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微管参与的植物激素信号转导研究进展
    陈炳佑,刘广志,侍福梅
    2016, 45(2):  1-6. 
    摘要 ( )   PDF (5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管骨架和植物激素都参与多个植物生长发育过程的调控和多种胁迫应答。以生长素、赤霉素、油菜素内酯和脱落酸为代表,综述了植物激素发挥生理功能的同时与微管骨架的交叉联系,以期寻找参与微管骨架和植物激素对话互作的关键分子及其共性,为进一步完善植物激素信号网络和微管骨架功能提供参考。
    碳纳米管在农业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袁程飞,谢伶俐,陈 帆,许本波
    2016, 45(2):  7-10,16. 
    摘要 ( )   PDF (6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纳米管为一种新型纳米材料,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传感器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关注和应用。由于其具有优异的跨膜能力和吸附效应等优点,在农业上也得到广泛关注和应用。综述了碳纳米管在植物生长发育调控、植物病害防治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作用,探讨了其在农业上的应用前景,为利用碳纳米管调节植物生长发育、防治植物病害、消除环境污染奠定基础。
    作物栽培·遗传育种
    不同播种方式对小麦干物质积累和产量的影响
    李文红,丁永辉,曹 丹,张朝显
    2016, 45(2):  11-16. 
    摘要 ( )   PDF (7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晚熟品种徐麦856、中晚熟品种百农207、中熟品种百农矮抗58为材料,设置精量早播(9月28日播种,基本苗180万苗/hm2)、半精量适播(10月8日播种,基本苗240万苗/hm2) 2种栽培方式,研究了不同播种方式对小麦干物质积累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于晚熟品种徐麦856,精量早播的产量比半精量适播的产量高5.76%,差异呈显著水平;而对于中晚熟、中熟品种表现为半精量适播显著高于精量早播,与精量早播相比,百农207和百农矮抗58半精量适播的产量分别提高了6.24%和9.27%。在同一播种方式下,采用精量早播,徐麦856穗数、成穗率、营养物质转移率最高,较百农矮抗58品种增产达显著水平,提高了15.56%;采用半精量适播,百农207开花期叶面积指数、总结实粒数最高,产量分别比百农矮抗58和徐麦856提高了12.25%、12.26%。百农矮抗58尽管花后干物质积累量和开花期粒质量叶面积比都较高,但植株较为矮小,总生物学产量低,限制其经济产量的提高。百农207适宜大面积推广,徐麦856精量早播可获得高产。
    播期对豫南地区粳稻稻米品质的影响
    刘秋员,宋晓华,段 斌,何世界,李慧龙,甄才红,宋世枝
    2016, 45(2):  17-21. 
    摘要 ( )   PDF (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个粳稻品种为供试材料,采用分期播种的方法,设4月25日(Ⅰ)、5月10日(Ⅱ)、5月25日(Ⅲ)、6月9日(Ⅳ)、6月24日(Ⅴ)5个播期,探讨了豫南地区粳稻适宜播种期及其对稻米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播种期的推迟,供试5个品种的糙米率、精米率总体上呈现增加的趋势,而垩白度、垩白粒率以及垩白大小呈现明显的降低趋势;粒长和长宽比在不同播种期下的变异较小;各品种的胶稠度在不同播种期下基本上是以第Ⅱ期或第Ⅲ期的最大;直链淀粉含量和碱消值在不同播种期下虽然差异较大,但无明显的变化规律。模糊概率法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各品种稻米品质的综合表现均是随着播种期的推迟表现出提升的趋势,均是以第Ⅳ期或第Ⅴ期的模糊概率最高,说明在豫南地区,适当推迟播种期有利于提升稻米的综合品质。
    交联聚丙烯酰胺型保水剂对水稻盘育秧秧苗素质的影响
    邓 亮,卢碧林,张志敏,张运波,柯文涛
    2016, 45(2):  22-25. 
    摘要 ( )   PDF (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保水剂对育秧过程中水稻秧苗素质和生理特征的影响,进行了育秧盘中添加5~30 g/盘交联聚丙烯酰胺保水剂的育秧试验。结果表明:与不添加保水剂(对照)相比,添加保水剂后秧苗的株高、叶龄、叶长、叶宽、叶鞘长有所提高,其中叶宽与对照相比差异均达显著水平;20 g/盘处理与对照相比,叶龄、最长根长、假茎宽、百株鲜质量等差异显著;15 g/盘处理秧苗百株鲜质量和干质量分别为18.56 g和 2.71 g,与对照相比达显著水平。15 g/盘处理秧苗的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SOD活性分别为9.35 mg/g、4.60 μg/(g·h)、129.18 U/g,为所有处理的最大值;CAT活性在5~15 g/盘处理时变化不大,超过这一范围则下降。MDA含量在保水剂添加量15 g/盘以下时变化不明显,超过20 g/盘后明显上升。育秧盘中添加15~20 g/盘保水剂可提高秧苗叶绿素含量,使秧苗SOD等功能酶处于较佳的生理状态,提高水稻根系活力,促进地下部的生长,从而提高水稻盘育秧秧苗素质。
    10个小黑麦品种(系)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郭晓丽,白丽荣
    2016, 45(2):  26-28. 
    摘要 ( )   PDF (5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RAPD分子标记技术,对10个小黑麦品种(系)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通过PCR扩增出384条带,其中79条谱带具有多态性,多态性比例为20.6%,平均扩增条带为20.3条,不同品种(系)间的遗传相似系数在0.250~0.833。聚类分析表明,以遗传相似系数0.580为阈值,可将10个小黑麦品种(系)分为3类。
    拟南芥SOAR1基因响应ABA与渗透胁迫的表达分析
    姜上川,梅 超,王小芳,张大鹏
    2016, 45(2):  29-34,48. 
    摘要 ( )   PDF (18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拟南芥PPR蛋白SOAR1是ABA信号转导的关键调节因子。为阐明SOAR1基因表达对ABA和渗透胁迫的响应,以及其对不同时期幼苗生长响应ABA的调控,通过拟南芥基因调控信息网站(AGRIS)分析了SOAR1基因上游可能的转录因子结合位点(顺式作用元件),并进行了不同时期幼苗受ABA诱导的生长抑制试验以及ABA处理、渗透胁迫条件下SOAR1基因的表达分析。结果表明,SOAR1启动子序列中存在多个潜在的应答ABA和逆境胁迫信号的顺式作用元件SOAR1调控不同时期幼苗生长对ABA的敏感性,SOAR1表达调低的突变体soar1-2显著促进植物对ABA的敏感反应,而SOAR1过表达株系OE1则对ABA显著不敏感。基因表达分析结果显示,SOAR1表达量在低浓度ABA处理6 h后小幅度上调,高浓度ABA处理6 h后变化程度较低;而在低浓度ABA处理后萌发24 h的种子和生长7 d的幼苗中,SOAR1表达随ABA浓度增长而上调。在甘露醇和PEG-6000诱导的渗透胁迫处理后,SOAR1表达受到一定抑制。
    信阳毛尖茶不同产区茶鲜叶品质差异分析
    刘冬梅,张军锋,吕立哲,曹成,赵丰华,金开美,王红旗,刘继红,尹海燕,马 莹,邹庆鹏
    2016, 45(2):  35-39. 
    摘要 ( )   PDF (7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寻信阳毛尖茶不同产区茶鲜叶品质的差异,对信阳毛尖茶5个产区(浉河区、平桥区、光山县、罗山县和新县)的2批春茶和1批夏茶鲜叶中主要品质成分进行测定和分析。结果表明,5个茶区的3批次茶鲜叶中氨基酸总量、儿茶素和酯型儿茶素的含量均以浉河区最高;茶氨酸含量最高的为浉河区的第1批春茶和夏茶,罗山县的第2批春茶。5个茶区间,3批次茶鲜叶中茶多酚、水浸出物、茶多糖和非酯型儿茶素的平均含量差异不显著,而咖啡碱、氨基酸、茶氨酸、儿茶素和酯型儿茶素的平均含量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5个茶区的春茶与夏茶鲜叶中咖啡碱、儿茶素的含量差异不显著,而茶多酚、茶多糖、氨基酸、茶氨酸、酯型儿茶素和非酯型儿茶素的含量存在显著或极显著差异。
    玉屏油茶良种果实性状的通径及聚类分析
    丁桂娇,阮成江,赵 月,陈文昌,杨 波,刘四黑
    2016, 45(2):  40-43. 
    摘要 ( )   PDF (7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选育可在贵州玉屏推广应用的油茶优良无性系,对47份油茶种质的果实性状进行了通径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干籽质量受果数及鲜籽质量的直接正效应影响,鲜果产量对干籽质量的间接正效应最显著;干籽含油率受鲜籽质量的直接正效应影响最大;单株产油量受鲜果产量、果数及干籽质量的直接正效应影响,鲜籽质量对单株产油量的间接通径系数最大。玉屏油茶优良无性系可分为2个类群,第Ⅰ、Ⅱ类均可划分为3个亚类群,各亚类群中干籽含油率相近的无性系多归在不同小亚亚类群中,说明干籽含油率是油茶果实表型性状中最重要的分类性状。
    土壤Hg胁迫对烤烟叶片矿质元素含量及其相关性的影响
    陈 明,赵铭钦,许跃奇,陈发元,尤方芳,李 慧,金洪石,金江华
    2016, 45(2):  44-48. 
    摘要 ( )   PDF (14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盆栽试验,设置0、10、30、50、100 mg/kg 5个Hg含量梯度,研究了土壤Hg胁迫对烤烟叶片矿质元素含量及其相关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Hg胁迫下烤烟叶片8种矿质元素含量动态变化不尽相同,K、P、Ca、Mg含量总体随着生育期的推进逐渐降低;B、Fe含量总体随着生育期的推进先下降后增加,以烤烟移栽后30 d最高,B含量在烤烟移栽后45 d最低,Fe含量在烤烟移栽后60 d最低;Cu、Zn含量总体随着生育期的推进呈降低—增加—降低趋势,两者均在移栽后30 d最高、45 d最低。烤烟中部叶Hg含量随着土壤Hg含量的增加逐渐升高,总体上烟叶中的8种矿质元素含量均随Hg含量的增加逐渐降低。Hg胁迫下烤烟叶片K、Mg、Fe 3种矿质元素含量存在极显著相关性。
    农业资源与环境
    不同水分条件下施磷位置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
    马政华,寇长林,康利允
    2016, 45(2):  49-55. 
    摘要 ( )   PDF (17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个水分处理、4个施磷处理和2个品种处理,水分设灌溉(W1)和干旱(整个生育期无灌溉,W2)2种处理,施磷设不施磷(CK)、表施磷(SP)、深施磷(DP)和侧深施磷(DBP)4种处理,供试冬小麦品种选用水分敏感型(小偃22)和抗旱型(长旱58)2个品种,探讨不同水分条件下施磷位置对冬小麦生长发育及产量的影响,旨在找出旱地农业最佳水肥处理方式。结果表明,在干旱胁迫条件下,深施磷处理较表施磷处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生育期。干旱胁迫和磷素缺乏对冬小麦株高、干物质积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土壤干旱条件下,深层施磷有利于抗旱性较强小麦穗干质量增加,而对水分敏感型小麦品种小偃22则无此趋势。方差分析表明,品种、水分、施磷位置、品种×水分及品种×水分×施磷位置显著影响冬小麦产量。其中,施磷位置对冬小麦产量的影响因土壤水分和品种不同而异。2种水分条件下,小偃22产量表现为上层施磷(SP)处理高于深层施磷(DP、DBP)处理,但三者间差异不显著。对于长旱58来说,W1条件下,深层施磷(DP 和DBP)处理较上层施磷(SP)处理减产,但三者间差异不显著;W2条件下,深层施磷(DP 和DBP)处理产量显著高于上层施磷(SP)处理,分别增产15.8%、16.2%。无论是否灌溉,2个冬小麦品种收获指数均表现为深层施磷(DP和DBP)处理高于上层施磷(SP)处理,其中小偃22差异不显著,长旱58差异显著,尤其在W2条件下更为明显。但产量和收获指数在DP与DBP处理间均无显著差异。说明干旱胁迫条件下深层施磷对抗旱性较强冬小麦产量形成有明显促进作用。
    喷施海藻酸钠寡糖对小麦幼苗生长发育和抗旱性的影响
    张运红,孙克刚,和爱玲,杜 君,吴政卿
    2016, 45(2):  56-61. 
    摘要 ( )   PDF (1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南省 3个优质小麦品种(郑麦101、郑麦129和郑麦3596)为材料,在15%PEG6000水分胁迫条件下,研究喷施海藻酸钠寡糖对小麦幼苗生长发育和抗旱性的影响,为其作为新型植物抗旱剂在农业中的应用提供理论参考。结果表明,干旱胁迫后,3个小麦品种的生长发育均受到明显抑制,苗长、根长和生物量均显著下降,叶绿素含量也显著降低(郑麦101除外)。干旱胁迫后喷施海藻酸钠寡糖,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干旱胁迫对小麦生长发育的抑制作用,苗长、根长和生物量均显著增加,丙二醛和脯氨酸含量显著下降,叶绿素含量(除郑麦101)和部分抗氧化酶活性有所提高。3个小麦品种相比,海藻酸钠寡糖对郑麦129和郑麦3596干旱胁迫的缓解效果好于郑麦101。
    生物炭与氮肥减量配施对烤烟生长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
    刘 领,王艳芳,宋久洋,周俊学,王小东,陈明灿
    2016, 45(2):  62-66. 
    摘要 ( )   PDF (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生物炭与氮肥减量配施(CK:常规施氮量;T1:常规施氮量+生物炭;T2:90%常规施氮量+生物炭;T3:80%常规施氮量+生物炭;T4:70%常规施氮量+生物炭)对烤烟生长及土壤酶活性的影响,以期为生物炭输入条件下烤烟的氮肥运筹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与CK相比,在常规施氮量条件下添加生物炭显著增加了烟叶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显著提高了烟株根系活力及土壤酶活性,促进了烤烟的生长;在生物炭添加条件下,减少常规施氮量的10%~20%并没有显著影响烟株生长及烟叶叶绿素a+b含量、类胡萝卜素含量、净光合速率,且更有利于提高土壤酶活性、烟株根系活力和根冠比。建议在生物炭输入条件下适量减少氮肥施用量,这样更有利于提高烟田氮肥利用效率,保障烟区健康发展。
    不同种类钾肥对烟叶钾含量及产质量的影响
    周硕野,毛家伟,翟文汇,孙大为,张 翔,司贤宗,杨立均,李国平
    2016, 45(2):  67-70.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豫南烟区适宜的钾肥种类,通过田间小区试验,研究了不同种类钾肥对烟叶钾含量及产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烤烟移栽后30~50 d,碳酸钾肥处理的干物质积累量最高,生物包膜缓释钾肥处理次之;在移栽后70 d,生物包膜缓释钾肥处理的干物质积累量最高,碳酸钾肥处理次之。与不施钾肥处理相比,施钾肥处理产量增加295~800 kg/hm2,产值增加6 969~16 814元/hm2,以生物包膜缓释钾肥处理各经济性状指标表现最好,碳酸钾肥处理次之。与常规钾肥(硫酸钾)处理相比,其他钾肥处理均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总糖和还原糖含量,生物包膜缓释钾肥处理效果最好,碳酸钾肥处理次之。综合分析,在豫南烟区,以生物包膜缓释钾肥和碳酸钾肥代替常规硫酸钾肥能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
    植物保护
    大蒜素对番茄叶霉菌不同生理小种的抑制作用
    薛东齐,许向阳,姜景彬,王窦逗,李景富
    2016, 45(2):  71-76. 
    摘要 ( )   PDF (11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大蒜素对番茄生产上叶霉菌主流生理小种1.2.3.4以及2014年新发现生理小种2.5、2.4.5和1.2.3.4.9的抑制作用,为开发安全、高效的植物源农药奠定基础。首先制备大蒜素抽提母液,采用定硫法对其中的大蒜素进行定量测定,发现当溶液中滴加4 mL浓硝酸、溶液pH值为2.0时能够更为准确地测得大蒜素的含量,试验测得大蒜素含量为0.52%。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蒜素对4个叶霉菌生理小种菌丝生长、孢子萌发的抑制试验,离体叶片上的病害预防试验以及苗期药效试验。结果表明,当大蒜素剂量>25 μL/mL时,其对叶霉菌生理小种菌丝生长的抑制活性较高,其中对1.2.3.4的抑制率最高,对1.2.3.4.9的抑制率最低,对其他2个生理小种的抑制率差异不显著。当大蒜素剂量<7.5 μL/mL时,其对4个生理小种孢子萌发的抑制效应存在差异,其中对1.2.3.4.9的孢子萌发抑制率最低,对1.2.3.4的孢子萌发抑制率最高。当大蒜素剂量为125 μL/mL时,其对叶霉菌4个生理小种在离体叶片上的预防效果均超过95%。苗期药效试验表明,在相等剂量下,大蒜素对叶霉菌的防治效果高于多菌灵和甲基托布津,说明大蒜素是一种可以替代化学药剂防治叶霉病的有效抑菌物质。
    不同密度与氮肥底追比例对小麦纹枯病的调控作用
    齐永志,李海燕,苏 媛,李生艳,贺振宁,甄文超
    2016, 45(2):  77-81. 
    摘要 ( )   PDF (6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2—2014年,通过田间定点小区试验研究了小麦不同密度(112.5 kg/hm2、150 kg/hm2、187.5 kg/hm2和225 kg/hm2)与氮肥底追不同比例(3∶5、1∶1、5∶3和3∶1)对小麦纹枯病的调控作用及对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密度相同条件下,氮肥底追比例5∶3处理在小麦各生长时期均对纹枯病表现出较好的调控作用,纹枯病发病率和病情指数均较低。密度越低,纹枯病发生程度越轻。不同密度与氮肥底追不同比例组合对小麦穗粒数没有明显影响;密度相同时,氮肥底追不同比例处理间的单位面积穗数和千粒质量均无显著性差异。在密度为187.5 kg/hm2条件下,氮肥底追比例5∶3处理的产量最高,为7 110.5 kg/hm2;其次是氮肥底追比例1∶1处理,产量为7 041.8 kg/hm2。综合考虑小麦纹枯病发生程度和产量,初步筛选出密度为187.5 kg /hm2、氮肥底追比例为5∶3时对小麦纹枯病的调控效果最好。
    10种白僵菌菌株发酵液对植物线虫和昆虫病原线虫的生物活性
    路文雅,张 丽,关美娟,董建臻
    2016, 45(2):  82-86. 
    摘要 ( )   PDF (5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得高效的杀线虫生防菌资源,以山药短体线虫(Pralylenchus sp.)、黄瓜根结线虫(Meloidogynesp.)为靶标,对10种白僵菌菌株发酵液的杀线虫活性进行测定,同时测定了白僵菌菌株发酵液对昆虫病原线虫小卷蛾斯氏线虫(Steinernema carpocapsae All) 的生物活性。结果表明,菌株BD-B173、BD-B180、BD-B061-3和BD-B315对山药短体线虫具有高毒力,24 h校正死亡率分别为97.20%、96.50%、91.16%、90.32%;48 h校正死亡率分别为97.30%、97.67%、92.45%、94.40%。菌株BD-B061-3、BD-B198、BD-B118和BD-B173对黄瓜根结线虫具有高毒力,24 h校正死亡率分别为97.47%、91.65%、81.37%、68.92%;48 h校正死亡率分别为98.73%、95.27%、87.53%、96.53%。10种白僵菌菌株发酵液对小卷蛾斯氏线虫24 h及48 h的校正死亡率均不超过10%。说明10种白僵菌菌株发酵液对2种植物线虫的杀虫活性具有特异性,且对昆虫病原线虫小卷蛾斯氏线虫的毒力均较弱。
    春季枣疯病植原体在树体内的分布及对叶片组织发育的影响
    刘 栋,李 晴,杨宝江,陈招荣
    2016, 45(2):  87-91. 
    摘要 ( )   PDF (10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枣疯病植原体早春在枣树植株体内的移动和分布,揭示枣疯病植原体的致病机制,利用nested-PCR法检测春季枣树新生枝叶中枣疯病植原体的积累情况,结果显示,发病丛枝春季可以部分萌发,初期即含有植原体。轻度发病植株植原体分布不均匀,主要分布在发病枝和相邻部位;重度发病植株各部位枝条均可带毒,植原体检出时间与距离发病枝条远近相关。用石蜡切片法比较分析叶片组织结构,结果显示,枣疯病植原体侵染导致叶片结构发育受到抑制,叶片厚度减小,角质层和表皮细胞变薄,薄壁细胞显著减少,叶脉组织结构排列紊乱,形成层和薄壁细胞明显变形和减少,厚角细胞和晶体分泌细胞明显减少。
    10种常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我国的登记情况
    宫庆涛,武海斌,张坤鹏,孙瑞红
    2016, 45(2):  92-97. 
    摘要 ( )   PDF (1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我国植物生长调节剂登记情况,选择赤霉酸、多效唑、萘乙酸、氯吡脲、芸苔素内酯、乙烯利、噻苯隆、苄氨基嘌呤、复硝酚钠、单氰胺等10种田间常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调查对象,在中国农药信息网进行检索,采用计量学方法从登记企业分布、登记作物、登记原药及制剂、登记剂型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10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生产厂家主要分布在华东区、西南区、华中区,3个地区共登记产品320个,占73.73%。其中江苏省、四川省和河南省登记数量居前3位。登记作物中,水果、农作物、蔬菜、其他作物分别以葡萄、棉花、番茄、烟草和橡胶树为主。登记原药和制剂方面,除苄氨基嘌呤以复配剂为主外,均以单剂为主。登记剂型共21种,以水剂、可溶粉剂、乳油、可湿性粉剂、可溶液剂为主,其余16种剂型登记数量均在6%以下。就单个药剂登记剂型而言,复硝酸钠、单氰胺、乙烯利、萘乙酸和芸苔素内酯以水剂为主,氯吡脲和苄氨基嘌呤以可溶液剂为主,多效唑以可溶粉剂为主,噻苯隆以可湿性粉剂为主,赤霉酸以乳油为主。
    园艺 林学
    干旱区枣树茎流速率变化特征及其与气象因素的关系
    李 宏,刘 帮,孙明森,程 平,张志刚,刁 凯,李长城,韩莹莹,黎 欢,武 钰,王真真,苗乾乾
    2016, 45(2):  98-103. 
    摘要 ( )   PDF (22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包裹式茎流计持续测定枣树茎流速率,并结合HOBO小气候仪同步获取太阳辐射强度、温度、空气相对湿度以及风速等气象数据,研究不同天气条件下枣树茎流速率的变化规律及其与气象因素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枣树茎流连续日变化呈现明显的规律性,白天的茎流速率明显大于晚上。茎流速率日变化曲线晴天为典型的宽型单峰曲线,阴雨天为不规则的多峰曲线。2种天气条件下,枣树日累积茎流量变化过程均呈现明显的“S”形曲线,且晴天的日累积茎流量明显高于阴雨天。枣树茎流速率与气象因子关系密切,2种天气条件下,茎流速率与太阳辐射强度相关性最强,与风速相关性最弱,利用多元回归的方法建立枣树茎流速率与气象因素的相关性回归模型,经过回归系数和相关系数检验,晴天回归系数为0.901,阴雨天为0.803,均达到极显著水平。
    青天葵PAL基因序列特征和表达分析
    黄琼林,何 瑞,詹若挺
    2016, 45(2):  104-108. 
    摘要 ( )   PDF (20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前期完成的青天葵(Nervilia fordii)转录组测序数据的基础上,采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3个青天葵PAL基因家族成员(NfPAL1、NfPAL2 和NfPAL3)的cDNA序列及其编码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进行特征分析,并计算这些基因在青天葵叶片和球茎中的表达量。结果表明,从转录组数据中获得的3个青天葵PAL基因家族成员cDNA序列长度为1 743~2 091 bp,编码581~697个氨基酸。这些PAL基因编码包含苯丙氨酸解氨酶多功能域,并且不含跨膜结构域、信号肽和转运肽的亲水性稳定蛋白。3个青天葵PAL基因在青天葵中的表达呈组织特异性,其中,NfPAL〖STBX〗1和NfPAL3在球茎中的表达量较高,而NfPAL2在叶片中具有较高的表达水平。
    叶面喷施营养元素对银杏色素及生理活性物质的影响
    唐 燕
    2016, 45(2):  109-112. 
    摘要 ( )   PDF (13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营养元素混合喷施对银杏色素含量及生理活性物质含量变化的影响,在田间试验条件下,以4年生苗为试材,设置T1(对照,清水)、T2(5 g/L尿素和5 g/L过磷酸钙)、T3(5 g/L尿素和5 g/L磷酸二氢钾)、T4(5 g/L尿素、5 g/L磷酸二氢钾、1 g/L微量元素)4个处理,小区试验设计,3次重复。结果表明:T4处理可以显著提高银杏叶片内黄酮含量,7—10月分别比对照提高66.67%、79.31%、63.16%、161.97%;6—10月花色素苷含量T4处于最高值,分别比对照提高72.03%、69.86%、46.90%、86.63%、55.07%,差异显著;叶绿素含量,5、7月T4处理显著高于对照,9—10月分别比对照提高33.33%、32.36%,差异显著;各处理叶片可溶性蛋白含量7月份达到最高,T4处理整个生长季节均显著高于对照;可溶性糖含量,整个试验期间T4处理均处于最高值,除8月份之外,T4处理均显著高于对照。综合分析认为,T4处理提高银杏色素和生理活性物质含量效果最佳。
    3种含笑属植物抗寒生理指标的筛选及评价
    陈 洁,金晓玲,宁 阳,伍江波,曾 雯,李瑞雪,曹基武
    2016, 45(2):  113-118. 
    摘要 ( )   PDF (9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多脉含笑(Michelia polyneura )、黄心夜合(Michelia martinii)、平伐含笑(Michelia cavaleriei)3种含笑属植物的3年生平茬苗为试材,通过不同温度(10、5、0、-5、-10、-15 ℃)处理,测定3种含笑属植物离体叶片的相对电导率,叶绿素、类胡萝卜素、丙二醛、可溶性蛋白、游离脯氨酸的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过氧化物酶活性8个生理指标,拟合Logistic方程计算其半致死温度,对各指标进行相关性分析;并对3种含笑属植物的抗寒性进行综合评价及指标筛选。结果表明:3种植物的抗寒能力差异显著,随着温度的降低,叶片的相对电导率呈“S”形曲线上升,通过Logistic方程计算得出其半致死温度分别为多脉含笑(-6.69 ℃)<黄心夜合(-4.55 ℃)<平伐含笑(-1.51 ℃),与综合分析得出结果相一致。通过对8个抗寒指标筛选得出,相对电导率、丙二醛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与3种含笑属植物的抗寒性密切相关。
    九寨沟沉水杉叶藻的叶绿素荧光参数日变化研究
    高丽楠
    2016, 45(2):  119-126. 
    摘要 ( )   PDF (20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来源于九寨沟芳草海、箭竹海和五花海3个湖泊的优势沉水植物杉叶藻(Hippuris vulgaris)为试材,利用Junior-PAM调制叶绿素荧光仪,在夏季对其快速光响应曲线和最大光化学效率(Fv/Fm)日变化动态进行测定,以揭示杉叶藻的光合特征及其与主要环境因子的关系。结果显示:3个湖泊光合有效辐射强度(PAR)日平均值之间无显著差异,五花海的水温(Tw)日平均值极显著高于芳草海和箭竹海。沉水杉叶藻的最大相对电子传递速率(rETRmax)和半饱和光强(Ek)的日变化在箭竹海和五花海均呈双峰曲线,在芳草海呈单峰曲线;3个湖泊沉水杉叶藻光能利用效率一天中均呈早晚高、中午低的近“V”形曲线。五花海沉水杉叶藻的rETRmax和Ek日平均值极显著高于箭竹海和芳草海,rETRmax、Ek在箭竹海和芳草海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说明五花海沉水杉叶藻有更强的光合能力和对强光的耐受能力。3个湖泊沉水杉叶藻Fv/Fm日变化都呈“V”形曲线,五花海沉水杉叶藻Fv/Fm恢复速度大于芳草海和箭竹海。研究表明,不同的环境因子,特别是Tw,会导致沉水植物杉叶藻的叶绿素荧光参数在3个湖泊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即Tw是九寨沟沉水植物杉叶藻光合作用的主要影响因子,12 ℃为光合最适温度。
    畜牧·兽医
    热激对家蚕后部丝腺磷酸化蛋白质组的影响
    夏爱华,李季生,李 娜,贾漫丽,王 晖,杨贵明
    2016, 45(2):  127-133,137. 
    摘要 ( )   PDF (21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蛋白质磷酸化在高温环境胁迫中发挥的作用,以秋丰×白玉家蚕为试验材料,将5龄第3天的家蚕放置在40 ℃培养箱内热激10 min,以未热激的家蚕为对照,利用双向电泳和质谱技术对后部丝腺磷酸化蛋白进行了分析和鉴定。结果发现,与对照相比,9个磷酸化蛋白在短期的热激之后表达量下降,包括腺苷酸激酶,延伸因子EF-1 δ、EF-1 β′,核糖体蛋白 P0、P1、P2以及轻链丝心蛋白等。GO分析表明,这些蛋白质主要参与能量代谢和丝心蛋白合成。对以上磷酸化蛋白的结构和功能进行分析,并利用NetPhos工具进行磷酸化位点预测,结果表明,这些蛋白质二级结构主要以α螺旋或无规则卷曲为主,无跨膜结构域,均存在磷酸化修饰。
    大蒜素对腹水症肉鸡心脏指数及脏器干湿比的影响
    李东红,赵三元,梁利军,程 瑞吴志勇王 鑫
    2016, 45(2):  134-137. 
    摘要 ( )   PDF (5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大蒜素防治肉鸡腹水症的效果,建立了低温诱导肉鸡腹水症模型,研究大蒜素对低温环境腹水症肉鸡腹水心脏指数及脏器干湿比的影响。选取450只14日龄肉鸡,随机均分为5组,即常温组[(21±1)℃]、低温组[(10±1)℃]及3个低温大蒜素组[(10±1)℃,分别添加0.02%、0.03%、0.04%的大蒜素)],测定各组肉鸡3~6周龄肝脏、心脏、肺脏的干湿比和腹水心脏指数。结果表明,低温环境导致肉鸡肝脏、肺脏、心脏干湿比显著降低,腹水心脏指数增加;大蒜素可以显著增加低温环境肉鸡上述脏器的干湿比,显著降低腹水心脏指数,且以0.02%剂量效果最佳。
    海东鸡CAPN1基因3′UTR多态性及其与体尺性状的关联性
    赵莉媛,赵香珍,张 娟
    2016, 45(2):  138-141. 
    摘要 ( )   PDF (10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CR-SSCP技术对海东鸡CAPN1基因多态性进行分析,研究CAPN1基因多态位点与体尺性状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海东鸡CAPN1基因3′UTR存在c.*1 114T>C转换,对应2种等位基因T和C,等位基因T为优势等位基因;该群体CAPN1基因检测区域为中度多态(0.25<PIC<0.50),偏离了Hardy-Weinberg平衡状态CAPN1基因3′UTR的多态性对体斜长、胸宽和胸骨长有显著性影响,对胫长有极显著影响,对胸深、胸围和髋宽无显著性影响。
    槟榔鲜果对小鼠体质量、生精细胞凋亡及脏器系数的影响
    刘书伟,王 燕,胡劲召
    2016, 45(2):  142-145,160.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槟榔鲜果的毒性作用,将槟榔鲜果果皮、果仁和全槟榔的水提液及生理盐水(对照)对KM小鼠每天进行1次灌胃处理,连续13 d,测定小鼠的体质量、存活率、生精细胞凋亡指数、Bcl-2与Bax蛋白表达量及脏器系数。结果表明,果仁处理和全槟榔处理的小鼠体质量随着处理天数的增加呈下降趋势,果皮处理无明显影响;对照和果皮处理的小鼠存活率均为100%,全槟榔和果仁处理分别为55.56%和0;果仁和全槟榔处理的生精细胞凋亡指数分别为1.61%和0.96%,均极显著高于果皮处理和对照;果仁处理的Bax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增强,Bcl-2蛋白的表达水平明显下降。可见,槟榔鲜果水提液对小鼠所产生的毒性效应主要来源于果仁,果皮对小鼠无明显影响,全槟榔处理介于二者之间。
    黄菖蒲在鱼类养殖水体中的生态作用
    郑 辉,曹英昆
    2016, 45(2):  146-149.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水生植物黄菖蒲(Iris pseudacorus)和滤食性鱼鲢(Hypophthalmichthys molitrix)分别按生物量配比约1∶3、2∶3、1∶1、4∶3进行混养,每周测定养殖水体中氨氮(NH4-N)、亚硝酸盐氮(NO2-N)、磷酸盐(PO4-P)和化学需氧量(COD)质量浓度的变化及黄菖蒲、鲢的生长情况,为利用水生植物改善养殖水环境提供依据。结果显示,不同生物量配比组黄菖蒲对NH4-N、NO2-N、PO4-P和COD的清除率不同,其中,黄菖蒲、鲢生物量配比1∶3组对NH4-N、NO2-N、PO4-P、COD的清除率分别为79.61%、44.43%、36.62%、46.55%,2∶3组分别为86.18%、77.05%、61.97%、43.84%,1∶1组分别为85.86%、73.77%、59.15%、31.49%,4∶3组分别为87.17%、72.13%、56.34%、27.06%。各试验组中黄菖蒲和鲢生长情况良好,生物量配比2∶3组,黄菖蒲和鲢特定生长率均最高,分别为1.70%和 0.33%。表明,鲢养殖水体中植入水生植物黄菖蒲可以改善养殖水质,起到了良好的生态作用,当黄菖蒲、鲢生物量配比为2∶3时效果最佳。
    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鱼类资源调查
    伦 峰,李 峥,周本翔,王晨溪,李玉英
    2016, 45(2):  150-155. 
    摘要 ( )   PDF (9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的鱼类资源情况,为丹江口水库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及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保护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于2013年10月—2014年8月对丹江口水库(河南辖区)进行了鱼类资源调查。结果显示,共采集到鱼类62种,分别隶属于5目11科49属。其中,鲤形目鱼类占71.0%,鲇形目和鲈形目分别占11.3%。喜流水型鱼类有15种,占丹江口水库鱼类总数的24.2%;喜静水型鱼类共40种,占64.5%;静水生活、流水繁殖型鱼类有7种,占11.3%。对2013年10月份采集的42种渔获物进行分析发现,共采集渔获物8 253尾,总质量为74.30 kg,其中鲤形目最多,占65.36%,其次是鲇形目和鲑形目,分别占13.19%和12.10%,鲈形目占9.35%。从体长组成来看,体长13 cm以下的占95.94%,而体长超过30 cm的鱼类仅占0.19%。可见,丹江口水库鱼类规格偏小,大中型鱼类数量少。
    农产品加工 农业工程 农业信息技术
    香型指数在烤烟原料香型分析中的应用
    夏玉珍,徐益群,田育天,姚江美,李正风,王 毅,牟定荣
    2016, 45(2):  156-160. 
    摘要 ( )   PDF (8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考察烟叶原料的香型风格,收集了不同烟叶产区的烟叶样品,采用12个香型特征指标的感官评价结果,对清香型、浓香型和中间香型3类烟叶样品的特征表达方法进行了研究。通过对感官评价指标的主成分分析,绘制主成分得分-载荷图,得到了清甜香、蜜甜香和焦甜香3个决定烟叶样品特征的重要指标,并且样品可分为清香型、中间香型和浓香型3组样品;通过对主成分空间的旋转变换,定义了清香型指数、中间香型指数和浓香型指数,可用于样品特征的定量描述及不同样品香型风格的定量比较;烟叶样品在香型指数三维空间的分布表明,从清香型到中间香型再到浓香型的变化依次为云南、福建、江西、四川、重庆、贵州、山东、黑龙江、湖北、陕西、湖南、安徽、广东、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