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作物栽培·遗传育种
    六倍体小麦TaHKT2;2基因的克隆与多样性分析
    李孟军,李亚青,张士昌,张 楠,史占良
    2017, 46(12):  1-7. 
    摘要 ( )   PDF (23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深入研究小麦HKT基因家族其他成员的作用,利用同源序列克隆技术和六倍体小麦基因组BAC文库克隆了小麦TaHKT2;2基因。TaHKT2;2定位于小麦第7同源群,分别命名为TaHKT2;2-7A、TaHKT2;2-7B、TaHKT2;2-7D。TaHKT2;2与TaHKT2;1基因结构相同,均由3个外显子和2个内含子组成。在系统进化树上TaHKT2;2与TaHKT2;1聚类形成1个分支。TaHKT2;2-7A、TaHKT2;2-7B、TaHKT2;2-7D的基因编码区分别为1 602 bp、1 602 bp、1 596 bp,但利用RT-PCR技术未能在8个六倍体小麦中克隆TaHKT2;2-7D cDNA。采用克隆测序技术分析了12个六倍体小麦中TaHKT2;2的自然多样性,结果表明,TaHKT2;2-7A的序列多样性高于TaHKT2;2-7B和TaHKT2;2-7D。TaHKT2;2仅见少数碱基发生改变,在TaHKT2;2 P-loop区无氨基酸变异。TaHKT2;2 5′侧翼序列保守性低于其编码区。TaHKT2;2在小麦驯化过程可能受到选择,属于驯化基因。
    壳寡糖对PEG胁迫下小麦叶片AsA-GSH循环的影响
    赵肖琼,梁泰帅,赵润柱
    2017, 46(12):  8-12,56. 
    摘要 ( )   PDF (8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壳寡糖对干旱胁迫下小麦幼苗叶片中抗坏血酸(AsA)-谷胱甘肽(GSH)循环的影响,以耐旱品种普冰143和干旱敏感品种郑引1号为材料,采用水培试验,研究了喷施100 mg/L壳寡糖溶液对20%PEG模拟干旱胁迫下小麦幼苗叶片活性氧累积、膜脂过氧化水平、AsA-GSH循环关键酶活性以及中间代谢物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与单一PEG胁迫处理相比,喷施壳寡糖可明显提高PEG胁迫下2种小麦幼苗叶片中的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APX)、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DHAR)、单脱氢抗坏血酸还原酶(MDHAR)和谷胱甘肽还原酶(GR)活性以及AsA和GSH含量,维持较高的AsA/DHA(脱氢抗坏血酸)和GSH/GSSG(氧化型谷胱甘肽)比值,同时明显降低超氧阴离子(O2·)和丙二醛(MDA)含量。表明,在20%PEG模拟干旱胁迫下,喷施100 mg/L的壳寡糖溶液能明显降低小麦叶片中的活性氧含量和膜脂过氧化程度,维持AsA-GSH循环高效运转,提升小麦的抗旱能力。
    优质强筋高产小麦品种郑麦7698品质稳定性和高效节本生产技术研究
    张 磊,齐学礼,张建周,王根松,郭瑞,赵明忠,李国领,胡 琳
    2017, 46(12):  13-16. 
    摘要 ( )   PDF (5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郑麦7698在河南省14个地市的品质稳定性,以及高效节本生产技术。结果表明,在河南省境内,除西部旱薄地以外,郑麦7698品质特性均可稳定达到国家优质强筋小麦标准。生产技术研究结果表明,郑麦7698在河南省的适宜播期为10月10—20日,适宜播量为187.5 kg/hm2,豫北地区最佳施肥方式为225.0 kg/hm2尿素+375.0 kg/hm2磷酸二铵做底肥,追施尿素112.5 kg/hm2,河南省其他区域最佳施肥方式为225.0 kg/hm2尿素+375.0 kg/hm2磷酸二铵做底肥,追施尿素150.0 kg/hm2。
    玉米ZmGLDH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朱素琴,马 红,田 洋,尹文娟,许浣文,周 毅,杨 平
    2017, 46(12):  17-23. 
    摘要 ( )   PDF (34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玉米L-半乳糖酸-1,4-内酯脱氢酶基因(ZmGLDH)在玉米生长发育和抗逆反应中的作用,采用RT-PCR、生物信息学、实时荧光定量PCR方法,研究了ZmGLDH基因的序列结构及其在盐胁迫下的表达特征。结果表明:ZmGLDH基因有6个外显子、5个内含子,其开放阅读框编码的多肽包含39个氨基酸残基的转运肽、42个氨基酸残基的去除肽段、505个氨基酸残基的成熟肽,在近成熟肽的N-末端有一个13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FAD结合结构域。盐胁迫下,ZmGLDH基因表达量上调。盐胁迫1 h,其表达量上升至对照(盐胁迫0 h)的1.20倍,盐胁迫2 h上升至对照的2.31倍,盐胁迫3 h为对照的2.20倍,盐胁迫4 h为对照的1.46倍。盐胁迫期间玉米叶片中抗坏血酸(AsA)含量的变化与ZmGLDH基因表达量的变化趋势一致,说明盐胁迫诱导的ZmGLDH基因表达水平变化是影响玉米叶内AsA含量的主要因素。
    16个玉米杂交种的抗旱性评价
    赵 霞,张国方,张银娜,穆心愿,马智艳,马西云,丁 勇,张凤启,张 君,唐保军
    2017, 46(12):  24-28.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已通过审定的玉米品种的抗旱性,利用人工控水坑栽试验,研究并评价了16个玉米杂交种的抗旱性差异。结果表明,参试玉米品种产量在非干旱胁迫处理与干旱胁迫处理之间的差值最大达到 1 987.62 kg/hm2,最小为287.50 kg/hm2,干旱胁迫处理平均减产1 077.03 kg/hm2。参试玉米品种的抗旱系数介于0.82~0.97,抗旱指数(DRI-1)介于0.74~1.14。依据抗旱指数进行分析,郑单1002、郑单958、郑单538等3个玉米杂交种抗旱级别为2级,抗旱能力较强;浚单20、伟科702、豫单606、先玉808、豫安3号、郑单528、先玉335、德单121、中种8号、农华101、桥玉8号11个玉米杂交种抗旱级别为3级,属中等抗旱品种;蠡玉16和中科4号2个玉米杂交种抗旱级别为4级,抗旱能力较弱。
    盐胁迫对甜高粱和青贮玉米不同器官K+、Na+含量的影响
    高 雪,朱 林,张会丽
    2017, 46(12):  29-35. 
    摘要 ( )   PDF (8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甜高粱和玉米通过K+、Na+调节适应盐胁迫的机制,选择4个甜高粱品系和4个青贮玉米品系(种)为试验材料,种植于宁夏灌区北部盐渍化土地(土壤含盐量2.25 g/kg),并设置含盐量较低的对照地(土壤含盐量0.85 g/kg),测定不同试验地甜高粱及玉米的公顷干质量以及根系、茎基、茎秆、叶片的K+、Na+含量,分析不同器官K+/Na+与公顷干质量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盐胁迫下,甜高粱除叶片之外的其他器官中K+含量极显著高于青贮玉米而Na+含量极显著或者显著低于青贮玉米,甜高粱各器官的K+/Na+均极显著高于青贮玉米。与对照相比,在盐胁迫下,甜高粱根系、叶片K+含量降低,青贮玉米根系、茎基K+含量降低;甜高粱根系Na+含量升高,青贮玉米根系、茎基和茎秆Na+含量升高;甜高粱根系K+/Na+降低,青贮玉米根系、茎基和茎秆K+/Na+降低。在对照地,甜高粱除茎秆之外其他器官K+/Na+与公顷干质量均呈正相关,青贮玉米各器官K+/Na+与公顷干质量均呈正相关;在盐胁迫下,甜高粱各器官K+/Na+与公顷干质量均呈正相关,青贮玉米除根系之外其余器官K+/Na+与公顷干质量均呈正相关。综上,盐胁迫下,甜高粱以及青贮玉米较强的耐盐性与其较高的K+/Na+有关,甜高粱在盐胁迫下比青贮玉米具有更高的K+/Na+,从而使其具有更强的适应盐胁迫的能力。
    MeJA浸种对干旱胁迫下玉米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李兆举,徐新娟,王二歌,宋思艺,王晓桠,赵博文
    2017, 46(12):  36-41. 
    摘要 ( )   PDF (10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茉莉酸甲酯(MeJA)调节玉米幼苗生长、提高幼苗抗旱性的机制,采用PEG-6000处理模拟干旱胁迫,研究了不同浓度外源MeJA浸种对干旱胁迫下玉米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干旱胁迫显著抑制玉米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低浓度MeJA浸种则能缓解干旱胁迫造成的伤害。干旱胁迫使玉米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比清水对照分别降低48.1%和54.6%,0.25 μmoL/L MeJA处理的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则比干旱胁迫分别增加66.3%和93.2%;干旱胁迫下玉米幼苗的主根长、株高、鲜质量分别比清水对照降低22.4%、28.1%、47.2%,0.25 μmoL/L MeJA处理比干旱胁迫分别增加62.9%、18.5%、28.0%;根系活力在0.25、2.5 μmoL/L MeJA浸种处理较高,分别是干旱胁迫的3.1倍和3.3倍;干旱胁迫较清水对照显著降低幼苗的叶绿素含量,但显著提高糖和脯氨酸含量,0.25 μmoL/L MeJA浸种处理叶绿素和脯氨酸含量比干旱胁迫分别增加30.5%和17.9%,0.025 μmoL/L处理糖含量比干旱胁迫降低6.5%;干旱胁迫下玉米幼苗的相对电导率和MDA含量比清水对照均显著增加,0.25 μmoL/L MeJA浸种处理比干旱胁迫分别降低14.7%和48.4%;干旱胁迫下SOD和POD活性比清水对照分别增加12.6%和77.4%,CAT活性则显著下降,仅为清水对照的42.0%,0.25 μmoL/L MeJA浸种处理SOD、POD、CAT活性比干旱胁迫分别增加25.6%、27.1%、65.7%。因此,外源MeJA浸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干旱胁迫对玉米幼苗的伤害,有效提高抗旱性,但在实践中应严格控制浸种浓度,以低浓度(0.25 μmoL/L)为宜。
    黄淮稻区优质抗病粳稻“六位一体”育种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李俊周,王书玉,尹海庆,姬生栋,王生轩,赵全志
    2017, 46(12):  42-47. 
    摘要 ( )   PDF (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稻瘟病和稻米外观品质差是制约黄淮稻区粳稻发展的主要因素。为解决优质抗病水稻品种选育难、品种缺乏的问题,以主效广谱稻瘟病抗性基因分子标记选择、人工接种诱发和田间自然发病多点鉴定相结合的手段,创制了粳稻抗稻瘟病育种技术。创立了以“籽粒相对充实度”为核心的籽粒灌浆速率快速监测稻米品质生理育种技术。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早代大群体选择、多生态点联鉴、生理指标监测、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稻米品质测定和抗病田间鉴定“六位一体”的黄淮稻区粳稻复合育种技术体系,选育了一批优质抗病粳稻新品种,创新了稻米品质和抗病性协同改良技术途径。
    农业资源与环境
    羊粪不同堆肥模式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史 磊,王巨媛,于学茹,徐 欣,陈 辉
    2017, 46(12):  48-53. 
    摘要 ( )   PDF (10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羊粪不同堆肥模式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研究了自然状态下羊粪(Y)、羊粪+秸秆(YC)、羊粪+土(YT)、羊粪+土+秸秆(YTC)、羊粪+牛粪+秸秆(YNC)等5种堆肥模式的温室气体排放规律及全球增温潜势。结果表明:堆肥温度和温室内气温变化均呈现先降后升趋势,加入秸秆具有提高堆肥温度的效果,加入土壤具有降低堆肥温度的效果;N2O、CH4、CO2排放通量总体呈先升后降趋势,排放峰值出现在堆肥后15 d左右,此后明显降低并趋于稳定。N2O、CH4、CO2排放总量分别按照YT>Y>YNC>YC>YTC、Y>YNC>YT>YTC>YC、YC>YNC>Y>YT>YCT依次降低;5种堆肥模式下N2O、CH4、CO2排放通量与温度呈正相关;全球增温潜势大小依次为YT>YTC>Y>YC>YNC。综合考虑实际堆料组份及温室气体减排,羊粪+土的堆肥模式最具良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硅钙镁土壤调理剂对酸性镉污染稻田的降镉效果研究
    曹 胜,周卫军,周雨舟,罗思颖
    2017, 46(12):  54-58. 
    摘要 ( )   PDF (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硅钙镁土壤调理剂对稻田土壤及稻米的降镉(Cd)效果,采用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硅钙镁土壤调理剂对酸性Cd污染稻田的土壤Cd形态、pH值、糙米Cd含量等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用调理剂可以显著改善水稻的经济性状,提高水稻产量,与CK(未施用调理剂)相比,增产率在10.03%~13.13%;当调理剂施用量为2 250 kg/hm2时,土壤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含量较CK分别显著增加了17.30、2.00、37.93 mg/kg,土壤pH值显著提高了0.31;调理剂能显著降低土壤和植物体内Cd含量,与CK相比,调理剂施用量1 500、2 250、3 000 kg/hm2的土壤有效Cd含量分别降低了10.64%、40.43%、44.68%,糙米Cd含量分别降低了13.85%、36.92%、40.00%。表明,硅钙镁土壤调理剂改良酸性Cd污染稻田的最佳施用量应在2 250~3 000 kg/hm2。
    砂姜黑土界限含水率及适耕性研究
    史福刚, 张佳宝,姚 健
    2017, 46(12):  59-64. 
    摘要 ( )   PDF (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砂姜黑土区不同类型耕地土壤进行了实地调查采样,以区域内分布的其他类型土壤作为对照,研究了河南省砂姜黑土区不同类型土壤的界限含水率,探讨了界限含水率与土壤其他物理性质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对照土壤塑性指数低于15.00,相比之下不同类型砂姜黑土的塑性指数总体较高,普通砂姜黑土超过3/4的样点塑性指数大于15.00,可塑性较强。普通砂姜黑土和残余黑土层土壤平均缩限含水率最低,胀缩性最强,而漂白砂姜黑土缩限高于对照土壤。虽然土壤可塑性和胀缩性均与黏粒含量呈正相关,但是这些性质受土壤活性或黏土矿物类型的影响却不相同。不同黏土矿物对土壤塑性的贡献为高岭石>伊利石>蒙脱石,而对胀缩性的贡献正好相反,为蒙脱石>伊利石>高岭石。土壤的吸湿水含水率与土壤界限含水率的相关性优于黏粒含量。以土壤最大吸湿水含水率与土壤不同界限含水率的关系构建一元线性回归模型,模型的残差标准差小于2%,可以用来较准确地预测土壤界限含水率。总体来说,砂姜黑土塑性指数较高,虽然有较大的适合耕作的含水率范围,但同时萎蔫系数比较高,因而含有较大部分的无效水分。因此,砂姜黑土最适合耕作并且有利于播种后种子发芽及幼苗生长的含水率为接近且不大于塑限时的含水率。

    植物保护
    海洋多黏类芽孢杆菌L1-9菌株粉剂对黄瓜的促生防病作用
    李 欢,曹雪梅,陈 茹,贾 杰,马桂珍,暴增海
    2017, 46(12):  65-69. 
    摘要 ( )   PDF (6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含药平板法测定L1-9菌株粉剂对黄瓜枯萎病菌、大豆菌核病菌、水稻纹枯病菌及菠菜早疫病菌4种植物病原真菌的毒力,建立毒力回归方程,进而采用盆栽试验测定了拌种、拌土及灌根3种用药方法对黄瓜的促生效果及对黄瓜枯萎病的防治作用,为海洋多黏类芽孢杆菌菌剂的研究提供参考依据。结果表明:L1-9菌株粉剂对菠菜早疫病菌的抑制作用最强,半数有效质量浓度(EC50)和90%有效质量浓度(EC90)分别为38.312 2 mg/L和66.732 2 mg/L;其对黄瓜枯萎病菌的抑制作用次之,EC50和 EC90分别为48.925 2 mg/L和86.713 2 mg/L。L1-9菌株粉剂3种用药方式均对黄瓜的生长发育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拌土用药后黄瓜地上部分鲜质量增加了243.75%,拌种用药后黄瓜须根数增加了113.11%。L1-9菌株粉剂对黄瓜枯萎病有较强的防治效果,拌种、拌土和灌根3种用药方式的防治效果分别为77.12%、81.32%、78.75%。综上,L1-9菌株粉剂对4种植物病原真菌均具有明显的抑菌作用,且对黄瓜具有明显的促生防病作用。
    油菜素内酯对稻梨孢菌的抑菌活性
    王梦姣
    2017, 46(12):  70-74. 
    摘要 ( )   PDF (7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有效抑制稻梨孢菌对水稻的侵染,以2株稻梨孢菌37631、37661为供试菌株,采用生长速率测定法对5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油菜素内酯、生长素、细胞分裂素、赤霉素和脱落酸)进行了抑菌活性测定,并研究了油菜素内酯对稻梨孢菌菌丝体干质量和孢子萌发的影响。结果显示,油菜素内酯对稻梨孢菌菌丝延伸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浓度达到5 μmol/L时,其对2个菌株的菌丝延伸抑制率分别为58.18%和53.37%,半数效应浓度(EC50)分别为3.7 μmol/L和5.2 μmol/L;同时,油菜素内酯处理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菌落形态。其他4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稻梨孢菌菌丝延伸没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菌丝干质量测定结果显示,油菜素内酯能明显抑制稻梨孢菌的生长,在2 μmol/L处理情况下,培养至第8天时2株稻梨孢菌菌丝干质量与对照(0 μmol/L处理)相比分别减少了52.60%和48.44%。通过对稻梨孢菌孢子萌发的研究发现,油菜素内酯对稻梨孢菌的孢子萌发也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当浓度达到5  μmol/L时,其对2个菌株的孢子萌发抑制率分别为53.25%和49.34%,EC50 值分别为4.31 μmol/L和6.42 μmol/L。综上,油菜素内酯对稻梨孢菌的菌丝延伸、菌丝干质量及孢子萌发都有明显影响。
    马铃薯黑胫病抗性品种的筛选与评价
    宋扬,郝建军,王树桐, 王晓燕, 曹克强
    2017, 46(12):  75-79. 
    摘要 ( )   PDF (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我国目前马铃薯黑胫病防治中抗性育种资源匮乏的问题,采用离体整薯接种法及温室盆栽条件下注射接种法,测试了美国缅因州的24份马铃薯品种对黑胫病菌(Pectobacterium wasabiae、Dickeya dianthicola)的抗性。结果表明:离体条件下接种P.wasabiae WPP163菌株后,表现为抗性的品种为Sangre、Norglean、Ranger Russet、Red Burt,占所测试马铃薯品种总数的16.67%;接种D.dianthicola ME30菌株后,表现高抗的品种为Ranger Russet,占所测试马铃薯品种总数的4.17%,表现为抗性的品种为Wasca、Satapa、Pantonac、Sangre,占测试马铃薯品种总数的16.67%。温室试验中,接种病原菌WPP163后,表现抗性的马铃薯品种为Ranger Russet、Sangre、Norglean,表现中抗的品种为Wasca、Pantonac、Red Burt、Satapa、Reba、White Cloud、Red Warba,其余为中感与感病品种;接种病原菌ME30后,表现为高抗的品种为Ranger Russet,表现为抗性的品种为Wasca、Satapa、Sangre,表现为中抗的品种为Pantonac、Red Warba、Sebago、Norcheif、Rural New Yorker,其余品种均表现为中感与感病。综上,筛选出了在室内离体条件与温室盆栽条件下对2种病原菌均有良好抗性的马铃薯品种 Ranger Russet和Sangre,为今后马铃薯的安全生产以及我国抗黑胫病马铃薯品种的引种提供了科学依据。
    湖南不同生态烟区主要虫害发生动态分析
    伍绍龙,周志成,彭曙光,杨佳蒴,单雪华,彭德元,周孚美
    2017, 46(12):  80-84. 
    摘要 ( )   PDF (16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深入分析湖南不同生态烟区主要虫害的发生动态差异,进而根据当年某一生态区的虫害表现,指导其他生态区的虫害防控,于2014—2016年定点调查了湘中南(衡阳衡南)和湘西北(张家界慈利)2个生态烟区害虫的迁飞和危害情况。结果表明:湘中南生态烟区烟蚜、小地老虎、烟青虫和斜纹夜蛾的迁飞时间分别为2月上旬—5月中旬、2月中旬—4月底、3月底—5月上旬和4月中旬—6月中旬,危害时间分别为4月初—5月底、3月下旬—4月中旬、4月下旬—5月底和5月中旬—6月下旬,湘西北生态烟区的害虫迁飞和危害时间相对湘中南总体上延后15~30 d。3 a中湘中南生态烟区烟蚜年度累积诱集数量显著小于湘西北,而烟青虫和斜纹夜蛾的诱集数量显著大于湘西北,且多数年份湘中南烟蚜和烟青虫最大发生量显著大于湘西北。不同生态烟区以及不同年份的害虫诱集量和发生量之间未表现出显著的相关性。
    海南省高尔夫球场草坪真菌病害调查及防治研究
    许天委,郝慧华,吴小霞,李国寅
    2017, 46(12):  85-90,158. 
    摘要 ( )   PDF (8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提升海南省高尔夫球场草坪的养护管理水平,对海南省具有气候代表性的高尔夫球场草坪进行真菌病害调查,并测定6种杀菌剂对不同病原菌的室内毒力及防控效果。结果表明,目前海南省高尔夫球场种植草坪草主要为海滨雀稗和杂交狗牙根,主要的真菌病害有11种,分别为币斑病、镰刀菌枯萎病、全蚀病、仙环病、条锈病、炭疽病、褐斑病、黑痣病、粉斑病、红丝病、黑孢霉枯萎病。甲基托布津和五氯硝基苯对镰刀菌枯萎病病原菌的抑制作用最强,EC50分别为0.02 μg/mL和0.08 μg/mL;代森锰锌对仙环病病原菌的抑制作用最强,EC50为0.10 μg/mL;福美双对炭疽病病原菌的抑制作用最强,EC50为0.37 μg/mL;多菌灵对红丝病病原菌的抑制作用最强,EC50为0.93 μg/mL;粉锈宁对粉斑病病原菌的抑制作用最强,EC50为0.06 μg/mL。甲基托布津对草坪病害的防治效果最好,达66.0%;五氯硝基苯和代森锰锌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分别为57.6%和52.2%。在球场草坪养护过程中,可将这几种药物交替使用或混合使用。
    园艺·林学
    氯化胆碱浸种对番茄幼苗生长及生理性状的影响
    陈丽丽,杨森林,宋世威,陈日远
    2017, 46(12):  91-94,109. 
    摘要 ( )   PDF (8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番茄为试材,采用不同质量浓度(100、200、300、400 mg/L)的氯化胆碱进行浸种处理,以清水浸种为对照(CK),研究氯化胆碱对番茄幼苗生长及生理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100~300 mg/L氯化胆碱浸种处理能促进番茄幼苗的生长,提高株高、茎粗、植株鲜质量和干质量,从而提高幼苗的壮苗指数,其中以200 mg/L处理的促进作用最为显著,而高质量浓度处理(400 mg/L)则抑制了番茄幼苗生长。100~300 mg/L氯化胆碱浸种可提高番茄幼苗叶片的叶绿素含量、PSⅡ最大光化学效率、可溶性蛋白含量、可溶性糖含量,并降低叶片丙二醛含量,其中以200 mg/L效果最显著。可见,适宜质量浓度的氯化胆碱浸种处理,可提高番茄幼苗的光合性能和抗逆能力,促进幼苗生长,培育壮苗,以200 mg/L为最佳质量浓度。
    不同套袋处理对映霜红桃果实品质的影响
    李秋利,高登涛,魏志峰,杨文佳,刘军伟,韩园园
    2017, 46(12):  95-102. 
    摘要 ( )   PDF (1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映霜红桃为试材,于硬核期分别对果实进行不同套袋处理,研究果实生长发育时期的外观、大小、品质以及成熟期各项品质指标的变化,探讨不同套袋处理对映霜红桃果实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果实生长发育期,套袋处理增大了桃的单果质量,其中以外黄内黑单层纸袋效果最为显著,无纺布袋之间差异不显著,增大了果实的纵、横、侧径,但各处理间差异不显著;套袋处理增大了果实L*值,降低了果实h*值,外黄内黑单层纸袋处理对果实着色影响更显著;套袋处理对桃果实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影响不显著,但外黄内黑单层纸袋和黑色无纺布袋显著降低了桃果实中可滴定酸的含量;套袋处理均显著降低了桃果肉硬度。成熟期套袋果实外观表现、着色面积、裂果率等均明显优于未套袋的,但套无纺布果袋效果不如外黄内黑单层纸袋的好。套袋处理提高了果实色泽和单果质量,其中外黄内黑单层纸袋处理效果最显著,无纺布果袋处理次之且无纺布果袋处理间无显著差异,对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没有显著影响。
    异翅独尾草不同年龄阶段根际与非根际土壤特征研究
    郭维后,王绍明,张 霞,王振楠
    2017, 46(12):  103-109. 
    摘要 ( )   PDF (10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异翅独尾草根区微生物群落特征,研究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不同年龄阶段异翅独尾草根际土壤微生物数量、土壤酶活性和养分含量。结果表明:不同年龄阶段根际土壤微生物的含量与组成差异较大,衰老期微生物数量最多,衰老期养分的积累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土壤中幼年期pH值、过氧化氢酶、蔗糖酶、中性磷酸酶,成熟期放线菌、速效磷、有机质,衰老期全钾、过氧化氢酶呈现根际负效应。其他各时期微生物数量、酶活性和养分含量均具有明显的根际聚集现象。根际土壤细菌、真菌、放线菌、脲酶、蔗糖酶、有机质、全氮、全磷和速效钾有很密切的相关性。表明不同年龄阶段的异翅独尾草均提高了土壤的有机质与养分含量,且根际土壤养分总量大于非根际土壤和裸地土壤,根际微生物促进了养分的积累,改善了沙漠土壤的质量。
    不同林冠环境下顶花板凳果生理适应性研究
    杨淑红,王齐瑞,刘艳萍,赵 辉
    2017, 46(12):  110-115. 
    摘要 ( )   PDF (1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顶花板凳果(Pachysandra terminalis Sieb.et  Zucc)为研究对象,在不同人工林冠环境下种植,对比分析叶片色素含量和光合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林缘与林下交界处的BD2和BD4叶片中总叶绿素、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含量均显著高于其他叶片,尤其BD4叶片各光合色素含量均极显著高于林外的BD8(P<0.01);林外BD8和林缘BD6叶片叶绿素a/b值接近3,但叶片中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相对较低,其他顶花板凳果叶片叶绿素a/b值在(2.093±0.249)~(2.589±0.019);林缘与林下交界处BD2和BD4叶片的净光合速率高于林缘BD5、林外BD8和林下BD1;BD2叶片瞬间光能利用率极显著高于林外BD8和林缘BD5叶片(P<0.01),并显著高于林下的BD1和BD3(P<0.05),BD4叶片叶室内光合作用有效辐射占外界光合作用有效辐射的比例显著高于其他样叶(P<0.05)。顶花板凳果最适宜在半阴的环境中种植,BD2和BD4高含量的叶绿素及合适的叶绿素a/b值也使顶花板凳果的叶片呈现深绿色,叶片色彩和质地更健康,林外BD8叶片叶绿素含量的下降及蒸腾速率的升高使植株叶片呈现出黄绿色。
    畜牧·兽医
    牟 兰,蔡 明,高月娥,岳信龙,黄必志
    2017, 46(12):  116-121. 
    摘要 ( )   PDF (9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拓新的蛋白质饲草资源,以紫花苜蓿、楚雄南苜蓿和蚕豆秸秆3种常见豆科植物为材料,研究其在不同贮存时间(30、60、90、120、150、180、210、240 d)的营养成分和发酵参数,比较3种豆科植物的青贮品质。结果显示,随贮存时间延长,蚕豆秸秆干物质含量高于紫花苜蓿和楚雄南苜蓿,尤其在贮存150 d时,蚕豆秸秆的干物质含量达到最高,分别高于紫花苜蓿和楚雄南苜蓿25.24、26.91个百分点;整个贮存过程中,粗蛋白含量表现为紫花苜蓿>楚雄南苜蓿>蚕豆秸秆;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和中性洗涤纤维含量方面,贮存30~120 d,基本表现为紫花苜蓿<楚雄南苜蓿<蚕豆秸杆,贮存150~240 d,表现为紫花苜蓿<蚕豆秸杆<楚雄南苜蓿;贮存240 d时,蚕豆秸秆的酸性洗涤纤维含量为22.23%,与同贮存时间紫花苜蓿的酸性洗涤纤维含量相近;pH值在整个青贮时期基本表现为蚕豆秸秆<楚雄南苜蓿<紫花苜蓿,在贮存180 d和240 d时,蚕豆秸秆pH值为3.98和3.85,低于紫花苜蓿和楚雄南苜蓿,并显著低于其他贮存时间;贮存150~240 d,蚕豆秸秆氨态氮/总氮均显著低于紫花苜蓿和楚雄南苜蓿;乳酸含量基本表现为楚雄南苜蓿>紫花苜蓿>蚕豆秸秆;在整个青贮时期,乙酸、丙酸含量总体表现为蚕豆秸秆显著低于紫花苜蓿和楚雄南苜蓿;蚕豆秸秆除在贮存210 d时有少量丁酸产生外,其他贮存时间均无丁酸产生,丁酸含量整体上低于紫花苜蓿和楚雄南苜蓿。因此,综合考虑营养价值和青贮品质,长期贮存下蚕豆秸秆作为饲料资源优势明显。
    绞股蓝多糖对断奶仔猪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方磊涵,毕玉霞,王 振,贾悟松
    2017, 46(12):  122-125,138. 
    摘要 ( )   PDF (7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绞股蓝多糖(GPS)在断奶仔猪生产中的饲喂效果,分析在日粮中添加不同水平的GPS对断奶仔猪肠道pH值、肠道微生物菌群及肠道组织形态的影响。将60头(28±3)日龄体质量相近的三元杂交(杜×长×大)断奶仔猪随机分为6组,空白对照组饲喂基础日粮,试验 Ⅰ、Ⅱ、Ⅲ 组分别在基础日粮中添加0.2%、0.4%、0.6%的GPS,试验 Ⅳ、Ⅴ组分别在基础日粮中添加0.4%的中药复方多糖、0.01%的抗生素。结果显示,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在仔猪日粮中添加GPS,可有效降低小肠各段内容物的pH值,以试验 Ⅱ 组效果最佳,其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内容物的pH值分别显著下降5.2%、3.6%和7.9%;试验组肠管中的大肠杆菌数均降低,试验 Ⅱ 组回肠、盲肠和结肠大肠杆菌数分别显著降低14.6%、19.9%和12.8%;试验 Ⅰ、Ⅱ、Ⅲ、Ⅳ 组盲肠中的双歧杆菌数分别极显著提高31.7%、33.8%、33.3%、31.0%,回肠中乳酸杆菌数分别显著提高10.8%、13.9%、13.5%、10.5%,盲肠中乳酸杆菌数分别显著提高12.8%、15.5%、13.9%、14.2%,结肠中乳酸杆菌数分别显著提高11.0%、13.5%、11.3%、11.0%;试验 Ⅱ、Ⅲ、Ⅳ 组十二指肠绒毛长度分别显著提高24.8%、25.5%、24.9%,小肠的隐窝深度均降低。综上,日粮中添加GPS,能降低肠道内容物的pH值,抑制大肠杆菌的繁殖,改善断奶仔猪肠道的形态结构,以添加0.4%的GPS效果最好。
    辽宁地区猪源大肠埃希菌喹诺酮类耐药基因的检测与分析
    赵凤菊,关 淼,李清竹,顾贵波
    2017, 46(12):  126-129. 
    摘要 ( )   PDF (5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辽宁地区猪源大肠埃希菌中质粒介导的喹诺酮类耐药基因(PMQR)的分布及DNA解旋酶基因(gyrA、gyrB)和拓扑异构酶Ⅳ基因(parC、parE)等编码的喹诺酮耐药决定区突变特征,以及这些基因突变对喹诺酮类抗生素耐药性的影响,采用PCR方法对23株喹诺酮类耐药菌株进行gyrA、gyrB、parC、parE、aac(6′)-Ib-cr、qepA、qnrA、qnrB、qnrC、qnrD、qnrS等11个基因的检测与序列分析,并分析其耐药谱。结果表明,23株喹诺酮类耐药菌株耐药谱广,均对萘啶酸耐药;PMQR基因的阳性率为86.96%(20/23),其中5株携带3种PMQR基因,9株携带2种PMQR基因,6株携带1种PMQR基因,aac(6′)-Ib-cr的阳性率最高, qepA、qnrB、qnrC和qnrS阳性率次之,qnrA、qnrD基因未被检测到;在对15株耐药菌株gyr基因和par基因编码的喹诺酮类耐药决定区的突变分析中发现,K447E的突变率最高,其次为D87N、D426N、S80I和A56T。由此可见,在辽宁地区PMQR基因及靶位突变成为猪源大肠埃希菌对喹诺酮类药物产生耐药性的重要原因。
    CD163分子对感染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的影响
    冯丽丽,燕照玲,陈海燕,段俊枝,孙怀昌
    2017, 46(12):  130-133. 
    摘要 ( )   PDF (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porcine reproductive and respiratory syndrome virus,PRRSV)感染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的机制,研究了CD163分子对PRRSV感染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的影响。将CD163分子转染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构建稳定表达CD163分子的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系,用0.1 MOI 的VR2332株PRRSV感染表达CD163分子的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收获不同感染时间的子代病毒并测定病毒滴度。结果显示,同一时间点CD163转染细胞组的PRRSV子代病毒滴度与空载体转染细胞组无明显差异。可见,CD163分子对PRRSV感染猪子宫内膜内皮细胞无明显作用。
    清水江鲤外部形态性状对体质量的影响分析
    周 洲,李建光,王艳艳,孔 杰,曾 圣
    2017, 46(12):  134-138. 
    摘要 ( )   PDF (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机选取117尾体长在260~350 mm的野生清水江鲤个体,分别测定其体质量、体长、全长、体高、体厚、头长、尾柄长、尾柄高等8个形态学指标,研究清水江鲤外部形态性状对体质量的影响。采用相关分析、通径分析及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分别确定了清水江鲤形态性状对体质量的相关系数、通径系数和决定系数,剔除了与体长存在显著性共性的全长指标,构建了显著性形态性状与体质量的多元回归方程。结果表明,清水江鲤形态性状中,体质量的变异系数最大;各形态性状与体质量的相关系数均达到显著水平(P<0.05);体长、体高、体厚、尾柄高、尾柄长等5个性状对体质量的通径系数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其中体高的通径系数最大,为0.582,尾柄长的通径系数最小,为-0.123;决定分析结果同通径分析结果趋势一致,显著性状对体质量的共同决定系数为0.911;采用逐步引入-剔除自变量的方法,建立以尾柄高(X1)、体长(X2)、体高(X3)、体厚(X4)和尾柄长(X5)估计清水江鲤体质量(Y)的最优回归方程:Y=-1 217.894+1 048.363X1+329.480X2+438.304X3+453.326X4-354.932X5,经检验方程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表明体长、体高、体厚、尾柄高、尾柄长是影响清水江鲤体质量的主要性状。
    农产品加工与安全·农业工程·农业信息技术
    青麦仁种皮膳食纤维的提取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张康逸,温青玉,王继红,高玲玲,康志敏
    2017, 46(12):  139-143.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青麦仁种皮为原料,通过测定总黄酮含量、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羟自由基清除能力和还原能力,对酶-碱法、双酶法、超声辅助酶法、微波辅助酶法4种提取方法进行评价,制备高抗氧化性膳食纤维。结果表明,超声辅助酶法为青麦仁种皮高抗氧化性水溶性膳食纤维的最优提取方法,其总黄酮含量为1.486 mg/g、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为76.85%、羟自由基清除能力为17.96%,还原能力(吸光度)为0.312;双酶法为青麦仁种皮高抗氧化性不溶性膳食纤维的最优提取方法,其总黄酮含量2.467 mg/g、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为78.5%、羟自由基清除能力为59.80%、还原能力(吸光度)为0.514。
    共水蒸馏法提取金银花挥发油及其成分分析
    李建军,任美玲,尚星晨,连笑雅, 王红磊
    2017, 46(12):  144-148. 
    摘要 ( )   PDF (7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共水蒸馏法对金银花挥发油进行提取,通过单因素试验与正交试验探究金银花挥发油最佳提取条件,并对产物挥发油进行成分分析。结果表明,金银花挥发油最佳提取条件为:金银花粉碎度0.85 mm,5%氯化钠溶液浸泡28 h,料液比1∶10(g∶mL),提取时间42 h,挥发油得率0.171%;经过GC-MS分析,检测到金银花挥发油成分79种,其中脂肪酸类成分(69.10%)、酯类成分(18.15%)和烷烃类成分(5.33%)所占比例较大。
    DSSAT模型对长期保护性耕作与土壤改良措施下玉米生长过程的模拟与验证
    杨永辉,武继承,丁晋利,张洁梅,高翠民,潘晓莹,王越,何方
    2017, 46(12):  149-158. 
    摘要 ( )   PDF (29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豫西褐土区,应用DSSAT模型研究长期不同保护性耕作与土壤改良措施下夏玉米的生长过程,验证和评估DSSAT模型在豫西褐土区的适用性,为此模型在该区夏玉米上的应用提供依据。采用DSSAT   4.6内嵌的Glue软件,利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节水农业禹州试验基地2013年不同措施(常规耕作、深松、秸秆还田、有机肥)处理夏玉米田间试验观测的土壤体积含水率以及夏玉米的叶面积指数、生物量、产量等观测结果,对玉米的遗传特性参数进行率定,并利用2015年不同处理条件下土壤体积含水率以及夏玉米的叶面积指数、生物量、产量等进行验证。结果表明,在模型率定过程中,2013年夏玉米的叶面积、生物量及产量模拟的归一化的相对均方根误差(RRMSE)和绝对相对误差(ARE)均小于16%。在验证过程中,2015年产量实测值与模拟值之间的RRMSE和ARE分别在1.3%~12.6% 和0.8%~12.4%;生物量实测值与模拟值的RRMSE和ARE分别为3.0%~7.3% 和2.6%~5.3%;叶面积指数实测值与模拟值之间的RRMSE和ARE分别为2.5%~3.3% 和3.6%~7.6%。此外,模拟产量与实测产量具有较佳的相关性,模拟值和实测值较一致。综上,DSSAT模型中的CERES-Maize模型能较好地模拟豫西褐土区夏玉米的生长过程、生物量以及产量。
    昆虫数学形态学在桃红颈天牛雌雄成虫鉴别中的应用
    潘鹏亮,史洪中,尹新明
    2017, 46(12):  159-164. 
    摘要 ( )   PDF (11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桃红颈天牛雌雄成虫之间的差异,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和昆虫数学形态学手段,系统研究了雌雄成虫各形态学指标。结果表明,雌雄个体间在足间距和触角长度方面差异显著,而体长、前胸背板长和前胸背板宽等参数差异不显著。因此,个体大小(体长)不能单独作为区分其雌雄的参数。在成对性状比较上,桃红颈天牛左右鞘翅宽度在3个数据集(雌性、雄性和雌雄)中均存在显著差异,其他成对性状在不同数据集中的差异显著性不同。在参数比值上,桃红颈天牛雌雄成虫在鞘翅长/宽、触角各节/触角总长、前足腿节/前足长、中足各节/中足长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此外,桃红颈天牛雌雄成虫身体两侧多个被测参数存在波动不对称性。因此,利用昆虫数学形态学技术可以区分桃红颈天牛雌雄成虫间的差异,并发现多个性状存在不对称性。
    目录
    《河南农业科学》2017年总目录
    2017, 46(12):  165-180. 
    摘要 ( )   PDF (19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