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声明

  • 编辑人员应当遵守下述基本学术道德规范:

    编辑将努力保证发表在本刊的文章质量,在接受和评估文章知识性内容时,不因作者的种族、性别、宗教信仰、民族、国籍、政治哲学和性取向等而区别对待,不能将文章任何信息透露给除通信作者、评审、编辑以外的其他人。编辑和本刊将努力避免发表存在学术不端情况的论文,尽最大努力杜绝此类不端行为的发生。编辑部对通过任何渠道收到的学术不端举报都会认真严肃处理。编辑和期刊在有必要的时候将会发表更正、澄清、撤回和道歉。如与所投稿件存在利益冲突,编辑人员应回避处理该稿件。

    审稿人应当遵守下述基本学术道德规范:

    审稿人应以专业态度对文章进行评审,使过程保密与公平。 评审意见仅对文章观点提出,而不能针对作者个人。一旦发现文章中有观点错误、知识错误、严重复制、涉嫌伪造数据等问题,应反馈给编辑部。审稿人不能将未发表的被审论文或材料用于自己的研究。若审稿人与文章相关的作者、公司或机构有竞争、合作或者其他关系,应回避。

    作者应当遵守下述基本学术道德规范:

    (一)引用他人成果时如实注明出处;所引用的部分不能构成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者实质部分;从他人作品转引第三人成果时,如实注明转引出处。

    (二)合作研究成果,应按照对研究成果的贡献大小的顺序署名(有署名惯例或约定的除外),投稿后原则上不予更改。作者需下载填写《作者声明表》,将作者贡献予以说明。所有署名人对研究成果负责,合作研究的主持人对研究成果整体负责。

    (三)在对自己或他人的作品进行介绍、评价时,应遵循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

    (四)搜集、发表数据要确保有效性和准确性,保证试验记录和数据的完整、真实和安全。公开研究成果、统计数据等,必须实事求是、完整准确。对已发表研究成果中出现的错误和失误,应以适当的方式予以公开和承认。

    (五)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作者需下载填写《作者声明表》,主动向编辑部报告潜在的利益冲突。

    (六)报道动物试验时,需提供有相关伦理委员会书面证明试验遵循了相关动物权益规范。凡涉及此类研究的文章,作者需在文中相应位置写明伦理审批情况,写明获得证书或批文的号码等。

    作者务必杜绝下述学术不端行为:
    (一)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在学术活动过程中抄袭、篡改他人作品等成果,剽窃、篡改他人的学术观点、学术思想或试验数据、调查结果;违反职业道德利用他人重要的学术认识、假设、学说或者研究计划等行为。
    (二)研究造假

    伪造、篡改科学研究试验数据、结论。
    (三)一稿多投

    本声明中的“一稿多投”有两层含义:(1)同一篇文章同时投稿多个期刊;(2)所涉及到的文章尽管在文字的表达或叙述上可能存在某些不同之处,但其涉及的理论、主要试验数据和图表是相同的,或文中核心内容相同。

    (四)不当或滥用署名

    未参加科学研究或者论著写作,而在别人发表的作品等成果中署名;未经被署名人同意而署其名等行为;在科研成果的署名位次上高于自己的实际贡献的行为;损害他人著作权,侵犯他人的署名权,将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排除在作者名单之外;未经被署名人同意而署其名等行为。

    知识产权保护和开放科学:

    编辑部努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且要求编辑、作者和审稿人尊重知识产权。任何可能的侵权行为都应避免。第三方机构亦须尊重本刊的知识产权,不得侵权。在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的前提下,本刊鼓励开放科学的做法,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发布和共享研究数据。可以共享的数据一般包括原始数据、观察记录、试验结果等。本刊还鼓励作者共享研究相关的软件、代码、模型、算法、协议、方法和其他有用的资料。作者可以将上述材料上传至可获取的第三方存储平台,将链接以附件方式置于文末。


  •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 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