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专论 综述
    河南省农村土地流转模式探析
    高雅
    2011, 40(2):  1-4.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河南省土地流转现状入手进行分析,认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不稳、农业现代化进展缓慢、农村社会保障机制不健全、土地流转中介服务不完善等是土地流转速度不快的主要原因。总结出全省土地流转的4种典型模式:集体组织带动土地流转,经济能人带动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市场带动土地流转。并找出其成功背后的条件,为其他地区土地流转的加快进行提供借鉴经验。 
    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路径探讨
    栗滢超
    2011, 40(2):  5-7. 
    摘要 ( )   PDF (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中原地区农村建设用地粗放、布局散乱,新农村建设偏重农民自发建设的现状,借鉴国外村镇建设经验,提出应加强中央及地方政府的推动作用,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整乡(镇)规划,整村推进,坚持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创新农村土地管理机制,有序开展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 
    永城市农业现代化模式研究
    李仕柯,刘旗,贾磊
    2011, 40(2):  8-11.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永城市多年来为我国粮食、食品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永城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农村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但是2008年永城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省排名第56位,农业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对其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分析当前永城市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探索具有永城市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走产业高效、产品安全、产能节约、环境友好、技术密集、人力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新式农业现代化建设道路,并构建高效精致型和绿色生态型现代化建设模式。
    AFLP标记技术及其在花生上的应用研究
    郭静佩,王晓林,周鹏,周延清
    2011, 40(2):  12-15.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FLP是检测DNA多态性的一种分子标记技术。综述了该技术原理、方法、特点及其在花生遗传多样性、抗性相关分子标记、根瘤菌、指纹图谱等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
    烟用香精香料物质研究进展
    余金恒,许明忠,黄锋林,邓振东,宋战锋,黄日
    2011, 40(2):  16-18.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烟用香精香料是卷烟生产不可缺少的原料,其配方是烟草工业企业的核心技术之一。香精香料的应用同卷烟品牌的树立与发展密切相关。根据香料物质的来源,对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的现状和发展进行了综述。 
    转基因植物抗病毒策略及其风险分析
    王平安,吴刘记,杨艳坤,吴连成,库丽霞,陈彦惠
    2011, 40(2):  19-24.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讨论了近年来植物抗病毒基因工程的几种策略,主要有:外壳蛋白介导的抗性策略、复制酶介导的抗性策略、运动蛋白介导的抗性策略、RNA干扰介导的抗性策略。分析了几种抗病毒策略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主要包括:异源包壳、重组、协生、RNA干扰介导的抗性被含有沉默抑制子的病毒侵染后攻破等,并根据风险产生的机制分析了各种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一些减少风险的方法。
    园艺植物抗寒基因工程研究进展
    陈延惠,连红可,马海旺,李洪涛,李跃霞,胡青霞
    2011, 40(2):  25-28. 
    摘要 ( )   PDF (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寒基因工程的发展为防治园艺植物冻害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为此,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园艺植物抗寒基因工程的研究进展,概述了常用的抗寒基因,特别是抗寒基因在园艺植物转化上的方法和成效,并对发展前景阐述了观点和看法。 
    畜禽饲粮淀粉消化与代谢机制研究进展
    李敬,田亚东,康相涛
    2011, 40(2):  29-32.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淀粉是畜禽能量的主要来源。研究动物体内淀粉消化及其相关的代谢机制对养殖生产实践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因此,阐述了淀粉的特性、结构特征及其组成、加工处理方式对畜禽淀粉消化率的影响,并简要综述了淀粉消化对机体血糖水平和肝脏糖脂代谢的影响。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玉米幼苗不同叶位花环结构及叶绿素含量研究
    张百富,张立军,樊金娟,崔震海,阮燕晔,朱延姝,汪澈,胡凯
    2011, 40(2):  33-35. 
    摘要 ( )   PDF (3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玉米幼苗叶片第1-5叶位叶片为材料,观察其叶片解剖结构和叶绿素含量的变化,以确定玉米幼苗不同叶位叶片的光合碳同化途径。结果表明,玉米幼苗第1-5叶位叶片都具有典型C4植物的花环结构,第3-5叶发育更好,其维管束鞘细胞(BSC)中含有大量的叶绿体;随着叶位的上升,叶绿素含量逐渐升高,不同叶位叶绿素a/b保持恒定。说明玉米幼苗第1叶和第2叶C4光合结构发育不完全,第5叶C4光合结构发育完全。 
    不同灌水次数对夏玉米生长发育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肖俊夫,刘战东,刘祖贵,南纪琴
    2011, 40(2):  36-40.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防雨棚下测坑试验,研究了不同灌水次数对夏玉米形态指标、产量、耗水量以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夏玉米株高和叶面积指数随灌水次数的减少而降低;拔节期不灌水明显抑制株高和叶面积的增长。果穗长、果穗粗、穗粒数有随着灌水次数的减少而降低的趋势;灌4水的产量最高,在苗期和灌浆期灌水(2水)的处理产量最低,较灌4水的处理减产45.38%,而灌抽雄水(3水)的处理产量都较高,减产幅度均低于8%;夏玉米的阶段耗水量和全期耗水量随灌水次数的减少而减少;任一生育阶段不灌水均会导致该阶段日耗水量的降低,并对以后阶段的日耗水产生一定的后效影响。通过对各处理夏玉米的水分敏感指数和水分利用效率综合分析,确定夏玉米抽雄期和拔节期为需水关键期,在农田水分管理中应优先满足;在华北平原可推行灌2~3水的节水灌溉技术,即在自然降水偏多年份灌2水,正常偏少年份灌3水。 
    农杆菌介导小麦遗传转化影响因素的研究
    贺杰,胡海燕,周岩,赵俊杰,魏琦超
    2011, 40(2):  41-44.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河南科技学院近年来选育的小麦品种百农160的成熟胚愈伤组织和农杆菌菌株LBA4404,对农杆菌介导遗传转化中农杆菌浓度、感染时间、乙酰丁香酮浓度、头孢霉素质量浓度等几个重要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建立小麦高效转化体系。结果表明,菌液OD600=0.6,侵染时间30 min时对愈伤组织的生存和转化最有利;浓度为200μmol/L的乙酰丁香酮可显著提高抗性愈伤再生率;随着头孢霉素浓度的升高,愈伤组织出现褐化,生长缓慢,再生率低,所以在有效抑制农杆菌的浓度范围内,尽量采取较低的质量浓度。在后期的抑菌分化筛选中,在继代培养基中添加头孢霉素的质量浓度为500 mg/L,继代扩增筛选培养2个月,每10~15 d换一次培养基;而在分化培养基中添加200 mg/L头孢霉素,即可获得再生率高的抗性愈伤。最适条件下转化频率达2.36%。
    不同播期、播种密度及其互作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田文仲,温红霞,高海涛,杨洪强,余四平,段国辉,张少澜
    2011, 40(2):  45-49. 
    摘要 ( )   PDF (2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田条件下,选用典型半冬性小麦品种豫麦49-198和典型弱春性品种偃展4110为试验材料,研究了不同播种时期和播种密度及其交互作用对冬小麦叶面积指数和籽粒产量及产量构成因素的影响。结果表明,半冬性小麦品种豫麦49-198在推迟播期情况下,适当增大播量,可明显提高叶面积指数,10月5日播种产量提高幅度达20.73%,播种密度为270万株/hm2可使豫麦49-198产量提高13.22%;弱春性小麦品种偃展4110在推迟播期情况下,适当增大播量,叶面积指数提高不明显,10月19日播种产量可提高7.01%,150万株/hm2处理可使偃展4110产量提高13.93%。分析播期与播种密度的互作效应,豫麦49-198小麦品种10月5日播种,播种密度195万株/hm2可取得较高产量;偃展4110小麦品种10月19日播种,播种密度225万株/hm2亦可取得较高产量。因此,在生产中可根据小麦冬春品性选择适宜的播期和种植密度以获取较高的产量。
    弱筋小麦郑麦004的氮、磷肥运筹模式研究
    张德奇,季书勤,王汉芳,李向东,吕凤荣,郭瑞
    2011, 40(2):  50-53.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弱筋小麦产量和品质同步提高的氮、磷肥最佳投入模式,选取弱筋品种郑麦004为试验材料,在弱筋麦适宜区信阳、罗山、息县三地进行了氮、磷肥施用模式试验。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和追施氮肥时间的推迟,弱筋小麦产量和湿面筋含量有所增加,因此应"稳底控追",保证产量,稳定品质;增施磷肥和后期喷洒磷酸二氢钾均能提高弱筋小麦产量,但对品质指标影响较小。因此提出了"氮肥可‘稳底控追’、磷肥可‘增底补喷’"的弱筋麦高产优质氮磷运筹模式。通过优化氮磷肥配施模式,从而优化了弱筋麦的主要品质指标。 
    国审小麦新品种新麦21的选育
    朱红彩,范永胜,赵娟,王士坤,马朝阳
    2011, 40(2):  54-56.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麦21系新乡市农业科学院以偃展1号为母本,新麦9号为父本杂交,经后代系谱法连续选择培育而成的小麦新品种。新麦21属弱春偏冬性、高产、稳产、抗病、抗寒、中早熟品种。系谱分析表明,新麦21综合了双亲的优良性状,含有英国抗源和波兰、意大利小麦血缘,具有抗逆性强、综合性状优良及广泛的适应性等特点,适宜河南中北部、安徽省北部、江苏省北部、陕西关中、山东菏泽地区中高肥水、中晚茬地种植。2007-2008年国家黄淮南片春水组区试结果表明,该品种2a平均产量8319kg/hm2,比对照偃展4110增产4.4%。品质达优质中筋标准,蛋白质14.95%~15.04%,容重795~800g/L,湿面筋34.7%~35.7%,稳定时间2.3 min。 
    1978-2007年河南省棉花品种遗传改良成效研究Ⅲ.抗枯、黄萎病及农艺性状的改良
    唐中杰,李武,谢德意
    2011, 40(2):  57-60. 
    摘要 ( )   PDF (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978-2007年河南省审定的87个棉花品种的区域试验资料为材料,研究了河南省棉花品种在抗枯萎病、黄萎病和农艺性状方面遗传改良的成效。结果表明,棉花抗枯萎病改良成效相对较好,抗黄萎病改良进展缓慢,枯萎病、黄萎病病指分别以每年0.248 0和0.967 9的速度增加,分别达显著、极显著水平,这2种病害对棉花生产危害依然严重;农艺性状遗传改良成效显著,棉花个体增产潜力明显提高,株铃数、铃质量和果枝数等与丰产性密切相关的指标分别为0.3831个、0.045 5 g、0.071 9台。年均增加量达极显著水平,各性状对皮棉产量的影响力顺序为:株铃数>果枝数>霜前花率>衣分>株高>铃质量。 
    高产稳产多抗棉花新品种周棉6号的选育与应用
    贾朝阳,马威,张海之,刘德征,张景峰,雷亚柯,魏秀丽
    2011, 40(2):  61-63.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周棉6号是周口市农业科学院以(泗331×周R-3)F1代材料为母本,以(鲁742×9708)F3代选系材料为父本,进行复合杂交,并对复合杂交分离群体进行多年连续选育而成的棉花新品种。2009年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该品种在2006、2007年河南省棉花区域试验中,皮棉、霜前皮棉平均产量分别为1 517.3 kg/hm2和1 430.3 kg/hm2,与对照鲁棉21相比,平均增产率分别为10.3%和9.0%,均达极显著水平。周棉6号2 a平均纤维品质:上半部平均纤维长度29.4 mm,整齐度85.5%,比强度27.9 cN/tex,马克隆值4.9。高抗枯萎病,耐黄萎病,抗棉铃虫。周棉6号集高产、稳产、优质、多抗于一体,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覆盖方式对烟草光合速率及耕层环境的影响
    徐国伟,陈明灿,王旭刚,孙会忠,李友军
    2011, 40(2):  64-68. 
    摘要 ( )   PDF (6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烤烟品种中烟100为材料,在大田环境下,采用随机区组设计,设置秸秆覆盖(JG)、塑料地膜覆盖(DM)、液体地膜覆盖(YM)和露地栽培(CK)4种栽培方式,研究不同覆盖方式对烟草光合速率、荧光特性、土壤含水量、土壤脲酶活性、土壤碱性磷酸酶活性、土壤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团棵期,植株叶片光合速率以地膜覆盖处理最大,为2.74μmol/(m2.s);打顶期,以秸秆覆盖处理最大,为2.85μmol/(m2.s)。就荧光参数而言,团棵期,地膜覆盖处理的Fv/Fm、Fv/Fo最大,分别为0.86、6.22;打顶期,秸秆覆盖处理Fv、Fv/Fm、Fv/Fo最大,分别为15.01、0.75、3.04。就土壤中各酶活性而言,团棵期,所测土壤3种酶活性表现为:3个覆盖处理明显高于对照处理,但不同覆盖处理间差异较小;旺长期,秸秆覆盖处理明显高于其他处理,地膜覆盖与液膜覆盖处理间差异较小。3种覆盖处理均能提高土壤含水量,但不同覆盖处理间效果不同,表现为DM>YM>JG>CK。随着土层的变深,土壤含水量总体增加。土层深度达到30~40cm时,覆盖方式间差异较小。综合比较,烟草生长前期以地膜覆盖较好,后期以秸秆覆盖较好。
    烤烟叶片在不同叶丝干燥工序中叶丝填充值和整丝率的变化
    姚光明,乔学义,申玉军,刘朝贤,刘晓萍,李晓
    2011, 40(2):  69-73. 
    摘要 ( )   PDF (7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找出烤烟叶片在叶丝干燥工序中叶丝填充值和整丝率的变化趋势,以国内外7地主要产区烤烟叶片为试验材料,研究了烤烟在滚筒和气流2种干燥方式不同加工强度条件下的叶丝填充值和整丝率变化。结果表明:烤烟在滚筒干燥工序,随着加工强度的增大,叶丝填充值呈上升趋势,整丝率呈下降趋势,其中填充值最高达5.82 cm3/g,整丝率最低为80.1%;各个部位叶丝填充值和整丝率平均值均与出口叶丝温度呈较强线性关系(r≥0.954)。烤烟叶片在气流干燥工序较高强度(强度4)以下加工范围内,随着加工强度增大,叶丝填充值呈上升趋势,整丝率基本不变,其中填充值最高达5.96 cm3/g,在较高-高加工强度下,叶丝填充值和整丝率均呈下降趋势,整丝率最低为85.6%。 
    不同种植模式和贮藏时间对花生油亚比的影响
    李军华,谷建中,金建猛,任丽,蔡君玲,李阳,范君龙
    2011, 40(2):  74-75. 
    摘要 ( )   PDF (2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对6个花生品种春播起垄覆膜、春播平地覆膜、麦垄套种、夏直播4种不同种植模式下,及64个花生品系贮藏1个月、4个月、8个月后的油酸、亚油酸含量进行了测定分析。结果表明:春播起垄覆膜和春播平地覆膜种植模式花生的油酸含量平均为52.26%、油酸/亚油酸(O/L)平均为1.80,大于夏直播和麦垄套种种植花生的油酸平均含量49.65%、O/L平均值1.59;64个花生品系花生贮藏1个月、4个月、8个月的亚油酸含量平均值分别为16.14%、17.09%、17.59%,O/L平均值分别为6.07、5.46、5.11。 
    资源与环境
    山地丘陵耕地土壤养分最优插值方法研究——以江西省渝水区水北镇为例
    郭熙,黄俊,谢文,陶丹丹,鲁敏,赵小敏
    2011, 40(2):  76-80.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江西省渝水区水北镇为研究区,利用823个采样点的耕地土壤养分数据,分析区内耕地土壤养分含量与海拔、坡度的相关性,采用协同克里格插值方法,结合海拔、坡度进行插值,并把经交叉检验后的结果与逆距离权重法、普通克里格法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结合海拔、坡度进行插值后,精度有明显提高。插值精度排序为协同克里格法>普通克里格法>逆距离权重法,在3种插值方法中,协同克里格法为最优插值法。 
    哀牢山西坡垂直带土壤蚂蚁群落多样性
    陈友,罗长维,李宏伟,徐正会
    2011, 40(2):  81-85.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样地调查法,对哀牢山西坡4个垂直地带8种植被类型的土壤蚂蚁群落多样性进行调查。结果如下:共有74种土壤蚂蚁,其中42种为优势种;土壤蚂蚁群落多样性随海拔高度增加呈规律性的变化:优势种所占比例逐渐递增,优势种数目降低、物种数目递减、物种多样性指数降低;在8种植被类型中,土壤蚂蚁个体密度、优势种数量、物种数目、物种多样性指数、均匀度指数在思茅松林、针阔叶混交林和季风常绿阔叶林3种植被类型中较高,而在干性常绿阔叶林、半湿润常绿阔叶林、常绿阔叶苔藓矮林、河谷稀树灌木草丛和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4种植被类型中较低。
    有机肥对粗壮女贞(苦丁茶)品质的影响
    何滔,周运超
    2011, 40(2):  86-89.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5个肥种(饼肥、人畜粪尿、秸秆堆肥、尿素和蚕沙,施肥量均为3000kg/hm2,另设不施肥对照处理)和秸秆堆肥4个施肥量(0kg/hm2,1500kg/hm2,3000kg/hm2,7500kg/hm2)对粗壮女贞品质(茶多酚、总黄酮和茶皂甙)的影响。结果表明:施饼肥的粗壮女贞茶多酚含量要显著高于施秸秆堆肥、蚕沙与不施肥的;每公顷施秸秆堆肥1500kg与7500kg的显著高于不施肥的,每公顷施7500kg的也显著高于每公顷施3000kg的。关于粗壮女贞总黄酮含量,5个肥种和不施肥处理的差异均不显著,但每公顷施秸秆堆肥3000kg的要显著高于每公顷施1500kg的。粗壮女贞茶皂甙含量,5个肥种和不施肥处理的差异均不显著,但每公顷施秸秆堆肥3000kg的显著高于每公顷施1500kg的。
    植物保护
    小麦条锈病菌菌种的纯化与保存方法
    魏国荣,王晓杰
    2011, 40(2):  90-92,99. 
    摘要 ( )   PDF (1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田间收集的小麦条锈菌进行分离和鉴定,建立了单孢子堆分离方法,并比较了不同储藏温度下保存不同时间后条锈菌对小麦的致病率,以探索条锈菌的保存条件。结果表明,单孢子堆分离法获得的菌系可满足后续研究;冷冻保存后菌种的致病率均大于93%,明显高于冷藏保存后的致病率,年限越长,差异性越明显,表明冷藏保存只适宜菌种的短期保存,而冷冻保存适宜于长期保存。
    药剂处理种茎对款冬花出苗率的影响
    刘会清,张爱香,马海莲,李雪萍,仝在利,李世东
    2011, 40(2):  93-95. 
    摘要 ( )   PDF (1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多种病害的影响,款冬花(Tussilago farfara L.)连作出苗率低、死亡率高,其中土传病害根腐病较严重,防治难度大。对病原进行分离和鉴定,结果表明,灰葡萄孢菌和立枯丝核菌是引起款冬花种茎腐烂的主要病原。为了防治该病害,在款冬花连作的种植模式下,采用8种杀菌剂,分别以高、中、低不同剂量浸泡款冬花种茎,通过调查款冬花的出苗率来考察其防治效果。结果显示,80%多菌灵WP 500 mg/L+25%嘧霉胺EC 1 mL/L、80%多菌灵WP 1 000 mg/L+25%嘧霉胺EC 2 mL/L、95%恶霉灵WP 334 mg/L、20%五氯硝基苯WP 2 000 mg/L处理种茎,出苗率分别达到77.5%、73.3%、70.0%、67.5%,而对照的出苗率为45%,说明这几种药剂处理可以显著提高款冬花的出苗率。 
    15.8%精喹禾灵EC对春油菜田旱雀麦、野燕麦的防治效果
    魏有海,翁华,程亮
    2011, 40(2):  96-99. 
    摘要 ( )   PDF (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15.8%精喹禾灵EC对春油菜田禾本科杂草的防除效果及其使用的安全性,在田间设15.8%精喹禾灵EC每公顷225、300、375、600 mL4个剂量处理,以15%精喹禾灵EC300 mL/hm2为对照药剂,以人工锄草和清水喷雾为对照,于油菜2~5叶期(旱雀麦1~4叶期、野燕麦2~4叶期)对水300 L喷雾处理,药后观察油菜和杂草的反应,20d、40d时调查杂草防效。试验结果表明,15.8%精喹禾灵EC对油菜田旱雀麦、野燕麦具有很好的防效,适宜剂量分别为375 mL/hm2、300 mL/hm2,此时防效均在80%以上,并且对油菜安全。因此,15.8%精喹禾灵EC是防除油菜田旱雀麦和野燕麦的优良除草剂,可以在生产上推广使用。

    河南省部分地区玉米粗缩病爆发原因分析与防治对策
    张晓婷,高飞,张立荣,孙炳剑,李洪连
    2011, 40(2):  100-102. 
    摘要 ( )   PDF (1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粗缩病由灰飞虱传播,病原主要是水稻黑条矮缩病毒(RBSDV),近年来其在河南省局部地区多次暴发,对玉米生产造成严重威胁。该病暴发流行的原因为带毒虫量大,耕作制度适合病害传播,感病品种大面积种植,联防意识缺乏等。并结合河南省生产实际,提出了适当调整播期,预测预防病害发生,选育利用抗病品种,清除田间杂草和虫源等的"避、除、抗、防"综合防治策略。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枸杞中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量
    张艳,王晓菁
    2011, 40(2):  107-110. 
    摘要 ( )   PDF (2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同时测定枸杞中涕灭威亚砜、涕灭威砜、灭多威、3-羟基克百威、涕灭威、克百威、抗蚜威、甲萘威8种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检测方法。枸杞样品经乙腈提取,Carbon/NH2小柱净化,C18柱分离后,在电喷雾正离子化模式下,于三重四极杆质谱仪上以多反应监测方式测定。结果表明:8种农药在20~500μg/L之间线性关系良好,且r≥0.99;8种农药的方法检出限(S/N=3)为0.01~5μg/kg。对枸杞样品分别进行0.02、0.05、0.1 mg/kg 3个水平的加标回收试验,其平均回收率分别为77.7%~98.6%、85.0%~103.8%和76.8%~102.2%;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2.48%~9.98%、4.14%~10.40%和8.33%~18.80%。该方法快速、准确、灵敏,适合对枸杞中涕灭威亚砜等8种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的同时分析。 
     
    QuEChERS—HPLC法快速测定山茱萸中高效氯氰菊酯的残留量
    陈伟,任应党,刘红彦,刘玉霞,范芳婷
    2011, 40(2):  111-113.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腈提取,基质固相萃取净化,HPLC测定,建立了高效氯氰菊酯在山茱萸上的残留分析方法。结果表明:高效氯氰菊酯在0.03~0.12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其相关系数为0.9986,仪器的最小检出量为1.5×10-11g。在0.05μg、0.1μg、0.5μg 3个添加水平上,高效氯氰菊酯的平均回收率为80.87%~94.61%,相对标准偏差为2.09%~7.42%。该方法灵敏度和精密度均能满足微量农药残留分析要求,可实现对山茱萸样品中高效氯氰菊酯的快速定量测定。 
    园艺 林学
    北柴胡不同器官化学成分含量的比较研究
    翟轩,高致明,张红瑞,王迎迎,扶胜兰,赵志鹏
    2011, 40(2):  114-117. 
    摘要 ( )   PDF (2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对3个种源北柴胡在同地种植后收获期的根、茎、叶、花中的总黄酮、可溶性多糖、醇溶性浸出物和地上部分挥发油含量进行了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3个种源北柴胡不同器官化学成分存在差异,禹州种源北柴胡的叶片总黄酮含量最高,为0.41%;建昌种源北柴胡的根可溶性多糖含量最高,为2.1%,花醇溶性浸出物含量最高,为23.6%,地上部分挥发油含量最高,为0.13%。
    福星对酥梨果实脱萼的影响及效果评价
    郭超峰,王德新,张贵胜,王书侠,宋青
    2011, 40(2):  118-120. 
    摘要 ( )   PDF (2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验证40%福星EC对酥梨果实脱萼的影响,并探讨酥梨花序分离期的最佳施用时间和施用浓度,2008-2009年连续2a进行了田间试验。结果表明,不同时期施用40%福星EC,酥梨脱萼率增加8.7%~20.5%,形成更多的母梨,且距酥梨初花期越近,使用浓度越大,脱萼效果越好。同时,施用40%福星EC能减小果柄长度和果形指数。连续2a的田间试验表明,与喷施其他药剂相比,喷施40%福星EC使酥梨的脱萼率提高了13%~25%。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建议结合梨黑星病的防治,于初花前2~5d,全树喷洒40%福星EC 8000倍液,以提高酥梨果实的脱萼率
    不同EC值营养液对大花蕙兰生长及开花的影响
    常美花,王莉,金亚征
    2011, 40(2):  121-124.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花蕙兰大花品种金门和小花品种红祖为材料,研究了不同EC值营养液对大花蕙兰生长及开花的影响。结果表明:大花品种金门以营养液EC值为1.4~2.8 mS/cm时植株生长发育较好,开花品质最佳,其中EC值为2.1 mS/cm时效果最好,平均单株花箭数为6.15枝,平均花箭长度达到60.28 cm,平均单枝小花数达到13.04朵;小花品种红祖以营养液EC值为0.7~1.4 mS/cm时植株生长发育较好,开花品质最佳,其中EC值为1.4 mS/cm时效果最好,平均单株花箭数为4.32枝,平均花箭长度达到45.91 cm,平均单枝小花数达到17.89朵。 
    逐渐干旱对牡丹实生苗某些生理指标的影响
    逯久幸, 李闯, 李永华, 杨秋生
    2011, 40(2):  125-127.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牡丹实生苗凤丹为试材,研究了逐渐干旱对牡丹实生苗叶绿素含量、光合特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等生理指标的变化。结果显示:随着干旱胁迫的加剧,牡丹实生苗叶绿素含量呈先升后降趋势。轻度干旱时叶绿素含量达到最大值,比干旱胁迫前上升18.6%;重度干旱时达到最小值,比干旱胁迫前下降了51.2%。净光合速率、胞间CO2浓度、气孔导度均逐渐下降,重度干旱时都达到最小值,分别比干旱胁迫前下降了88.0%、89.4%、78.6%。蒸腾速率呈现先升后降的趋势,中度干旱达到最大值,然后逐渐减小,重度干旱时降到最小值,比干旱胁迫前下降了50%,表明牡丹实生苗的光合作用受到一定程度抑制。CAT活性变化在根与叶中表现不同。叶片CAT活性随干旱程度的加剧先升高后降低,但整体来说,干旱胁迫下叶片中CAT活性均比干旱胁迫前有所提高,从而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牡丹实生苗的抗旱性。根中CAT活性呈逐渐降低趋势,需要进一步研究。复水后各指标都有所回升,但均未达到干旱前水平。 
    不同揭膜方式对丹参产量与品质的影响
    扶胜兰,高致明,张红瑞,孙寒,翟轩,赵志鹏
    2011, 40(2):  128-130. 
    摘要 ( )   PDF (3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丹参地膜覆盖栽培过程中3种揭膜方式对丹参根部产量及品质的影响,旨在为丹参规范化种植提供依据。结果表明,不同揭膜方式对丹参产量的影响显著,以丹参返青后完全揭除地膜处理的丹参根产量最高,达到10015.5kg/hm2,比不覆盖地膜的处理增加了38.3%,比完全不揭除地膜的处理增加了近2倍;不同揭膜方式对丹参活性成分含量的影响有明显差异,以丹参返青后完全揭除地膜处理丹参根的活性成分含量最高,丹参酮ⅡA含量在9月份达到最高值,为0.4571%,丹酚酸B在7月份达到最高值,为6.4223%,总丹参酮在9月份达到0.9842%。在丹参苗期采取地膜覆盖,返青后及时揭除地膜,可以提高丹参的产量与品质。 
    肉桂挥发物顶空固相微萃取条件的正交优化
    李为争,柴晓乐,付国需,王英慧,游秀峰,原国辉
    2011, 40(2):  131-134. 
    摘要 ( )   PDF (1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肉桂挥发物顶空固相微萃取采集的最优条件,采用L9(34)正交设计方案,测定了萃取温度、萃取时间、热解吸时间和萃取头类型4个因素对于肉桂挥发物检出峰数量、萃取头吸附量和色谱峰分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若色谱检出峰数量和吸附量2个评价指标为望大特性,应选择85μm PDMS萃取头,适当升高顶空萃取温度或者延长萃取时间;若目的成分已知,且希望精确定量分析,采用7μm PDMS萃取头,在25℃室温下萃取5 min即可,肉桂挥发物分辨率最高,1 min甚至更短的热解吸时间也可满足植物挥发物的分析要求。
    香天竺葵精油抗氧化活性研究
    宋丽,甄萍萍,李大红
    2011, 40(2):  135-137. 
    摘要 ( )   PDF (1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自由基清除率的测定以及对小鼠组织、血清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的测定来研究香天竺葵非挥发性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香天竺葵精油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和羟自由基有较强的清除能力,且随质量浓度增加而增强,以IC50(清除率为50%时的质量浓度)作为评价指标,其分别是5.1μg/mL和0.8μg/mL。香天竺葵的精油使用量达到3.0μL/kg时,小鼠肝组织中SOD活性与对照相比提高19.9%,而MDA含量比对照下降38.52%,血清中SOD活性和CAT活性分别增加35.86%、21.10%,均与对照有极显著差异(P<0.01)。 
    畜牧 兽医
    鸡IL-18原核表达工程菌遗传稳定性与表达产物的生物学活性检测
    赵敏,张春杰,程相朝,李银聚,吴庭才,杨涛
    2011, 40(2):  138-141.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鸡白介素18(IL-18)原核表达工程菌BL21-ChIL-18遗传稳定性、表达产物的West-ern-blot及其经Sephadex G-100纯化后的ELISA和淋巴细胞转化试验分析,以检测其遗传稳定性及其表达产物的生物学活性。结果表明,该重组工程菌能稳定地表达鸡IL-18,表达产物不仅能够与抗鸡IL-18的多克隆抗体发生反应,而且具有刺激淋巴细胞增殖并诱导其分泌γ干扰素的作用,为研究鸡IL-18在鸡体内的生物学功能奠定了基础。 
    鸡新城疫病毒新乡株ND-XX10的分离与鉴定
    银梅,赵坤,陈桂香,宁红梅,贾文科,王选年
    2011, 40(2):  142-145. 
    摘要 ( )   PDF (4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初,已免疫过新城疫疫苗的新乡市某鸡场蛋鸡出现以消化道、呼吸道出血为主要症状的疑似新城疫病例。将病料经10日龄SPF鸡胚增殖分离病毒,命名为ND-XX10。提取其病毒基因组RNA,并以此为模板,RT-PCR扩增获得F基因主要功能区(1~631bp)片段并进行测序。结果显示,ND-XX10毒株F蛋白的裂解位点为112R-R-Q-K-R-F117,是典型强毒株氨基酸序列结构,第101位和121位氨基酸残基分别是K(赖氨酸)和V(缬氨酸),通过基因进化树分析,确定此分离毒株属于基因Ⅶe型。
    应用微卫星标记分析长江流域长吻鮠4个群体的遗传多样性
    王红莹,黄文清
    2011, 40(2):  146-148.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对长江中长吻鮠的遗传多样性和遗传结构进行深入的分析,同时为长江三峡大坝建成后鱼类资源保护提供有效的遗传背景资料,选用8对长吻鮠微卫星引物对长江上游及长江中下游的长吻鮠4个群体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8对长吻鮠微卫星引物在长吻鮠4个群体共86个样本中扩增出清晰稳定的条带,且个体间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多态性;长吻鮠4个群体(重庆、石首、武汉、九江)的平均等位基因数分别为7.3、5.6、4.8、3.3,观测杂合度分别为0.732、0.312、0.681、0.877。同时基于遗传距离所进行的聚类分析显示:长江中下游的石首、武汉和九江群体关系较近,而长江上游的重庆群体与中下游的3个群体关系较远。综合来看,长江水系中长吻鮠群体的遗传多样性较贫乏。 
    亚硝酸钠对果蝇寿命及SOD和MDA的影响
    张书玲,董丽军,刘龙
    2011, 40(2):  149-152.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果蝇(Drosophila melanogaster)为试验动物,探讨亚硝酸钠对果蝇寿命、超氧化物岐化酶(SOD)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培养基中添加亚硝酸钠能显著缩短果蝇平均寿命,其中30 g/L、120 g/L和480 g/L组雌果蝇平均寿命与对照组相比分别缩短了12.53、31.49、48.79 d,雄果蝇平均寿命与对照组相比分别缩短了3.15、12.834、4.11 d。饲喂亚硝酸钠后果蝇体内的SOD活性降低,MDA含量增加,与对照组相比,用亚硝酸钠30 g/L1、20 g/L和480 g/L饲喂果蝇10 d和20 d时,雌性果蝇体内总SOD活性分别降低了8.52%、31.06%、41.69%和14.79%、34.64%、47.78%,MDA含量分别增加了26.94%、48.71%、72.02%和20.63%、40.56%、83.92%,均达到了显著或极显著水平(P<0.05或P<0.01);雄性果蝇体内SOD活性分别比对照降低9.47%、34.13%、44.62%和11.18%、31.66%、46.10%,MDA含量分别增加了21.74%、48.40%、74.46%和24.91%、45.67%、74.39%。除饲喂30 g/L亚硝酸钠的雄蝇处理组在10 d时SOD活性与对照差异不显著外,其他处理均达到了显著或极显著水平(P<0.05或P<0.01)。
    贝类食物中膝沟藻毒素快速筛选方法研究
    周秀锦,周向阳,王淑娜,徐君辉,邵宏宏
    2011, 40(2):  153-156. 
    摘要 ( )   PDF (1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建立了一种贝类食物中膝沟藻毒素快速筛选方法。将样品用0.05 mol/L的盐酸提取膝沟藻毒素,阴离子柱净化提取液,柱前衍生化反应后在波长为310 nm的紫外灯下观察有无荧光产生,快速筛选贝类食物中的膝沟藻毒素。结果表明,衍生化产物在避光条件下30 min内保持稳定,当膝沟藻毒素添加量为0.8 mg/kg时,荧光现象明显。与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的检测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该方法快捷、准确,可用于贝类食物中的膝沟藻毒素快速筛选。 
    中西结合治疗产ESBLs 大肠杆菌引起的种鸭输卵管炎
    司红彬, 唐承明, 陈鹏举
    2011, 40(2):  157-160.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实验室方法分离鉴定了种鸭输卵管炎细菌,并对分离菌进行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检测和其对24种抗菌药的敏感性测定。结果显示,分离细菌为产ESBLs大肠杆菌。药敏试验结果表明,该菌对兽医临床中常用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氟喹诺酮类、氯霉素类、氨基糖苷类等均产生耐药性;对黏杆菌素、亚胺培南、美罗培南敏感;β-内酰胺类药物与酶抑制剂联用能使药物对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降低。采用复方β-内酰胺类药物结合中药治疗一周,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种鸭产蛋率恢复至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