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生物有机肥防治植物土传病害研究进展
    何凯,石纹豪,李振轮
    2014, 43(6):  1-5. 
    摘要 ( )   PDF (2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有机肥是有机肥和有益微生物的结合体,对防治土传病害具有重要作用,且符合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阐述了生物有机肥的特点及其防治土传病害的研究现状和防病机制,并探讨了生物有机肥在防治土传病害方面的应用前景。
    烤烟抗寒性鉴定研究进展
    孙计平,丁燕芳,李雪君,孙焕
    2014, 43(6):  6-9.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烤烟的抗旱途径、抗旱指标、鉴定方法等方面对烤烟品种抗旱性鉴定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简要综述,并对品种抗旱性鉴定在烟草育种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总结,以期为选育烤烟抗旱品种 、提高烟草品种的抗旱性等提供参考。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谷子和玉米基因组多倍化进化比较分析
    张琼,王振怡,马雪莲,聂林曼,汪厚龙,王金朋
    2014, 43(6):  10-15. 
    摘要 ( )   PDF (7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谷子和玉米为研究对象,基于比较基因组学 利用改进的基因同源共线性方法对其基因组结构和基因同源信息进行比对分析,确定了物种基因组加倍的规模和加倍后的进化规律。结果表明:谷子中有3 846对(10.9%)、玉米中有6 016对(18.5%)由多倍化产生的重复基因,它们之间的直系同源基因对为13 652对;通过同源共线基因间的同义核苷酸置换率分析证实,玉米与谷子不仅共同经历了一次古老的全基因组加倍,而且在约12个百万年前玉米独立发生了一次较近的全基
    因组加倍;加倍后产生的大量重复基因片段常分布在染色体末端;基因组进化分析发现,玉米基因组进化速率比谷子快1/14。
    寡糖浸种对小麦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张运红,赵小明,尹恒,和爱玲,孙克刚
    2014, 43(6):  16-21. 
    摘要 ( )   PDF (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筛选出活性较高的寡糖,采用浸种试验,研究了几种常见的海洋寡糖(海藻酸钠寡糖、几丁寡糖和壳寡糖)对小麦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寡糖浸种处理均能促进小麦种子的萌发。海藻酸钠寡糖对小麦幼苗生长促进效果最好,且以0.05%水平时效果最佳,发芽指数和活力指数分别比清水对照提高12.96%和14.74%,不定根数增加12.13%;几丁寡糖也可促进不定根生成,且海藻酸钠寡糖、几丁寡糖均能增加小麦叶片中叶绿素、可溶性糖和可溶性蛋白质的
    含量;壳寡糖对小麦幼苗促生长效果不显著。相对而言,海藻酸钠寡糖作为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更具开发前景。
    不同耕作方式对冬小麦籽粒灌浆特性的影响
    金亚征,王建民
    2014, 43(6):  22-24. 
    摘要 ( )   PDF (1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耕作方式对冬小麦籽粒灌浆的影响,以冬小麦品种科农9204为材料,在华北平原一年两熟区进行了玉米秸秆不还田翻耕、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翻耕、玉米秸秆粉碎还田旋耕、玉米秸秆粉碎覆盖直播、玉米秸秆直立覆盖直播5种不同耕作方式下冬小麦籽粒灌浆特性的研究 结果表明,免耕方式下冬小麦产量降低,且冬小麦千粒重是制约产量提高的重要原因;不同耕作方式下冬小麦籽粒灌浆规律均符合Logistic曲线,但不同耕作方式对籽粒灌浆参数及阶段参数均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通过变异系数分析,提高粒质量应增加最大灌浆速率及各阶段灌浆速率。
    普通野生稻胚性愈伤组织诱导体系的建立
    潘英华,梁云涛,陈成斌,梁世春,段俊枝,余建平,黄娟,徐志健
    2014, 43(6):  25-29.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建立野生稻的脱分化与分化体系,以普通野生稻为试验材料,通过在N6D、NB基本培养基中添加不同质量浓度激素(IAA、NAA、2,4-D、6-BA、KT),统计野生稻在不同诱导培养基上的出愈率,从而确定最佳诱导培养基,并观察胚性愈伤组织分化成苗的情况。结果发现,以 N6D为基本培养基,添加质量浓度分别为6.0 mg/L、3.0mg/L、 3.0mg/L 、1.5 mg/L时2,4-D、NAA、IAA、KT,接种7 d后出愈率高达56.7%, 愈伤组织直径为0.31 cm, 将其转入MS分化培养基,24 d后分化成苗。说明该诱导培养基是培养普通野生稻产生胚性愈伤组织的最佳培养基。
    利用十字花科种间杂交创造甘蓝型油菜种质资源的研究
    文雁成,鲁丽萍,张书芬,王建平,朱家成,何俊平,赵磊,曹金华
    2014, 43(6):  30-34. 
    摘要 ( )   PDF (3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拓宽甘蓝型油菜种质资源的遗传基础,以甘蓝型油菜、白菜型油菜和芥菜型油菜为材料研究了十字花科种间杂交的可行性。结果表明,不同物种间油菜杂交结角率和亲和指数存在差异。在芥菜型油菜与甘蓝型油菜 、白菜型油菜种间杂交中,芥菜型油菜作母本的杂交结角率(分别为95.0、92.5%)和亲和指数(分别为6.51、12.40)高于其反交(17.5%、20.0%、0.56、1.12)。在甘蓝型油菜与白菜型油菜的种间杂交中,以甘蓝型油菜为母本的杂交结角率和亲和指数(分别为
    97.5%和14.66)高于以白菜型油菜作母本(分别为30.0%和2.41)。将芥菜型油菜的琴形叶性状转移到甘蓝型油菜中,发现该性状由1对隐性基因控制。育成了油酸含量高于80%的特高油酸含量新品系和亚麻酸含量低于3%(2.14%)的甘蓝型油菜品系,这些优异脂肪酸种质资源材料均是低芥酸、低硫甙品系,可以直接应用于生产。
    CaCl2对盐胁迫下棉花幼苗生长和生理特性的影响
    朱伟,房卫平,谢德意,杨晓杰,李伶俐,马宗斌
    2014, 43(6):  35-38. 
    摘要 ( )   PDF (2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利用外源钙提高棉花抗盐性,以转基因抗虫棉凯丰16为材料,研究了CaCl2溶液浸种对盐(NaCl)胁迫下棉花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一定浓度CaCl2溶液浸种可提高盐胁迫下棉花种子的发芽率,增加幼苗苗高和干质量,随NaCl质量浓度增加,CaCl2的缓解效应减弱,其中以10 mmol/L CaCl2最佳,在4 g/L NaCl胁迫下,10 mmol/LCaCl2浸种的发芽率、幼苗苗高、干质量较蒸馏水处理分别增加16.20%、16.30%、9.60%。在4 g/L NaCl在胁迫下,CaCl2
    溶液浸种的棉花幼苗 MDA含量和相对电导率降低SOD、POD活性及脯氨酸含量提高。可见,一定浓度CaCl2溶液浸种可提高棉花幼苗的抗盐能力。
    盐胁迫对不同品种苜蓿种子发芽性状的影响
    王健胜,牛磊,侯桂玲,佟伟霜,解永凤,刘沛松,文桢中
    2014, 43(6):  39-43. 
    摘要 ( )   PDF (2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开展苜蓿品种耐盐性评价及耐盐材料筛选,以5个国外苜蓿品种和4个国内苜蓿品种为材料,采用不同质量浓度 NaCl处理(2、4、6、8、10 g/L),探讨了盐胁迫对苜蓿种子主要发芽性状(发芽率、苗长、根长、苗质量、根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盐胁迫对苜蓿种子发芽性状均有较大影响,随着NaCl质量浓度的提高,苜蓿种子发芽率降低,苗长和根长明显缩短,苗质量和根质量逐步下降,而且,高质量浓度盐胁迫对苜蓿种子发芽性状的影响尤为显著。不同苜蓿品种对盐胁迫的响应差异较大,对9个苜蓿品种种子5个发芽性状耐盐性的综合分析表明,三得利的种子耐盐性最强,而伊犁苜蓿的耐盐性最弱。
    农业资源与环境
    养分专家系统推荐施肥对超高产夏玉米产量及养分吸收利用的影响
    王宜伦,苏瑞光,刘举,王磊,白由路,谭金芳
    2014, 43(6):  44-48. 
    摘要 ( )   PDF (2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推动超高产夏玉米科学施肥,采用田间试验研究了养分专家系统推荐施肥对超高产夏玉米产量、经济效益、养分积累量及氮、磷、钾肥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养分专家系统推荐施肥处理超高产夏玉米较农民习惯施肥处理增产5.28%,增收6.71%,纯收益增加1 414元/hm2。养分专家系统推荐施肥处理促进了超高产夏玉米对氮、磷、钾养分的吸收利用,并实现了土壤养分平衡,其化肥偏生产力为38.25 kg/kg,显著高于农民习惯施肥处理,其 N、P2O5、K2O农学效率分别
    为7.73、12.50、9.01 kg/kg,肥料利用率分别为28.76%、13.15%、43.31%。养分专家系统推荐施肥可作为超高产夏玉米推荐施肥方法推广应用。
    施肥方式对土壤养分含量的影响
    李艳梅,袁天佑,张传忠
    2014, 43(6):  49-52. 
    摘要 ( )   PDF (8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河南省潮土区土壤养分含量的动态变化,长期(1998-2011年)监测了施肥与不施肥2种方式下的土壤养分含量动态变化,结果表明:习惯施肥处理土壤养分含量明显高于不施肥处理。习惯施肥处理的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含量均呈缓慢上升趋势,2011年较1998年(基础年)分别增加了2.12 g/kg、0.0487 g/kg、3.79 mg/kg;习惯施肥处理的土壤有效磷呈缓慢下降趋势,2011年较1998年降低5.12 mg/kg;习惯施肥处理和不施肥处理的土壤速效钾含量均呈缓慢下降趋势; 不施肥处理的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含量均呈缓慢下降趋势,分别较试验前下降了0.63 g/kg、0.123 3 g/kg、32.68 mg/kg、12.32 mg/kg。由此可见, 河南省潮土区土壤缺磷素和钾素较为突出。

    基于物元模型的四川省土地生态安全评价
    吴涛,任平
    2014, 43(6):  53-58. 
    摘要 ( )   PDF (6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进一步明确四川省土地生态安全状况,基于自然-经济-社会模式构建四川省土地生态安全评价指标体系,并运用物元模型对四川省2004、2006、2008、2010年的土地生态安全关联度进行计算。结果表明,2004—2010年四川省土地生态安全状况整体好转。2004年和2006年均处于临界安全状态,但受干旱灾害影响,2006年土地生态安全水平较2004年有所下降;2008年和2010年处于较安全状态。综合分析发现,强化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加强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环境保护是提高四川省土地生态安全水平的关键。
    牧野湖轮虫群落结构及水质生态学评价
    蔺庆伟,靳萍,杨程,徐婷婷,杨佩昀,高伟,靳同霞,马剑敏
    2014, 43(6):  59-65. 
    摘要 ( )   PDF (5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于2011年7月至2013年5月对新乡市牧野湖4个采样点(S1:入湖河道东截止闸处,S2湖南湾静水区,S3:湖心,S4:下游水轮车处)的轮虫群落结构及水质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新乡市牧野湖4个采样点共发现轮虫43种,隶属于7科14属。优势种为针簇多肢轮虫、萼花臂尾轮虫、壶状臂尾轮虫、角突臂尾轮虫、尾突臂尾轮虫、长三肢轮虫、曲腿龟甲轮虫、蒲达臂尾轮虫。轮虫月均丰度为13~8 901 ind/L,总丰度季节性变化为夏季>春季>秋季>冬季>各季节间差异达极显著水平,空间分布表现为S2>S3>S4>S1。从轮虫角度运用生态学方法及加权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对牧野湖水质进行评价,寡污至β-中污、β-中污至寡污及 β-中污型轮虫共24种,占总种数的55.8%, 生物指数(Q)介于1.5~2.5,营养状态指数 TLIc 均大于50,牧野湖及其河道整体处于富营养水平。
    河南省化肥施用强度地理分布及其环境风险评价
    刘钦普
    2014, 43(6):  66-70. 
    摘要 ( )   PDF (2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准确把握河南省农田化肥施用对生态环境的潜在威胁,防治化肥面源污染,通过环境风险评价模型对河南省化肥施用强度地理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并对其环境风险进行评价。结果表明,河南省18个地级市普遍存在农田化肥施用过量的问题,环境污染风险较大,平均风险程度为中等,其中有8个地级市风险程度为严重,10个地级市风险程度为中等。氮、磷、钾3种肥料的面源污染中,氮肥和钾肥污染风险程度为中等,磷肥污染风险程度为严重。河南省氮、磷、钾比例总体基本合
    理,但化肥施用强度区域差异大,分布规律比较明显。豫西地区化肥施用强度相对较低,而豫北地区化肥施用强度较高。化肥施用强度最高的是新乡市,为1 240.40 kg/hm2,是最低的三门峡市(588.33 kg/hm2)的2.1倍。
    冀东铁矿排岩场植被恢复树种选择研究
    龙海舟,王超,毕君
    2014, 43(6):  71-74. 
    摘要 ( )   PDF (1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筛选适合冀东铁矿排岩场废弃地植被恢复的先锋树种,通过田间造林试验,对5种乔木树种和4种灌木树种的成活率、新梢生长量、植被盖度、生长状况进行比较,并分析了综合优势值。结果表明,刺槐、白榆、臭椿的成活率较高,白榆、连翘、火炬、刺槐的新梢生长量较高,火炬、白榆、刺槐、臭椿的植被盖度较高, 刺槐、白榆生长旺盛;排岩场9种试验树种的综合优势值大小为:白榆(1.07)﹥刺槐(1.00)﹥火炬(0.91)﹥臭椿(0.81)﹥连翘(0.78)﹥山桃(0.57)﹥丁香(0.50)﹥木槿(0.35)﹥山杏(0.33)。综合考虑,白榆、刺槐、火炬、臭椿是排岩场植被恢复与重建的先锋树种。
    不同改良年限对银川平原盐碱地土壤微生物区系及多样性的影响
    柯英,李凤霞
    2014, 43(6):  75-79. 
    摘要 ( )   PDF (3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平板稀释法和Biolog微生物鉴定系统对银川平原盐碱地土壤改良10 a、5 a、2 a、0 a(未改良)4个处理土壤微生物区系、微生物多样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 :盐碱地改良有效促进了土壤微生物数量的增加,土壤细菌、微生物总数表现为改良10 a处理>改良5 a处理 >改良2 a处理 >未改良处理;土壤放线菌数量表现为改良10 a处理>改良2 a处理>改良5 a处理>未改良处理;土壤真菌数量表现为改良5 a处理>改良2 a处理>改良10 a处理>未改良处理。盐碱地改良一段时间(2 a)后,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土壤环境逐渐好转,其微生物群落由单一的耐盐碱细菌结构逐步向多个微生物类群结构转变。盐碱地改良提高了土壤微生物群落总碳源利用能力,表现为改良改良2 a处理>改良10 a处理>改良5 a处理>未改良处理,其中改良2 a处理的土壤微生物群落对羧酸类、氨基酸类、酚类和胺类碳源的利用能力最高,改良10 a处理的土壤微生物群落对聚合物类和碳水化合物碳源的利用能力最高。
    植物保护
    泽漆提取物对麦长管蚜的生物活性研究
    王丽莎,田体伟,王怡,李为争,郭线茹
    2014, 43(6):  80-84. 
    摘要 ( )   PDF (2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进一步研究泽漆提取物的杀虫活性,采用浸渍法以95%乙醇从泽漆茎叶干粉中提取活性物质,然后分别用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和正丁醇对泽漆乙醇浸提物进行萃取,在室内测定了4种溶剂提取物对麦长管蚜的触杀和内吸活性。结果表明,4种提取物对麦长管蚜均有触杀作用,其中氯仿提取物的触杀活性最高,其次为石油醚提取物,二者致死中质量浓度(LC50)分别为439.61 mg/L和552.63 mg/L。4种提取物对麦长管蚜的内吸活性差异较大,其中氯仿提取物的生物活性最好,处理后3 d,其4 000 mg/L、8 000 mg/L和16 000 mg/L处理的校正死亡率分别为85.23%、83.42%和91.40%,正丁醇提取物次之, 石油醚提取物活性最低。各提取物对麦蚜的内吸活性与处理剂量和作用时间呈正相关。以上结果说明,泽漆提取物含有对麦长管蚜具有触杀和内吸活性的物质。
    线虫绝系列番茄砧木的抗病性及嫁接效果研究
    梁新安,梁芳芳,张慎璞,简恒,杨红丽,谢克英
    2014, 43(6):  85-88. 
    摘要 ( )   PDF (3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获得优良的抗根结线虫番茄砧木,采用定量接种和田间调查方法鉴定线虫绝系列砧木的抗病性,结果显示:线虫绝系列番茄砧木在26 ℃条件下对根结线虫表现抗病,而在33 ℃条件下其抗性降低,但仍较对照品种金棚1号抗病;田间调查表明,线虫绝系列砧木较抗根腐病,对枯萎病抗性差。日光温室嫁接栽培试验中,线虫绝1号、2号、3号、4号砧木嫁接金棚1号番茄,在生长季中株高、茎节数、茎粗表现均优于对照(CK:不施药自根处理;CK1:施药自根处理)小区产量分别达
    到166.93、159.23、186.91、185.84 kg,分别比 CK增产58.05%、 50.76%、76.96%、75.95%,另外3号、4号砧木嫁接处理分别比CK1增产32.33%和31.57%, 均达极显著水平,且嫁接后不影响番茄品质。利用线虫绝系列砧木进行番茄嫁接栽培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海南淮山茎腐病菌对戊唑醇的敏感性测定
    赵志祥,陈圆,陈绵才,肖敏,肖彤斌
    2014, 43(6):  89-93. 
    摘要 ( )   PDF (3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海南淮山茎腐病菌株对戊唑醇的敏感性,以期为该病害的综合防治提供实践和理论依据。通过单孢分离获得32株茎腐病菌,分别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和孢子萌发法测定戊唑醇对各菌株的毒力,并进行毒力回归和敏感性分析。结果表明:戊唑醇对菌丝生长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抑制中质量浓度(EC50)最小值、最大值、平均值分别为0.063 797、0.407 005、(0.228 3±0.080 5)μg/mL;该药对孢子萌发的抑制效果更明显,其 EC50最小值、最大值、平均值分别为0.002 550、0.104 858、(0.031 8±0.024 2)μg/mL。正态分析表明:菌丝生长对戊唑醇的敏感性呈正态分布;而孢子萌发的敏感性呈非正态分布,其最大EC50和最小EC50之间的跨度较大,EC50表现不连续,在高质量浓度区仍有不敏感菌株存在,这表明在自然界中存在个别抗药性较强的淮山茎腐病菌株。
    灰皮支黑豆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的克隆及其在胞囊线虫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刘大伟,陈立杰,段玉玺
    2014, 43(6):  94-97. 
    摘要 ( )   PDF (2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大豆胞囊线虫侵染后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的表达情况,以明确其在大豆抗胞囊线虫机制中的作用。以高抗大豆胞囊线虫(Heterodera glycines Ichinohe)3号生理小种的大豆品种灰皮支黑豆(ZDD2315)根系的总RNA为模板,利用RT-PCR技术获得了573 bp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的CDS序列。同时利用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技术分析了大豆胞囊线虫3号生理小种胁迫下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在抗(灰皮支黑豆)、感(辽豆15)品种根内的相对表达量。结果表明:
    大豆胞囊线虫侵染后,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在灰皮支黑豆根内的相对表达量始终高于辽豆15,并且在大豆胞囊线虫侵染20 d时,灰皮支黑豆根内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基因的相对表达量达到最高值,为辽豆15表达量的5.8倍。
    灰葡萄孢菌Racl基因的生物信息学分析
    兰俊,董德成,张雷,李安达,张传博
    2014, 43(6):  98-102. 
    摘要 ( )   PDF (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多种不同序列分析软件,基于生物基因组学数据库,对灰葡萄孢菌Racl基因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以预测BCRac1基因编码产物的理化性质、结构与功能,同时构建Racl基因同源系统进化树。结果表明:BCRac1基因编码产物由150个氨基酸构成,为亲水性蛋白,没有信号肽,二级结构以a-螺旋与无规则卷曲为主,推测其主要在细胞核中发挥生物学作用。结构功能域分析表明,BCRac1基因编码产物可能主要具有生长因子的功能,对灰葡萄孢菌的激素调节有影响。构建的Rac1基因编码产物系统进化树显示,BCRac1基因与核盘菌、稻瘟病菌、炭疽菌等物种Rac1基因遗传距离较近,具有高度同源性。
    园艺 林学
    国外辣椒种质资源农艺性状的相关性分析
    韩微莉,张婷婷,陈雪平,罗双霞,申书兴
    2014, 43(6):  103-107. 
    摘要 ( )   PDF (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辣椒各农艺性状间的相关关系,为良种选育时对各性状的选择及辣椒高产优质栽培提供理论参考,对国外引进的202份辣椒材料的主要农艺性状及其相关性进行调查分析,结果表明,株高和果形呈极显著正相关,与果肉厚、维生素C、(Vc)含量、平均单果质量呈显著负相关;果形与果肉厚、Vc含量呈显著负相关 ,与胎座大小呈显著正相关;胎座大小与 Vc含量呈显著负相关;平均单果质量除了与果肉厚呈极显著正相关外,还与果宽呈显著正相关,说明辣椒单果越粗 单果质量越大。选择高产辣椒时,可以选择叶片较大、果较宽偏向于灯笼形的株系配组,以提高单果质量;若以辣椒果实中高Vc含量为育种目标,应注重小株型厚果肉品种的选育。
    ISSR标记在韭菜杂交组合选配中的利用初报
    张明,乔保健,李延龙,陈中府,曹秀敏,张华敏,张伟
    2014, 43(6):  108-111. 
    摘要 ( )   PDF (2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ISSR标记与韭菜杂种优势的对应关系,在对27个韭菜杂交组合及其父母本性状调查的基础上,计算植株分蘖数等5个性状的杂种优势,并把分蘖数、单株质量和鞘长的杂种优势与父母本的ISSR标记遗传距离进行比较分析,结果表明,强优势杂交组合多数集中在父母本遗传距离≥5.0的位置。
    豫中南地区喜温性蔬菜露地安全定植期研究
    姜俊,王勇,赵红星,李艳
    2014, 43(6):  112-115. 
    摘要 ( )   PDF (3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确定豫中南地区喜温性蔬菜露地安全定植期,根据豫中南地区驻马店市近30 a来的晚霜期变化及其对蔬菜生产的影响,以气候保证率为指标,结合多年来春季露地喜温蔬菜的习惯定植期,确定以地面最低温度≤0 ℃为喜温蔬菜定植期的霜冻指标,以晚霜冻日的保证率在80%的日期为喜温蔬菜安全定植期指标,确立了豫中南地区喜温蔬菜春季露地安全定植期在4月上旬,并提出了安全定植后的保护措施。
    土壤施钙对设施油桃贮藏期间果实抗氧化系统的影响
    李中勇,高东升
    2014, 43(6):  116-119. 
    摘要 ( )   PDF (3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合理调控设施油桃钙素营养,改善设施油桃果实贮藏品质,延长设施油桃果品货架期,以贮藏期间的设施曙光油桃为试材,研究了不同施钙水平对油桃果实抗氧化酶活性及膜透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不施钙肥(对照)相比,土壤施钙显著增强了贮藏期间设施油桃果实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 、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三者均在贮藏后第10天达到峰值,分别为55.4 U/g、5.27 U/(g · min)、26.7 U/g, 其后随贮藏时间延长其活性呈下降趋势,随贮藏时间的延长,土壤施钙处理果实的相对质膜透性及丙二醛(MDA)含量呈上升趋势,至贮藏第30天达到最大值,分别为60%和6.17 mg/g,整个贮藏期间土壤施钙处理果实质膜透性及MDA含量(P<0.05)低于对照。采前土壤施钙可显著提高贮藏期间设施油桃的SOD、POD、CAT活性,并显著降低设施油桃果实的质膜透性及过氧化产物 MDA的积累。
    怀地黄种栽质量分级标准研究
    姚锋,董诚明,柴茂,李洋,马玉华,王秀书
    2014, 43(6):  120-122.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怀地黄种栽质量分级标准,通过主成分分析和标准差法初步划分怀地黄种栽的等级,并进行不同等级种栽的田间试验,对怀地黄植株的生长状况、药材产量和质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1级种栽:种栽直径≥1.5 cm,种栽质量≥5 g,芽点数 ≤10个; 2级种栽:种栽直径1~1.5 cm,种栽质量3~5 g,芽点数≤10个;3级种栽:种栽直径0.5~1 cm;种栽质量1~3 g;芽点数≤10个;不合格种栽:种栽直径≤0.5 cm,种栽质量≤1 g,芽点数≥10个。不同等级怀地黄种栽各试验小
    区间出苗率、产量均存在显著差异;1级种栽单株地上部分鲜质量显著高于2级、3级和不合格种栽;1级种栽单株地下部分鲜质量与2级种栽差异不显著,但显著高于3级和不合格种栽;各级种栽怀地黄内在品质差异不显著。建议在怀地黄种植过程中优选1、2、3级种栽.
    蕙兰α微管蛋白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田云芳,袁秀云,崔波,苏金乐
    2014, 43(6):  123-127. 
    摘要 ( )   PDF (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微管蛋白 (TUA) 基因常作为研究其他功能基因表达的内参基因。以TUA作为候选内参基因之一,依据GenBank已经公布的同源TUA基因的核苷酸保守序列,设计简并性引物,以蕙兰花蕾期的花葶为材料,提取总RNA,利用RT-PCR的方法,克隆了4条TUA基因片段。序列分析结果表明,4条TUA基因片段长度均为1 205 bp,编码401个氨基酸,具有TUA基因标记位点:Tubulin subunits alpha, beta, and gamma signature 特征信号序列(GGGTGSG)。各序列之间同源性高达99.63%,经Blast分析,与水稻同源性可达86%, 利用DNAMAN等生物软件推断的氨基酸,与月季、玉米、牛筋草、小麦、看麦娘和水稻TUA基因所编码的氨基酸序列同源性达98%。研究中所得到的4个基因序列是TUA基因的同源片,依次命名为  CfTUA1CfTUA2CfTUA3CfTUA4, GenBank 登录号分别为JN177709、JN177710、JN177711和JN177712。
    畜牧 兽医
    猪伪狂犬病毒野毒株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诊断试剂盒的研制
    余波,周思旋,谭诗文,徐景峨,史开志,杨莉
    2014, 43(6):  128-131. 
    摘要 ( )   PDF (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GenBank中猪伪狂犬病毒(PRV)gE基因序列设计特异性的引物,PCR扩增获得PRV gE基因片段,构建重组质粒pMD–18T–gE,作为阳性标准品。对SYBR Green I 实时荧光定量PCR反应条件进行优化,建立猪PRV 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诊断方法,研制诊断试剂盒。扩增产物的熔解曲线分析结果显示只出现单特异峰,无引物二聚体,对猪圆环病毒(PCV–2)、猪细小病毒(PPV)、PRV(gE基因缺失株)、猪源E.coli、猪瘟病毒(CSFV)、猪繁殖与呼吸障碍综合征病毒(PRRSV) 均无阳性信号扩增,且重复性好,灵敏度可达2.3×10拷贝/µL。 结果表明,研制的PRV野毒株SYBR Green I实时荧光定量PCR试剂盒特异 灵敏、快速、重复性好,适于伪狂犬病毒临床样品的检测。
    利用16S rDNA检测奶牛乳房炎5种病原菌PCR方法的建立及应用
    李栋梁,寇亚楠,宋月,魏战勇,王亚宾
    2014, 43(6):  132-136.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快速检测引起奶牛乳房炎5种病原菌的方法,参照GenBank发表的产气荚膜梭菌乳酸乳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肠球菌序列、分别根据其16S rDNA保守序列区间设计5对引物,进行PCR扩增。结果显示:这5对引物均能针对自身菌株扩增出目的条带,且具有较强的特异性;产气荚膜梭菌、乳酸乳球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肠球菌菌液DNA的最低检测量分别为3.40、0.89、0.91、3.30、3.60 ng/μL;对临床采集的疑似患有乳房炎的奶牛所产的牛奶样品进行检测,结
    果显示,与传统的细菌分离鉴定相比,新建立的方法具有灵敏、高效的特性。
    南阳牛同期发情和超数排卵研究
    孔雪旺,宋亚鹏,牛晖,肖杰
    2014, 43(6):  137-140.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南阳牛的同期发情和超数排卵方案,采用1次氯前列烯醇 (PG)法、2次PG法和孕激素阴道栓 (CIDR)+PG法3种同期发情方法,PG+垂体促卵泡素(FSH)和CIDR+FSH+PG法2种超排方案对南阳牛进行处理,FSH剂量分别采用270、300、330 mg/头, 研究不同药物、方法、剂量对南阳牛
    同期发情率和超排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CIDR+PG法、2次PG法处理的同期发情率较高,分别显著高于1次PG处理38.26、35.30个百分点;用PG+FSH法和CIDR+FSH+PG法对南阳牛进行超排处理的头均黄体数、头均获胚总数和头均可用胚数均无显著差异;300mg/头 FSH 剂量组的育成牛头均可用胚数显著高于270、330mg/头剂量组;330mg/头剂量组的经产牛头均可用胚数显著高于270、330mg/头剂量组。表明,南阳牛比较适宜的同期发情方案为CIDR+PG法和2次PG法,超数排卵方案为PG+FSH和CIDR+FSH+PG法,FSH的适宜剂量为育成牛300 mg/头、经产牛为330 mg/头。
    加味四君子汤对肉鸡成活率及免疫器官发育的影响
    卢国卫
    2014, 43(6):  141-144.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加味四君子汤对肉鸡成活率及免疫器官发育的影响,选择240只1日龄的肉鸡,随机分为4个处理组(Ⅰ、Ⅱ、Ⅲ、对照)各组饲喂相同的基础日粮,Ⅰ、Ⅱ、Ⅲ、组在饮水中分别添加0.5%、1%、2%的加味四君子汤,试验期42 d,测定成活率及法氏囊指数、胸腺指数、脾脏指数、结果显示,42 d时与对照组相比, 试验Ⅰ、Ⅱ、Ⅲ组成活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P0.05) 、15个百分点P0.05)、10个百分点(P);试验Ⅰ、Ⅱ、Ⅲ组法氏囊指数分别提高7.90%(P)、22.88%(P)、14.12%(P),胸腺指数分别提高 34.64% (P)、52.60%(P)、30.73%(P), 脾脏指数分别提高脾脏指数分别提高6.77%(P)、21.85%(P)、6.15%(P)。由此可见,加味四君子汤能够提高肉仔鸡成活率( P0.05)和免疫器官指数,且1%的添加量效果最好。<0.05<0.01<0.05<0.05<0.01<0.05<0.05<0.01<0.05>0.05
    半枝莲多糖对荷瘤小鼠T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
    杨姗姗,张秀娟
    2014, 43(6):  145-148. 
    摘要 ( )   PDF (2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半枝莲多糖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探讨其可能的抗肿瘤作用机制,分别以50、100、200 mg/kg的剂量对荷瘤小鼠进行肌肉注射,采用酸性α 醋酸萘酯酶 (ANAE)染色法检测T淋巴细胞含量,利用流式细胞术检测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及表面蛋白CD28的表达,分别用IL–2、IFN–γ定量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测定IL–2、IFN–γ含量。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半枝莲多糖各剂量组外周血T淋巴细胞总数均升高、中、高剂量组T淋巴细胞含量分别显著升高21.75%、26.44%;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中的 CD4+T细胞CD8+T淋巴细胞均提高,CD4+/CD8+值增加,中、高剂量组CD4+ T淋巴细胞含量分别显著提高6.53、4.92个百分点;各剂量组CD8+CD28+ T淋巴细胞含量均提高,中、高剂量组分别极显著提高8.24、7.32个百分点,CD8+CD28- T淋巴细胞含量均低于空白对照组;各剂量组外周血血清中IL–2和IFN–γ的含量均提高,中剂量组分别提高100.30%、376.95%。可见,半枝莲多糖能够提高T细胞含, 提高CD4+/CD8+值,促进外周血血清中IL–2和IFN–γ的分泌,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其趋于稳态,发挥抗肿瘤作用。
    日本鹌鹑艾美耳球虫单卵囊分离及雏鹑扩增研究
    张敏,韩琼琼,李清州,王芳,梁楠,张龙现,菅复春,宁长申
    2014, 43(6):  149-151. 
    摘要 ( )   PDF (2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获取大量纯种日本鹌鹑艾美耳球虫 (E. uzura),采用饱和食盐水漂浮法收集某场鹌鹑的球虫卵囊,26 ℃恒温培养至孢子化后,对据形态学鉴定为E. uzura的分离株进行单卵囊分离和雏鹑扩增试验。结果显示,26 ℃条件下卵囊孢子化时间为14h; 单卵囊感染7日龄雏鹑,其潜隐期6 d、显露期8~10 d;以200个卵囊感染7日龄雏鹑,其潜隐期为5 d,显露期为11 d。
    葛根芩连注射剂中3种有效成分的HPLC法测定和优化
    何敏,舒刚,杨乐,张伟,符华林
    2014, 43(6):  152-156. 
    摘要 ( )   PDF (4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优化和验证葛根芩连注射剂中葛根素、黄芩苷、盐酸小檗碱3种成分的高效液相色谱(HPLC)测定方法,选用Kromsil ODS(250 mm×4.6 mm,5 µm)色谱柱 ,流动相分别为甲醇-水(30:70,V/V) 、甲醇-水-磷酸(40:60:0.2,V/V)、乙腈-水-磷酸二氢钾(32:68:0.3,V/V), 检测波长分别为251、280、348 nm,柱温25 ℃,流速l.0 mL/min。结果显示,葛根素在0.7~4.2 µg/mL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8%;黄芩苷在4.3~25.8 µg/mL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平均回收率为95.3%;盐酸小檗碱在4.0~24.0 µg/mL4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6.4%。葛根芩连注射剂中葛根素、黄芩苷、盐酸小檗碱含量分别为2.086、2.573、6.836 mg/mL,且批内变异系数均小于2%, 批间变异系数均小于3%,符合检测要求。表明优化后的 HPLC法准确、简便、快速,可用于葛根芩连注射剂的质量控制和评价。
    农产品加工 农业工程 农业信息技术
    豆渣中水溶性大豆多糖的性质及应用研究
    汪洪涛,陈成,石雪萍,李小华
    2014, 43(6):  157-160. 
    摘要 ( )   PDF (2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先用碱预处理豆渣再用酸法提取出的豆渣水溶性大豆多糖(SSPS)的抗氧化性、抑菌性和对酸性乳饮料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SSPS对DPPH自由基的清除率随其质量浓度的增大而增大,SSPS质量浓度为0.2 mg/mL时,清除率为42%;SSPS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和蜡样芽苞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随SSPS质量浓度的增加,其抑菌效果增强;SSPS对酸性乳饮料有一定的稳定作用,当SSPS添加量为6 g/ L时,酸性乳饮料的离心沉淀率小于3%,悬浮稳定性接近0.5, 其稳定效果与果胶接近,;SSPS作稳定剂, 酸性乳饮料的黏度较小;pH值为3.4~4.4时,酸性乳饮料的沉淀率为2.80~3.15,悬浮稳定性为0.47~0.49。从豆渣中提取的SSPS可以作为天然的抗氧化剂、防腐剂、增稠剂添加到食品中,也可作为酸性乳饮料的稳定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