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专论 综述
    基于AHP的中原地区耕地预警实证研究——以新郑市为例
    孟俊杰,蔡世忠
    2011, 40(3):  1-5. 
    摘要 ( )   PDF (1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及时发现并排除中原农区耕地警情,实现耕地的可持续利用,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全面、科学、客观的耕地预警指标体系和预警方法。鉴此,以层次分析法(AHP)为基础确定耕地预警指标体系,主要预警指标有人均耕地面积、耕地面积增长率、灌溉保证率、农业GDP增长率、粮食单产、粮食作物占作物总播种面积比率、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增长率、城镇化率、非农产业GDP比重、非农建设用地增长率、人口增长率等。利用河南省年度指标数据和系统化方法确定各指标警限,利用曲线趋势外推法和时间序列指数平滑法外推预警年份指标数值,用扩散指数(DI指数)判断总警度,建立一套便于推广、便于横向和纵向相比较的不同区域耕地预警系统,并以河南省新郑市为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新郑市耕地基本处于无警状态,但个别年份存在轻度警情,并提出了实行更为严格的建设用地增量控制、适当控制人口增长率等政策建议。 
    辉县市农村户用沼气综合利用效益分析
    刘萧凌,郑循刚,刘三成
    2011, 40(3):  6-9.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辉县市作为亚行贷款农村能源生态建设项目市,开展实施了农村沼气建设工作,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对其综合利用效益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户用沼气建设的财务净现值为5393.65元,投资回收期为3.3 a,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7.93%,在经济上是可行的;同时可减少CO2排放13878 t,减少SO2排放115 t,节约造林费2 950万元,解决近15万人的日常炊事和照明用能,具有明显的经济、生态、能源和社会效益,值得在农户中推广应用。 
    河南省休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刘社,张发民,张承
    2011, 40(3):  10-13,18. 
    摘要 ( )   PDF (1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休闲农业是农业和旅游业相交叉的新兴朝阳产业,是城郊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河南省作为一个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和旅游大省,发展休闲农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河南省休闲农业已呈蓬勃发展之势,但休闲农业的发展仍处于不成熟的初级阶段,存在着政府扶持不够、监管不力、经营者管理不善、消费者缺乏认知等问题,需从政府、经营者和消费者三方加以改进。
    河南省数字农业应用研究概况与发展策略
    刘博文
    2011, 40(3):  14-18.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数字农业的概念和国内外数字农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河南省数字农业的应用情况。指出发展数字农业的必要性、存在的问题和应采取的策略。提出了解决河南省发展数字农业的策略,即科学系统地统筹发展规划,避免重复建设,统一必要的数字农业技术建设标准;通过以点带面的模式分步实施;多部门跨学科联合开展试验数字农业示范园区;着重加强数字农业基础信息平台和农村基础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农业数据共享;通过开展数字农业试点,以点带面快速推动数字农业在河南省的大规模应用和发展。
    作物生长模拟模型研究进展
    薛林,郑国清,戴廷波
    2011, 40(3):  19-24. 
    摘要 ( )   PDF (5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物生长模拟模型是对作物生长发育过程及其与环境条件、栽培管理技术的动态关系进行的定量描述和预测,模型的研究有利于农业科学成就的综合集成,同时也是作物种植管理决策现代化的基础。为此,较系统阐述了作物生长模拟模型的定义、发展、特点及建模原理。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指出作物生长模拟模型研究应趋于微观和宏观研究,应加强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的沟通。
    植物内生真菌在植物病害生物防治中的作用
    杨玉锋,李保利
    2011, 40(3):  25-28. 
    摘要 ( )   PDF (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内生真菌具有普遍存在性和生物多样性,许多种类在植物体内作为生防菌,能有效地防治植物病害,增强植物对病原菌的抗性。鉴此,综述了植物内生真菌在植物病害生物防治中的作用,从其分泌抗菌物质、与病菌竞争生态位和营养物质、诱导系统抗性、产生植物激素等方面分析植物内生真菌的生防机制,并对其作为植物病害生防因子进行开发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拔节期补灌对豫中冬小麦籽粒灌浆和产量的影响
    葛林,梁威威,王志强,林同保
    2011, 40(3):  29-31. 
    摘要 ( )   PDF (1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豫中补灌区冬小麦产量形成的补灌效应,以洛旱6号和豫农202为材料,在大田条件下研究了拔节期灌水对冬小麦籽粒灌浆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灌水量的增加,2个冬小麦品种的叶绿素含量下降速度变慢,叶片衰老延缓。拔节期补灌可延长冬小麦灌浆时间,洛旱6号在少量补灌下有较长的灌浆时间,豫农202在常量补灌下有较长的灌浆时间。补灌处理对2个冬小麦品种的产量和产量性状影响不同。洛旱6号在少量补灌下产量最高(10 450.7 kg/hm2),较对照增产14.98%,其主要是通过穗粒数的增加而实现的;豫农202在常量补灌下产量较高(10 473.2 kg/hm2),较对照增产25.18%,其主要依赖于穗数和穗粒数的增加。两品种相比,豫农202的补灌效应更大。 
    不同玉米品种酯酶同工酶研究
    王世华,高双成,郭加明,常会庆,李友军
    2011, 40(3):  32-34,104.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法对10个玉米品种进行酯酶同工酶分析。结果表明,各品种在酶谱上有丰富的表达,并呈现很强的特异性,且在多个位点上出现稳定一致的基本酶带,供试材料共出现76条酶带,其数量在品种间差异显著,其中最多出现10条,最少5条。其中一部分品种酶带位点相似,但酶带的染色深浅不同形成了各个品种特有的谱带。在亲缘关系方面通过计算各品种的酶谱联合系数发现,赣新花糯一号与台湾超甜38号的亲缘关系最远,豫禾988和渝彩甜糯一号的亲缘关系较近,其中洛阳800、沈单16和鲁单981之间的亲缘关系最近。
    水杨酸对废电池污染下玉米幼苗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纪秀娥,王红星,任帅,史留功,赵盼
    2011, 40(3):  35-38. 
    摘要 ( )   PDF (2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不同质量浓度水杨酸(SA)处理玉米幼苗,研究了SA对废电池溶液胁迫下玉米幼苗抗氧化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废电池胁迫下,SOD和POD活性比对照分别降低了47.05%和59.38%,丙二醛(MDA)含量、电导率和脯氨酸含量升高,分别较对照高17.62%、17.62%、32.58%,显示出毒害效应;25~100 mg/L的外源SA处理,能使废电池溶液胁迫下玉米幼苗SOD及POD活性升高,MDA、电导率及脯氨酸含量下降,说明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外施SA可以缓解废电池对玉米幼苗生长所造成的胁迫,且以SA质量浓度为100 mg/L效果最佳。 
    Hg2 +胁迫对小麦幼苗中蔗糖酶和苯丙氨酸解氨酶活性的影响、
    段璋玲, 王琳
    2011, 40(3):  39-42. 
    摘要 ( )   PDF (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汞对小麦幼苗叶片、根和萌发种胚的蔗糖酶(Inv)和苯丙氨酸解氨酶(PAL)活性的影响,采用水培法,用不同浓度的Hg2+对小麦进行浸种处理,测定小麦在不同时间和不同器官的Inv和PAL活性,结果表明,随着Hg2+浓度的递增,小麦幼苗叶片、根和萌发种胚中,酸性和中/碱性Inv的活性都呈先上升而后下降的趋势,小麦幼苗叶片、根和萌发种胚的PAL的活性也呈先上升而后下降的趋势。不同器官的两种酶活性相比,快速生长的叶片和根部的酶活性都比萌发种胚的高。低浓度Hg2+(≤0.100 mmol/L)对小麦幼苗的Inv和PAL活性有短暂的促进作用,高浓度Hg2+(≥0.200 mmol/L)对Inv和PAL活性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当Hg2+浓度为0.100 mmol/L时,各种Inv和PAL活性达到最大,由此推断,此浓度是影响小麦幼苗生长的阈值浓度。
    移栽灵和立丰灵组合对直播稻抗倒特性及产量的影响
    张友强,许凤英,王晓玲,马国辉,田小海,邹华文
    2011, 40(3):  43-46.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2种灌溉模式下,喷施移栽灵和立丰灵对直播稻生长特性及产量的影响,以Y两优1号为材料,分别进行2种水分管理(即全生育期长期浅水管理与前期间歇灌水+后期浅水管理),同时在水稻直播后30 d喷施移栽灵,在拔节前7 d喷施立丰灵,以不喷施为对照。结果表明,喷施移栽灵与立丰灵后,降低了穗下第3、4节间长度,增大了茎秆粗度和壁厚,尤其是穗下第3、4节间,从而增大茎秆的抗折力,第3、4节间抗折力分别比对照增加49.56%和26.51%,倒伏指数分别比对照降低27.27%和12.33%,增强了植株的抗倒伏能力,其中前期间歇灌水+后期浅水管理效果更明显。喷施移栽灵与立丰灵后,植株高度增加,剑叶、倒二叶和倒三叶叶长缩短,叶片宽度增大,叶片与茎秆的夹角增大,改善了植株形态,提高千粒重、穗粒数和产量,理论产量提高3.83%,实际产量提高4.41%,其中前期间歇灌水+后期浅水管理增产效果较明显。因此,喷施移栽灵和立丰灵,同时配以前期间歇灌水+后期浅水管理,是值得推广的栽培模式。 
    张家口地区燕麦比较优势分析
    孟凡艳,范泳
    2011, 40(3):  47-49. 
    摘要 ( )   PDF (1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测算张家口地区燕麦生产的比较优势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探讨燕麦产业发展的对策,利用综合优势指数法分别对该区燕麦的效率优势指数、规模优势指数及综合优势指数进行了分析测算。结果表明,张家口地区燕麦的综合优势指数(AAI)为5.81,说明燕麦与该区其他主要农产品相比,具有较强的综合比较优势。基于此,提出了优化燕麦生产区域布局,提高单产;加大对燕麦产业发展财政支持力度;加强燕麦生产基础学科研究及扶持燕麦龙头企业等对策。 
    玉米杂交种洛单668的选育与应用
    李建刚,韩卫红,李小东,马翔龙,郭党,周新
    2011, 40(3):  50-51. 
    摘要 ( )   PDF (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洛单668是洛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以自选系L971为母本、自选系L157为父本组配而成的玉米单交种。各级试验示范结果表明:该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生育期适中、品质优和适应性广等特点。2007-2009年参加河南省玉米区试(低密度组),分别比对照种浚单18增产7.8%、9.8%、10.5%。该品种为半马齿型,千粒重339 g,出籽率89.8%。粗蛋白质含量9.65%,赖氨酸含量0.325%,容重726 g/L。2010年通过河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食用菌菌糠替代草炭制备烤烟漂浮育苗基质研究
    张国胜,王豹祥,张朝辉,曹育博,刘天翔,席淑雅,邱立友
    2011, 40(3):  52-55.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双孢蘑菇菌糠和平菇菌糠为试验材料,探索应用食用菌菌糠替代草炭制备烤烟漂浮育苗基质的效果。双孢蘑菇菌糠主要成分是稻草和牛粪,平菇菌糠主要成分是棉籽壳。双孢蘑菇菌糠和平菇菌糠的电导率均较高,分别为3.72 ms/cm和2.05 ms/cm,两者未经淋洗直接配制育苗基质,烟草出苗率均低于55%,出苗后均不能正常生长;淋洗后电导率分别降至0.63 ms/cm和0.44ms/cm,配制基质的烟草出苗率显著提高,分别为77%和62%。在基质中添加1%的PGPR菌肥,播种后25 d,双孢蘑菇菌糠基质的出苗率可达到83%,与商品基质无显著性差异,成苗素质与商品基质也无显著性差异,说明其能够替代商品基质中的草炭。平菇菌糠中棉籽壳硬度大,吸水保水能力差,其基质出苗率低,不能替代草炭
    拟南芥耐低钾突变体筛选标准的优化
    沈晓艳,姜翠茹,王增兰
    2011, 40(3):  56-58. 
    摘要 ( )   PDF (4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筛选耐低钾突变体的最优条件,比较了5种琼脂粉(糖)及不同钾浓度的低钾培养基对拟南芥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Seakem LE agarose培养基的钾离子浓度为43.07μmol/L;钾离子浓度在60、80、100、120、160μmol/L时,拟南芥弯根长度显著或极显著高于在40μmol/L时,因此,40μmol/L左右可作为耐低钾突变体的筛选标准。
    3种测定大豆种子脂肪含量方法的比较研究
    马爱萍,邵群,孙志宾,程文,李继存
    2011, 40(3):  62-64.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无损检测大豆种子中的脂肪含量,在大豆品质育种和质量检测上至关重要。分别用索氏提取法、核磁共振仪及近红外谷物分析仪测定了5种国产大豆种子的脂肪含量,并对3种方法的测量结果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表明:核磁共振法测定的结果与索式提取法更接近,偏差均小于0.95个百分点,最低偏差仅为-0.02个百分点;而近红外光谱法与索式提取法的偏差较大。 

    有氧发酵增温育苗对烤烟农艺性状和经济性状的影响
    罗福命,邓世媛,谢文婷,凌寿军,王维,王俊,陈建军,文俊
    2011, 40(3):  65-68. 
    摘要 ( )   PDF (1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南方烟区育苗时温度过低影响烟苗后期生长的问题,进行了在育苗池底部铺设有氧发酵材料(稻草秸秆、稻草秸秆+猪粪、稻草秸秆+花生麸)的增温育苗试验,对育苗池温度、烟苗生长状况和移栽后的大田农艺性状、干物质积累及产量产值等经济性状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有氧发酵增温育苗,尤其是稻草秸秆+花生麸处理,可以有效提高育苗池温度(1℃以上),使苗龄缩短13 d,其壮苗率达95%;有氧发酵增温育苗移栽后株高、茎围、根长等都显著大于对照(常规浅水育苗),节距则小于对照,因而叶片数更多;地上部和地下部的干物质积累与对照的差异显著,产量、产值、上中等烟比例等也明显优于对照。 
    不同烟麦套种方式对烤烟农艺性状及产量品质的影响
    付战营, 韩东恒, 王国峰
    2011, 40(3):  69-72.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烟100为材料,研究了不同烟麦套种方式(2/6式、1/3式、1/2式烟麦套种)对烤烟农艺性状及产量品质的影响,并对其经济效益进行评价,以便获得以烤烟为主的烟麦套种适宜种植模式。结果表明:1/2式烟麦套种对烤烟农艺性状的影响较好,成熟期的最大叶面积和有效叶片数显著优于其他处理(包括纯作对照),分别达到1 689.93 cm2和22.5片;但产量比纯作低3.82%,中上等烟叶比例下降0.31个百分点。与纯作相比,烟麦套种能够有效降低烤烟病害的发病率和病情指数。不同烟麦套种方式的烤烟经济效益顺序为:1/2式>1/3式>2/6式。1/2式烟麦套种与其他处理相比能够提高复种指数,并利用边际效应,显著提高了生产的综合效益。 
    资源与环境
    羊栖菜对氮、磷的吸收速率研究
    李再亮, 申玉春, 谢恩义, 吴灶和, 杜晓东
    2011, 40(3):  73-78.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了羊栖菜对不同浓度N、P及其不同形态的N的吸收速率。结果表明:不同N、P浓度下,羊栖菜吸收N、P的速率存在显著差异(P<0.05),羊栖菜对N、P的吸收速率随各处理组N、P浓度的升高而增加,并在N、P分别为50μmol/L和5μmol/L时达到饱和吸收速率,其分别为1.369μmol/(g.h)和0.143μmol/(g.h)。不同N/P值对羊栖菜吸收N速率的影响差异达显著水平(P<0.05),随着N/P值的增加,羊栖菜对N的吸收速率逐渐增加,在N/P为10 1处达到最大吸收速率,以后逐渐下降,在N为50μmol/L时,最大吸收速率为1.324μmol/(g.h),在N为10μmol/L时,最大吸收速率为0.385μmol/(g.h);N浓度不同、N/P值相同时,羊栖菜对N的吸收速率差异显著(P<0.05);不同N/P对羊栖菜吸收P的速率影响差异显著(P<0.05),并且在N为50μmol/L时,N/P在5 1处出现峰值,为0.124μmol/(g.h)。同一N/P不同N浓度对羊栖菜吸收P的速率的影响差异显著(P<0.05)。不同NO-3-N/NH+4-N值对羊栖菜吸收NO-3-N、NH+4-N以及总无机N的速率的影响差异显著(P<0.05),羊栖菜吸收总无机N速率的变化呈M趋势,在2 1和1 2处有2个峰值,分别为1.443μmol/(g.h)和1.423μmol/(g.h);羊栖菜对NO-3-N的吸收速率随NO-3-N/NH+4-N值的增大而增大,对NH+4-N的吸收速率随NO-3-N/NH+4-N值的增大而减小;在NO-3-N/NH+4-N为1 1时,羊栖菜对NH+4-N的吸收速率大于对NO-3-N的吸收速率。不同NO-3-N/NH4+-N值对羊栖菜吸收P的速率影响无显著性差异(P>0.05)。 
    矿物肥料在油菜上的应用效果
    李吉进, 邹国元, 罗一鸣, 刘本生, 高利娟, 刘建明, 孙钦平
    2011, 40(3):  78-80,84.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矿物肥料的肥效,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矿物肥料硅钾肥对油菜生物量及相关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矿物肥料对油菜具有一定的增产效果,其中高量矿物肥处理(每千克土施用3 g矿物肥料)比对照(不施任何钾肥)增产13.7%,比硫酸钾处理增产4.2%;施用矿物肥料对油菜叶绿素和维生素C含量没有显著影响;此外,施用矿物肥料可以明显提高油菜中的钾含量,与对照相比差异显著,低量和高量矿物肥处理植株全钾含量分别较对照提高35.1%和54.2%,但效果不及硫酸钾处理,硫酸钾处理植株全钾含量较对照提高95.9%。从在油菜上的应用效果可以看出,矿物肥料可以作为钾肥在生产上应用。 
    植物保护
    许昌市小麦蚜虫种群变化规律及气象预测模型
    李文峰, 尹彬, 曹志伟, 杨晓莉, 曹永周
    2011, 40(3):  81-84.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蚜虫是危害许昌小麦生产的主要虫害之一,其发生面积广、危害重。为此,对许昌市小麦蚜虫的种群变化规律进行研究,并建立其发生危害的预测模型。根据许昌植保站2007年、2008年监测资料进行分析,蚜虫在小麦上迁移危害其种群数量变化遵从logistic增长曲线,可以划分为开始增长期(3月下旬-4月上旬)、加速增长期(4月中旬-5月上旬)和减速增长期(5月中旬-6月上旬),其中4月下旬-5月上旬是蚜虫种群繁殖增长的关键期。根据1999-2008年许昌植保站监测资料和许昌国家基本气象站数据资料,通过相关法分析小麦蚜虫始见期、高峰期及高峰期蚜虫量与气象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热量和水分条件是影响蚜虫种群消长的关键气象因素,其中光热因子对蚜虫发生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水分因子具有抑制作用。小麦蚜虫始见期、高峰期出现日数、高峰期蚜量分别与3月份地面0 cm低温,5月份降水量,3-4月份相对湿度的相关性最高,相关系数分别为-0.728、0.615、-0.597,均达到显著水平。采用SPSS软件利用逐步回归法构建了蚜虫始见期、高峰期及危害程度的预报预测模型,预测准确率在73%~80%,预测精度较高,可为生产服务。
    槲皮素和硫脲对桑尺蠖多酚氧化酶的抑制作用
    张永亮, 朱勇
    2011, 40(3):  85-87. 
    摘要 ( )   PDF (2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酚氧化酶在昆虫的变态发育和免疫防御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开发以该酶为靶标的新型害虫抑制剂提供理论依据,以桑尺蠖(Phthonandria atrineata)五龄幼虫为材料提取多酚氧化酶,探讨了槲皮素和硫脲对该酶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槲皮素只改变桑尺蠖多酚氧化酶的米氏常数,不改变其最大反应速度;而硫脲只改变其最大反应速度,不改变米氏常数,因此,它们分别属于桑尺蠖多酚氧化酶的竞争性和非竞争性抑制剂。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和虚拟仪器的农残检测系统的建立
    周红标, 张新荣, 唐中一, 柯永斌
    2011, 40(3):  88-91. 
    摘要 ( )   PDF (3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中的农药残留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为了实现对果蔬中农药残留的快速检测,基于酶抑制法设计了一种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系统。采用光频传感器采集农药残留量信息,通过基于nRF24L01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将其发送到上位机,最后在上位机利用虚拟仪器语言LabVIEW开发一套集数据采集、存储、回放和分析于一体的虚拟检测系统。利用该系统对甲胺磷农药进行检测,结果表明,农药残留量与抑制率呈正相关,与根据农业行业标准进行试验的结果相吻合。因此,无线传感器网络和虚拟仪器技术应用于农残检测切实可行,且提高了检测效率。 
    不同昆虫泛素延伸蛋白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强承魁, 王胜永, 凤舞剑, 于玲雅, 秦越华
    2011, 40(3):  92-95. 
    摘要 ( )   PDF (2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系统分析了甜菜夜蛾、菜粉蝶、烟夜蛾和黑腹果蝇泛素延伸蛋白(UBE)基因序列的遗传多样性、分子进化及其编码氨基酸序列的结构功能域和基序特点。结果显示,4种昆虫UBE基因序列的同源性较高(81.8%~99.7%),且遗传距离较近(0.003~0.199),均编码ubiquitin/L40 UBE。共检出81个多态位点,生成4个单倍型,单倍型多样性(Hd=1.000)、平均核苷酸差异数(K=45.883)、核苷酸多样性(Pi=0.112 97)、同义替换核苷酸多样性均值(Pi(s)=0.415 01)、非同义替换核苷酸多样性均值(Pi(a)=0.024 89)、密码子有效值(ENC=38.070~53.458<61)、偏爱指标(CBI=0.437~0.729>0)和χ2检验计算值(χ2=0.454~0.960)表明这4种昆虫UBE基因的遗传多样性较丰富且呈现较强的密码子偏爱性。4条氨基酸序列均含泛素同系物结构域和Ribosomal/L 40结构域各1个,未见信号肽和跨膜结构域;共含14条基序,其中Se-UBE和Dm-UBE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各具1个酪蛋白激酶Ⅱ磷酸化位点和2个蛋白激酶C磷酸化位点,Pr-UBE和Ha-UBE基因编码的序列则各含2个酪蛋白激酶Ⅱ磷酸化位点和2个蛋白激酶C磷酸化位点。研究结果为进一步开展UBE基因分子进化机制、表达特性及昆虫病毒侵染关系等方面的研究提供基础信息。
    我国假尾孢属真菌9 个省级新记录种
    翟凤艳, 刘英杰,李玉
    2011, 40(3):  96-98,104. 
    摘要 ( )   PDF (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我国假尾孢属真菌9个省级新记录种,包括广西省新记录种构树假尾孢、粗梗假尾孢,黑龙江省新记录种胡枝子假尾孢、月见草假尾孢,辽宁省新记录种插天泡假尾孢、帝汶假尾孢,江苏省新记录种菊生假尾孢,河北省新记录种桑假尾孢,北京市新记录种狭萼绣球假尾孢,并对这些种的形态特征及所致病斑症状的特点分别进行了描述。 
    夜间收集小型趋光性昆虫的新方法
    陈华爽, 郁振兴, 苗进, 段云, 蒋月丽, 邵君霞, 武予清
    2011, 40(3):  99-101. 
    摘要 ( )   PDF (2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灯诱方法在夜间收集小型昆虫比较麻烦,尤其是体软的蜉蝣目、脉翅目、双翅目昆虫,电击死亡后堆积在一起很难分开,严重影响标本的质量。为此,介绍一种方便收集小型趋光性昆虫的方法。即用3根原木撑起白布,白布前挂一排黄板,开灯前黄板刷上机油,开灯后趋光性小型昆虫飞落在黄板上,机油的黏性使其紧紧粘在黄板上无法挣脱,挣扎幅度很小,虫体不受损。大型昆虫一般不落到黄板上,黄板表面基本干净无污染,小型昆虫均匀粘在黄板上,完整性好,方便收集者观察取样。收集时用毛笔轻轻扫下目标昆虫,保存在75%乙醇中即可。黄板上重新刷上机油可重复使用。该方法操作简单,使用的材料均无毒性,对人安全,对环境无污染。 
    不同药剂防治甘薯茎线虫病的田间效果
    刘顺通, 段爱菊, 张自启, 刘长营
    2011, 40(3):  102-104. 
    摘要 ( )   PDF (1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病株率、病薯率、病情指数3个方面评价了8种供试药剂对甘薯茎线虫病的田间防治效果,其中,5%神农丹颗粒剂45 kg/hm2、10%福气多颗粒剂30 kg/hm2、22%吡虫.辛硫磷乳油9 L/hm2、35%辛硫磷微胶囊悬浮剂15 L/hm2和40%毒死蜱乳油15 L/hm2的防治效果较好,株防效为77.96%~89.83%,薯防效为85.30%~97.91%,病情指数防效为83.06%~98.94%。综合防治效果、药剂毒性、施用成本等因素,建议生产上施用22%吡虫.辛硫磷乳油9 L/hm2和35%辛硫磷微胶囊15 L/hm2防治甘薯茎线虫病。 
    园艺 林学
    西瓜全雌基因连锁的SRAP 分子标记
    朱小茜, 孙治强, 李晓慧, 徐小利
    2011, 40(3):  105-108. 
    摘要 ( )   PDF (2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RAP技术探寻与西瓜全雌基因连锁的分子标记。以全雌母本和弱雌父本为双亲杂交获得F1,自交获得F2群体,用分离群体分组分析法(bulked segregant analysis,BSA)构建全雌和弱雌2个基因池,筛选957对引物。结果发现,只有引物me16-em20能在两池之间扩增得到2条特异带。经F2代单株验证,结果表明该特异带能稳定出现。以MAPMAKER(Version 3.0)软件分析,2个标记与全雌性位点的连锁距离分别为18.4 cM和11.4 cM。
    纳米技术在百合切花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吴振彪,黄永芳,黄川腾,姜斌
    2011, 40(3):  109-111. 
    摘要 ( )   PDF (1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延长百合切花保鲜期,提高切花品质,采用纳米水处理新铁?百合切花,并对切花的蒸腾量、相对电导率以及保鲜期等进行测定与观察。结果表明,用纳米水处理百合切花能促进切花的代谢活动,但把纳米水作为溶剂溶解营养物质能抑制切花的蒸腾作用,蒸腾量降低25.0%,切花的相对电导率降低8.5%,切花保鲜期延长1 d,从而提高了切花品质。 
    水分胁迫对互叶白千层产油率和油质量的影响
    莫昭展
    2011, 40(3):  112-114. 
    摘要 ( )   PDF (1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土壤水分含量对互叶白千层叶片产油的影响,将1 a生的互叶白千层苗栽培在5个土壤水分条件下,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互叶白千层油的主要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结果表明,土壤水分含量对互叶白千层叶片产油率有极显著影响,各处理的产油率大小顺序是土壤含水量75%>60%>50%>30%>渍水。互叶白千油的3种主要成分是1,8桉叶油素、ɑ-松油醇、ɑ-蒎烯。1,8桉叶油素和ɑ-蒎烯在各种水分条件下没有显著差异,但ɑ-松油醇的差异达到显著水平(P<0.05)。随着土壤水分含量的增加,互叶白千层油中的主要成分1,8桉叶油素、ɑ-松油醇有下降的趋势,而ɑ-蒎烯有上升的趋势。 
    大孔树脂对管花肉苁蓉2 种苷类静态吸附分离特性研究
    陈新萍, 代冬觉, 罗锋, 周忠波
    2011, 40(3):  115-118. 
    摘要 ( )   PDF (3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为管花肉苁蓉主要活性成分。以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为标准品,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仪确定样品质量浓度,从而比较8种供试树脂的吸附性能,以筛选出适宜分离此2种成分的大孔树脂。结果表明,X-5和HP-20吸附性能较好,进一步研究表明,X-5对松果菊苷吸附量最大,为50.03 mg/g,其次是HP-20,为46.05 mg/g;HP-20对毛蕊花糖苷的吸附量最大,为32.65 mg/g,其次是X-5,为27.56 mg/g。X-5对松果菊苷的解析能力最强,为77.35%,HP-20次之,为60.36%;X-5对毛蕊花糖苷的解析效果最好,为72.57%,其次是HP-20,为63.40%。2种树脂吸附量在前1 h变化最快,随时间的变化吸附能力逐渐减弱。X-5对试样原液(pH 3.43)中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吸附性能优于HP-20,且当pH=6.02时对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吸附量最大。确定X-5与HP-20分别为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理想吸附树脂。综合比较吸附量和解析率等因素,确定X-5为分离纯化松果菊苷和毛蕊花糖苷的首选树脂。
    干旱胁迫对地被菊光合生理特性及水分利用率的影响
    时丽冉, 王玉平, 刘国荣, 李明哲
    2011, 40(3):  119-121.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地被菊的抗旱能力,采用盆栽控水法进行干旱处理,研究不同程度干旱胁迫对地被菊光合生理特性及水分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胁迫程度的加深,地被菊净光合速率(Pn)、蒸腾速率(Tr)、气孔导度(Gs)呈下降趋势,轻度干旱胁迫下净光合速率与对照差异不显著。而胞间CO2浓度(Ci)在轻度干旱条件下下降,重度干旱胁迫下提高30.6%。水分利用率在不同程度干旱胁迫下均升高,中度干旱胁迫下为对照的1.34倍。同时,叶绿素含量在轻度干旱胁迫下比对照提高6.2%,中度和重度干旱胁迫下低于对照。表明地被菊对干旱胁迫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不同嫁接方式对淇县无核枣嫁接苗成活率及嫁接效应的影响
    王跃强
    2011, 40(3):  122-124. 
    摘要 ( )   PDF (1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嫁接时期、方法、接穗药剂处理等对淇县无核枣嫁接成活率及嫁接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嫁接方法以切接法效果最好,成活率达70%;从4月上旬至中旬适当推迟嫁接更有助于接穗成活;提前削接穗并用湿毛巾包裹处理比在苗圃现削现接,嫁接成活率提高40个百分点,新梢生长量提高101.6%;接穗封蜡、接后套袋处理比常规劈接的成活率分别提高33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用维生素C浸泡接穗的成活率,比常规劈接提高13个百分点;IBA 100 mg/L处理的接穗成活率、新梢生长量分别比常规劈接提高27个百分点、216.7%,其次为NAA。 
    影响葡萄果实品质的因素分析及栽培管理
    谢兆森, 曹红梅, 王世平
    2011, 40(3):  125-128.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影响葡萄果实品质的各种因子:品种特性、生态因子(温度、光照、水分和土壤)、栽培管理(套袋、架式与负载量、土壤耕作、根域限制)等,阐述了以上各种因子对葡萄果实品质的影响及其机制,这对我国的葡萄生产具有指导意义。 
    平菇菌糠加土栽培鸡腿菇比较试验
    刘慧, 张坤朋
    2011, 40(3):  129-130,148. 
    摘要 ( )   PDF (1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菌糠和园土配比对鸡腿菇菌丝生长发育和子实体性状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P4(棉籽壳15%、麸皮15%、菌糠40%、园土30%)的菌丝生长浓密、长势旺盛,菌落边缘整齐;菇形粗壮,菇盖、菇柄直径分别比对照增加91%、84%;肉质紧密,菇质优;子实体产量比对照(棉籽壳85%、麸皮15%)提高175%。生物转化率最高,达79.5%,比对照提高50.8个百分点。P4为最佳配比。 
    畜牧 兽医
    不同水平膨化血粉对雏鹅消化道微环境的影响
    李任峰, 刘长忠, 张海棠, 崔建勋, 李国明, 王自良
    2011, 40(3):  131-133,139.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水平的膨化血粉对雏鹅消化道微环境的影响,选取300只1日龄雏鹅,随机分为3组,在日粮中分别添加1.5%、3.0%、4.5%的膨化血粉,组成3个日粮处理。分别对其胃内容物蛋白酶活性、胰腺消化酶活性、十二指肠内容物消化酶活性、盲肠微生物菌群数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3种不同水平膨化血粉处理的消化酶活性依次为3.0%膨化血粉组>1.5%膨化血粉组>4.5%膨化血粉组,其中,三者胃蛋白酶的活性分别为244.60、233.20、227.40 U/g;盲肠微生物菌群测定结果表明,3.0%膨化血粉组盲肠中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的数量分别为67.1×107cfu/g和51.2×107cfu/g,均高于其他2组,而大肠杆菌的数量为11.9×104cfu/g,均低于其他2组。可见,在雏鹅的基础日粮中添加3.0%膨化血粉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
    河南省部分地区鸡志贺氏菌病病原分离鉴定及药敏试验
    杨永珍, 许兰菊, 张丹鹤, 邓久虎, 苗银萍, 蒋大伟
    2011, 40(3):  134-139.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河南省部分地区鸡志贺氏菌病的病原进行分离鉴定和药物敏感性调查,对河南省6个地区的鸡腹泻病病料进行了细菌学检查,经细菌分离培养、形态染色镜检、生化试验和动物试验,共分离鉴定出12株鸡源志贺氏菌。血清学试验结果显示,分离菌株存在种和型的差异,其中8株为福氏志贺氏菌,3株为鲍氏多价志贺氏菌,1株为痢疾Ⅱ型志贺氏菌。动物试验结果表明,分离的12株鸡志贺氏菌均具有致病性,且毒力不同,其中,从三门峡分离的菌株有很强的毒力,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为100%。药敏试验结果显示,大多数鸡志贺氏菌对氨苄/舒巴坦和阿米卡星较为敏感,对其他药物具有严重的耐药性,且不同地区分离的鸡志贺氏菌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 
    河南地方野生小鼠遗传多样性分析
    宋佳晟, 王栋, 雷建, 赵卫东, 郑振宇
    2011, 40(3):  140-144.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56个微卫星标记对河南省地方野生小鼠与4个实验室小鼠品系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共检测出230个等位基因,平均每个位点等位基因数为4.107个,其中D4Mit9位点最多,为8个,D8Mit154、D7Mit8、D6Mit77、D17Mit244、D18Mit119位点最少,均为2个;野生小鼠基因位点平均纯合率为68.98%,除KM小鼠以外,其余实验室小鼠品系所有检测位点均为纯合;野生小鼠与PWK小鼠的平均多态性为0.657 0,与BALB/c小鼠的平均多态性为0.855 8,与B6小鼠的平均多态性为0.919 7,与KM小鼠的平均多态性为0.837 6;聚类分析结果显示,野生小鼠与PWK小鼠遗传距离最近。野生小鼠与实验室常用品系小鼠相比多态性较好,具有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和育种价值,对丰富实验小鼠基因库有着重要意义。
    乳酸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对黄曲霉毒素产生菌生长的抑制作用研究
    左瑞雨, 常娟, 尹清强, 李淑丽, 郑秋红, 刘俊熙, 王潇
    2011, 40(3):  145-148.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筛选对黄曲霉毒素产生菌的生长有抑制作用的微生物,选用乳酸菌和枯草芽孢杆菌与黄曲霉共培养,通过测定黄曲霉菌丝质量以及培养液pH来判断对霉菌生长的抑制作用强弱。结果表明:3株乳酸菌培养液上清液和4株枯草芽孢杆菌对黄曲霉菌丝的生长皆有明显抑制作用(P<0.05),以乳酸菌A2培养液上清液抑制作用最强,菌丝质量为0.119 6 g。与枯草芽孢杆菌组和乳酸菌组(平均菌丝质量为0.219 5 g、0.220 6 g)相比,乳酸菌培养液上清液组对黄曲霉孢子的萌发抑制作用更强,平均菌丝质量为0.121 2 g。 
    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河南分离株HeYD VP2基因高变区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
    鄂巍, 张改平, 罗俊, 滕蔓, 王兴涛, 王爱萍
    2011, 40(3):  149-153. 
    摘要 ( )   PDF (4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初步确定新分离的鸡传染性法氏囊病毒(IBDV)河南株HeYD的毒力,根据GenBank数据库中已报道的IBDV基因组序列,设计合成了1对VP2基因高变区特异性引物,应用RT-PCR方法对分离自河南省某发病鸡场的IBDV野毒株HeYD的VP2基因高变区进行了基因克隆及序列分析,并与其他参考毒株高变区进行了序列比对。序列分析结果表明,HeYD株的VP2基因高变区具有IBDV超强毒株典型的氨基酸序列特征,即222位(A)、256位(I)、294位(I)和299位(S),表明HeYD为超强毒株。利用VP2基因高变区序列构建基因进化树,发现HeYD株与国内超强毒株如xin-1、GX8-99以及国外超强毒株如日本的OKYM和欧洲的DV86毒株亲缘关系较近。 
    圈养野生动物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调查
    杨楠, 齐萌, 菅复春, 张龙现, 宁长申
    2011, 40(3):  154-157.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圈养野生动物肠道寄生虫感染情况,采用离心沉淀法、卢戈氏碘液染色法和饱和蔗糖溶液漂浮法,对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14种和濮阳市动物园34种圈养野生动物共85份粪便样品进行调查。结果发现7种肠道寄生虫,总感染率为56.5%,其中球虫、阿米巴原虫、隐孢子虫、圆线虫、蛔虫、鞭虫和毛细线虫感染率分别为21.2%、18.8%、2.4%、12.9%、18.8%、23.5%和4.7%。数据分析显示,河南省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和濮阳市动物园圈养野生动物肠道寄生虫感染较为普遍,尤其是肉杂食动物肠道寄生虫感染率均较高(为72.7%、71.4%)。应加强圈养野生动物的寄生虫病防治工作。 
    飞鸭早期生长曲线的拟合与分析
    景栋林, 李华, 黄得纯, 于辉, 胡拥军, 禤韵仪
    2011, 40(3):  158-160. 
    摘要 ( )   PDF (1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10种函数模型对不同性别0~63日龄飞鸭的生长曲线进行了拟合与分析。结果表明,不论性别,不同的拟合曲线均表现出一致的拟合优劣程度。拟合度达到0.99以上、显著性水平小于0.001的模型有线性模型、二次多项式和三次多项式模型,其中以三次多项式模型的拟合度最高(R2=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