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专论 综述
    河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现状及典型问题解析
    雷 瑛
    2011, 40(8):  1-4. 
    摘要 ( )   PDF (4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河南省实际情况,阐述了河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并提出推进河南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发展的对策。如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提供多层次服务、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
    河南省农业科技园区运行机制初探
    张兆敏, 赵阳, 任子君
    2011, 40(8):  5-9. 
    摘要 ( )   PDF (7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科技园区是一种新兴的农业产业形式,在农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为例,阐述了农业科技园区的定位,探讨了园区有效运行机制的构建。
    物联网背景下农产品供应链的优化
    李建伟
    2011, 40(8):  10-12. 
    摘要 ( )   PDF (2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物联网技术在农产品的生产与养殖、运输、库存、销售和信息管理等环节的具体应用,随着物联网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农产品供应链必将得到持续的优化。 
    模糊综合评判在种子企业员工绩效考核中的应用
    王莲花
    2011, 40(8):  13-15,32. 
    摘要 ( )   PDF (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种子行业客户分散,产品表现很大程度上依赖大自然,可控性差,企业的市场化管理起步晚、起点低、人才聚集度较其他行业相对较低以及行业竞争激烈、对手层次参差不齐等特点,分析了种子企业在员工绩效评价方面存在的问题,即缺乏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并针对上述问题,构建了一套种子企业员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最后以某种子企业为实例,运用二级模糊综合评价法,对员工进行综合评价,其评价结果为种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商丘市农产品物流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探析
    孙志洁
    2011, 40(8):  16-19. 
    摘要 ( )   PDF (5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效率低下的农产品物流目前已成为制约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首先对商丘市农产品物流发展的现状进行研究,进而分析了农产品物流对商丘市农民增收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农产品物流增加商丘市农民收入的建议。 
    农业科技情报服务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思考
    吴海峰
    2011, 40(8):  20-23. 
    摘要 ( )   PDF (6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技情报信息,是科研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不仅要获取纸质文献,而且更多的是利用网络资源寻求科技信息。鉴此,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通过搭建共知共享平台、建立特色农业数据库等为科研人员提供快速准确有效的科技信息服务,应用现代网络技术为农业生产实现快速服务等。同时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搜集、整理与分析,及时为领导决策服务。 
    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对策研究
    张力越, 马 俊, 许竹青
    2011, 40(8):  24-28. 
    摘要 ( )   PDF (5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并对如何发挥河南省花卉的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花卉这个特色产业,提出了要利用其花卉资源优势,打造和提升科技平台,瞄准境内外高端市场,创新花卉发展机制,完善物流交易体系,延伸花卉产业链条等建议。 
    鹅产蛋性能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姜冬梅, 康波
    2011, 40(8):  29-32. 
    摘要 ( )   PDF (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鹅产蛋性状属低遗传力性状,采用传统育种手段提高鹅的产蛋性能速度缓慢,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应用为提高鹅产蛋性能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近年来,抑制性消减杂交技术以及SNP技术已经逐渐被应用于提高鹅产蛋性能的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一些进展。从鹅产蛋性能相关基因的筛选及产蛋性能候选基因的研究方面,对与鹅产蛋性能相关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新橙皮苷研究进展
    于宏伟, 张绍岩,陆敏, 周中高,乔建兰, 部迎秋, 刘晓芳, 位会棉
    2011, 40(8):  33-35.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橙皮苷是一类重要的天然黄酮类化合物。主要报道了新橙皮苷3种制备方法:植物萃取法、柚皮苷化学合成法、橙皮苷生物转化法。并报道了新橙皮苷在医学、食品科学等方面应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烟草黑胫病及其抗性鉴定方法研究进展
    孙计平, 李雪君, 朱景伟
    2011, 40(8):  36-39. 
    摘要 ( )   PDF (5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介绍了烟草黑胫病的病原、发病症状、防治方法,并重点综述了该病害的抗性鉴定方法,包括菌种分离与培养、接种方法与剂量、鉴定与分级等,为进一步开展烟草抗黑胫病品种选育等研究提供参考。 
    2, 4 D 的毒性与残留检测方法研究进展
    龚 芳, 席 俊, 职爱民, 胡骁飞, 邓瑞广, 陆启玉
    2011, 40(8):  40-43. 
    摘要 ( )   PDF (5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4-二氯苯氧乙酸(2,4-D)是常用的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并被广泛应用于提高水果品质和延长保鲜时间,但其毒性和残留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给2,4-D的检测提供方便,从免疫毒性、生殖毒性及其他毒性方面综述了其毒副作用,简要叙述了其检测方法,如高效液相色谱法、气象色谱法、联用技术、免疫学检测方法等。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黄淮南片麦区小麦品种利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赵虹, 王西成, 曹廷杰, 胡卫国, 陈渝
    2011, 40(8):  44-49. 
    摘要 ( )   PDF (1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黄淮南片麦区影响小麦生产和品种利用的主要障碍因素、不同区域小麦品种利用的现状,探讨了小麦品种利用的原则和主导品种的发展趋势。对部分新审定优异品种和中间试验中表现较好的品系进行了评价。 
    三结合育种方法在小麦优异种质创育中的应用
    张克英,贺德先, 张建云, 詹克慧, 吴寅
    2011, 40(8):  50-53,71. 
    摘要 ( )   PDF (2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创建新型的小麦基因体系,并为性状改良和新品种选育提供丰富的种质资源,利用远缘杂交、多倍体育种和电离辐射三结合的育种方法,进行了37 a的小麦超亲遗传及新种质创育工作。结果表明,三结合育种后代品系的染色体数量变异和结构变异幅度大,趋向双亲性状类型的分离较少而超亲遗传突出,后代种质分离持续时间长,不少具有较好的综合性状,籽粒产量和品质较常规育种后代显著提高。研究证明,三结合育种方法既克服了单纯的远缘杂交、多倍体育种或辐射育种方法的缺点,又综合了它们的优点,为丰富小麦种质资源和提高小麦育种效率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河南省小麦生产发展中几个关键技术问题的商榷
    朱云集, 崔金梅, 郭天财, 王晨阳, 王永华
    2011, 40(8):  54-57. 
    摘要 ( )   PDF (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当前河南省小麦生产发展中的技术问题的基础上,针对河南省小麦进一步增产途径、合理播期确定、整地和播种质量、足墒播种以及晚霜冻害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强化中期管理增加穂粒数、选择适宜播期下限播种、确保整地和播种质量(尤其要强力推广镇压措施)、实施抗逆栽培、浇足底墒水节水栽培和正确认识半冬性、弱春性品种抗晚霜冻能力、做好晚霜冻后管理的理念和技术措施。
    不同穗型小麦品种(系)粒叶比及其与产量性状的相关性研究
    成东梅, 彭涛, 高燕, 郭天财, 康国章, 赵伟峰,于金林, 黄莎莎, 孔梅衡
    2011, 40(8):  58-62.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河南省当前生产上推广的12个不同穗型的高产小麦品种(系)在密植条件下的粒叶比及其与产量性状的相关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穗型的高产小麦品种,其粒叶比存在显著或极显著的差异。穗粒质量/旗叶面积、穗粒数/旗叶面积与产量均呈正相关,且对产量的正向作用明显高于穗粒质量/上二叶面积和穗粒数/上二叶面积。用穗粒数/旗叶面积和穗粒质量/旗叶面积作为高产选择指标效果更好,其适宜范围分别为1.521~1.879粒/cm2、0.076~0.089 g/cm2。粒叶比性状的广义遗传力属于中等偏低水平,其变异系数存在一定的变异幅度。 
    限水灌溉与施氮方式对小麦群体动态及产量的影响
    姚战军, 杨玉锋, 陈若英, 郭天财
    2011, 40(8):  63-66. 
    摘要 ( )   PDF (2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田条件下,研究了限水灌溉与施氮方式对小麦群体动态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灌水次数和施氮方式对小麦群体动态及产量均具有一定的调控效应,其中灌水次数的调控效应大于施氮方式,且两者间存在着明显的互作效应:穗数、穗粒数及产量均随灌水次数增加而增加,但千粒重以灌1水处理(47.5 g)最高。不同灌水条件下,施氮方式不同效果也不同:不灌水时,产量以N3(基施60%氮+拔节追40%氮)处理最高(5 025.1 kg/hm2);灌水条件下,产量以N4(基施60%氮+孕穗期追40%氮)处理最高(7 633.4 kg/hm2)。 
    10 个超高产小麦品种株型结构分析
    田 伟
    2011, 40(8):  67-71.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小麦超高产品种在株型结构上的特征特性,为小麦超高产品种的选育提供科学依据,选用河南省有代表性的10个超高产品种进行田间试验。结果表明,10个超高产品种株高变幅为67~78 cm,平均值为73.3 cm;穗长∶倒1节长∶倒2节长∶倒3节长∶倒4节长∶倒5节长的比值为1∶3.3∶1.9∶0.9∶0.6;株高构成指数并不完全符合黄金分割值0.618,但非常接近;超高产品种在株高降低的情况下,叶鞘长度相对稳定,可以保证其叶片的空间优势地位,从而达到抗倒和高光效之目的;10个品种的单茎干物质量、单株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穗粒质量、单株粒质量和收获指数分别为3.842 g、2.62穗、37.7粒、44.8 g、1.75 g、4.77 g和0.467。 
    NaCl 胁迫对玉米幼苗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影响
    杜锦, 向春阳
    2011, 40(8):  72-74,83. 
    摘要 ( )   PDF (3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砂培试验,研究了不同耐盐性玉米品种在NaCl胁迫下的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NaCl胁迫下,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在2个玉米品种间、NaCl质量分数间和NaCl胁迫时间间的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NaCl胁迫下,2个玉米品种的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均高于对照,耐盐品种郑单958的脯氨酸含量(121.5μg/g)极显著高于盐敏感品种齐单1号(36.2μg/g);NaCl胁迫7~15 d,郑单958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而齐单1号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呈逐渐下降趋势。可见,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可以作为玉米耐盐性鉴定的依据。
    密度、种植方式对夏玉米茎秆抗倒伏能力的影响
    刘魏魏, 赵会杰, 李红旗, 赵雪娟, 袁立钢, 胡巍巍
    2011, 40(8):  75-78.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玉米抗倒特性,在豫北高产灌区生产条件下,以郑单958和浚单20为试验材料,采用了等行距、宽窄行种植方式,设6.75万、7.50万、8.25万、9.00万株/hm24个密度处理,研究了不同密度、种植方式对夏玉米茎秆抗倒伏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成熟期,郑单958的平均茎折率比浚单20低43.55%,茎秆第三节间的茎粗系数、茎秆外皮穿刺强度分别比浚单20高0.04、564.1 N/mm2,宽窄行种植的玉米茎粗系数、外皮穿刺强度比等行距种植的高0.01、59.23N/mm2。随着密度的增加,玉米的茎折率、空秆率和穗位系数增大,茎粗系数和穿刺强度降低。郑单958在密度为8.25万株/hm2、采用宽窄行种植时抗倒伏能力最强,而浚单20表现最好的为7.50万株/hm2的宽窄行种植方式。 
    浅谈黄淮海地区玉米育种核心种质的改良与创新
    雷晓兵, 赵保献, 梁晓伟, 李 林, 陈润玲, 卫勇强, 赵合林
    2011, 40(8):  79-80. 
    摘要 ( )   PDF (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现阶段黄淮海地区玉米育种核心种质的分析研究,提出了相应的种质改良和创新措施:利用我国地方品种进行种质改良;利用温带种质,尤其是美国先锋公司的杂交种进行改良;利用热带、亚热带种质进行改良;利用轮回选择等进行群体改良。 
    不同激素配比对旱稻愈伤组织诱导率的影响
    郭晓丽, 白丽荣, 时丽冉
    2011, 40(8):  81-83. 
    摘要 ( )   PDF (1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个不同旱稻品种为材料,利用不同的培养基和激素相结合,对影响旱稻成熟种子愈伤组织诱导率的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NB培养基可提高旱稻愈伤组织出愈率,且2,4-D与6-BA不同质量浓度配比对愈伤组织的培养效果不同。2,4-D为4.0 mg/L,6-BA为1.0 mg/L时品种旱1愈伤组织的诱导率最高(76.8%),2,4-D为1.0 mg/L,6-BA为1.5mg/L时诱导率最低(30.4%);2,4-D为2.0 mg/L,6-BA为1.0 mg/L时品种夏旱51愈伤组织的诱导率最高(78.3%),当2,4-D为4.0 mg/L,6-BA为1.0 mg/L时诱导率最低(10.9%)。 
    甘薯不同部位淀粉的组成及黏度特性研究
    贾延宇, 师玉忠, 田丰贺, 张宝宝, 靳卫娜
    2011, 40(8):  84-86. 
    摘要 ( )   PDF (1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甘薯块根中淀粉的分布规律,将鲜甘薯切分成质量相近的6个部位,测定了不同部位的淀粉含量、淀粉中直链淀粉含量以及淀粉黏度特性。结果显示:鲜甘薯中淀粉含量的分布特点是:尾段>头段>中段,内层>外层,尾内部位的淀粉提取量达到16.2%,中外部位的淀粉提取量为10.3%;直链淀粉含量的分布特点是:中段>头段>尾段,外层>内层,中外部位淀粉中,直链淀粉含量达到29.5%,尾内为26.7%;头尾两段中淀粉的峰值黏度、最终黏度相近,均明显高于中段,内层淀粉的峰值黏度、最终黏度略高于该段的外层。甘薯不同部位间淀粉的组成和黏度特性差异显著,采取分部位精细加工的方法,可以制取不同特性、用途的甘薯淀粉。 
    河南省小麦玉米两熟均衡增产技术探讨
    解宗方, 栗嫣, 常建国
    2011, 40(8):  87-88,103. 
    摘要 ( )   PDF (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省是产粮大省,粮食生产对国家粮食安全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分析影响粮食生产能力因素的基础上,探讨了河南省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均衡增产技术,为河南省粮食增产提供理论依据,对于全国粮食生产也有借鉴意义。
    磷胁迫下油菜幼苗叶片差异蛋白表达的初步分析
    余永芳, 赵丹丹, 李玉琴, 牛银银, 田保明, 臧新
    2011, 40(8):  89-91,112. 
    摘要 ( )   PDF (4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油菜品种中油821为材料,利用双向电泳技术研究足磷和缺磷条件下油菜幼苗叶片差异表达的蛋白质,进而为揭示油菜耐低磷胁迫的分子机制奠定基础。结果表明:经电泳、PDQuest分析后,缺磷处理下差异显著的蛋白质点有38个,19个表达量显著上调,19个显著下调。磷胁迫下蛋白表达量的差异说明逆境下植物体可通过多种蛋白的协调作用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污水灌溉对大豆幼苗生长和根际微生物的影响
    葛红莲, 陈龙
    2011, 40(8):  92-94,115.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沙颍河污水,分别以全清水(CK)、全污水和清污比1∶1、2∶1、3∶1的污水灌溉盆栽大豆,研究不同稀释倍数的污水灌溉对大豆幼苗生长和根际微生物的影响。结果表明,灌溉沙颍河污水对大豆幼苗生长和根际微生物的影响明显。污水含量高时,会显著抑制大豆幼苗、根际细菌和放线菌的生长,刺激真菌的生长。随污水含量的不断减少,大豆幼苗生长指标、叶绿素含量呈现先增高后降低的变化规律,用清污比2∶1的污水灌溉时,大豆幼苗生长指标和叶绿素含量(2.35 mg/g)达到最高,地上部分干质量、叶绿素b增加最多,与全清(CK)相比,分别增加了127.76%、119.27%;相对电导率随污水含量的减少而降低;根际微生物中细菌、放线菌的数量随污水含量的降低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变化趋势,用清污比1∶1的污水灌溉时,其数量达到最大,分别为3.10×107cfu/g、3.33×106cfu/g。当污水含量比例适当时,污水中的营养成分对大豆幼苗和微生物的生长有刺激作用,其中多项指标以(1∶1)2∶1稀释度的污水增效作用最为明显。
    自然盐分胁迫下棉花耐盐性评价
    张国新, 王秀萍, 鲁雪林, 刘雅辉
    2011, 40(8):  95-97.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田间中度盐分自然胁迫下,对14个棉花品种进行耐盐性鉴定评价,分析了籽棉产量、株高、果枝数、成铃数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在盐胁迫下,各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籽棉产量下降34.3%,下降幅度最大;株高、成铃数、果枝数分别下降26.1%、25.3%、21.7%。棉花综合耐盐性以冀3268、冀杂1号最好,鲁棉6号最差。生长势强、铃大、熟性好的杂交品种适宜中度以上盐碱地种植。
    不同基因型烤烟不同肥力下中性致香物质含量比较分析
    王勇, 吴树成, 赵俊杰, 尹洪, 杨超, 陈 文, 叶协锋
    2011, 40(8):  98-103. 
    摘要 ( )   PDF (6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7个不同基因型烤烟品种在不同肥力水平下烤后中部叶的中性致香物质含量进行了分析。将GC/MS联用仪对烤后烟叶样品进行定性分析,将检出的致香物质分为苯丙氨酸类、棕色化产物、类西柏烷类、类胡萝卜素类4类进行分析,其中韭菜坪二号和秦烟96在不同肥力水平下4类致香物质含量均表现为低肥>中肥>高肥;红花大金元在不同肥力水平下4类致香物质含量均表现为中肥>高肥>低肥,规律明显。低肥水平下,韭菜坪二号中性致香物质含量最高,达到198.71μg/g;红花大金元在中肥和高肥水平下中性致香物质含量均最高,分别达到247.41μg/g和179.82μg/g。对不同基因型烤烟中性致香物质的变异系数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苯丙氨酸类物质的变异受基因型和肥力水平的影响较大,类胡萝卜素类物质含量的变异受基因型和肥力水平的影响较小,而棕色化产物、类西柏烷类和新植二烯等致香物质的含量变异受基因型和肥力水平的影响较稳定。 
    氮素形态和氮水平对烟草氮、磷、钾、氯积累分配的影响
    杨秋云, 王国峰, 黄向东, 介晓磊, 刘世亮, 化党领
    2011, 40(8):  104-109. 
    摘要 ( )   PDF (3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不同氮素形态和氮水平对烟草吸收矿质元素的影响,开展了营养液栽培试验。结果表明:纯硝态氮供应的叶片氮、磷含量随氮质量浓度增加而降低;有铵参与供氮的叶片氮、磷含量随氮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叶片钾含量随总氮供应变化的规律不同于氮、磷,其在铵硝比5∶5之前随氮质量浓度的增加而降低,在铵硝比达到7∶3之后随氮质量浓度增加而增加,以铵硝比0∶10并氮质量浓度35 mg/L时取得叶片最高钾含量(6.32%),在铵硝比10∶0并氮质量浓度为35 mg/L时取得最低钾含量(3.19%);叶片氯含量有随铵硝比增大而提高的趋势。随铵硝比增加,叶片氮、磷、钾、氯和茎中氮、磷、钾积累量降低,铵硝比相同时,随氮质量浓度增加,钾积累量增加,叶片钾积累量在铵硝比0∶10并氮质量浓度140 mg/L时取得最高积累量1 543.57 mg/株;根氮、磷积累量在铵硝比7∶3及以下,随氮质量浓度增加而增加,根钾积累量随供氮改变没有明显变化规律。叶片中氮、磷、钾含量和积累量均高于茎、根中氮、磷、钾含量和积累量。研究认为:铵态氮有利于叶片磷、氯积累,不利于叶片钾积累;硝态氮有利于叶片钾积累,不利于叶片磷、氯积累,在较高氮质量浓度下不利于叶片氮积累。
    高产优质黑芝麻新品种郑黑芝1 号的选育
    张海洋, 卫双玲, 张体德, 郑永战, 梅鸿献, 高桐梅, 苗红梅
    2011, 40(8):  110-112. 
    摘要 ( )   PDF (1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南省芝麻研究中心以Sindos64-1、921为母本、父本进行杂交,并在多元病圃中进行连续多代抗病性选择,获得了黑芝麻新品种郑黑芝1号。该品种具有优质、高产、抗病等突出特点,2000-2002年在河南省黑芝麻新品种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中,3 a 13点次试验的平均产量为902.00 kg/hm2,较对照增产16.86%,粗蛋白质含量22.36%,适宜在黄淮流域种植。
    高油大豆新品种吉育90 的选育及栽培要点
    李海, 孟凡钢, 王新风2, 马巍, 董岭超, 富健
    2011, 40(8):  113-115. 
    摘要 ( )   PDF (1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育90大豆新品种是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中心在公主岭选育的高油、高产大豆新品种,2007年1月通过吉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原品系代号公交DY2003-1。该品种具有高油、高产、抗病、广适等特点。生育期130 d,亚有限结荚习性,株高115 cm,圆叶,紫花,灰色绒毛,籽粒椭圆形,种皮黄色有光泽,种脐黄色。脂肪含量22.28%,蛋白质含量38.07%。2005-2006年,吉育90在吉林省中晚熟组区域试验中平均产量3 056.3 kg/hm2,居第1位,比对照品种吉林30号增产10.0%。
    芝麻染色体常规制片技术关键因子的优化研究
    刘艳阳, 郑永战, 梅鸿献, 张海洋
    2011, 40(8):  116-119.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最佳的染色体制片方法,以芝麻活体种子根尖为材料,研究根尖预处理方法、解离时间、取材长度和染色方法等关键因子对芝麻染色体制片的影响。结果表明,预处理方法为40 mg/L的放线菌酮溶液处理3 h、饱和对二氯苯溶液处理4 h或0.002 mol/L 8-羟基喹啉溶液处理3 h;取材长度为0.5~1.0 mm;在V无水酒精∶V浓盐酸=1∶1的解离液中解离10 min;染色液以改良石碳酸品红染色8 min染色体制片效果最佳。 
    资源与环境
    旱作大田块风蚀物中有机质变化特征研究
    陈健, 彭乾, 常春平, 苏振生, 梁剑
    2011, 40(8):  120-124.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与土壤肥力水平是密切相关的,通常在其他条件相同或近似的情况下,在一定含量范围内,有机质的含量与土壤肥力呈正相关。因此,对留茬地和翻耕地块沿盛行风向风沙流结构进行试验观测,分析风蚀物的有机质变化特征,结果表明,这两类农田风蚀物有机质含量在垂直高度上的变化均遵循线性规律变化,随高度增加,风蚀物中有机质含量增加;留茬地在20 cm高度内各集沙点风蚀物有机质特征值(B)均小于1,20~60 cm高度内大于1;翻耕地在各集沙点高度内B均小于1。因此,在河北坝上地区退耕林灌草地和耕地基本各自集中成片分布的情况下,留茬耕作仍是一种防治旱作大田块农田风蚀沙化的有效耕作措施。 
    高效降解玉米和水稻秸秆菌株配伍研究
    辛银川, 张一折, 周小龙, 任玉霞, 张亚捷, 杨 琦, 陈继峰
    2011, 40(8):  125-129. 
    摘要 ( )   PDF (3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大田秸秆直接降解困难以及市售菌剂田间直接降解秸秆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从森林土壤、农田土壤、腐烂秸秆中通过平板筛选和酶活性测定(羧甲基纤维素钠和滤纸酶活性测定)得到多株能高效降解纤维素的菌株,并且通过正交试验得到一组(含有菌株51、R19、P11、104、R18)协同作用能力强的产纤维素酶霉菌组合。用玉米秸秆和水稻秸秆作为材料,利用这个组合复配一些细菌、酵母菌对其进行降解试验。30 d后,秸秆明显失重、体积变小、颜色变黑,有酱色液体渗出。通过测定,玉米秸秆和水稻秸秆的失重率分别达到59%和52%,明显优于市售菌剂(37%,20%)。并对评价菌株产酶能力的方法进行了讨论。
    应用荧光素二乙酸脂水解酶活性研究不同绿地土壤微生物活性
    蒋炳伸,李鸿雁,杨喜田
    2011, 40(8):  130-133.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不同绿地土壤微生物活性特征,应用荧光素比色法和碱液吸收滴定法,对郑州市不同绿地的FDA(荧光素二乙酸酯)水解酶活性及微生物呼吸强度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绿地表层土壤FDA水解酶活性由高到低的顺序为:人工林地>人工草灌地>行道绿地(文化路)>行道绿地(诚信路)>隔离带绿地>人工草坪>人工灌木地>花卉绿地;人工林地、人工灌木地随土层深度增加FDA水解酶活性、土壤微生物呼吸强度呈下降趋势;FDA水解酶活性与微生物呼吸强度相关系数(r)为0.939 7,这表明FDA水解酶活性与土壤微生物呼吸强度呈正相关,两者均能反映土壤微生物活性,且荧光素比色法优势在于简单、快速、灵敏,这种方法测定总微生物的活性具有广泛性,故FDA水解酶活性更能反映土壤总微生物的活性。
    植物保护
    大麦黄矮病毒蚜传蛋白中蚜传功能位点分析
    吴兴泉, 陈士华, 张苗青, 刘应举
    2011, 40(8):  134-137. 
    摘要 ( )   PDF (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大麦黄矮病毒(BYDV)蚜传(AT)蛋白参与介导蚜虫传播BYDV过程的关键功能区,利用Clustal等多种序列分析工具对BYDV AT蛋白进行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在GAV株系、MAV株系和PAV株系的AT蛋白通读蛋白区均具有高度保守序列"VDSS"和"KRFFEY",两保守区之间的氨基酸序列在株系间存在特异性变异,AT蛋白的主要糖基化和磷酸化位点亦分布在该区,表明该区域可能是决定株系间蚜传特性差异的功能区。另外分析表明,AT蛋白具有卷曲螺旋结构,在动物细胞中主要定位于细胞核内,其第510位氨基酸残基附近的卷曲螺旋结构不但在序列上高度保守(EYEAA)而且位置上也高度相近,说明该结构可能在AT蛋白介导蚜虫传播过程中起调控基因表达或分子识别的作用。
    覆膜处理对稻田主要杂草的防效研究
    刘祥臣, 赵海英, 卢兆成, 丰大清, 乔 利
    2011, 40(8):  138-141. 
    摘要 ( )   PDF (7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覆膜对稻田主要杂草的影响,研究比较稻田覆膜和化学除草2种方法对杂草的防效。结果表明,稻田覆膜在收获前10 d对稻田常见杂草稗草、莎草、鸭舌草、野荸荠、丁香蓼的株防效分别为90.0%、92.6%、100%、83.3%、100%,比常规栽培模式施用除草剂的防效分别高出20.0、40.7、23.1、16.6、33.4个百分点。稻田覆膜对以上几种杂草的鲜质量防效均在85%以上,分别比常规栽培模式施用除草剂的防效高出20.5、33.4、20.4、18.6、10.8个百分点。同时,稻田覆膜还可提高水稻产量22.7%,使每公顷经济效益增加2 574元。
    阿特拉津和乙草胺混用对夏玉米叶片生理指标的影响
    吴济南, 王丽玲, 王惟帅, 杜慧玲
    2011, 40(8):  142-144. 
    摘要 ( )   PDF (6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随机区组设计,研究阿特拉津和乙草胺混用对夏玉米拔节期叶片叶绿素含量、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试验设5个处理:A1、A2、A3、A4处理每小区各施阿特拉津和乙草胺0.5 mL、1.0 mL、2.0 mL、4.0 mL,以清水为对照。结果表明:随除草剂剂量升高,叶绿素含量呈升高-降低-升高的变化趋势,以A4处理最高,A2处理次之,与对照相比分别增加16.6%、15.2%;SOD活性呈升高-降低的变化趋势,A3处理下SOD活性最高,与对照相比增加40.6%,A2处理增加38.9%;POD活性呈升高-降低-升高的变化趋势,以A4处理最高,与对照相比增加11.9%,A2处理增加10.2%;MDA含量呈升高-降低的变化趋势,以A1处理最高,与对照相比增加8.5%。A2处理能够增强玉米的光合作用,提高玉米的抗逆性,因此,是一种值得推荐的除草剂施用剂量。 
    氧化乐果降解菌的筛选及其培养条件的优化
    高小朋, 王海虹, 郑 荣, 苏翠翠
    2011, 40(8):  145-148. 
    摘要 ( )   PDF (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利用微生物法修复氧化乐果污染的土壤,从陕北长期施用氧化乐果的土壤中筛选氧化乐果降解菌。经过富集、分离、纯化,得到10株能在含氧化乐果的培养基上生长的菌株,其中ZS-4、ZS-7、ZS-8在含氧化乐果培养基中有较高的生长量,24 h时OD600均超过0.6。通过钼蓝比色法测定,菌株ZS-7对氧化乐果的降解率最高,达72.1%,因此选择ZS-7作为氧化乐果高效降解菌。其对氧化乐果的降解与菌体生长呈正相关,降解途径可能是利用葡萄糖以共代谢方式将氧化乐果中的有机磷降解成无机磷。利用正交试验对ZS-7的培养条件进行了优化,结果显示:pH7.5、转速150 r/min、温度30℃时,菌体产量比优化前(pH7.0、转速180 r/min、温度30℃)提高了22.06%。
    伊乐藻与狐尾藻、苦草和金鱼藻的竞争研究
    段德龙, 于金金, 杨?? 静, 胡倩如, 马?? 帅, 任韶霞, 马剑敏
    2011, 40(8):  149-152,155. 
    摘要 ( )   PDF (9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室外2 m×2 m的水池中同时种植伊乐藻、狐尾藻、苦草和金鱼藻4种沉水植物,观察其周年生长的长势、分布面积等情况,以了解各自竞争力强弱。结果表明:6-8月时,伊乐藻生长最快,扩张能力最强,从最开始的1.08 m2增长至8月份的3.69 m2,其数量占4种沉水植物总数量的比例在6月份达到最高,为76.59%。7-9月时,狐尾藻有冠层位置的优势,能够漂浮在水面上充分利用阳光,面积增大至2.34 m2,而其数量所占的比例仍在增加,直到10月份达到最高(48.99%);而此时苦草具有中下层的生长优势,伊乐藻由于不喜高温而退化,处于劣势,面积最低退至1.26 m2。在秋冬至春季,由于伊乐藻较强的耐寒能力,面积增至3.20 m2,使它在时空竞争中更早地显示出优势,直接影响到种间竞争的格局。从整体来看,伊乐藻在与本土种的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我国北方引种时要慎重。 
    几种杀菌剂对小麦白粉病的防治效果
    杨共强, 宋玉立, 何文兰, 孙 静
    2011, 40(8):  153-155. 
    摘要 ( )   PDF (4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筛选对小麦白粉病有效的防治药剂,在小麦白粉病发病初期,选用7.5%氟环唑乳油、50%醚菌酯干悬浮剂等13种杀菌剂进行喷雾,25 d后调查发病情况。结果表明,13种杀菌剂对小麦白粉病均有一定的防效,为40.5%~86.8%。其中50%醚菌酯干悬浮剂、7.5%氟环唑乳油、25%丙环唑乳油3种药剂对小麦白粉病的防效最好,分别为86.8%、85.1%、79.3%;其次为50%禾瑞水分散粒剂、5%烯肟菌胺乳油、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5%氯啶菌酯乳油、20%戊唑醇.烯肟菌胺悬浮剂和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6种药剂,防效在60.8%~69.3%。以上9种药剂对小麦白粉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可在生产上推广应用。 
    悬铃木常见病虫害及防治
    邵君霞, 肖永新, 秦 佩, 张 力
    2011, 40(8):  156-159.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郑州市金水区内近20条道路展开调查,发现近几年来对悬铃木造成危害的病虫害多达10余种。因此,对悬铃木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对悬铃木常见病虫害(草履蚧、红蜘蛛、日本龟蜡蚧、方翅网蝽、星天牛、袋蛾、白粉病)发生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根据多年实践经验提出科学有效的防治措施,以期为郑州市悬铃木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园艺 林学
    外源水杨酸对樱桃番茄幼苗盐伤害的缓解效应
    孟长军
    2011, 40(8):  160-163. 
    摘要 ( )   PDF (8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耐盐性差异显著的2个樱桃番茄品种京丹5号(耐盐性较强)和小圆枣(耐盐性较弱)为试材,用不同质量浓度的水杨酸(0.008 g/L、0.04 g/L、0.12 g/L和0.20 g/L)喷施叶面,以蒸馏水为对照,研究了外源水杨酸(SA)对樱桃番茄幼苗盐害的缓解效应。结果表明,外源SA处理京丹5号和小圆枣幼苗后,除0.008 g/L SA对提高樱桃番茄幼苗耐盐性效果不明显外,0.04、0.12、0.20 g/L SA处理均可增强樱桃番茄幼苗的耐盐性,叶片SOD活性、POD活性、CAT活性、可溶性蛋白含量和叶面积均高于对照,以0.12 g/L SA处理效果最佳。此外,SA对耐盐性较强品种的盐害缓解效应要优于耐盐性较弱品种,京丹5号的叶面积、保护酶活性和可溶性蛋白的增加幅度以及相对电导率的下降幅度要大于小圆枣。
    韭菜种质资源DNA 指纹库构建与聚类分析
    刘宏敏, 张 明, 李延龙, 曹秀敏, 王贞, 乔保健, 尹守恒
    2011, 40(8):  164-168. 
    摘要 ( )   PDF (12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ISSR分子标记方法,以96份有代表性的韭菜资源为材料,进行遗传多样性和亲缘关系分析,为韭菜品种创新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从77条ISSR引物筛选出20条多态性好的引物,通过PCR扩增、PAGE指纹检测和凝胶成像指纹数据采集,建立第1个韭菜种质资源DNA指纹库。韭菜DNA的ISSR扩增多态性比率达94.7%,是韭菜种质资源研究的一种有效分子标记。应用Nei-li相似系数法估算了96份材料间的遗传相似系数(genetic similarity,Gs),其GS在0.58~0.88,遗传多样性比较丰富。部分材料聚类与其来源地有明显相关性,与其亲缘关系较近有关,符合植物种群分布一般规律;新疆野生韭等个别品种自成一类,与其特异的遗传基础有关;选育推广的韭菜品种聚类比较集中,遗传基础相对狭窄,所以在新品种创新研究中要加强国内外远缘韭菜种质的导入。 
    怀地黄花药愈伤组织诱导研究
    周春娥, 朱凤荣, 蔡兆奎, 王灵灵, 谷燕燕
    2011, 40(8):  169-171. 
    摘要 ( )   PDF (4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怀地黄花药为材料,研究了激素、温度、品种及光照对怀地黄愈伤组织诱导的影响。结果表明:2,4-D、6-BA、KT和品种对怀地黄愈伤组织诱导均有一定影响,各因素的组合以2,4-D 2.0 mg/L+6-BA0.5 mg/L+KT 2.0 mg/L+串地龙为最佳,诱导率达到47%;4℃低温预处理3 d,诱导效果最佳,诱导率达到43%;黑暗条件下更有利于愈伤组织的诱导,并可以减少后期生长中的褐化现象。 
    扩展青霉拮抗细菌发酵液在苹果保鲜中的应用
    刘 杨, 张海予
    2011, 40(8):  172-176. 
    摘要 ( )   PDF (9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水果果皮上筛选出2株对扩展青霉有拮抗作用的枯草芽孢杆菌T3与T8,其发酵液在平板上对扩展青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将这2株拮抗菌的发酵液应用于苹果的保鲜上,结果表明,拮抗菌T3与T8发酵液能在活体上抑制扩展青霉病斑的扩大,在接种后第6天抑制率分别为51%与46%。还研究了拮抗菌发酵液、扑海因、壳聚糖分别单独使用对贮藏苹果可溶性固形物、抗坏血酸含量、可滴定酸度和失重率的影响,分析比较它们在保鲜中的效果。结果表明,2株拮抗菌的发酵液可使贮藏苹果的可滴定酸度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分别高出对照50%与100%,而对其他指标影响不大。而壳聚糖与扑海因都能使贮藏期苹果的抗坏血酸含量保持较高水平,分别高出对照700%与180%,此外壳聚糖与扑海因对降低水果的失重率也有一定的作用,失重率分别比对照低20%和32%,但它们对苹果的可溶性固形物的影响与对照相比并不明显。
    土壤水分变异对火炬树光合作用日变化的影响
    郭二辉, 田朝阳, 刘保国
    2011, 40(8):  177-181,185. 
    摘要 ( )   PDF (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盆栽模拟对比试验,于2008年8月研究了城市居民区绿地、城区道路绿化带与郊区林地3种土壤条件下的水分变异对火炬树光合作用日变化规律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模拟的郊区林地(土壤含水量22.63%)-城市居民区绿地(14.21%)-城区道路绿化带(9.90%)的土壤水分含量变化,火炬树的光合速率日变化曲线逐渐从"单峰型"转变成典型的"双峰型",出现了光合午休现象,同时,制约光合速率降低的主要因素也由气孔限制逐步转变为非气孔限制因素。火炬树的光合速率、气孔导度、蒸腾速率和细胞间CO2浓度日平均值均随土壤水分胁迫增强而降低,但不同环境水分下光合气体交换参数变化的幅度不同。随土壤水分梯度的降低,火炬树的水分利用效率有所提高,说明火炬树在城区干旱环境下可以通过降低光合生长、气孔导度和蒸腾耗水,来提高水分利用效率,适应城区的干旱环境。
    青秀大椒生育特点及其高效栽培技术
    高金燕, 舒海燕, 臧 新, 田保明, 胡安杰,蔡毓新, 李满满, 郭芳芳
    2011, 40(8):  182-185. 
    摘要 ( )   PDF (4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秀大椒是利用离子束辐射技术创新育种材料,最新育成的辣椒新品种。该品种早熟性好,第7节着生门椒;分枝性强,连续坐果能力强;果实粗长牛角形,纵径18~20 cm,横径4~5 cm,单果质量最大达180 g,果色深绿,果面光滑;肉质脆,味微辣;果肉较厚,适宜贮藏、运输;耐湿、耐热,高抗病毒病、疫病、炭疽病;后期不早衰,高产稳产,一般产量82 500 kg/hm2,适应性强,保护地及露地均可栽培。针对青秀大椒的生育特点,从培育壮苗、整地定植、温度和肥水管理、株形调整、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探讨了该品种高效栽培的技术要点,以期为该品种的大面积推广种植提供技术支撑。 
    畜牧 兽医
    中草药结合葡萄糖对断奶仔猪多系统消耗综合征(PMWS)的治疗效果
    张腾, 杨公社
    2011, 40(8):  186-189.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中草药结合葡萄糖对断奶仔猪多系统消耗综合征(PMWS)的治疗效果,在确诊感染猪圆环病毒2型(PCV2)的3个猪场内,挑选888头(A场288头、B场300头、C场300头)PCV2阳性断奶仔猪,随机分为6组:中草药+30%葡萄糖组、西药+30%葡萄糖组、中草药组、西药组、30%葡萄糖组和空白对照组。各组于处理20 d后开始统计结果。结果表明:中草药+30%葡萄糖对PMWS有明显的治疗效果,总有效率高达90.57%;西药+30%葡萄糖组对PMWS的总有效率为79.73%;中草药组、西药组以及30%葡萄糖组对PMWS总有效率分别为87.87%、68.92%及64.87%;而空白对照组的自愈率为52.03%。从而表明中草药结合葡萄糖对治疗PMWS有明显效果。 
    moFcγR Ⅲ 、γ链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其共转染稳定细胞系的建立
    席俊, 唐志鹏, 张利娜, 宋爱宾, 王少兵,张改平
    2011, 40(8):  190-193. 
    摘要 ( )   PDF (3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moFcγRⅢ、γ链编码区cDNA分别亚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的巨细胞病毒启动子下游,构建了重组表达质粒pc3moRⅢ、pc3moγ;用PvuⅠ线性化重组质粒,以线性化重组质粒共转染COS-7细胞,用玫瑰花环试验检测moFcγRⅢ在转染细胞表面的表达,通过G418抗性筛选和单细胞克隆,在转染细胞表面稳定表达了moFcγRⅢ受体分子。稳定转染细胞系的建立和moFcγRⅢ受体分子基因的表达,为进一步研究moFcγRⅢ的功能提供了基础。
    利用微生物发酵蛋白质饲料及其对肥育猪生长性能的影响
    尹清强,刘俊熙, 王潇, 王卫民, 王朋朋, 常娟, 左瑞雨, 郑秋红
    2011, 40(8):  194-497.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米曲霉,分别固态发酵豆粕和复合劣质蛋白质饲料(棉粕、血粉、羽毛粉),并对肥育猪进行饲养试验。试验选用65日龄健康、体质量相近的三元杂交(杜×长×大)仔猪70头,随机分成7个组,分别为对照组(全价料中豆粕的含量为26%),试验1、2、3组(发酵劣质蛋白质等量地替代对照组中的豆粕,其最终含量为7%、14%、21%),试验4组(未发酵的劣质蛋白等量地替代对照组中的豆粕,其最终含量为14%),试验5组(日粮配制同试验2组,其消化能水平调节到与对照组一致),试验6组(发酵豆粕等量地替代对照组中的豆粕,其最终含量为14%)。结果表明,试验1组猪日增体质量和日采食量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8.35%(P<0.05)和7.83%;试验2组猪日增体质量显著高于试验4组(P<0.05),与试验5组差异不显著(P>0.05);试验6组的日增体质量和饲料效率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4.02%和7.36%(P>0.05)。经济效益分析表明,试验1组和6组每头猪所获得的利润,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9.31%和8.17%。由此可知,经微生物发酵后的豆粕及劣质蛋白在仔猪饲粮中的适宜添加量分别为14%和7%,其各项指标均优于传统的豆粕。 
    西藏那曲地区绵羊资源调查与分析
    任子利, 赵彦玲, 王建州, 李瑜鑫, 商 鹏, 刘锁珠, 强巴央宗
    2011, 40(8):  198-201. 
    摘要 ( )   PDF (2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958-2009年间那曲地区绵羊的统计资料,对那曲地区绵羊数量变化的特征和规律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从1958-2001年44 a间,那曲地区绵羊数量占畜群比例为48%~63%,绵羊数量虽呈现增长趋势,但绵羊增长率也逐渐得到控制;从2002-2009年8 a间,绵羊数量占畜群比例为48%~55%,绵羊增长率逐年呈下降趋势,经过50多年的畜种群结构的调整,已经达到"发展牦牛(含黄牛)、适度发展山羊、减少绵羊、控制马"的总体原则,为那曲地区畜牧业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复合有益菌及其与中药复合制剂对饲料霉变的抑制效果研究
    邓玲姣, 邹知明
    2011, 40(8):  202-204. 
    摘要 ( )   PDF (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复合有益菌以及复合有益菌和中药复合制剂对饲料霉变的抑制效果,进行了霉菌总数抑制对比试验、黄曲霉毒素抑制对比试验。试验组在原料中添加复合有益菌(0.2%)、复合有益菌和中药复合制剂(0.2%),厌氧消化6~8个月。结果表明:复合有益菌和中药复合制剂厌氧消化饲料,使霉菌总数降低50.71%~97.53%,可以有效抑制基质的霉变,但对严重发霉的基质抑制效果不佳;发霉全价饲料中,添加复合有益菌组黄曲霉毒素B1(AFTB1)含量为1.15μg/kg,复合有益菌与中药复合组AFTB1含量为1.23μg/kg,与对照组(1.60μg/kg)相比差异显著,复合有益菌能降低黄曲霉毒素的含量,改善饲料的微生态环境。
    华南虎绦虫ITS 及5 .8S rDNA 序列扩增与序列分析
    张新高, 侯杰, 陈武, 程田, 林瑞庆
    2011, 40(8):  205-209. 
    摘要 ( )   PDF (7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从广州动物园华南虎体内采集的2条绦虫作为研究对象,利用核糖体DNA(rDNA)内转录间隔区序列(ITS)的遗传标记特点,用保守引物BD1和BD2对提取的DNA进行PCR扩增,经胶回收纯化后,连接到pGEM-T Easy载体上,然后转化并鉴定出阳性菌落,对菌落进行PCR扩增并测序,将测序结果与GenBank公布的相关绦虫ITS序列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采自广州动物园华南虎的2条绦虫ITS及5.8S rDNA序列总长均为1387bp,序列相似性为100%,与猬迭宫绦虫(Spirometra erinaceieuropaei)、舌形属绦虫(Diphyllobothrium ligula)、宽节双叶槽绦虫(Diphyllobothriumlatum)的ITS及5.8S rDNA序列相似性分别为96.7%、66.5%、71.5%,结果显示,此次分离的绦虫属于迭宫属的猬迭宫绦虫,所测得的华南虎猬迭宫绦虫的ITS序列为首次报道。 
    分析测试
    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枸杞酒中的香味成分
    王花俊, 刘利锋, 张峻松
    2011, 40(8):  210-212. 
    摘要 ( )   PDF (1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枸杞为原料,经浸泡与发酵相结合制备枸杞酒,采用同时蒸馏萃取提取枸杞酒的香味成分,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对挥发性香味成分进行分离和鉴定,结果表明:共鉴定出49种成分,占挥发性成分的96.64%,其中醇类有7种,占总面积的73.38%;酯类和内酯种类有18种,占总面积的16.98%,并用面积归一化法测定了各种成分的质量分数,其主要成分为:异戊醇(34.04%)、β-苯乙醇(33.02%)、乳酸乙酯(9.48%)、异丁醇(5.68%)、丁二酸二乙酯(2.60%)、乙酸苯乙酯(1.48%)等。 
    饲料玉米中营养元素的连续测定方法
    杜娟, 李荣誉
    2011, 40(8):  213-214,218. 
    摘要 ( )   PDF (1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新的原子吸收标准溶液的配制方法。采用标准玉米样品代替待测元素基准物质配制标准溶液,利用玉米标准样品和饲料玉米的基体成分基本一致的原理来消除干扰,不必添加任何释放剂。用该方法配制的标准溶液可以连续测定饲料玉米中的微量元素,铜、锰、锌、铁、镁、钾的标准加入回收率分别是97.08%、98.44%、99.75%、100.02%、105.00%、101.43%,相对标准偏差RSD(n=6)分别为1.62%、1.18%、1.34%、0.31%、2.32%、1.44%。
    烟草烘烤工艺
    热泵型太阳能密集烤房烘烤节能途径探讨
    彭宇, 王刚, 马莹, 何兵, 李家俊, 陈风雷,王丰, 杨双剑, 周长华, 邵忠顺, 曹鹏, 吴良学
    2011, 40(8):  215-218.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节能减排的烤烟烘烤模式,2009-2010年,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修建了2栋热泵太阳能密集烤房,并进行了烤烟烘烤节能试验。每栋烤房可装鲜烟叶3 500 kg,烘烤烟叶质量与普通密集烤房相当。使用热泵烘烤烟叶(CK),每千克干烟叶耗电3.08 kW.h,能耗成本为1.40元。使用热泵并利用太阳能作为辅助能源,则每千克干烟叶能耗成本较对照节省24.29%。使用热泵供热,并利用太阳能,同时将排湿热循环利用,则每千克干烟叶能耗成本为0.94元,与CK相比,能耗成本节省达32.86%。结果表明,热泵型太阳能密集烤房烘烤烟叶质量好,节能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