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拟南芥油菜素内酯的合成、修饰、信号转导及其在农作物育种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王梦焦,邓百万,杨国鹏
    2015, 44(2):  1-6. 
    摘要 ( )   PDF (310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油菜素内酯(brassinosteroid,BR)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概述了模式植物拟南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BR的合成、修饰及信号转导过程,并从3个方面阐述了拟南芥BR研究在农作物育种中的应用,最后对拟南芥BR研究在农作物育种工作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外引杂交种对HL5311自交系植株性状的改良潜势分析
    邓 飞,薛晓静,董永彬,张飞飞,马智艳,李玉玲
    2015, 44(2):  7-14. 
    摘要 ( )   PDF (310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外引杂交种对改良自育优良玉米自交系HL5311的潜在利用价值,测试分析了HL5311自交系与外引杂交种间11个杂交组合F2群体13个植株性状的表现和分离情况,并与亲本自交系HL5311以及3个大面积推广杂交种的母本自交系郑58、浚9058和PH6WC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各F2群体13个性状的平均值存在较大差异,且均存在较大分离,变异系数为6.14%~50.06%;除P368群体的株高外,各群体均可用于改良自选自交系HL5311的植株性状;除大部分群体的株高、穗位高和雄穗分枝数以及P483群体的雄穗长外,各群体均分离出优于最优自交系性状的植株。综合各植株性状来看,P399、P483、P573、P571、P400群体的总体表现更为突出,可以作为改良HL5311自交系植株性状的重点基础群体。
    不同种质玉米杂交种苞叶性状特征分析
    马智艳,董永彬,乔大河,胡春辉,邓 飞,李玉玲
    2015, 44(2):  15-18.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摸清适宜机械收获籽粒的玉米新品种的苞叶性状特征,为选育适合机械收获籽粒的玉米品种提供依据。本研究利用黄淮海夏玉米区不同种质玉米自交系组配的161个杂交种为材料,在河南省3个不同生态类型区种植,对3个苞叶相关性状(苞叶层数、苞叶长、苞叶包裹度)进行统计和聚类分析。结果表明,3个苞叶相关性状在杂交种、试点、杂交种与试点互作间的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除苞叶层数与苞叶包裹度之间的相关性不显著外,其他各性状间均显著相关;采用欧氏距离法进行聚类分析将161个参试玉米杂交种分成3类,分别包括120个(含CK1、CK2)、27个和16个杂交种,其中第Ⅰ类杂交种的苞叶长为21.26 cm,苞叶层数为9.23层,较为适中,有利于籽粒脱水,为苞叶性状较优的类群;杂交种Z98和Z142表现更为突出,可望成为适合机械收获籽粒的玉米品种。 
    粉垄耕作对潮土冬小麦生长及产量的影响初探
    聂胜委,张玉亭,汤丰收,黄绍敏,张巧萍,韦本辉,张水清,何宁
    2015, 44(2):  19-21,43. 
    摘要 ( )   PDF (310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耕作方式对小麦产量的影响,研究了新型耕作方式——粉垄耕作对旱地潮土冬小麦生长和产量的影响,以期从农作制度的改进上破解粮食增产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设旋耕(12~16cm,CK)和粉垄耕作(FL1:20~30 cm,FL2:30~40 cm)3个处理。结果表明,粉垄耕作能够增加小麦的穗粒数和产量。FL1、FL2处理的群体数分别为730.6万茎/hm2、761.4万茎/hm2,分别比CK(683.9万茎/hm2)显著增加46.7万茎/hm2、77.5万茎/hm2。FL1、FL2处理的小麦穗粒数均为31.2粒,比CK(26.8粒)极显著增加4.4粒。FL1、FL2处理能增强旗叶的光合性能,小麦旗叶的SPAD值分别为51.3、46.7,均极显著高于CK(20.2)。FL1(8 137.6 kg/hm2)、FL2(8 481.2 kg/hm2)处理的小麦产量均显著高于CK(6 518.5 kg/hm2),分别比CK增产24.8%、30.1%。
    宽幅带播下带间距对冬小麦耗水特性的影响
    李世莹,张元帅,冯伟,王永华,康国章,王晨阳,冯梦喜,郭天财
    2015, 44(2):  22-27.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大田试验条件下以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的2种穗型品种为供试材料,研究了宽幅带播(播幅8 cm)种植方式下不同带间距7 cm(KF7)、12 cm(KF12)、17 cm(KF17)对冬小麦生育期内耗水特性的影响,以期为冬小麦宽幅带播节水高产栽培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结果表明,与常规条播(行距20 cm)相比,宽幅带播种植方式总耗水量、水分利用效率及产量较高,土壤蒸发量较低。宽幅带播下随带间距减小,2种穗型冬小麦品种成熟期土壤贮水量降低,总耗水量增加,土壤累计蒸发量、日均蒸发量和逐日蒸发量降低。矮抗58水分利用效率及最终产量均表现为KF12>KF17>KF7>CK,兰考矮早八水分利用效率表现为KF7>KF17>KF12>CK,产量表现为KF7>KF12>KF17>CK。本试验条件下,多穗型品种以KF12处理、大穗型品种以KF7处理土壤蒸发较少,水分利用效率和产量最高。 
    利用近红外漫反射光谱快速鉴定小麦抗旱性
    冯伟森,吴少辉,孔海燕,温红霞,余四平, 段国辉,张学品,杨洪强,高海涛,张灿军
    2015, 44(2):  28-33. 
    摘要 ( )   PDF (310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利用小麦种子的近红外吸光度研究小麦品种的抗旱性,测定了40份旱地小麦品种的抗旱指数以及籽粒的全光谱吸光度值,并将两者关联,建立PLS近红外抗旱指数量化预测模型。结果表明,光谱吸光度值与供试材料抗旱指数相关系数2个年度均达到0.856*以上,建立的吸光度值和抗旱指数的矩阵公式预测样本的抗旱指数与标准值之间的相关系数达0.930**。研究结果表明,可以用小麦籽粒近红外全光谱吸光度值来预测小麦的抗旱性。为小麦抗旱性评价提供了一种能够在育种早代进行的快速、简单易行的抗旱性鉴定技术。
    不同深耕时间对滨海盐碱棉田土壤理化性质及棉苗光合特性的影响
    冯国艺,张 谦,祁 虹,杜海英,王树林,李智峰,梁青龙,王 燕,林永增,曹荣荣
    2015, 44(2):  34-38.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不同深耕时间对土壤理化性质及棉苗光合生产的影响,于冬前(T1)、开春(T2)、播前(T3)对滨海重度盐碱棉田进行深耕,测定棉花苗期叶面积指数(LAI)、光合特性、叶绿素含量(SPAD)以及干物质积累和分配情况,并对0~40 cm土层土壤含盐量、含水率和容重进行分层测定。结果表明,与T0(免耕直播)处理相比,T1处理各土层含盐量和含水率无明显变化,容重下降4.0%~9.1%,棉苗叶片SPAD、LAI以及根冠比增大8.0%~29.4%,光合参数增大4.1%~14.8%,棉苗总干质量增大9.8%;T2处理各土层含盐量降低47.2%~50.9%,10~40 cm土层含水率无显著变化,容重下降9.6%~18.2%,棉苗叶片SPAD、LAI以及根冠比增大23.6%~56.0%,光合参数增大14.2%~49.4%,棉苗总干质量增大45.6%;T3处理各土层含盐量增加14.5%~57.7%,含水率降低2.4%~8.7%,容重下降18.5%~25.4%,叶片SPAD和LAI分别降低13.0%和24.0%,光合参数降低21.4%~64.6%,棉苗总干质量降低21.9%。可见,开春深耕(T2处理)可有效改良滨海盐碱土壤,更有利于棉苗光合特性提高及其正常生长发育。
    不同叶龄采烤对烤烟品种NC102与NC297烟叶品质的影响
    刘红光,罗华元,李晓婷,杨应明,朱海滨,陈兴位,闫 辉,程昌新,饶 智,陈 初,董石飞
    2015, 44(2):  39-43.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烤烟新品种NC102与NC297的田间最佳采烤时期,采用田间试验研究了不同叶龄采收对烤烟外观特征、等级结构、内在化学成分及感官评吸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NC102品种的最佳采烤叶龄为下部烟叶57 d、中部烟叶71 d、上部烟叶92 d;NC297品种的最佳采烤叶龄为下部烟叶60 d、中部烟叶74 d、上部烟叶95 d。按上述叶龄采烤,这2个品种的烤后烟叶外观质量较优,等级质量较高,杂色烟比例较少,内在化学成分协调,感官评吸质量最优。
    2个国家区试棉花品种的遗传特异性分析
    刘逢举,金石桥,杨付新,刘 媛,付小琼
    2015, 44(2):  44-47.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对棉花品种进行特异性鉴别,利用SSR(simple sequence repeats)方法对参加国家区试的2个棉花品种(A1、A2)的遗传特异性进行了研究。同时,根据棉花植物新品种DUS(distinctness,uniformity and stability)测试指南,对上述2份材料进行了20个农艺性状的特异性分析。结果表明,2个棉花品种的指纹图谱相同且田间性状相似,是同一个品种。该方法弥补了以往只考虑利用SSR鉴定品种的特异性而没有考虑田间农艺性状鉴定与SSR鉴定差异的不足,可以更客观地反映品种的特异性。
    农业资源与环境
    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对小麦光合特性及产量的影响
    马守田,冯荣成,张黛静,陈惠婷,马守臣, 邵 云
    2015, 44(2):  48-51. 
    摘要 ( )   PDF (310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田间试验,以单施纯氮270 kg/hm2处理为对照(CK),研究不同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处理(秸秆还田+纯氮减量10%(J)、秸秆还田+猪粪45 m3/hm2+纯氮减量15%(JF)、秸秆还田+沼液60 m3/hm2+纯氮减量15%(JZ))对小麦光合特性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与CK相比,总体上,各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处理提高了小麦总茎数(JF处理除外);JZ、JF、J处理分别在越冬期、拔节期、抽穗期,拔节期、抽穗期,越冬期、拔节期显著提高了叶片叶绿素含量;各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处理均能提高叶片Fv/Fm值,拔节期J处理效果最好,抽穗期JZ处理效果最好;各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处理均能提高小麦拔节期和抽穗期的净光合速率,其中JZ处理效果最显著。各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处理的穗粒数、籽粒产量均显著高于CK,JF和J处理的千粒质量显著高于CK;与CK相比,JZ、JF、J处理分别增产13.86%、10.82%、8.21%。说明,在小麦栽培中用有机物料替代部分氮肥是可行的,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小麦产量。 
    潮土区小麦高产与环境友好的磷肥施用量研究
    郭战玲,寇长林,杨占平,马政华,骆晓声,沈阿林
    2015, 44(2):  52-55.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河南省潮土区小麦合理的磷肥施用量,利用大田试验,研究不同施磷量处理对小麦产量、土壤有效磷残留量及磷肥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施磷能够显著提高小麦籽粒产量及地上部吸磷量,但过量施磷抑制小麦产量提高。随着施磷量增加,小麦产量先增加后降低,以施磷(P2O5)量90 kg/hm2处理最高,180 kg/hm2处理次之,两者差异不显著;磷肥利用率逐渐下降,耕作层土壤Ca Cl2-P、Water-P、Olsen-P残留量增加,土壤磷素盈余量增加。综合考虑小麦产量、有效磷残留量及磷肥利用率,90~180 kg/hm2是小麦高产与环境友好双赢的磷肥施用量。
    外源香草醛对3种土壤有效磷含量及无机磷组分的影响
    谢修鸿,刘玉伟,王晓红,梁运江
    2015, 44(2):  56-59. 
    摘要 ( )   PDF (310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不同浓度自毒物质香草醛添加到3种土壤(暗棕壤、白浆土、草甸黑土)中,探讨其对土壤有效磷含量及无机磷组分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不同浓度香草醛后,3种土壤有效磷含量均降低,降低幅度表现为暗棕壤>白浆土>草甸黑土。添加不同浓度香草醛后,3种土壤无机磷总量均增加;但无机磷各组分含量变化不尽相同,Ca2-P含量及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均降低,O-P、Ca10-P含量及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白浆土O-P除外)均增加,Ca8-P、Al-P、Fe-P含量及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变化不同。总体上,暗棕壤Ca8-P含量及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增加,其他土壤降低;暗棕壤和白浆土Al-P含量及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降低,草甸黑土增加;暗棕壤Fe-P含量及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降低,白浆土、草甸黑土Fe-P含量增加,但其占无机磷总量比例在0.001mol/L处理分别出现降低、增加,与其他浓度处理变化趋势相反。综上,外源香草醛施入土壤后,短期内降低了土壤有效磷含量并影响土壤无机磷组分分布。
    基于可拓优度评价模型的耕地生态安全评价——以保定市为例
    赵文晖,杨伟州,王利香,张蓬涛
    2015, 44(2):  60-65.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充分了解保定市耕地生态安全状况,以促进耕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构建了耕地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并采用可拓优度评价模型对2003—2012年保定市的耕地生态安全进行评价。结果表明,2003—2012年,保定市耕地生态安全水平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并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位于保定市西北部山区的涞源县,东部地区的高碑店市、容城县和东南部地区的高阳县、博野县、蠡县以及位于保定市西南部的望都县等县(市)耕地生态安全水平较高;位于保定市中部地区的清苑县、满城县、徐水县和南部地区的定州市、曲阳县耕地生态安全水平较低;位于保定市西北部地区的涞水县、北部的涿州市和西南部地区的顺平县、唐县、阜平县耕地生态安全水平波动较大,且在整个评价期内总体上呈下降趋势。 
    辣椒秧-玉米秸秆高温堆肥无害化研究
    代学民,龚建英,南国英
    2015, 44(2):  66-70. 
    摘要 ( )   PDF (310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北方设施蔬菜产地大量堆置蔬菜废弃物产生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问题,对辣椒秧与玉米秸秆联合堆肥的合理原料组成进行了研究,探讨了C1(辣椒秧∶玉米秸秆为1∶1)、C2(辣椒秧∶玉米秸秆为1∶1,加入30%鸡粪)、C3(辣椒秧∶玉米秸秆为1∶1,加入30%鸡粪、1%菌剂)3个处理条件下堆体温度、物料含水率、p H值、电导率(EC)、C/N比、有机质含量以及小麦种子发芽指数的变化,为蔬菜废弃物无害化及资源化利用提供参考。结果表明,C1、C2和C3处理含水率、EC值和p H值变化差异不大,且都在堆肥要求合理范围内;3个处理都可实现堆体快速升温,C1处理50℃以上持续时间达到9 d,C2处理持续时间达到23 d,C3处理持续时间达到13 d;C1处理有机质降解量为2.9%,C/N比降低了0.92,最终小麦种子发芽指数在65%以上,基本达到无害化水平;C2处理有机质降解量达到18.1%,C/N比降低了6.58,最终小麦种子发芽指数在65%以上,基本达到无害化水平;C3处理有机质降解量为8.9%,C/N比降低了4.66,最终小麦种子发芽指数在65%以上,基本达到无害化水平。综上,辣椒秧与玉米秸秆联合堆肥的最合理原料组成是辣椒秧∶玉米秸秆为1∶1,加入30%鸡粪。 
    基于病斑特征融合的烟草病害图像检索方法
    濮永仙
    2015, 44(2):  71-76. 
    摘要 ( )   PDF (31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烟草病害诊断专家系统依靠肉眼获取病害特征,致使病害诊断存在不确定性、误判等现象,提出了一种基于病斑特征融合的烟草病害图像检索方法以诊断病害。通过图像处理技术分割病害图像病斑,提取病斑的颜色、纹理、形状特征,依据双编码遗传算法和支持向量机识别病害模型对病斑特征降维,以获取表征病害的有效特征及权重。将有效特征归一化处理后与病害图像数据库系统中的病斑特征进行图像相似度距离计算,按距离大小返回一批相似图像,依据相似图像获取病害描述及防治措施。以烟草7种常见病害进行试验表明,融合病斑的颜色、纹理、形状特征检索病害图像,查准率和查全率明显比用单个特征检索的高。用这种方式诊断烟草病害,不但有较高的病害识别率,还能使诊断结果可视化,将其用于烟草病害诊断专家系统,将提高系统的鲁棒性,为实现病害的远程在线诊断提供条件。 
    植物保护
    双氟磺草胺与2甲4氯异辛酯的联合作用及药效评价
    高新菊,王恒亮,陈 威,马毅辉,李清波,贾刚民,杨党伟,孙祥龙
    2015, 44(2):  77-81.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双氟磺草胺与2甲4氯异辛酯复配除草的联合作用类型及在小麦田应用的可行性,采用室内生物测定和田间药效试验,研究了双氟磺草胺与2甲4氯异辛酯对播娘蒿、荠菜的联合毒力,对当茬小麦的安全性及田间除草效果。结果表明,双氟磺草胺与2甲4氯异辛酯混用对播娘蒿、荠菜的杀灭活性均为加成作用,二者配比在1∶105附近比较适宜。42.4%双氟磺草胺·2甲4氯异辛酯油悬浮剂(混配比例为1∶105)对当茬作物小麦的安全性较好,不同剂量处理区小麦产量与人工除草区均无显著差异。该药剂有效剂量480~640 g/hm2对小麦田阔叶杂草防除效果较好,施药后40 d株防效和鲜质量防效均在90%以上。综合分析,双氟磺草胺与2甲4氯异辛酯复配效果显著,对小麦使用安全。
    叶绿素荧光在大豆莠去津药害早期诊断中的应用
    苏旺苍,孙兰兰,吴仁海,王恒亮,马毅辉,鲁传涛
    2015, 44(2):  82-86.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除草剂药害与叶绿素荧光参数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大豆喷施一系列剂量的莠去津(有效剂量4.687 5~150 g/hm2),并在处理1、3、5 d后测量大豆叶片叶绿素荧光参数,分析大豆叶片叶绿素荧光参数值与莠去津剂量的关系。结果表明,喷药1 d后,大豆叶片原初光能转换效率(Fv/Fm)、非光化学淬灭系数(NPQ)、PSⅡ实际光化学效率(Y(Ⅱ))和相对光合电子传递速率(ETR)均随着处理剂量升高而降低,并且其抑制方程的R2值均大于0.9,表现出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所以叶绿素荧光参数Fv/Fm、NPQ、Y(Ⅱ)和ETR的抑制率及抑制率变化曲线均可作为大豆莠去津毒性快速检测系统的生物学指标,实时、高效且无损地检测大豆莠去津药害。 
    河南螳蝎蝽分类研究
    崔建新,彩万志
    2015, 44(2):  87-90.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展螳蝎蝽属(Ranatra Fabricius)昆虫的形态学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化这一类群的比较形态学研究,探明该属一些疑难物种的分类地位,还有助于推动这一水生半翅目天敌昆虫的生物学及生态学研究。对河南省分布的2种螳蝎蝽,中华螳蝎蝽(R.chinensis)和一色螳蝎蝽(R.unicolor),进行了重新描述,绘制阳茎、抱器等形态图共17幅。除了形态特征,还介绍了螳蝎蝽的生物学特性、生态意义及分布地区。
    小秦岭自然保护区森林群落昆虫多样性研究
    金文斌,邱实,汤宛地
    2015, 44(2):  91-93,100. 
    摘要 ( )   PDF (310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河南省小秦岭自然保护区设立72块标准样地,对7种森林群落中的昆虫多样性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并比较了不同森林类型中昆虫群落的相似性,为该地区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提供昆虫方面的基础资料。结果表明:小秦岭自然保护区主要有昆虫14目79科517种,优势类群为鞘翅目、鳞翅目、半翅目、膜翅目和直翅目等;阔叶混交林和针阔混交林中的昆虫多样性较高,秦岭冷杉林、油松林、华山松林和灌丛矮曲林中的昆虫多样性处于中等水平,而竹林中的昆虫多样性最低;总体上针阔混交林昆虫群落组成与其他森林类型相似性较高,而竹林与其他各森林类型的相似性较低。
    园艺 林学
    施氮量对番茄生长发育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
    王激清,刘社平
    2015, 44(2):  94-97.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番茄生产中氮肥适宜施用量,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施氮量对番茄生长、产量、氮素吸收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番茄的株高表现出逐渐增加的趋势,施氮量为324 kg/hm2时表现为徒长,但各处理之间茎粗无显著差异;施氮处理番茄叶片叶绿素含量高于无氮处理,施氮量为162 kg/hm2时达到最高。施氮量低于243 kg/hm2时,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番茄产量和植株地上部吸氮量逐渐增加,但进一步增施氮肥会导致番茄产量和吸氮量下降。随着施氮量的增加,番茄氮肥偏生产力逐渐降低,氮肥农学效率和氮肥回收利用率表现出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在施氮量为162 kg/hm2时达到最高。综合分析施氮量对番茄生长、产量、氮素吸收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可以发现,本试验条件下番茄合理施氮量应控制在162~243 kg/hm2。
    茎瘤芥瘤茎空心遗传特性初探
    江波,叶林奇,李昌满,冉瞄瞄,黄 君
    2015, 44(2):  98-100.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8个茎瘤芥杂交F1代及其亲本为试材,对茎瘤芥F1代瘤茎空心的遗传表现及其与亲本间、农艺性状间的关系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F1代瘤茎空心率与空心指数均介于双亲之间,高空心率对低空心率、高空心指数对低空心指数均表现为不完全显性;F1代空心率与中亲值、高空心亲本值呈显著或及极显著正相关;F1代空心率、空心指数与膨大期、营养生长期时间和叶宽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与株高呈极显著负相关。
    水分胁迫对3种豆科藤本植物光合特性及生长量的影响
    宋 倩,刘 菲,卢家仕,覃耿敏,李春牛,卜朝阳
    2015, 44(2):  101-105. 
    摘要 ( )   PDF (31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乡土豆科药用藤本植物的抗旱性强弱,为湘中地区石漠化治理选择易成活、高抗、高价值的造林植物提供理论依据。以厚果鸡血藤、喙果鸡血藤、常春油麻藤3种豆科藤本植物为试验材料,采用不同质量分数的PEG-6000溶液对其根系进行渗透处理,测定其出现模拟生理性干旱时的净光合速率、叶绿素总量、主根长、根系体积和地径等指标,并对测定指标进行隶属函数值计算,分析3种藤本植物的抗旱性。结果表明,随PEG-6000质量分数的不断增大,3种藤本植物的净光合速率不断减小,叶绿素总量不断下降,主根长、根系体积和地径先增大后减小。经综合隶属函数值分析,3种藤本植物抗旱性强弱顺序为常春油麻藤(0.567 4)>厚果鸡血藤(0.546 8)>喙果鸡血藤(0.478 3)。在PEG-6000人工模拟干旱环境下,常春油麻藤的抗旱性最好,厚果鸡血藤次之,喙果鸡血藤的抗旱性最差。
    怀牛膝悬浮培养细胞生理生化特性研究
    李 萍,赵喜亭,李明军,周彩云
    2015, 44(2):  106-110.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怀牛膝悬浮培养细胞生理生化特性,对细胞生长曲线、多糖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POD活性、SOD活性、培养液p H值、电导率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细胞生长曲线呈"S"型,可分为延迟期(0~6 d)、指数生长期(6~12 d)和缓慢生长期(12~21 d)3个阶段;多糖含量在6 d达到第1个高峰后即呈现下降趋势,在15 d达到第2个高峰(比第1个峰值低);可溶性蛋白含量在9 d达到峰值;POD活性在15 d达到高峰;SOD活性在12 d达到峰值,之后下降并维持在一定水平;悬浮培养液的p H值先下降后上升;培养液的电导率在12 d降至最低点,与细胞生长呈现一定的相关性。怀牛膝悬浮培养细胞生理生化特性的变化存在一定规律性。 
    硫酸锰浸种对黑柴胡种子萌发及抗氧化酶活性的影响
    张胜珍,王晓英,客绍英
    2015, 44(2):  111-114.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硫酸锰对黑柴胡种子萌发的影响及其生理机制,促进黑柴胡种子萌发,采用0.25~1.00 g/L的硫酸锰溶液对黑柴胡种子进行浸种,研究种子发芽速度、发芽势、发芽率及种子萌发过程中抗氧化酶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硫酸锰处理可缩短种子萌发启动时间,并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发芽势,其中以0.50 g/L处理效果最好。与清水对照相比,0.50 g/L硫酸锰处理后黑柴胡种子MDA含量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升高,这表明硫酸锰浸种处理能提高种子萌发期间的抗氧化水平,减轻膜脂过氧化作用,从而维持种子质膜结构完整性,促进种子萌发。
    羊蹄GAPDH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任 聪,黄五星,张 翔,邵惠芳,许自成
    2015, 44(2):  115-118. 
    摘要 ( )   PDF (31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研究中草药羊蹄有效化学成分合成相关基因表达情况,采用针对多糖、多酚植物样品的总RNA提取试剂提取高质量的羊蹄总RNA,随后运用反转录PCR方法克隆了羊蹄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GAPDH)基因的部分c DNA序列,并以该序列为模板设计引物,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验证其作为内源参照基因的可靠性。结果表明:获得的核酸序列长564 bp,编码188个氨基酸;推导的氨基酸序列与西伯利亚蓼、拟南芥、小麦GAPDH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92%、90%和89%;扩增曲线和熔解曲线显示设计的引物可应用于实时荧光定量PCR扩增。羊蹄GAPDH基因的克隆为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研究目的基因表达情况奠定了基础。
    畜牧 兽医
    猪流行性乙型脑炎弱毒活疫苗的效价测定及保存稳定性研究
    滕 蔓,罗 俊,樊剑鸣,禹乐乐,胡 博,李秀杰,邓瑞广,张改平
    2015, 44(2):  119-122,131. 
    摘要 ( )   PDF (310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估市售商品化猪乙型脑炎(JE)弱毒活疫苗的质量以及实验室条件下疫苗的保存稳定性,采用TCID50效价测定和RT-PCR检测病毒的保守基因(E基因和C/pr M基因)2种方法对2012年市场销售的主要国产疫苗产品进行了质量评估,同时将供试疫苗产品置-30℃保存3、6、9、12个月后分别取样测定乙脑病毒(JEV)TCID50效价。结果表明,市售的猪乙脑同类疫苗中不同品牌产品之间活病毒含量差异较大,最高可达104.33TCID50/头份,但部分产品含量极低,甚至难以检测到活病毒;E基因和C/pr M基因的RT-PCR扩增产物丰度的差异与TCID50测定结果基本一致。多数疫苗产品在有效期内病毒效价基本稳定,同一厂家生产的疫苗保存期越短,其中相对活病毒越多,效价越高。 
    黄柏与抗菌药联合抗耐药大肠杆菌的作用研究
    司红彬,吴永继,黄丽云,秦 燕,姚晓韵,林 朗,黄 凯,唐承明
    2015, 44(2):  123-126.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黄柏水提取物与抗菌药联合体外抗含fos A3和β-内酰胺酶(ESBLs)型耐药基因大肠杆菌的效果,对临床分离的细菌进行鉴定,确定细菌所含耐药基因种类,采用二倍微量稀释法分别检测黄柏水提取物与抗菌药物的最小抑菌浓度(MIC),并以1/2 MIC的黄柏水提取物与抗菌药联合抑制耐药大肠杆菌。结果显示,分离到含fos A3和CTX-M耐药基因大肠杆菌;黄柏水提取物的MIC大于0.5 g/m L,以1/2 MIC的黄柏水提取物与14种抗菌药联合使用3代后,抗菌药抗菌活性显著增强,黄柏水提取物可显著降低抗菌药MIC,头孢曲松钠、阿莫西林、环丙沙星、左旋氧氟沙星、黏杆菌素、痢菌净、磺胺间甲氧嘧啶、加替沙星、头孢他啶、头孢噻呋钠、氟苯尼考、磷霉素的MIC均降到1.562 5μg/m L以下。黄柏水提取物联合抗菌药应用可能具有协同抑菌作用,可用于耐药细菌感染疾病的临床治疗。 
    河南省部分地区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及耐药性研究
    张 彬,韩志霞,马金玉,王雪云,许兰菊,李克宇
    2015, 44(2):  127-131.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河南省鸡场大肠杆菌的流行情况,对采自周口、商丘、安阳等6个地区的腹泻鸡病料进行病原的细菌学检验和药敏试验,经分离培养、形态染色镜检、生化试验、血清学试验和动物试验,共分离鉴定出11株鸡大肠杆菌,有5种血清型,分别为O14、O15、O24、O143、O157。动物试验结果表明,分离鉴定出的这5种血清型大肠杆菌均有致病性,且毒力不同,其中从周口、开封、鹤壁分离的菌株毒力强,死亡率均为100%。药敏试验结果表明,大部分菌株对链霉素、阿莫西林/棒酸敏感,对头孢唑啉、强力霉素、氨苄西林、磷霉素、呋喃妥因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现象,其中对强力霉素、氨苄西林、头孢唑啉严重耐药。 
    信宜怀乡鸡体质量与体尺性状的相关性及聚类分析
    叶伟庆,王光琴,杨芬霞,刘晓佳,林俊全,杜炳旺
    2015, 44(2):  132-134.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信宜怀乡鸡体质量与体尺性状的相关性,测定12周龄信宜怀乡鸡的体质量、体尺性状,进行相关性分析和聚类分析。相关性分析结果显示,公鸡体质量与体斜长、龙骨长、胫长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相关程度最大的是体斜长(r=0.996);母鸡的体质量与胫长、体斜长、龙骨长、胸深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相关程度最大的是胫长(r=0.990)。以上结果表明,怀乡公、母鸡在体型选育过程中,参考的体尺性状不同。聚类分析结果显示,公鸡可以聚成4类,母鸡则聚成3类,公鸡体型性状中重要的代表性状为体斜长、龙骨长、体质量和胸宽,母鸡为体质量、体斜长和龙骨长。
    不同粗饲料组合日粮对不同牧草在肉牛瘤胃内降解特性的影响
    张 颖,霍晓伟
    2015, 44(2):  135-138,155. 
    摘要 ( )   PDF (310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粗饲料日粮在肉牛瘤胃中的降解规律,选择3头体质量相近的装有永久性瘘管的科尔沁黄牛为试验动物,饲喂含有不同苜蓿比例(0~70%)的稻草基础日粮,采用尼龙袋法测定瘤胃中7种牧草(稻草、王草、东非狼尾草、幼嫩苜蓿、苜蓿草块、三叶草、小冠花)干物质(DM)、粗蛋白(CP)、中性洗涤纤维(NDF)48 h的降解特性。结果显示,随着日粮中苜蓿比例的增加,7种牧草DM、CP和NDF的降解率增加,当日粮中苜蓿比例从0增到30%时,7种牧草DM、CP和NDF降解率提高的幅度比较大,苜蓿含量从50%增到70%时,降解率提高的幅度降低。苜蓿比例为70%时,稻草、王草、三叶草、小冠花、东非狼尾草DM的降解率分别比苜蓿比例0组显著高3.74%、1.96%、1.46%、1.88%、1.73%,稻草、王草、苜蓿草块、三叶草、小冠花、东非狼尾草NDF的降解率分别比苜蓿比例0组显著高5.17%、2.69%、1.69%、2.01%、1.67%、2.19%。7种牧草CP的降解率在各苜蓿比例(0、30%、50%、70%)组间差异均不显著。可见,稻草日粮中添加苜蓿可明显提高牧草DM、NDF的瘤胃降解率,对CP影响较小。
    牧草叶绿素含量与蛋白质含量相关性的研究
    何金环,李凤玲,王延方
    2015, 44(2):  139-141.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牧草中叶绿素含量和蛋白质含量的相关性,分别测定了苜蓿、聚合草、串叶松香草3种牧草初花期的叶绿素含量和蛋白质含量,并采用Duncan’s新复极差法进行多重比较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牧草品种间的蛋白质含量和叶绿素含量存在差异,牧草叶绿素a、b、a+b含量及a/b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苜蓿、聚合草、串叶松香草中蛋白质含量与叶绿素a含量、叶绿素a/b显著相关,从综合效应看,其相关系数分别为0.624、0.677。表明,影响牧草蛋白质合成的最主要因素是叶绿素a/b,其次是叶绿素a含量,叶绿素b含量影响较小。
    内外因素对凡纳滨对虾仔虾同类相残的影响
    王仁杰,姜令绪,李玉全?
    2015, 44(2):  142-145. 
    摘要 ( )   PDF (310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凡纳滨对虾(Litopenaeus vanname)仔虾同类相残行为,分析了个体规格、幼体密度、饵料丰度、充气4个内、外因素对其同类相残的影响。结果表明,幼体密度、饵料丰度、个体规格显著影响凡纳滨对虾的同类相残率。当幼体密度从50 ind/L提高到120 ind/L时,平均日相残率升高190%;当幼体密度大于120 ind/L时,平均日相残率增加幅度相对较小。饵料密度20 ind/m L组与不投喂组相比,平均日相残率降低78.5%。不同个体规格仔虾混养时,对虾的平均日残率显著高于单养组。高充气量组,相残率下降。可见,饵料缺乏可能是导致仔虾同类相残的主要原因,高放养密度和个体规格差异等因素会诱发和促进同类相残的发生。
    农产品加工 农业工程 农业信息技术
    不同包装方法对高水分花生果贮藏品质的影响
    祝水兰,周巾英,刘光宪,付英,冯健雄
    2015, 44(2):  146-150. 
    摘要 ( )   PDF (310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高水分花生果贮藏保鲜实用技术,采用高水分花生果PA/PE共挤包装袋充CO2密闭包装与打孔PA/PE共挤包装2种包装方法,研究了贮藏期间不同含水率的花生果失质量率、含水率、过氧化值、酸价、碘值、总糖含量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不同含水率的花生果品质均表现为抽真空充CO2气体的PA/PE共挤包装好于打孔PA/PE共挤包装,前者失质量率、水分散失度、过氧化值和酸价均较低;2种包装方式贮藏的花生果总糖含量均上升,碘值变化不明显。其中,含水率11.6%的充CO2气体PA/PE共挤包装花生样品较其他样品具有更好的贮藏特性,失质量率在整个贮藏期为0,含水率下降率低(38.36%),过氧化值、酸价增长率均最低,分别为87.93%、402.39%。可见,抽真空充CO2气体的PA/PE共挤包装对花生果的贮藏效果较好。
    甘蔗汁澄清工艺的研究
    杨 帆,魏锡均,沈王庆
    2015, 44(2):  151-155. 
    摘要 ( )   PDF (3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明确振荡工艺和离心工艺对甘蔗汁澄清效果的影响,采用单因素试验探讨了振荡时间、振荡温度和振荡速度对甘蔗汁澄清效果的影响,并利用L9(34)正交试验得出最优振荡条件组合;在最优振荡条件组合的基础上进一步考察了离心机的转速、离心时间和升降速度对甘蔗汁澄清效果的影响,并利用L9(34)正交试验得出最优离心条件组合。结果表明,最优振荡条件组合为:振荡时间60 min、振荡温度70℃、振荡速度150 r/min,各因素的主次影响顺序依次为振荡温度、振荡速度、振荡时间;最优离心条件组合为:离心机转速9 000 r/min、离心时间12 min、升降速度10档,各因素的主次影响顺序依次为离心机转速、离心时间、升降速度,在最优振荡条件和离心条件下,甘蔗汁的透光率达86.3%。 
    设施蔬菜物联网管理系统的构建及应用
    贾宝红,钱春阳,宋治文,王建春,吕雄杰,李凤菊,刘绍伟
    2015, 44(2):  156-160. 
    摘要 ( )   PDF (310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设施蔬菜种植过程中传统粗放种植向数字化智能种植方式的转变需求,本着实用、灵活、扩展性强的原则,构建了天津市设施蔬菜物联网管理系统。系统由感知层、传输层、数据存储层和应用层组成,通过对系统数据库结构、专家系统、操作界面、物联网系统的合理设计,实现蔬菜设施种植过程中的各个生育时期的专业参数自动分析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