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在烟草分析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李瑞丽,张保林,王建民
    2013, 42(6):  1-6. 
    摘要 ( )   PDF (3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红外光谱技术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光谱技术,优势突出,被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食品、烟草等行业。为全面了解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烟草领域的应用情况,综述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在烟草分析中的应用可行性及应用现状,既包括对烟草常规化学成分、重要致香成分、物理指标、卷烟烟气指标、无机元素等的定量检测,又包括对烟草品种、产地、部位、等级、卷烟制品真伪、卷烟辅助材料等的定性判别,并对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在烟草分析领域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海洋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在植株保护上的研究与应用进展
    付泓润,马桂珍,葛平华,暴增海,王淑芳
    2013, 42(6):  7-12. 
    摘要 ( )   PDF (3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从杀菌剂、杀虫剂、农用抗生素3个方面阐述了海洋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在植物保护上的研究与应用,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鱼类抗弹状病毒感染的免疫机制
    席兴宇,孙寅玮
    2013, 42(6):  13-15. 
    摘要 ( )   PDF (3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弹状病毒属于单链RNA病毒,是威胁野生和养殖鱼类的重要致病因子。简要介绍了鱼类应对弹状病毒感染的天然性免疫和适应性免疫机制,以及病毒逃避免疫防御策略,以阐明鱼类与弹状病毒相互作用机制,为开发防御病毒感染的新疫苗和治疗措施提供参考。
    基于遥感的水体信息提取技术研究进展
    张超,彭道黎
    2013, 42(6):  16-20. 
    摘要 ( )   PDF (3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了遥感技术在水体信息提取方面的研究进展,并阐述了基于遥感的6类水体信息提取方法,包括:单波段阈值法、多波段谱间关系法、指数模型法、多光谱混合分析法、遥感影像分类法和混合像元分解法。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应用遥感技术提取水体信息尚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并提出了可能的解决途径。最后对水体遥感信息提取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盐胁迫对玉米根、芽主要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
    王征宏,戴凌峰,赵威,郭秀璞,吕淑芳
    2013, 42(6):  21-23. 
    摘要 ( )   PDF (4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玉米不同器官适应盐胁迫的生理机制,以不同浓度NaCl溶液对萌发期的玉米进行盐胁迫处理,研究了玉米根、芽主要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与CK(0mmol/L NaCl)相比,100mmol/L NaCl胁迫处理显著增加了玉米根游离脯氨酸和可溶性总糖的含量,增幅分别为205.11%和25.00%,芽的增幅较小,分别为2.96%和10.53%,但根、芽可溶性蛋白质含量均无显著变化;200mmol/L NaCl胁迫下,玉米芽游离脯氨酸和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增幅(94.84%,29.17%)略大于根的增幅(90.32%,23.33%),但是玉米芽可溶性总糖含量无显著变化,而玉米根可溶性总糖含量却显著增加,增幅为58.33%。以上结果表明,盐胁迫下玉米根有机物的渗透调节能力较芽大。 
    破除休眠方法对小麦种子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影响
    王硕,孔治有,覃鹏
    2013, 42(6):  24-26,41. 
    摘要 ( )   PDF (4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破除休眠方法对小麦种子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影响,将3个小麦新品系(KQ11、KQ3、KQ27)种子在低温(2、4、6、8℃分别处理3、6、9、12d)、H2O2(0、0.31%、0.63%、0.95%,在18、20、22℃下分别处理8、16、24h)、GA3(0、0.025‰、0.050‰、0.075‰、0.100‰,18、20、22℃下分别处理8、16、24h)下进行破除休眠处理,测定并分析了种子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结果表明:处理温度对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有显著影响,处理时间影响不显著;H2O2和GA3处理时,处理时间对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有显著影响,而处理浓度和处理温度影响不显著。用0.075‰的GA3在20℃下对KQ3处理16h可溶性蛋白质含量最高。 
    喀斯特山区野生燕麦农艺性状的遗传多样性分析
    蹇黎,秦小军,余丹凤,骆强
    2013, 42(6):  27-31. 
    摘要 ( )   PDF (4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喀斯特山区野生燕麦的遗传基础,对采自不同喀斯特山区的12份(59个单株)野生燕麦进行了农艺性状遗传多样性分析。结果表明:喀斯特山区野生燕麦种质资源具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多数材料表现为植株较高、穗长较长、有效穗数和穗粒数多,而千粒重相对偏低。基于材料间形态性状的遗传差异,12份(59个单株)种质资源可划分为五大类群。类群特性分析表明:类群Ⅰ、类群Ⅲ和类群Ⅴ可作为分蘖强的穗数型亲本材料,类群Ⅱ可作为分蘖强的粒重型亲本材料,类群Ⅳ为小穗数较多的类型。
    水稻高温敏感侧根缺失突变体表型性状的初步研究
    郝西,郭晓琴,邓士征
    2013, 42(6):  32-36. 
    摘要 ( )   PDF (6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温度影响水稻侧根发育的机制,从水稻甲基磺酸乙酯(EMS)突变体库中筛选出一个高温敏感侧根缺失突变体hts1,初步研究了该突变体苗期性状及农艺性状对不同温度的反应。结果表明,该突变体在26℃侧根表型正常,28~32℃表现为少侧根,34℃以上表现为无侧根以及不定根数目显著增加;34℃高温处理下,相比野生型对照,突变体的分蘖数、株高以及结实率等分别降低了42.5%、14.0%、58.2%。遗传分析表明,该突变体是单隐性基因突变。该基因的突变使水稻生长发育尤其是侧根发育和育性对34℃以上的高温表现出超敏感。 
    全膜覆盖条件下缓释氮肥对马铃薯干物质及产量的影响
    郭恒,陈占全,张亚丽,高玉亭,李月梅
    2013, 42(6):  37-41. 
    摘要 ( )   PDF (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全膜覆盖条件下不同尿素与磷钾肥配合施用对马铃薯干物质积累及产量形成的影响,为青海省山区旱地全膜覆盖马铃薯合理施肥提供理论依据以及技术指导。以下寨65马铃薯为试验材料,分别设置对照(CK)、推荐施肥不施钾肥(OPT1-K)、推荐施肥不施磷肥(OPT1-P)、推荐施肥不施氮肥(OPT1-N)、推荐施肥(OPT1)、推荐施肥(OPT2)、推荐施肥(OPT)及当地习惯施肥(FP)不同施肥处理,研究不同释放期缓释尿素和普通尿素及不同氮磷钾肥配合施用对马铃薯干物质积累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处理下自苗期至膨大期,马铃薯干物质逐渐增多,从苗期到盛花期增加缓慢,其中盛花期到膨大期生物量增长最快,干物质迅速积累,到了成熟期干质量又略有降低。推荐施肥(OPT1)在膨大期每株干质量比对照、推荐施肥不施氮肥(OPT1 N)和推荐施肥(OPT)增加42.39%、34.04%、60.85%;并且地上茎叶干物质分配比率高于普通尿素、缓释尿素(N 80d)。缓释尿素与普通尿素相比,有一定的增产效果,并且对于马铃薯生长后期所需要的氮素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一种高效的蚕豆染色体加倍方法探讨
    王晓雯,桑贤春
    2013, 42(6):  42-45. 
    摘要 ( )   PDF (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传统植物染色体加倍方法效率低、费工费时、中期分裂相细胞少等问题,采用4种质量浓度秋水仙素对蚕豆侧根进行处理,检测加倍效果。结果表明,以0.5~1.0cm长的蚕豆侧根为材料,用0.10mg/g的秋水仙素处理48h时,根尖的膨大率最高,为92.94%,膨大根尖中部至根冠区的细胞诱导率为28.20%,显著高于中部至伸长区。侧根平均8条,与传统的主根加倍方法相比,工作效率提高了8倍,且显微镜下观测到的中期分裂相细胞更多。因此,该方法不仅适合植物染色体加倍试验的教学,也为其他植物的染色体加倍提供了借鉴。 
    盐芥愈伤组织的诱导及悬浮细胞的培养特性
    安会灵,徐小静,张瑾,韦善君,周宜君
    2013, 42(6):  46-50. 
    摘要 ( )   PDF (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稳定的盐芥悬浮细胞系,以盐芥(山东生态型)为材料,研究了不同激素及其不同质量浓度配比下叶柄及叶片愈伤组织的诱导情况,并初步探讨了盐芥悬浮细胞的培养特性。结果表明:6-BA与2,4-D、NAA不同质量浓度组合均能诱导出愈伤,其中叶柄诱导率为100%,叶片诱导率偏低且出愈时间晚于叶柄。并且6 BA与NAA组下2种外植体均能分化出芽,2.0 mg/L6 BA+0.1mg/L NAA组合下盐芥叶柄的分化率高达57%。按照通常每7d继代1次,50mL液体培养基中盐芥悬浮细胞接种量以10.0mL比较合适。 
    工厂化两苗互作育苗麦后机械化移栽棉花的生长发育及产量特点
    张东林,李文,腊贵晓,李伶俐,杨铁钢
    2013, 42(6):  51-54. 
    摘要 ( )   PDF (5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推广与发展麦后移栽棉种植模式,在大田条件下,研究了工厂化两苗互作育苗麦后机械化移栽棉花的生长发育及产量特点。结果表明:营养钵育苗麦后移栽春棉、工厂化两苗互作育苗麦后移栽春棉和夏棉的子棉产量和霜前子棉产量相当。与麦套移栽春棉相比,麦后移栽棉花的生育进程有所推迟,子棉产量降低4.2%~4.7%,霜前花率降低0.9~1.3个百分点;但与麦后直播夏棉相比,麦后移栽棉花显著增产57.3%~58.2%,霜前花率提高约19个百分点;与麦后直播春棉相比,麦后移栽棉花显著增产62.1%~63.0%,霜前花率提高约20个百分点。此外,棉花麦后移栽,有利于小麦全幅播种和机械收获,且小麦产量比套种田小麦增产25%以上(P<0.05),同时,棉花工厂化两苗互作育苗实现了专业化、商业化和规模化育苗,有利于棉花机械移栽。可见,工厂化两苗互作育苗麦后机械化移栽春棉和夏棉可以取代传统营养钵育苗麦后移栽。 
    追施氨基酸水溶性肥料对烤后烟叶产质量的影响
    王志勇,黎娟,周清明,裴晓东,刘逊
    2013, 42(6):  55-58. 
    摘要 ( )   PDF (5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氨基酸水溶性肥料部分代替传统追肥对烤后烟叶产质量的影响,研究了不同追肥水平下施用氨基酸水溶性肥料对烤后烟叶理化品质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追施氨基酸水溶性肥的处理在叶厚度、平衡含水率、开片度方面与当地追肥水平的对照(CK)无显著差异。在当地追肥用量50%的基础上再追施3次氨基酸水溶肥的T2处理,其中、下部烟叶的单叶质量显著高于CK,其余物理指标无规律性变化;T2处理的中、下部烟叶总糖含量显著高于CK,烟碱含量显著低于CK;其中上等烟比例为92.55%,产值达49 344.63元/hm2,高于CK 9.7%(P<0.05)。
    基于烤烟品质的最优控制灌溉模式选择
    陈晓东,许淼
    2013, 42(6):  59-63. 
    摘要 ( )   PDF (5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选择合理的烤烟控制灌溉模式,提高烟叶品质,在烤烟伸根期、旺长期、成熟期3个生育阶段进行灌溉控制,设计不同控制灌溉模式,并对所生产的烟叶品质进行测定,采用投影寻踪技术对各模式进行评价。结果表明:N5模式[60%(伸根期)-80%(旺长期)-60%(成熟期)]为最优控制灌溉设计;成熟期60%的控水设计,有利于烤烟品质的提高;N5模式所产烟叶的烟碱、还原糖、钾含量以及氮碱比、钾氯比均处于国家烟草专卖局给出的化学成分适宜范围,相比其他处理,烟叶品质更优。 
    农业资源与环境
    人工低产林改造对生态恢复区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
    禹娟红
    2013, 42(6):  64-67,72. 
    摘要 ( )   PDF (6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人工低产林改造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于2010年9月-2011年8月对甘肃定西华家岭生态恢复区4个人工低产林改造后的混交林和1个杨树纯林、1个荒草坡对照点的土壤主要理化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杨树纯林的土壤有机质、总N和总P含量均处于较低水平,分别低于荒草坡10.98、0.78、0.10g/kg;低产林改造后,土壤含水量、有机质和总N含量均有所升高,且随着改造时间的延长呈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改造8、18、25、31a的混交林土壤含水量分别高出杨树纯林2.01、7.79、11.38、12.07个百分点,有机质含量分别高出2.96、15.23、20.80、24.96g/kg,总N含量分别高出0.41、1.02、1.48、1.96g/kg;总P含量在改造初期有所增加,后期维持稳定,改造8、18、25a的混交林总P含量分别高出杨树纯林0.02、0.06、0.10g/kg,改造31a和25a的混交林总P含量相等;低产林改造后土壤pH值略有降低。结果显示,人工低产林改造大大改善了该区土壤环境质量,有利于该区生态环境的恢复重建。
    天津市设施菜田氮投入状况评价与面源污染风险分析
    新楠,卢树昌,王小波,王瑞
    2013, 42(6):  68-72. 
    摘要 ( )   PDF (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调研和样品测试,对天津市设施菜田氮素投入情况和面源污染风险程度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天津市设施菜田的氮投入来源以鸡粪、猪粪等畜禽粪以及三元复合肥、尿素和冲施肥为主。设施菜田氮养分投入水平总体很高,平均投入量为1 237.2kg/hm2,其中高于500kg/hm2的样本比重为81.4%。不同区县设施菜田氮投入量以静海县最高为1 770.9kg/hm2,西青区最低为866.8kg/hm2,但投入过量程度以武清区最高,过量样本比重达88.8%;不同设施蔬菜以番茄投入过量程度居高,投放量为1 391.8kg/hm2;设施菜田的土壤氮养分含量较高,其中土壤硝态氮含量为46.31mg/kg,高含量风险样本占总测试样本量的69.8%,表现出较高的氮风险水平。 
    氮素形态对小麦的增产效果及干物质积累的影响
    李娜,王朝辉,苗艳芳,罗来超
    2013, 42(6):  73-76. 
    摘要 ( )   PDF (5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一条解决小麦增硝营养困难的新途径,分别在播前10d和播种2个时期,向土壤中施入相同数量不同形态的氮素,研究河南褐土旱地冬小麦科大9612的产量及其构成要素、收获指数和干物质的积累与分配上的差异。结果表明:在播前10d施肥,小麦的产量和干物质积累低于播种时施肥;施硝态氮小麦产量最高,施添加硝化诱导底物硫酸铵的尿素次之,但二者差异不显著,尿素最低;硝态氮和加硝化诱导底物的尿素处理主要影响小麦的穗数和穗粒数、茎秆、颖壳和籽粒的干物质积累及地上部总干物质积累,而对千粒重和收获指数的效应不明显。由此说明,利用硫酸铵诱导尿素快速硝化是提高小麦产量的有效途径,但播前10d施入硫酸铵和尿素,间隔时间太长,尿素快速硝化形成的氮素容易淋容损失,所以应当缩短预处理间隔时间。 
    水库集雨区沟渠湿地耐寒植物五节芒耐淹性研究
    陈海生,靳晓翠
    2013, 42(6):  77-79. 
    摘要 ( )   PDF (6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浙江省长潭水库集雨区上游农田沟渠湿地中生长的耐寒牧草五节芒(Miscanthus flo-ridulus),通过盆栽模拟试验,测定其在涝渍逆境下叶片的光合色素含量、气孔导度、胞间CO2浓度、蒸腾速率和净光合速率,并与生长于堤岸上的五节芒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涝渍逆境虽然造成沟渠湿地生长的五节芒叶片光合色素含量减少、蒸腾速率和净光合速率降低,但与在堤岸中生长的五节芒相比,下降幅度较小。说明生长于沟渠湿地上的五节芒具有较强的涝渍逆境适应性。因此,在浙南山区水库集雨区农田沟渠湿地耐寒植物五节芒能强化沟渠湿地生态效应,降低水库水体富营养化的风险。 
    植物保护
    2种不同类型病毒抑制剂防控TMV的田间药效比较
    陈永对,李宏光,刘春明,董家红,张洁,张丽珍,张廷金,杨振兴,张种凯
    2013, 42(6):  80-84. 
    摘要 ( )   PDF (7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评价不同类型病毒抑制剂在不同发病条件下对烟草花叶病的防控效果,选用2种生物制剂(AHO、宁南霉素)和2种化学农药(吗胍.乙酸铜、烯.羟.硫酸铜)进行田间药效试验。大田接种烟草花叶病毒(TMV)的试验表明,AHO和吗胍.乙酸铜对TMV的平均防效较高,分别为41.8%和39.8%,宁南霉素和烯.羟.硫酸铜对TMV的平均防效较低,分别为25.4%和14.5%;在自然发病状态下,AHO对TMV的平均防效为45.5%,宁南霉素的平均防效次之,为36.6%,而烯.羟.硫酸铜和吗胍.乙酸铜的平均防效则分别为28.7%和16.2%。AHO在不同带毒环境下防控烟草花叶病的效果都优于其他3种市售药物,表明其具有开发成为绿色抗烟草花叶病新型农药的潜力。 
    甘薯褪绿矮化病毒外壳蛋白基因的克隆及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秦艳红,乔奇,张德胜,田禹婷,王爽,王永江,张振臣
    2013, 42(6):  85-87,,120. 
    摘要 ( )   PDF (7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克隆甘薯褪绿矮化病毒(SPCSV)外壳蛋白(CP)基因,构建其原核表达载体,并在大肠杆菌中进行诱导表达。根据已报道的甘薯褪绿矮化病毒西非(WA)株系基因组核苷酸序列设计引物,利用RT-PCR方法克隆了SPCSV四川分离物基因组RNA2上1 902bp大小的片段。序列分析表明,该片段包括部分p60基因序列、完整的p8基因和CP基因(major CP)序列及部分mCP基因(minor CP)序列。CP基因由774个核苷酸组成,编码257个氨基酸残基,与已发表的SPCSV WA株系Can181-9分离物相比,其核苷酸和氨基酸序列一致性分别为99.48%和99.22%。将CP基因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ET-30a(+)上,SDS-PAGE分析表明,经IPTG诱导,CP基因在大肠杆菌BL21(DE3)中获得了高效表达,表达的融合蛋白分子量约为38kD,为SPCSV抗血清的制备及其血清学检测技术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不同有毒介质对棉花黄萎病菌细胞膜渗透性的影响
    丁锦平
    2013, 42(6):  88-90,94. 
    摘要 ( )   PDF (6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核黄素和壳聚糖对棉花黄萎病菌生长的影响,采用含毒介质法分别研究了核黄素和壳聚糖对棉花黄萎病菌细胞膜渗透性的影响。试验设置10个不同质量浓度梯度的核黄素溶液和壳聚糖溶液,并分别以2%的无菌NaOH溶液和1%的醋酸溶液作为对照。结果表明,在一定时间内,各质量浓度的核黄素对菌丝的细胞膜渗透性无明显影响;而各质量浓度的壳聚糖均可使菌丝的细胞膜渗透性发生变化,在同一处理时间下,当壳聚糖质量浓度为0.50mg/mL时菌丝细胞膜渗透性最强,但当壳聚糖质量浓度大于0.50mg/mL时,菌丝细胞膜渗透性随着壳聚糖质量浓度增加而逐渐下降。说明溶液中含有壳聚糖可以影响病菌的细胞膜渗透性,进一步可能会影响病菌的生长,因此可以在无害农药中加入适量壳聚糖预防棉花黄萎病。 
    松毛虫赤眼蜂结合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机防治玉米螟的效果
    张振铎,孟昭金,潘巨文
    2013, 42(6):  91-94. 
    摘要 ( )   PDF (6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索防治二代玉米螟幼虫的新技术,在田间释放松毛虫赤眼蜂后,应用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机喷药防治玉米螟。结果表明,此综合技术防治玉米螟的平均防治效果达64.22%,挽回玉米产量损失率11.20%,而仅用赤眼蜂防治一代玉米螟的平均防治效果为56.95%,挽回玉米产量损失率9.25%。因此,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机喷药对玉米螟二代幼虫有控制效果。松毛虫赤眼蜂结合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机喷药的综合防治技术能够减少田间玉米螟一代和二代幼虫数量,在玉米螟多代发生区可根据玉米螟发生情况和粮食生产的需要进行选用。
    番茄茎枯病病原菌鉴定
    裴冬丽,洪权春,丁锦平,李成伟
    2013, 42(6):  95-97. 
    摘要 ( )   PDF (7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番茄茎枯病主要危害番茄的茎和果实,严重影响番茄的产量和品质,为此,采用组织分离法对河南商丘地区番茄茎枯病病原菌进行分离、纯化,测定其致病性,并进行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表明,番茄茎枯病病原菌为链格孢菌(Alternaria alternate),其rDNA ITS序列与Gen-Bank中苹果链格孢菌(A.alternate)的ITS序列同源性为100%,与链格孢属的其他小孢子种聚在一个大的分支上。番茄茎枯病病原菌的鉴定为该病害的防治奠定了基础。
    河南省卢氏地区半翅目昆虫区系研究
    朱素梅,崔建新,李辉
    2013, 42(6):  98-102. 
    摘要 ( )   PDF (7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地区的昆虫区系研究对当地昆虫种类的多样性和起源进化研究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还对当地农林害虫的可持续控制及资源昆虫的保护利用产生重要价值。查阅文献发现,卢氏地区的半翅目昆虫区系研究比较薄弱,为此,采用实地野外考察和查阅文献相结合的方法,对河南西部卢氏地区的半翅目(狭义)昆虫区系进行了研究。调查后,卢氏地区的半翅目昆虫种类数量提升至12科33种。从世界动物区系属性上看,古北区和东洋区共有种为25种,占调查总数的75.8%,完全东洋区种类有5种,占调查总数的15.2%,其他类型极少发现,表明卢氏地区半翅目昆虫带有强烈的东洋区与古北区过渡属性。从中国动物区系属性看,华北、华中、华南和西南四区共有种为7种,占调查总数的21.2%;有3个分布类型都包含4种,分别是西南和华中区共同分布型,西南区、东北区、华南区、华中区、华北区共同分布型,西南区、蒙新区、东北区、华南区、华中区、华北区共同分布型,各占调查总数的12.1%。国内昆虫七大区系亚区对卢氏地区半翅目昆虫区系结构的影响作用大小依次是华中区、西南区、华北区、华南区、东北区、蒙新区、青藏区。
    园艺 林学
    不同定植密度对朝天椒生理指标及产量的影响
    郭振升,皇甫自起,张慎举,韩明志,王旭倩
    2013, 42(6):  103-106. 
    摘要 ( )   PDF (7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朝天椒高产栽培最佳定植密度和群体生理指标,以豫欣12号春椒为研究对象,通过7个定植密度试验,研究了不同定植密度对朝天椒生长发育时期、植株性状、叶面积系数、光合生产率、干物质积累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豫欣12号春椒以18万株/hm2处理的产量最高(5 740.5kg/hm2),始收期最大叶面积系数为7.35,光合生产率达到2.55g/(m2.d),盛收期叶面积系数为6.61,平均光合生产率2.36g/(m2.d)。在6万~24万株/hm2定植密度范围内,定植密度与产量呈二次曲线关系,经计算,最佳定植密度为18.57万株/hm2,产量5 703.0kg/hm2,与实际产量十分吻合。 
    蕙兰Actin基因的克隆机序列分析
    田云芳,刘艺平,李涵,苏金乐
    2013, 42(6):  107-111. 
    摘要 ( )   PDF (9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家基因Actin常被用作定量、半定量PCR试验的内参。为研究其他基因的调控机制或外源基因在蕙兰中的相对表达提供内参,根据GenBank已经登录的肌动蛋白(Actin)基因的同源核苷酸保守序列,设计简并引物,利用RT-PCR的方法,以蕙兰花蕾期的花葶为材料,克隆了4个Actin基因片段。序列分析结果表明,4个Actin基因片段长度均为1 062bp,编码354个氨基酸,具有Actin基因的标记位点:肌动蛋白(YVGDEAQs.KRG和WISKaEYDE)和肌动蛋白类似物(LLTEApLNPkaNR)。各片段之间同源性高达95.97%,经BLAST分析,与文心兰同源性可达94%。其氨基酸序列与萼脊兰(AED94091.1)和蝴蝶兰(AAF71265.1)同源性达99%。得到的4个基因序列是Actin基因的同源片段,分别命名为CfACT1、CfACT2、CfACT3和CfACT5,并在GenBank注册,登录号分别为JN177718、JN177719、JN177720和JN177721。 
    鳞柄白鹅膏培养特性及其菌株的RDNA  ITS序列测定
    冀瑞卿,李 玉,宋瑞清
    2013, 42(6):  112-115. 
    摘要 ( )   PDF (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鳞柄白鹅膏为外生菌根菌。为了确定试验菌株是否为鳞柄白鹅膏(Amanita virosa),对其菌丝体进行了ITS序列测定和GenBank基因库比对,并通过生长速率法研究其室内培养条件。结果显示,试验菌株的ITS序列长度为516bp,在GenBank核酸序列数据库中比对,试验菌株与鳞柄白鹅膏的相似率为95%,可以确定此菌株为鳞柄白鹅膏,GenBank登录号为EF493032。pH值对鳞柄白鹅膏培养菌丝生长的影响根据不同的培养基而不同,其中在含马铃薯的培养基中,pH值对菌丝生长的影响很小,pH值在5~10时均生长良好,可以作为后续试验的主要培养基。供试最适碳源为甘露醇,最适氮源为酵母膏,最适生长温度为25℃。 
    蒙古黄芪2种表型种子的酯酶同工酶差异性研究
    谢小龙,李毅
    2013, 42(6):  116-120. 
    摘要 ( )   PDF (8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究蒙古黄芪2种表型种子在遗传上的分化情况,采用垂直板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技术,对蒙古黄芪有纹和无纹2种表型种子共90粒个体的酯酶同工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电泳共产生的27条酯酶同工酶谱带中,分别有11.11%、29.63%和70.37%的谱带在种子个体、母株个体及种子表型水平上是恒定的,与其相应的其余谱带分别在上述3个水平上存在不同程度的差异。聚类分析将90粒供试种子划分为2个酶谱表征群和6个亚表征群,其中B表征群均由有纹种子组成,A表征群则由有纹和无纹2种表型种子组成;除c亚表征群由2种表型种子组成外,其余5个亚表征群均由同一表型的种子组成。蒙古黄芪2种表型种子在遗传上未明显分化,表型和遗传上并不完全一致,需进一步加强人工选择。 
    几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对芝麻菜种子发芽的影响
    徐明磊,马振兴,江飞
    2013, 42(6):  121-122,160.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及其浓度对芝麻菜种子发芽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质量浓度NAA、6 BA、GA3对芝麻菜种子的胚芽和胚根生长都有影响。其中GA320mg/L处理的胚轴长比清水对照增加52.2%,差异极显著,但其胚根长与对照差异不显著;6 BA 20mg/L处理的胚根长和胚轴长分别比清水对照增加97.1%、43.3%,差异均极显著;NAA 40mg/L处理对胚轴的促进作用最为明显,与清水对照差异极显著,但是对胚根表现为抑制作用。比较对胚根和胚轴的综合作用,6 BA 20mg/L对芝麻菜种子发芽的整体效果最为明显,种苗最为健壮。 
    使君子规模化栽培关键技术研究
    陈加红
    2013, 42(6):  123-125. 
    摘要 ( )   PDF (7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优化使君子的栽培技术,研究了不同生长调节剂和扦插株行距对插穗成活率的影响以及大田栽植株行距对使君子果实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使用50mg/L的IBA(或NAA)浸泡12h后扦插或用500mg/L的IBA(或NAA)沾蘸后立即扦插,有利于提高扦插苗的成活率,插穗成活率为91%~94%,并促进提早生根;扦插株行距以10cm×10cm时成活率较高,同时苗床利用率高;茎扦插的根系比较发达,且成本相对比根扦插低。大田栽植时以200cm×200cm株行距为宜。 
    长白落叶松林下灌木生物量模型研究
    蔡兆伟,孙玉军,刘凤娇
    2013, 42(6):  126-129. 
    摘要 ( )   PDF (7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长白落叶松人工林林下灌木为研究对象,采用数学模拟的方法,以实测生物量数据为基础,构建灌木层最佳生物量预测回归模型。结果表明:林下常见灌木单株生物量模型以二次多项式及乘幂方程为最佳估算模型,以复合因子基径面积、植干体积、植冠面积及植冠投影体积为最佳模型参数;灌木层混合生物量(WT)模型以复合因子植干体积(VD)为最佳模型参数,其模型方程为WT=9.00×10-6 V2D+0.389VD+57.598(R2=0.933)。 
    畜牧 兽医
    猪细小病毒HN-2011株VP2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苌生科,马莉芳,伍锐,白朝勇,闫果,田克恭,张许科,王延辉
    2013, 42(6):  130-133. 
    摘要 ( )   PDF (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GenBank中登录的猪细小病毒(PPV)VP2基因序列设计引物,扩增HN-2011河南分离株的VP2基因片段,并将其克隆到pMD 18T载体中。序列分析结果表明,HN-2011分离株VP2基因长度为1 740bp,编码580个氨基酸。利用MAGE 5.0软件绘制PPV系统发育进化树,结果显示,PPV毒株可以划分为4组,我国的PPV毒株主要集中在A和B两组,仅JY毒株位于C组;PPV VP2蛋白3维结构显示,氨基酸变异的多态性位点主要集中在病毒衣壳蛋白的表面。以上遗传进化关系表明,PPV HN-2011株是我国PPV的流行毒株。
    16S rRNA序列分析在猪肠道细菌鉴定中的应用
    史斌,龙塔,赵战勤,薛云
    2013, 42(6):  134-136. 
    摘要 ( )   PDF (7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16SrRNA基因序列分析鉴定猪肠道细菌的方法,选择细菌的16SrRNA基因为靶序列设计引物,对11株猪肠道细菌进行PCR扩增,并对PCR产物进行测序和序列分析。序列分析结果显示,A2、A4序列与柠檬明串珠菌同源性>99%;B2序列与鼠乳杆菌同源性>99%;C2序列与唾液乳酸杆菌同源性>99%;F3序列与类肠膜魏斯氏菌同源性>97%;F6和F7序列与融合魏斯氏菌同源性>99%;M3和M8序列与洛菲氏不动杆菌同源性>98%;M9和M11序列与粪肠球菌同源性>99%。表明建立的16SrRNA基因序列分析方法可以应用于鉴定猪肠道细菌。 
    阿里红水提物对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收缩性的影响
    沙爱龙,陈晓玉,郝海燕
    2013, 42(6):  137-139. 
    摘要 ( )   PDF (7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质量浓度的阿里红水提物对家兔离体小肠平滑肌收缩活动的影响,制备家兔离体十二指肠、回肠肠段标本,灌流给药后分别记录低、中、高质量浓度组阿里红水提物作用下小肠平滑肌收缩频率与收缩幅度的变化。结果表明,阿里红水提物低、中、高质量浓度组均能抑制家兔小肠平滑肌的收缩活动,并呈浓度依赖效应,高质量浓度组有极显著的抑制作用(P<0.01),说明阿里红有抑制小肠平滑肌收缩的作用。 
    地黄多糖的超临界CO2萃取及其对创伤小鼠脾脏的影响
    刘华,王晶,颜进项,罗强,张林西
    2013, 42(6):  140-142,148. 
    摘要 ( )   PDF (8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地黄多糖对创伤小鼠脾脏和创面愈合的影响,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法提取地黄多糖,对创伤昆明种小白鼠灌服地黄多糖治疗,计算脾指数;石蜡包埋脾脏进行病理学分析;制备脾脏单细胞悬液,应用流式细胞仪进行检测,ModFit软件进行脾细胞周期分析。结果显示,地黄多糖的提取率达到30.4%;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脾脏淋巴细胞稀疏,S期脾细胞比例和脾指数降低,而治疗组损伤程度减轻,S期、G2/M期脾细胞比例和脾指数升高,且创面愈合情况好。表明地黄多糖能够促进脾淋巴细胞的增殖,改善脾脏组织学变化,提高创伤小鼠脾指数和脾脏免疫功能,进而促进创面愈合。 
    耐有机溶剂脂肪酶基因lipI的克隆及其在毕赤酵母中的高效表达
    王琰,张志敏,王军,张琨,訾静,万一,王燕,张继生,高建新
    2013, 42(6):  143-148. 
    摘要 ( )   PDF (9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实现耐有机溶剂脂肪酶基因的真核表达,参照GenBank公布的脂肪酶基因序列设计简并引物,通过PCR扩增出G.geotrichumSXL-107的全长1 692bp、编码563个氨基酸的脂肪酶基因lipI,基因登录号为JX074060。利用Signal P 3.0软件对lipI基因序列进行分析,将去除自身信号肽的成熟lipI基因克隆到诱导型表达载体pPIC9K上,构建胞外重组表达载体pPIC9K li-pI,转化毕赤酵母KM71,发酵培养72h,发酵上清液中脂肪酶活力达到70U/mL,与野生型脂肪酶产生菌Galactomyces geotrichum SXL 107相比,脂肪酶活力提高7倍。获得的重组脂肪酶的最适温度40℃、pH值为6.5,在10%的甲醇溶液中作用48h后仍然保持60%以上的酶活力。 
    农产品加工 农业工程
    鲜、干金针菇根可溶性蛋白质的提取与分离
    魏书信,刘丽娜,朱广成,刘妞妞
    2013, 42(6):  149-151. 
    摘要 ( )   PDF (7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45℃低温热风干燥工艺制备干金针菇根,对鲜、干金针菇根可溶性蛋白质进行提取、盐析分离及回收率测定,以期为金针菇根的蛋白质类产品研发提供理论支持。结果表明,鲜金针菇根干制后,总蛋白质含量稍微降低,鲜、干金针菇根干基总蛋白质含量分别为28.36%、26.23%;干基可溶性蛋白质提取得率及盐析回收率基本未发生变化,鲜、干金针菇根干基可溶性蛋白质提取得率分别为5.07%、4.78%,鲜、干金针菇根可溶性蛋白质盐析分离最高回收率分别达90.66%、89.78%。表明在进行蛋白质提取利用时,可以将鲜金针菇根采取低温热风干燥工艺制备成干金针菇根保存备用。
    超声波辅助纤维素酶法提取紫玉米芯色素工艺研究
    张康逸,范运乾,康志敏,王继红,侯传伟
    2013, 42(6):  152-155. 
    摘要 ( )   PDF (8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找出紫玉米芯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以紫玉米芯色素提取液吸光度为提取得率评价指标,对超声波提取法、纤维素酶法、超声波辅助纤维素酶法的色素提取效果进行比较,并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对提取效果最好的超声波辅助纤维素酶法的提取条件即超声波功率、温度、时间进行优化,确定其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超声波辅助纤维素酶法提取紫玉米芯色素的最佳工艺条件为:10g/L纤维素酶溶液,在pH值5.0、温度50℃条件下酶解30min,然后在超声波功率250W、温度40℃下处理15min,紫玉米芯色素提取得率达到16.7%。 
    红枣茶混合糯米发酵生产新型黄酒的研究
    黄瑶,黄瑞锦,廖春燕,程雪梅
    2013, 42(6):  156-160. 
    摘要 ( )   PDF (7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枣茶和糯米为原料,研究其混合发酵生产黄酒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发酵产酒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按照红枣茶∶干糯米(V/m)=1∶1的比例,将干糯米蒸熟后加入红枣茶中,然后按照体积比25∶2向上述混合液中接入根霉孢子液,于29℃糖化2d,之后按照体积比25∶2向上述混合液中加入酵母菌液,于29℃发酵5d,得新型黄酒。所得酒液外观橙黄色,枣香、酒香和谐,风味独特,感官品评得分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