说明病原菌激发子可以用于油菜菌核病的防治。
    假蒟提取物对斜纹夜蛾的触杀活性及其有效成分的初步分离
    刘红芳,符悦冠
    2014, 43(8):  77-81. 
    摘要 ( )   PDF (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假蒟的杀虫生物活性,对假蒟根、茎、叶用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乙醇和甲醇5种溶剂依次进行索氏提取,测定各提取物对斜纹夜蛾幼虫的触杀活性,并对其有效成分进行了初步分离。结果表明,不同部位不同溶剂提取物对斜纹夜蛾幼虫的触杀活性不同,假蒟的主要活性部位为根,其次为茎,叶活性最低;5种有机溶剂提取物中,以石油醚提取物的活性最突出,其他溶剂提取物对试虫基本无生物活性。虫龄越低提取物的杀虫活性越佳,假蒟根石油醚提取物对斜纹夜蛾三至六龄幼虫的致死中浓度(LC50)分别为0.204 9%、0.370 8%、0.853 6%、1.233 1%;假蒟茎石油醚提取物对斜纹夜蛾三至六龄幼虫的LC50分别为0.239 2%、0.397 8%、0.948 5%、1.486 7%。通过对假蒟根石油醚洗提物进行柱层析和TLC分离,得到16个组分,主要活性组分为A、B、C、D,在1 mg/mL质量浓度下,其对斜纹夜蛾四龄幼虫24 h校正死亡率均达到100%;其次是组分E和组分F,24 h校正死亡率分别为53.33%和36.67%;其他组分基本无生物活性。总之,假蒟根石油醚提取物对斜纹夜蛾的触杀活性最高,且虫龄越低杀虫效果越好。
    小麦纹枯病菌原生质体制备条件及再生菌株致病性研究
    张 颖,李 黎,许玉彬,王少伟,王 刚
    2014, 43(8):  82-85. 
    摘要 ( )   PDF (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麦纹枯病菌HD-6为对象,进行原生质体制备与再生研究,并将再生菌株与原始菌株的致病性进行比较分析,为建立小麦纹枯病菌高效遗传转化体系提供依据。选用溶壁酶、崩溃酶、蜗牛酶、纤维素酶4种常见酶分别对小麦纹枯病菌进行酶解,并通过单因素试验分析酶解温度、酶解时间以及溶液pH值对原生质体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4种酶均能够裂解小麦纹枯病菌细胞壁得到一定数量的原生质体,其中崩溃酶的裂解效果最好,每克菌丝得到的原生质体数可达到2.6×108个。该酶的最佳反应温度是24℃,最适的酶解时间是3 h,最适的pH值是6.0。获得的原生质体可以完成再生,并且再生菌株与原始菌株的致病力没有显著差异。 
    马里兰烟空茎病防治技术研究
    刘 刚,刘圣高,文光红*,钱祖坤,伍学兵,张国平,袁跃斌
    2014, 43(8):  86-90. 
    摘要 ( )   PDF (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适宜湖北省五峰烟区马里兰烟空茎病的防治方法,从移栽方式、药剂施用、施肥配比等多方面开展了马里兰烟空茎病的田间防治试验。结果表明,膜下移栽和井窖式移栽马里兰烟空茎病的病情指数较常规大田移栽分别降低了7.84和9.00,而膜上移栽效果不佳。在参试药剂中,凡士林涂抹、甲基托布津750倍喷雾效果较好,防效分别为82.18%、82.95%,农用链霉素2 000倍喷雾和塞菌铜600倍喷雾效果略差,防效分别为80.02%和79.76%;农用链霉素40倍涂抹防治效果不理想,仅为34.87%。在施纯氮180 kg/hm2时,空茎病的病情指数最低,为0.83,此时适宜的氮磷、氮钾配比分别为1∶1、1∶3。在大田生产中,采用膜下移栽和井窖式移栽方式,通过合理施肥,再配合甲基托布津750倍和农用链霉素2 000倍喷雾的化学防治手段,可以达到综合防治马里兰烟空茎病的目的。 
    希金斯炭疽菌中5个典型septin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韩长志
    2014, 43(8):  91-96. 
    摘要 ( )   PDF (1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希金斯炭疽菌可以侵染菜心、萝卜等众多十字花科蔬菜引起炭疽病,给农业生产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septin是一个广泛存在于除植物以外其他生物的基因家族,其功能与细胞分裂、细胞内物质运输以及细胞周期的调控与细胞凋亡等关系密切,将成为新开发药物的潜在靶标。基于酿酒酵母中7个典型Septin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对炭疽菌属蛋白质数据库进行Blastp比对和关键词搜索,并通过SMART在线分析最终明确希金斯炭疽菌中含有5个典型的Septin。同时,从理化性质、跨膜区结构、二级结构以及亚细胞定位等方面对Septin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果显示,上述Septin均为亲水性蛋白,且不具有跨膜结构,其二级结构及亚细胞定位情况不同。 
    园艺 林学
    氮肥和种植密度对丹参光合特性日变化的影响
    吕静霞,王征宏,魏鑫,都开彬,刘会华,乔琦,苗艳芳
    2014, 43(8):  97-101. 
    摘要 ( )   PDF (11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紫花丹参为材料,研究氮肥和种植密度对其光合特性日变化的影响,以期为丹参规范化种植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丹参叶片净光合速率呈现双峰曲线,具有明显的光合"午休"现象,在丹参光合"午休"期间,气孔导度、蒸腾速率、大气CO2浓度均下降,光合有效辐射上升。高氮肥处理下,丹参光合"午休"的主要限制因子是气孔导度,8×104株/hm2种植密度下丹参净光合速率较高;而低氮肥处理下,净光合速率受多个因子共同影响,10×104株/hm2种植密度下丹参净光合速率较高。同一种植密度下,高氮肥处理的丹参净光合速率均较低氮肥处理的高。由此说明,氮肥和密度的互作对丹参净光合速率有明显影响,在一定肥力范围内,可以通过调整种植密度来替代施肥量,以密补肥。 
    干旱胁迫对女贞生理指标的影响
    曹艳春,刘荣宁,赵振利
    2014, 43(8):  102-105. 
    摘要 ( )   PDF (6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置不同梯度的干旱胁迫处理,对女贞1年生盆栽幼苗进行干旱胁迫试验,探讨其在干旱胁迫下的叶片相对含水量(RWC)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等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干旱胁迫程度的加重,女贞叶片中RWC出现明显下降趋势,SOD活性、POD活性、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呈现先升高后降低的变化趋势,而丙二醛含量、脯氨酸含量和可溶性糖含量及CAT活性呈逐渐上升趋势,由此表明,女贞在受到干旱胁迫时通过渗透调节物质和保护酶活性的调节,维持细胞膜的稳定及正常生理活动,并保持较强的抗旱保水能力。 
    基质配方和容器对红叶樱花容器苗生长的影响
    王慧娟,孟月娥,王利民,李艳敏
    2014, 43(8):  106-109. 
    摘要 ( )   PDF (7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促进新优园林观赏植物容器苗的培育和应用,以红叶樱花为试验材料,研究基质配方和容器类型对容器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基质配方对容器苗的生长有一定的影响。其中A2基质(泥炭∶珍珠岩∶蛭石=5∶3∶2)容重最小,饱和含水量最大,分别为0.283 0 g/cm2和47.243%;植株在此基质中生长表现最佳,其地径、根冠比和根系活力均最大,分别达到4.488 mm、5.502 4和71.343 3 μg/(g·h)。容器类型对容器苗根系发育的影响较为明显。控根容器最佳,其中植株根冠比最大,达到5.603 3;根系活力为67.379 3 μg/(g·h),约为塑料营养钵和无纺布袋的1.3倍,并且根系结构合理,须根数量极多;其次为无纺布袋容器。综合考虑,红叶樱花容器苗的最佳培育基质配方为泥炭∶珍珠岩∶蛭石=5∶3∶2,培育容器为控根容器。
    3种灌溉方式对茄子生长、产量及品质的影响
    徐军用,姜俊
    2014, 43(8):  110-112. 
    摘要 ( )   PDF (6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设施塑料棚中固定灌溉、常规灌溉、交替隔沟灌溉3种灌水方式对茄子生长量等相关指标的影响。结果表明:茄子生长前期,常规灌溉处理株高最低,固定灌溉处理株高最高;常规灌溉处理茄子的叶片数最少、叶面积最小、叶绿素含量最低,而交替隔沟灌溉处理的叶片数最多、叶面积最大、叶绿素含量最高。生长后期,交替隔沟灌溉处理的株高最低,常规灌溉处理的最高;光合速率是固定灌溉最低,交替隔沟灌溉的最高;叶片数及叶绿素含量的变化规律与前期基本相似。交替隔沟灌溉处理的产量最高,为33 044.25 kg/hm2,比固定灌溉和常规灌溉分别增产19.74%和15.72%。交替隔沟灌溉处理的水分利用效率为23.18%,分别比固定灌溉和常规灌溉提高24.89%和148.71%。经检测,交替隔沟灌溉处理茄子的品质最优,各项品质指标大都比固定灌溉和常规灌溉偏高。 
    高产优质韭菜新品种平丰9号的选育
    张明,尹守恒,刘宏敏,陈中府,王秋,马培芳
    2014, 43(8):  113-116. 
    摘要 ( )   PDF (6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韭菜的产量、品质和抗性,丰富韭菜品种的遗传物质基础,平顶山市农业科学院以桂林大叶为母本、津引1号为父本,通过有性杂交和混合系谱法选择,培育出韭菜新品种平丰9号,ISSR标记聚类分析认为,平丰9号较好地导入了桂林大叶外源基因。2006-2008年区域试验中,年产鲜韭133 545 kg/hm2,比嘉兴白根(对照)增产26.9%;2008-2010年生产示范试验中,保护地和露地年产鲜韭平均产量分别为77 835、116 055 kg/hm2,比对照增产32.7%和28.0%。该品种抗疫病、抗韭蛆、耐寒性强、商品性好、品质优良,适宜在全国越冬保护地栽培、黄淮及其以南露地栽培。
    7个月季品种花粉活力的测定
    李洪涛,陈海燕,李东伟,陈延惠,王平格,刘广甫
    2014, 43(8):  117-119. 
    摘要 ( )   PDF (6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悬滴液发芽法测定花粉活力,研究不同蔗糖浓度、贮藏温度对7个月季品种花粉活力的影响,为月季资源评价及育种利用提供参考依据。结果表明:月季花粉在含有蔗糖15%、20%、25%的培养基中发芽能力不同,以15%蔗糖浓度下活力最高,7个品种活力为32.4%~47.1%,20%~25%蔗糖浓度下很少发芽或不发芽。常温下月季品种花粉活力从高到低依次为赤阳、桑格尔总统、荣光、粉和平、黄和平、天堂、绯扇,其中赤阳、桑格尔总统、荣光活力较强,散粉后1d花粉活力分别为47.1%、45.5%、40.2%。常温存放4d,7个品种的花粉活力分别降为7.2%、8.0%、8.2%、5.3%、5.0%、7.1%、7.0%,5d后花粉完全失活。采用0~5℃恒温冰箱冷藏的花粉活力可以保持10 d。
    畜牧 兽医
    FSH激活的ERKl/2信号通路在GC细胞增殖分化过程中的作用
    章平,张自富
    2014, 43(8):  120-125. 
    摘要 ( )   PDF (10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明由促卵泡刺激素(FSH)激活的胞外信号调节蛋白激酶l/2(ERKl/2)通路在颗粒细胞(GC)增殖分化过程中的作用,以分离培养的SD大鼠GC为材料,研究了FSH激活的ERK1/2通路对GC增殖和分化的影响。结果显示:FSH快速诱导了ERK1/2的磷酸化,这种诱导作用具有时间依赖性,FSH作用0.33 h时其磷酸化水平达到最高,用磷酸蛋白激酶A(PKA)的特异性抑制剂H89抑制PKA活性,显著降低了FSH和腺苷酸环化酶激活剂(forskolin)对ERK1/2的激活作用。以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为GC增殖指标,以甾体生成快速调节蛋白(StAR)和甾体生成为GC分化指标,检测发现50 ng/mL的FSH以时间依赖方式诱导了PCNA蛋白的表达,FSH处理2 h,PCNA蛋白水平达到最高;用UO126(ERK1/2的特异性抑制剂)阻断ERK1/2通路发现,FSH对PCNA和甾体生成的促进作用明显减弱;激光共聚焦检测结果进一步显示,与对照组相比,FSH组StAR信号明显增强,抑制ERK1/2活性显著降低了StAR的荧光强度。可见,FSH激活的ERK1/2通路促进了PCNA和甾体的生成,诱导了GC的增殖和分化。
    复合酸化剂对黄羽肉鸡消化道酶活性的影响
    黄冠庆,郑文才,黄晓亮,卢旭霞,陈报伟,何国飞
    2014, 43(8):  126-129. 
    摘要 ( )   PDF (7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饲料中添加复合酸化剂对黄羽肉鸡消化道酶活性的影响,选择160只1日龄黄羽肉鸡,按公母比例一致的原,,随机分成A、B、C、D 4个处理组。A组饲喂基础日粮,B、C、D组分别饲喂在基础日粮中添加0.2%、0.5%、0.8%由乳酸、柠檬酸、富马酸组成(50∶35∶15)的复合酸化剂的日粮,在14、28、42、56日龄时测定胃内容物蛋白酶活性,十二指肠和空肠内容物淀粉酶、二糖(麦芽糖)酶和脂肪酶活性。结果显示:与A组相比,B组14日龄的腺胃内容物蛋白酶活性显著提高72.61%;C组28日龄的肌胃内容物、14日龄的腺胃内容物蛋白酶活性分别显著提高38.64%、69.55%;D组28、56日龄的肌胃内容物及14日龄的腺胃内容物蛋白酶活性分别显著提高46.25%、49.65%、92.84%。复合酸化剂对十二指肠和空肠内容物淀粉酶、二糖(麦芽糖)酶和脂肪酶活性均无显著影响。可见,复合酸化剂可显著提高黄羽肉鸡胃内容物蛋白酶活性。 
    鸡白痢沙门氏菌的分离鉴定及耐药性分析
    温海燕
    2014, 43(8):  130-132. 
    摘要 ( )   PDF (7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集菏泽地区发病鸡场疑似鸡白痢病鸡的泄殖腔棉拭子,进行细菌分离,并对分离细菌进行生化鉴定、血清型鉴定和药敏试验。结果显示,分离得到32株鸡白痢沙门氏菌,其中16株O9、10株O1、6株O12,分别占50%、31.25%、18.75%;分离株对头孢噻肟、丁胺卡那霉素、多黏菌素B表现出高敏感性,敏感菌株的比率分别为93.8%、90.6%、84.4%,对四环素、磺胺嘧啶、诺氟沙星表现出高的耐受性,耐受菌株的比率分别为100%、78.1%、71.9%。可见,头孢噻肟、丁胺卡那霉素、多黏菌素B可作为菏泽地区养鸡场防治鸡白痢沙门氏菌病的首选药物,其他药物须减少或暂停使用。 
    永城煤矸石污染区水域对鲫鱼肝脏的影响
    杨军英,李涛,刘芳,李艳梅,闫永峰
    2014, 43(8):  133-136. 
    摘要 ( )   PDF (7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永城煤矸石污染区水域对鲫鱼(Carassius auratus)肝脏的影响,选用15条污染区的鲫鱼样本,对其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三磷酸腺苷酶(ATPase)、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4种酶活性及DNA损伤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SOD、CAT活性均显著降低,ATPase、GSH-Px活性也下降,但差异不显著;试验组细胞彗星图像尾长和尾矩显著增加。表明煤矸石污染区水域降低了鲫鱼肝脏功能。 
    农产品加工 农业工程 农业信息技术
    花生热风干燥特性及动力学模型
    王安建,刘丽娜,李顺峰
    2014, 43(8):  137-141. 
    摘要 ( )   PDF (10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花生热风干燥及设备参数的调整提供理论依据,探讨了不同干燥风温(35、40、45、50℃)、装料量(100、300、500g)、风速(0.1、0.3、0.5 m/s)条件下花生的干燥特性,并建立了花生热风干燥动力学模型。结果表明:随着干燥风温的升高、装料量的减少、风速的增加,花生干燥时间缩短。花生热风干燥过程初期处于短暂的干燥增速阶段,之后大部分处于降速干燥阶段,无明显的恒速干燥阶段,花生热风干燥的动力学模型符合Page方程MR=exp(-rt N),其中r=e-3.616 69+0.002 047T-0.007 1 W+0.433 96V,N=0.294 92+0.006 25T+0.000 91W+0.164 95V,该模型预测值与试验值拟合良好,可用于描述花生热风干燥过程。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的信阳毛尖香气质量平价模型构建
    陈 义,郭桂义,房志杰
    2014, 43(8):  142-145. 
    摘要 ( )   PDF (7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信阳毛尖香气品质的评价方法,采用主成分分析(PCA)法,对不同等级、品种、季节所制的8个信阳毛尖茶样品的香气组分进行分类和主成分提取,构建香气数学评价模型。结果显示:构建的信阳毛尖茶香气组分质量评价模型为F=0.458 99F1+0.253 53F2+0.197 61F3;通过感官评价法进一步对模型评价结果进行检验,结果表明,2种方法评价结果具有很好的一致性,说明所构建的香气组分质量数学评价模型是可靠的。构建的评价模型具有客观性和重复性,避免了感官审评的主观性,在信阳毛尖香气等级划分方面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基于茶叶深加工的信阳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及对策
    何学菊
    2014, 43(8):  146-148. 
    摘要 ( )   PDF (7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茶叶深加工视角出发,分析了信阳茶叶深加工发展状况及阻碍其发展的“瓶颈”,提出了搞好茶叶基地规划、实行生产加工管理机械化、调整生产结构、培育龙头企业、加快人才培养、强化政策扶持等促进信阳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为地方政府制定茶产业发展策略提供决策参考。 
    基于PCR技术快速制备DNA Marker的研究
    吕金浮,乔宁,刘永光,薛其勤,裴华丽,刘晓明
    2014, 43(8):  149-151. 
    摘要 ( )   PDF (8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 Marker是一组分子量大小已知的DNA片段混合物,用于指示核酸电泳中未知样品的分子量大小。基于PCR方法,设计了不同的引物对,以质粒p32a-CP为模板,分别扩增出大小为2 kb、1 kb、750 bp、500 bp、250 bp、100 bp的DNA片段,初次制备出DNA Marker,并参照商品化的DM2000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各片段进行优化。经1%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所制备的DNA Marker(命名为DL2000)质量稳定、条带清晰、分布均匀,在分子生物学试验中可用于标记DNA大小。 
    WOFOST模型在河南省夏玉米主产区的校准与验证
    张素青,张建涛,李继蕊,程永政,李国强
    2014, 43(8):  152-156. 
    摘要 ( )   PDF (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检验WOFOST模型在河南夏玉米主产区的适用性,通过大田试验数据,对WOFOST进行参数校准,并利用独立数据,对夏玉米叶面积指数、生物量、产量的模拟结果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校准后的WOFOST对叶面积指数、生物量和产量的模拟效果较好。在整个生育期内,叶面积指数模拟值与观测值的归一化均方根误差(NRMSE)为20.7%,茎、叶、籽粒各器官干物质量及地上部生物量模拟值与观测值的NRMSE分别为10.6%、18.3%、21.3%、17.7%,夏玉米收获产量模拟值与观测值的NRMSE为6.1%。校准后的WOFOST可较准确地模拟夏玉米生长动态及生物量积累动态,适用于河南夏玉米主产区夏玉米生长模拟和产量预测。 
    河南省土地利用景观格局变化研究
    蒲欢欢,赫晓慧,郭恒亮,周振红
    2014, 43(8):  157-160. 
    摘要 ( )   PDF (7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2000、2005、2012年的土地利用数据和景观格局指数,对河南省7种主要土地利用类型的演变情况和景观空间格局变化进行分析,探索河南省近期的景观空间格局演变规律及其成因。结果表明,2000-2005年、2005-2012年在河南省土地利用各类型中耕地(旱地和水田)面积始终最大,未利用土地面积始终最小;耕地(水田和旱地)、草地和林地面积总体呈减少趋势,水域、建设用地、未利用土地面积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耕地中的旱地面积减少最多,建设用地面积增加最多;景观水平指数中斑块数量、斑块密度、平均分维数、Shannon多样性指数和Shannon均匀度指数呈增大趋势,而平均斑块面积呈减少趋势,土地破碎化加剧,斑块形状变得不规则,景观空间连接性下降,景观要素空间分布不均衡。总体而言,河南省土地受城市化发展影响较大,在以后的经济战略制定时要注意把握人与自然的协调,做好城市化对耕地影响的度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