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植物非细胞自主性RNAi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李 琳,吴风光,何结旺,王豹祥,张明月,邱立友
    2012, 41(11):  1-4. 
    摘要 ( )   PDF (2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细胞自主性RNAi是发生于那些非应用或非产生dsRNA的细胞或组织中的RNAi,包括系统性RNAi和环境RNAi。系统性RNAi是沉默现象从一个细胞扩散到另一个细胞或从一个组织扩散到另一个组织的过程,环境RNAi是细胞从环境中吸收dsRNA而触发的RNAi。近年来,植物非细胞自主性RNAi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就其机制及应用进行了评述,首次提出在植物中也有环境RNAi存在。 
    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理论研究进展
    韩长志
    2012, 41(11):  5-8. 
    摘要 ( )   PDF (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病原菌与其寄主相互作用过程中,关于病原菌操控植物和植物又反抗病原菌侵染的作用机制,学术界存在多种模型和假说,从最早的Flor"基因对基因"假说到警戒假说,再从警戒假说到"诱饵"假说,再到目前学术界较为认同的Zigzag理论。对这些植物与病原菌互作理论进行了总结,着重介绍了"诱饵"假说和Zigzag理论。 
    分子标记技术在牧草遗传多样性上的研究进展
    胡豆豆,熊小文,欧阳克蕙
    2012, 41(11):  9-13. 
    摘要 ( )   PDF (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牧草遗传多样性的研究已从宏观走向微观,进一步深入到分子水平。介绍了分子遗传标记的定义及分类,综述了RAPD、SSR、ISSR、SRAP、SNPs等分子标记技术在牧草遗传多样性研究中的应用情况,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分子标记技术在牧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发展方向作了展望。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利用水稻F2群体对其抽穗期和株高的QTL定位
    侯磊磊,王付华,尹海庆,王生轩,陈献功,王越涛,孙建军,白 涛
    2012, 41(11):  14-18. 
    摘要 ( )   PDF (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遗传作图群体对水稻抽穗期和株高进行QTL定位,以明确控制性状的基因,揭示性状的遗传机制。将粳型品种月之光与籼型品种明恢63杂交(月之光×明恢63),获得一个含189个家系的F2遗传作图群体;利用该群体建立含127个SSR标记的遗传连锁图谱,图谱覆盖12条染色体,连锁群总长度2 123cM,标记间平均距离16.7cM。F2群体抽穗期和株高均表现为连续的数量变异,呈正态分布,且出现明显的双向超亲分离,抽穗期和株高之间呈现极显著的正相关。以QTL作图软件Cartgrapher 2.5对F2群体抽穗期和株高性状进行了QTL定位分析,共定位到4个与抽穗期相关的QTLs,分别分布于第1、6、8、12号染色体上,第8号染色体上的qHD8 LOD值为10.70,贡献率达48.0%,是主效基因,与已克隆的DTH8在相近位置,可能是DTH8。定位到4个与株高相关的QTLs,分别位于第1、3、8、12号染色体上,表型贡献率为6.3%~21.1%,第1号染色体上检测到的qPH1能解析21.1%的表型变异,是主效基因,位于矮秆基因sd1附近,可能是sd1。定位到的这些QTLs是进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改良相应性状的候选基因位点。
    人工异源六倍体小麦部分同源基因的表达变化
    王延召,聂利红,孙其信,胡学安,魏良明,周 波
    2012, 41(11):  19-21. 
    摘要 ( )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小麦从四倍体到六倍体进化过程中部分同源基因的表达变化,以人工异源六倍体小麦SCA/SQ及其亲本SCAUP和SQ523为材料,采用cDNA-SSCP方法分析了208个部分同源基因不同拷贝的表达情况。结果表明,有10个来自父本的拷贝在人工异源六倍体小麦中沉默,进一步分析了这些沉默表达的基因,发现其中有5个是由于在DNA序列上丢失,而另外5个可能是由于甲基化或者其他机制引起的。 
    水分胁迫对新单29玉米种子萌发和生长的影响
    单长卷,杨文平,王 姗,钟 威,汪 亮,孟阳陶
    2012, 41(11):  22-24. 
    摘要 ( )   PDF (3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了研究玉米品种新单29种子萌发期的抗旱性,采用发芽试验,研究了水分胁迫对新单29种子萌发和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除5%PEG胁迫外,其余水分胁迫处理下,新单29侧根条数均显著低于正常水分处理,根冠比则显著高于正常水分处理。各水分胁迫条件下,新单29的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活力指数、根长、株高、根系和地上部质量均显著低于正常水平,相对伤害率则显著高于正常水平。说明水分胁迫对新单29种子的萌发和生长具有显著影响。 
    作物同异育种智能决策系统的研制及其在小麦育种中的应用
    郭瑞林,王占中,刘亚飞,吴秋芳,路志芳
    2012, 41(11):  25-30. 
    摘要 ( )   PDF (1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促进作物定量化育种进程,以作物育种同异理论为蓝本,以Eclipse为开发环境,以Excel代替数据库,研制出作物同异育种智能决策系统。结果表明,该系统界面友好、美观,操作方便、快捷,便于推广应用,具有其他集成开发环境(IDE)软件所不具有的较强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应用实例表明,该系统对于小麦育种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大穗型小麦品种性状改良及高产栽培途径探讨
    朱 伟,贺德先
    2012, 41(11):  31-34.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综述大穗型小麦品种特征特性、幼穗分化发育特点、成穗机制、源-库-流关系及栽培措施的调控效应基础上,探讨了大穗型品种当前需要解决的理论问题,明确了其性状改良、选育方向及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途径。 
    强筋小麦育种实践与探讨
    赵宗武,马华平,杨丽娟,赵酒林
    2012, 41(11):  35-38. 
    摘要 ( )   PDF (4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筋品种数量和类型少已经成为河南省强筋小麦生产的主要限制因素。现阶段强筋小麦育种要在突出品质这一目标性状的前提下,兼顾高产、抗病、抗倒和农艺性状的选择,从亲本取材、组合配置、杂种后代的选择等一系列工作环节,始终牢牢抓住品质性状,采取一切可能的直接或间接手段提升蛋白质质量,增加面筋强度。 
    浸种温度与化学诱变剂对芝麻种子发芽的影响
    刘艳阳,梅鸿献,武 轲,郑永战,张海洋
    2012, 41(11):  39-44.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浸种温度及化学诱变剂对芝麻种子发芽的影响,在不同浸种温度下,研究了甲基磺酸乙酯(EMS)和叠氮化钠(NaN3)不同(质量)浓度处理不同时间对芝麻种子发芽势、发芽率、发芽指数、活力指数的影响。结果表明,4℃浸种后,EMS处理时间超过4h或者EMS质量浓度大于10g/L时,3个芝麻品种均不能正常发芽,而25℃浸种后,10g/L EMS处理6h或15g/L EMS处理4h,3个品种仍能正常发芽。4℃和25℃浸种后,不同浓度NaN3处理下,3个品种均能正常发芽,但当6mmol/L NaN3处理12h时,4℃下浸种,3个品种的发芽率均低于50.0%,而25℃下浸种,3个品种的发芽率最低为69.3%。相同(质量)浓度、相同处理时间下,4℃浸种能更好地发挥EMS和NaN3的诱变作用。不同芝麻品种对EMS敏感性存在较大差异,对NaN3的敏感性差异较小。从诱变育种创造有益变异角度,建议4℃浸种24h后,以5g/L EMS诱变处理8h或4mmol/L NaN3诱变处理12h。 
    不同花生品种幼叶丛生芽诱导研究
    苗利娟,张新友,黄冰艳,董文召,汤丰收,秦 利,高 伟,韩锁义
    2012, 41(11):  45-48. 
    摘要 ( )   PDF (8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筛选高诱导率的花生品种并建立花生的高频再生体系,比较了22个花生品种在MS和1/2MS培养基中的萌发情况,同时以4d苗龄的花生幼叶为外植体,研究了花生幼叶丛生芽诱导率的品种差异性,以及羧苄青霉素(Carb)和头孢霉素(Cef)对花生丛生芽诱导的影响。结果表明:22个花生品种的种子在1/2MS培养基上萌发率均比在MS培养基上稍高。不同品种花生幼叶丛生芽诱导率差异明显,其中Hz006、Hz001、Hz012和Hz037幼叶外植体的丛生芽诱导率较高,均高于90%,Hz015最低,只有31.8%。添加500mg/L Carb对花生幼叶丛生芽分化无抑制作用,其中,Hz009添加500mg/L Carb后,丛生芽诱导率比不添加抗生素的CK提高13.5个百分点;Cef则对多数花生品种芽诱导率具有抑制作用,其中以Hz010最为明显,其丛生芽诱导率下降48.5个百分点。因此,花生种子预培养的适宜培养基为1/2MS,遗传转化时应选择Hz006、Hz001、Hz012和Hz037等高诱导率的花生品种,农杆菌介导花生转化时选择Carb抑菌比较合适。 
    溴化锂处理对大豆幼苗生长的影响
    侯典云,孙艳伟,胥华伟,施 江,张改娜
    2012, 41(11):  49-51. 
    摘要 ( )   PDF (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溴化锂对大豆的毒害作用,以濮豆129为供试大豆品种,设置0、10-7、10-6、10-5、10-4、10-3、10-2、10-1 mol/L 8个溴化锂浓度处理进行水培试验,通过测定不同浓度溴化锂浸种后大豆幼苗平均株高、鲜质量、根长、叶绿素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研究了溴化锂对大豆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10-7 mol/L溴化锂处理有效促进了大豆幼苗的生长,其平均株高和平均根长分别为43.18cm和4.97cm,叶绿素含量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分别为2.34mg/g和368.11μg/g;当溴化锂浓度增加到10-1 mol/L,大豆幼苗受到严重损伤,几乎不能生长。总之,溴化锂对大豆幼苗的生长具有低浓度促进、高浓度抑制的效应。 
    水杨酸对铬胁迫下绿豆幼苗生长抑制的缓解效应
    张小梅,王智鑫,李广录
    2012, 41(11):  52-54. 
    摘要 ( )   PDF (5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水杨酸(SA)对铬胁迫下绿豆幼苗生长抑制的缓解效应,采用水培法研究了不同质量浓度SA对10mmol/L铬胁迫下绿豆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0.25~0.50mg/L SA均能提高铬胁迫下绿豆幼苗的株高、鲜质量、根长、根系活力指数、叶绿素含量,降低过氧化产物MDA含量,明显缓解铬胁迫对绿豆幼苗生长的抑制。其中,以0.50mg/L的SA缓解效果最好。因此,利用SA可以缓解铬胁迫对绿豆幼苗的伤害。 
    资源与环境
    土壤及灌溉水中Cd和Pb含量与蔬菜重金属富集的关联度分析
    赵小中,魏小春,郭智广,徐为霞,王毅红
    2012, 41(11):  55-58. 
    摘要 ( )   PDF (5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随机定点抽样方法,对郑州地区土壤、灌溉水以及蔬菜中重金属Cd及Pb进行检测,研究栽培土壤和灌溉用水对蔬菜产品重金属富集的影响。结果表明:土壤中Cd和Pb含量与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生菜、萝卜中Cd和Pb的含量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与油麦菜中Cd和Pb的富集量达到了极显著正相关;灌溉用水中Cd和Pb含量与小白菜中的含量相关性分别达到极显著和显著水平,而与其他几种蔬菜Cd和Pb含量的相关性未达到显著水平(油麦菜中Cd除外)。同时还利用单项污染指数和综合污染指数的评价方法,探讨了郑州地区6种蔬菜受Cd和Pb污染的情况,结果显示,有4种蔬菜基本属于清洁水平,而菠菜和生菜开始遭受轻度污染。 
    不同改良措施对银川平原盐碱地土壤微生物区系的影响
    郭永忠,李凤霞,王学琴,许 兴,柯 英
    2012, 41(11):  58-63. 
    摘要 ( )   PDF (10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不同改良措施对银川平原盐碱地土壤微生物的影响,研究了秸秆、有机肥、烟气脱硫废弃物、盐碱地改良剂对银川平原盐碱地土壤微生物区系的影响及其与土壤微生物多样性、土壤性质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脱硫废弃物处理能够显著降低土壤真菌数量,降低幅度6.22%~37.81%,改良剂和有机肥处理能够增加土壤细菌数量,0~20cm增加的幅度分别为6.25%~94.35%和12.91%~93.64%。脱硫废弃物、有机肥和秸秆处理与对照相比能够增加土壤放线菌数量,3个处理在整个生长季增加0~20cm土壤放线菌数量的幅度分别为1.97%~7.35%、20.58%~48.11%和11.25%~37.44%。各改良措施增加了土壤微生物群落对碳源的利用能力,0~20cm土壤依次表现为秸秆>有机肥>脱硫废弃物>改良剂>对照。各处理土壤细菌、微生物总数与土壤pH值、全盐含量、容重呈显著负相关关系(P<0.05),与土壤孔隙度呈极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盐碱地土壤容重是土壤细菌、微生物总数和土壤微生物碳源利用能力的最大限制性因子。 
    复合菌剂对二氯喹啉酸胁迫下土壤微生物数量及酶活性的影响
    刘华山,张志勇,韩锦峰,徐淑霞,毛官杰,刘 晗
    2012, 41(11):  64-68. 
    摘要 ( )   PDF (7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复合菌剂对二氯喹啉酸胁迫下土壤中细菌、真菌及放线菌数量和脲酶、蔗糖酶及磷酸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施入复合菌剂后土壤中真菌、放线菌的数量及脲酶、蔗糖酶、磷酸酶活性均高于受害土壤而低于健康土壤,而细菌数量明显高于健康土壤。表明复合菌剂能促进二氯喹啉酸的降解,对受二氯喹啉酸污染的土壤具有修复作用。 
    洛阳烟区土壤养分演变及不同茬口土壤特性分析
    毛家伟,李华荣,李 彰,李国平1 王闷灵,王海涛,江 凯,王 宏,马京民
    2012, 41(11):  69-73. 
    摘要 ( )   PDF (5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制定洛阳不同区域烟草施肥方案,提高烟草生产效益,于2011年对洛阳烟区3个主要植烟县共525个土壤样品进行分析,并与2002年烟田土壤分析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全市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为13.2g/kg,有78.1%的土壤有机质在适宜范围;速效氮含量偏高(>65mg/kg)的土壤占16.6%;土壤速效磷平均含量为9.52mg/kg,有68.8%的土壤速效磷处于缺乏或极缺的状态;土壤速效钾平均含量为183.1mg/kg;全市土壤有效铜、有效铁基本不缺乏,缺锰的烟田主要集中在洛宁烟区,全市有68%烟田施锌有效,有效硼普遍缺乏,水溶性氯离子含量整体适宜。同2002年相比,土壤有机质和速效氮含量有增加的趋势,土壤速效磷有较大幅度下降,土壤速效钾含量略有下降,微量元素中有效锌略有降低,有效硼下降幅度较大,土壤氯离子有较明显的下降。对烟区不同茬口土壤养分特征分析表明,不同茬口烟田养分存在明显差异,土壤速效氮含量以玉米和花生茬烟田较高,红薯和大豆茬烟田土壤速效磷明显低于其他作物茬口,土壤速效钾以花生茬最低,不同茬口烟田微量元素含量也存在一定差异。 
    样品的消解方法对定量分析重金属元素的影响
    聂容春,罗 乐,王允雨,徐初阳,降林华,段 宁
    2012, 41(11):  74-77. 
    摘要 ( )   PDF (6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不同消解方法对土壤样品中重金属元素测定的影响,分别采用电热板消解、高压罐密闭消解和微波消解3种方法对土壤标准样品(GBW07440)进行前处理;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优化条件下,测定了3种消解方法中5种重金属元素(Cr、Cu、Zn、Cd及Pb)含量,进而建立一种消解-ICP-MS检测土壤中重金属元素含量的最佳方法。结果表明:微波消解最彻底且消解液澄清,电热板和高压罐消解剩余残渣均较多;3种消解方法的检出限均能达到μg/L级或者更低,但是微波消解法的检出限最低。5种元素标准曲线线性关系较好(相关系数r>0.999 90),RSDmax(Cr、Cd、Pb)<RSDmax(Cu、Zn),仪器灵敏度、精准度较高,3种消解方法的测定值均能与参考值基本保持一致,方法准确可靠。综合比较认为,微波消解法更适于土壤中痕量重金属元素检测的前处理。 
    鸡粪与蘑菇渣堆肥工艺对腐熟效果的影响
    李 帆,万水霞,蒋光月,朱宏斌
    2012, 41(11):  78-81. 
    摘要 ( )   PDF (8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给养殖业和食用菌种植业废弃物的无害处理和资源利用以及鸡粪堆肥的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支撑,研究了低C/N条件下鸡粪堆肥技术的应用效果。试验以鸡粪、蘑菇渣按照鲜质量比2∶1,初始含水率56%,C/N为16.2配比,进行了周期为58d的条垛式高温好氧堆肥。结果表明,堆肥开始后48h内堆体温度升高到65.0℃,55.0℃以上高温持续37d,物料彻底无害化。堆肥产品全氮、全磷和全钾含量分别为20.20、22.74和18.80g/kg,有机质含量456.80g/kg,符合有机肥农业行业标准,含水率、pH值、C/N等指标趋于稳定,腐熟效果较好。 
    植物保护
    芝麻种质资源的茎点枯病抗性鉴定及评价
    赵 辉,苗红梅,高洪涛,倪云霞,魏利斌,刘红彦
    2012, 41(11):  82-87. 
    摘要 ( )   PDF (6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和2011年对129份芝麻种质资源(包括10份国外资源)进行了茎点枯病抗性鉴定及评价。结果表明,未发现免疫类型,高抗品种和高感品种所占比例低,感病品种占比例较大。2a鉴定抗性表现均在中抗以上的种质资源6份,分别为ZZM0565、ZZM0570、项城大籽白、新蔡选抗、河南商水农家种和KKU3;表现高感的种质资源5份,分别为ZZM1080、ZZM1102、ZZM0146、ZZM4177和ZZM2388。江淮一年两熟夏芝麻区的抗源材料最多,其次为华北一年一熟春芝麻区。 
    应用相互嫁接技术研究棉花对黄萎病的抗性
    胡雨薇,郝俊杰,贾新合,马奇祥,崔小伟,高俊山,李 宾,郭利娟,王庆东
    2012, 41(11):  88-91. 
    摘要 ( )   PDF (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对棉花黄萎病表现不同抗性的棉花材料,应用相互嫁接的方法将抗病和感病棉花品种组合在一起构建嫁接系统,将其种植在连作多年的棉田,调查棉花黄萎病的发生情况。结果表明,自身嫁接苗与自根苗抗性差异不显著;相互嫁接植株抗/感(接穗/砧木,下同)和感/抗组合抗病效果明显强于感/感组合,但较抗/抗组合抗病性下降。研究认为,抗病材料无论作砧木还是接穗,均能抑制黄萎病的发生,说明抗病材料植株整体对棉花黄萎病菌具有抵抗能力。 
    一株放线菌对辣椒青枯菌的拮抗作用及其鉴定
    龙克启,陆铮铮,吴石平,彭丽娟
    2012, 41(11):  92-95. 
    摘要 ( )   PDF (8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获得拮抗辣椒青枯菌的生防放线菌,从烟草青枯病和辣椒青枯病重病地块健康植株的根围土壤中分离筛选放线菌。结果表明,采用平板对峙培养法筛选得到一株编号为M3-3①的拮抗菌,其拮抗作用表现为:对峙培养24、48、72h后,平均抑菌圈直径分别为42.73、38.80、32.60mm。经16SrDNA序列分析和形态学特征(菌落整体形态、菌丝、孢子和孢子链等特征)观察,将该菌鉴定为淡紫灰(薰衣草)链霉菌(Streptomyces lavendulae)。 
    2011年巫溪烟区烟草普通花叶病发生规律及防治研究
    李 正,解昌盛,向永光,曹安全,张登荣,陈明富,帅 红,朱凌燕,敬海霞
    2012, 41(11):  98-99,106. 
    摘要 ( )   PDF (7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立足巫溪烟区2011年烟草普通花叶病发生流行的概况和新特点,采用系统调查、试验研究和资料整理相结合的方法,阐述了花叶病发生的客观原因,重点分析了巫溪县2011年度气象条件、花叶病暴发流行的规律和花叶病药剂防治效果。结果表明,气候条件是影响花叶病的主要因素。由于受年度4-6月份气候条件的影响,2011年花叶病暴发共出现3次高峰,每次发病高峰都与盛发前半个月左右的大范围降雨、低温高湿寡日照以及雨后气温骤升有关。药剂防效试验结果表明,施用药剂对预防烟草花叶病具有明显的效果,但在烟株感染病源后,施药对花叶病并不能起到有效的防治作用。 
    贵州省不同气候区烟草赤星病菌孢子分布研究
    刘 洋,陈庆园,曾 琛,向红琼,姜于兰
    2012, 41(11):  100-102. 
    摘要 ( )   PDF (6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烟草赤星病菌孢子产生与病害发生的关系,对贵州省主要气候区烟草赤星病菌孢子的分布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贵州省主要气候区烟草成熟期赤星病菌日均孢子密度介于0.136 9~0.389 2个/(cm2.d),不同气候区内孢子密度分布由密到疏依次为道真、开阳、兴义、天柱,孢子数的分布在贵州呈现西低、中北高的局面。各气候区田间孢子数随观察高度的增加呈指数关系减少,利用SPSS软件建立孢子数与观察高度的回归方程为:Y=0.02 X2-6.43 X+572.5。 
    基于优化神经网络的温室厚皮甜瓜病害预测
    王福顺,孙小华
    2012, 41(11):  103-106.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温室环境中,厚皮甜瓜较易感染一些病害,而传统的病害预测模型收敛速度慢,易在局部局限在极小值,为准确预测温室厚皮甜瓜病害,在BP神经网络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引入了遗传算法,在全局最优解的附近进行局部搜索,以遗传算法的全局搜索能力克服了传统神经网络的局部极小值问题与收敛速度缺陷。经以Matlab对试验数据进行仿真分析,证实引入遗传优化算法进行温室厚皮甜瓜病害预测误差显著减小,取得了较理想的拟合结果。 
    园艺 林学
    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番茄穴盘幼苗生长发育的影响
    米国全,赵肖斌,程志芳,王晋华,韩永平
    2012, 41(11):  107-110. 
    摘要 ( )   PDF (8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在番茄穴盘集约化育苗中的效果,以番茄品种中杂9号(晚熟品种)和中杂109(早熟品种)为试材,研究了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对番茄穴盘幼苗的壮苗指数、G值、现蕾时间和幼苗含水量等生物学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处理7(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1 000倍+1.8%爱多收水剂5 000倍,7d后重复喷施1次爱多收)、处理8(20%超级矮丰王可湿性粉剂2 000倍+1.8%爱多收水剂5 000倍,7d后重复喷施1次爱多收)、处理9(250g/L助壮素3 750倍+1.8%爱多收水剂5 000倍,7d后重复喷施1次爱多收)的番茄幼苗壮苗指数分别为0.036、0.031、0.034,极显著高于对照(清水)的壮苗指数,成苗(58d苗龄)的G值分别为0.019、0.020、0.025,与对照差异不显著;采用处理8对提早番茄现蕾时间效果最好。通过多目标综合评价,处理8可获得最优质的番茄穴盘幼苗。 
    温室甜瓜自交系的筛选
    梁新安,梁芳芳,董三歧,杜丽娜
    2012, 41(11):  111-113,125. 
    摘要 ( )   PDF (9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随机区组试验,对07-8、07-9、07-10、07-11、07-12、07-13、07-14、07-15等8个温室甜瓜自交系的叶面积、叶柄长、雌花数、叶片数、节间长、开展度、生长势、抗病性、果实整齐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叶绿素含量、单果质量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调查分析,比较不同甜瓜自交系在温室条件下的生长发育和品质状况,筛选较优自交系。结果表明:自交系07-11雌花数多,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4.5%)、叶绿素含量(44.17mg/g)高,单果质量(1 514.7g)较大,具有丰产潜能;07-14叶面积相对较小,叶柄及节间较短,雌花数多且结位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3.7%,叶绿素含量为38.11mg/g,单果质量为967.8g,适合丰产型晚熟密植栽培。 
    小白菜新品种寒香青菜的选育
    杨雪梅,韩建军,张 胜,陈虎根
    2012, 41(11):  114-116. 
    摘要 ( )   PDF (6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寒香青菜是以Ogu-CMS001wxq胞质雄性不育系为母本、香青菜株系002dxq为父本配制而成的一个黑叶香青菜杂交新品种。寒香青菜植株半直立,株形松散,成株平均株高33cm,开展度48cm,叶片椭圆形、深绿色、有光泽、全缘,叶面起皱不平,叶脉明显,叶柄绿白色、扁平,单株质量450g,平均产量35 811.75kg/hm2,较对照黑叶香青菜增产17.07%;炒食香味浓郁;对病毒病、霜霉病的抗性强于黑叶香青菜;冬性强,适合冷凉的气候条件栽培。 
    芍药花粉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研究
    黄海霞,张亚坤,张丹丹,冯 蒙,安梦晓
    2012, 41(11):  117-120. 
    摘要 ( )   PDF (6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究芍药花粉提取液的抗氧化能力和主要活性物质的含量,为开发芍药花粉在天然抗氧化剂和化妆品等相关领域的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和试验基础,利用不同体积分数的乙醇溶液制备芍药花粉提取液,测定其主要抗氧化组分黄酮、多酚的含量,通过研究不同质量浓度芍药花粉提取液对DPPH自由基、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分析芍药花粉提取液的抗氧化效果与其多酚、黄酮含量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芍药花粉提取液对DPPH自由基、羟自由基具有一定的清除能力,清除率与提取液质量浓度之间呈现出良好的剂量依赖效应。在高质量浓度(0.8g/L)芍药花粉提取液中,70%乙醇提取液清除DPPH自由基的效果最佳,清除率可达79.88%,而30%乙醇提取液对羟自由基的清除能力最强,清除率达到93.82%。70%乙醇提取液中黄酮、多酚含量均显著高于30%乙醇、100%乙醇提取液中的含量。研究认为,70%乙醇是制备芍药花粉提取液较为理想的溶剂。芍药花粉提取液有着较强的抗氧化能力,其抗氧化性与黄酮含量呈线性正相关,而与多酚含量关系不密切。 
    9种常见绿化树木滞尘量差异性比较
    张家洋,鲜靖苹,邹 曼,李 慧
    2012, 41(11):  121-125. 
    摘要 ( )   PDF (7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揭示新乡城市绿化树种的滞尘规律,选择3个功能区9种绿化树木对其叶片滞尘量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悬铃木、构树、紫叶李、女贞、国槐、凤尾兰、栾树、大叶黄杨和白蜡单叶滞尘量分别为11.591、5.313、2.841、2.146、1.698、1.517、1.325、1.142、0.635mg,其中,悬铃木与构树、紫叶李具有显著性差异,与其他树种具有极显著性差异,白蜡与构树具有显著性差异。国槐、凤尾兰、紫叶李、大叶黄杨、构树、栾树、女贞、悬铃木和白蜡叶片单位面积滞尘量分别为0.385、0.321、0.310、0.241、0.166、0.128、0.097、0.088、0.054mg/cm2。国槐、凤尾兰、紫叶李叶片单位面积滞尘能力较强,悬铃木、女贞、白蜡相对较弱,大叶黄杨、构树、栾树居中。树种和功能区对树木叶片单位面积滞尘量有极显著影响。 
    中华蚊母对反季节完全水淹的生理响应
    秦洪文,刘正学,周大祥,张立冬,向丽霞,陈婷婷,马 睿,杨 艳,刘 锐,余 建
    2012, 41(11):  126-128. 
    摘要 ( )   PDF (7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模拟三峡水库运行方案,在实验室内将中华蚊母完全水淹30d,分析水淹对其叶片光合色素、丙二醛(MDA)含量以及根系生物量和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含量的影响,以期揭示中华蚊母在三峡库区新消落带的适应机制。结果表明:中华蚊母经完全水淹30d后,其叶片叶绿素a、叶绿素b、叶绿素a+b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分别比正常控水组处理(对照)显著降低41.78%、41.18%、41.62%、47.06%(P<0.05);根系生物量、可溶性糖含量分别比对照显著降低64.16%、41.41%(P<0.05);但叶片MDA含量和根系淀粉含量则分别比对照显著增加37.93%、145.54%(P<0.05)。完全水淹破坏了中华蚊母叶片结构,限制了其生物量积累,消耗了根部能源物质。 
    外源NO对干旱下刺槐幼苗抗氧化特性的影响
    李建新,任永信
    2012, 41(11):  129-131. 
    摘要 ( )   PDF (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盆栽试验,研究了外源一氧化氮(NO)处理对干旱条件下刺槐幼苗抗氧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正常水分(田间持水量的75%~80%)处理相比,干旱胁迫(田间持水量的45%~55%)处理显著提高了刺槐幼苗叶片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还原型抗坏血酸(AsA)和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含量、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MDA)含量,增幅分别为33.3%、175%、31.4%、38%、150%和101.6%。与干旱胁迫处理相比,100μmol/L硝普钠(SNP)+干旱处理显著提高了刺槐幼苗叶片的SOD和POD活性、AsA和GSH含量,增幅分别为20%、81.8%、19.6%、27.5%,显著降低了相对电导率和MDA含量,降幅分别为32%、27.2%。这表明,外源NO处理可以缓解干旱胁迫对刺槐幼苗所造成的伤害。 
    北京小龙门地区蓝紫色野生草本花卉资源调查
    孙 健,赵惠恩
    2012, 41(11):  132-135. 
    摘要 ( )   PDF (7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园林绿化提供更多观赏价值较高的蓝紫色花卉,对北京小龙门地区的野生草本花卉资源进行了实地踏查与整理。结果表明,北京小龙门地区蓝紫色野生草本花卉共有53种,隶属于17科、37属。结合蓝紫色野生草本花卉的形态特征和观赏特性,对其园林应用形式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分析。并针对蓝紫色野生草本花卉资源的利用,提出了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加强引种驯化的建议。 
    畜牧 兽医
    关节炎患猪中猪丹毒丝菌的分离与鉴定
    梁 跃,徐引弟,杨志昆,朱文豪,郭成留
    2012, 41(11):  136-138. 
    摘要 ( )   PDF (9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给猪丹毒的防制提供依据,分离并鉴定了猪丹毒丝菌。将发生关节炎的猪关节液接种TSA培养基,挑取透明小菌落,染色,对G+小长丝杆菌进一步用猪丹毒丝菌16SrRNA基因的引物进行PCR鉴定。对鉴定为阳性的菌株进行药敏试验,结果显示,分离菌株对青霉素、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哌酮、头孢唑啉、氨苄西林、阿莫西林、克林霉素、四环素、强力霉素、环丙沙星等敏感,对新霉素、复方新诺明、庆大霉素、阿米卡星、万古霉素、痢特灵等完全耐药,临床上应根据上述结果指导用药。
    莱茵鹅和朗德鹅早期生长规律及体尺比较
    董 飚,王 健,段修军,龚道清,孙国波
    2012, 41(11):  139-142. 
    摘要 ( )   PDF (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比较莱茵鹅和朗德鹅的生产性能差异以及经过多个世代育种后各自生产性能的变化,测定了莱茵鹅和朗德鹅体质量和10周龄体尺,用3种非线性生长模型拟合其生长曲线。结果表明:除初生体质量外,朗德鹅体质量显著高于莱茵鹅。在中后期,朗德鹅公、母鹅体质量差异不显著,莱茵鹅公鹅体质量显著高于母鹅。3种生长曲线模型均能很好地拟合2个鹅品种早期生长发育规律,以Gompertz模型拟合生长曲线效果较佳,朗德鹅的极限体质量、拐点体质量大于莱茵鹅,2个鹅品种的拐点周龄几乎一致。大多数朗德鹅的体尺指标显著性高于莱茵鹅。朗德鹅的生产性能明显优于莱茵鹅,2个鹅品种经过多世代育种后仍保持了较高的生产性能。 
    苏丹红Ⅲ对泥鳅胚胎发育的毒性研究
    王 君,肖 静,王琼琼,杜启艳,常重杰
    2012, 41(11):  143-146. 
    摘要 ( )   PDF (9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水体中苏丹红Ⅲ的毒性作用,以苏丹红Ⅲ为诱变剂,以泥鳅胚胎为试验材料,选择泥鳅胚胎发育的4个不同时期(胚胎隆起期、原肠胚中期、神经胚期、尾芽期)为开始处理时间,用0.085g/L(1/12LC50,24h)、0.057g/L(1/18LC50,24h)、0.038g/L(1/27LC50,24h)、0.025g/L(2/81LC50,24h)、0.017g/L(4/243LC50,24h)等5个质量浓度梯度,探讨了苏丹红Ⅲ对泥鳅胚胎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苏丹红Ⅲ对泥鳅各发育时期的孵化率均产生影响;最低质量浓度组(0.017g/L)的孵化率与对照组(自来水处理)相比无明显差异;原肠胚中期和神经胚期对苏丹红Ⅲ最为敏感,在次低质量浓度组(0.025g/L)即开始表现出差异。尾芽期时,在中质量浓度组即0.038g/L时即开始表现出差异。苏丹红Ⅲ对泥鳅胚胎具有明显的致畸作用,胚胎的主要致畸症状包括体态异常、胚体浑浊或解体等。苏丹红Ⅲ对尾芽期胚胎的致畸作用表现最为明显,在最低质量浓度组(0.017g/L)时即与对照组具有极显著差异;胚胎隆起期,在中质量浓度组(0.038g/L)时,开始与对照组产生差异;原肠胚中期和神经胚期,只有最低质量浓度组(0.017g/L)与对照组无差异,其余组与对照组有极显著差异。4个不同处理时期的半数有效致畸质量浓度(EC50)分别为0.056、0.044、0.039、0.049g/L。苏丹红Ⅲ对泥鳅胚胎的发育有明显的抑制、致畸、致死作用,表现出明显的毒性,这可为苏丹红Ⅲ的合理使用提供依据。 
    宠物豚鼠隐孢子虫感染情况调查及其虫种鉴定
    宋 丹,赵子方,齐 萌,张龙现
    2012, 41(11):  147-149. 
    摘要 ( )   PDF (10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宠物豚鼠隐孢子虫感染情况,用饱和蔗糖溶液漂浮法对郑州某宠物市场55份豚鼠粪便和免疫抑制后的30只豚鼠新鲜粪便样本进行检查。结果发现,隐孢子虫总感染率分别为12.7%和80%,卵囊呈近圆形,卵囊大小为5.3μm×4.7μm〔(5.0~5.5)μm×(4.4~4.9)μm〕,卵囊指数为1.11。基于18SrRNA基因位点,对调查中发现的7个隐孢子虫分离株进行PCR扩增,PCR-RFLP和测序结果显示,7个分离株均为维瑞隐孢子虫。宠物豚鼠隐孢子虫感染较为普遍,感染虫种是维瑞隐孢子虫,且豚鼠在免疫抑制后,其隐孢子虫感染率显著增高。 
    炔雌醇对大鼠睾丸的毒性与氧化损伤作用
    杨翠军,崔文典,刘 芳,马媛媛,高 翠,葛 剑
    2012, 41(11):  150-152. 
    摘要 ( )   PDF (9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环境雌激素炔雌醇的生殖毒性与活性氧的关系,按0.1、0.5、1.0、5.0mg/kg的药物剂量对雄性大鼠给药,测定大鼠的睾丸质量、睾丸及血浆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含量。结果表明:随着给药剂量增加,睾丸质量显著下降,睾丸萎缩;睾丸组织和血浆中SOD和GSH-Px水平显著下降。说明炔雌醇的生殖毒性与细胞活性氧(ROS)有关,炔雌醇可能通过降低抗氧化酶的含量,增加ROS的含量,导致生殖损伤。 
    郑州市宠物弓形虫病流行病学调查
    王海燕,裴淑丽,郝振芳,周 敏
    2012, 41(11):  153-154. 
    摘要 ( )   PDF (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郑州市近年来宠物弓形虫病的感染情况,于2010-2011年对该地区一些宠物医院的犬、猫分年龄段进行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该地区宠物犬的弓形虫抗体阳性率为34.9%(83/238),其中1~3岁的宠物犬抗体阳性率最高,为52.6%(20/38);宠物猫的弓形虫抗体阳性率为52.3%(102/195),其中≥5岁的宠物猫抗体阳性率最高,为61.3%(46/75);而通过饱和糖盐水漂浮法检查,在猫粪便中没有发现弓形虫阳性卵囊。将此调查结果与其他地区相比较,发现郑州市宠物弓形虫病感染率相对较高,应加强该地区的弓形虫病防控措施。 
    烟草烘烤工艺
    低温变黄与干筋烘烤工艺对中上部烟叶质量的影响
    詹 军,张晓龙,周芳芳,毛春堂,李晓亚,包崇彦,宫长荣
    2012, 41(11):  155-160. 
    摘要 ( )   PDF (8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优化与改进密集烤房烘烤工艺,以现行三段式烘烤工艺为对照(CK),研究了低温变黄与干筋烘烤工艺(即增加35℃和60℃稳温时间,低温65℃干筋)对中、上部烟叶外观质量、化学成分、香气物质和评吸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烘烤工艺对不同部位烟叶质量的影响有所不同。上部烟叶的外观质量、化学成分协调性和感官评吸质量在该工艺下得到了较为突出的改善,其致香物质总量、质体色素降解产物、苯丙氨酸类香气物质、类西柏烷类物质和其他类香气物质的含量分别较CK显著增加了36.93%、24.66%、52.48%、92.18%、64.78%。该工艺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上部烟叶的质量,但是对中部烟叶质量的改善效果较为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