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小麦黑胚病籽粒黑变机制研究进展
    梁晓龙,李巧云,牛吉山
    2016, 45(8):  1-6. 
    摘要 ( )   PDF (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小麦黑胚病病因及其黑变机制研究进展。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环境因素与病菌侵染引起酶促褐变,导致小麦黑胚病症状产生,而褐变是小麦籽粒中酚类物质发生氧化形成褐色物质导致的。筛选不同的生理型与病理型感病材料是研究小麦黑胚病黑变机制的前提,采用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等组学研究方法能够进一步揭示小麦黑胚病的黑变机制。
    环介导等温扩增技术的改良及其在检测中的应用进展
    蔡树东,吴 双,赵维芯,成大荣,朱善元,顾玲玲
    2016, 45(8):  7-11. 
    摘要 ( )   PDF (6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介导等温扩增(LAMP)技术是一种具有特异性强、灵敏度高、快速简便、扩增高效等优点的等温核酸扩增方法。近年来,该技术在许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发展,主要体现在多重LAMP技术的实现以及LAMP技术与其他技术的联合应用方面。对LAMP技术在细菌检测、病毒检测、寄生虫检测、真菌和支原体检测、动物胚胎性别鉴定、转基因食品检测以及肿瘤基因检测中的应用进展进行了综述,并对LAMP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为今后LAMP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提供参考。
    作物栽培·遗传育种
    寒地直播水稻钾素吸收与分配规律研究
    王丽娟,罗盛国,刘元英,赵广欣,王 欢
    2016, 45(8):  12-17. 
    摘要 ( )   PDF (11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稻花香2号为试验材料,采用大田试验,设置手工移栽、起垄旱直播和免耕旱直播3种处理,研究优化施肥条件下直播水稻钾素吸收、分配规律,以期为寒地直播水稻合理施用钾肥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抽穗期之前,直播处理水稻叶片钾含量低于手工移栽处理,茎鞘钾含量高于手工移栽处理;抽穗期以后,直播处理水稻叶片和穗的钾含量均高于手工移栽处理,而茎鞘钾含量低于手工移栽处理,起垄旱直播处理水稻茎鞘的钾含量高于免耕旱直播处理。在整个生育期,直播处理水稻叶片、茎鞘、穗及地上部分钾积累量总体上均低于手工移栽处理,且免耕旱直播处理低于起垄旱直播处理。在整个生育期,直播处理水稻各器官中钾的分配规律与手工移栽处理相同,钾素均主要分布在茎鞘中,叶片次之,穗中最少。抽穗期之后,直播处理水稻叶片中钾分配比例高于手工移栽处理,茎鞘中钾分配比例低于手工移栽处理,抽穗期之前趋势总体相反;抽穗后15 d之后,直播处理水稻穗中钾素分配比例高于手工移栽处理。虽然起垄和免耕旱直播处理较手工移栽处理极显著降低了水稻有效穗数,但同时极显著提高了穗粒数和结实率,且千粒质量和产量均与手工移栽处理无显著差异。
    黄淮南片麦区小麦品种利用现状及建议
    赵 虹,王西成,胡卫国,曹廷杰,刘 钊,陈 渝
    2016, 45(8):  18-24,,38. 
    摘要 ( )   PDF (9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以来小麦生育期间黄淮南片麦区非生物灾害和病虫害发生特点及大面积生产和区域试验中表现较好的品种的表现进行分析,认为冬春干旱、春季倒春寒冻害,灌浆后期高温、干热风、倒伏等灾害,以及纹枯病、赤霉病、根腐病、叶锈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是影响该区小麦生产和品种利用的主要因素;大面积生产和区域试验中表现较好的品种一般为冬春抗寒性较强,抗倒性较好,后期根系活力强、耐热性好、灌浆快,抗(耐)病性好[抗(耐)赤霉病、叶锈病、白粉病、纹枯病、根腐病等]的品种。对品种利用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黄淮南片麦区不同地区小麦品种利用原则,最后对近年来部分新审定品种和区域试验中表现较好的小麦品种进行介绍,并提出了这些品种的利用建议。
    灌水量及覆膜对河西地区制种玉米产量的影响
    王 婵,赵向田,李永生,郑 荣,张同祯,姚海梅,赵 娟,方永丰,王汉宁
    2016, 45(8):  25-30. 
    摘要 ( )   PDF (6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地膜覆盖方式(全膜覆盖、半膜覆盖和未覆膜)与灌水量[7 050(高)、6 050(中)、5 050 m3/hm2(低)]对制种玉米产量的影响,旨在为河西地区制种玉米节水增效提供理论参考和科学依据。结果表明,覆膜方式、灌水量均对制种玉米产量、双穗率、穗粒数、粒质量及水分利用效率影响显著,二者的互作效应对玉米产量、双穗率、穗粒数、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达显著水平,但对粒质量无显著影响。全膜覆盖条件下,高灌水量和中灌水量处理的制种玉米田,产量分别为8 052.5、7 821.4 kg/hm2,分别显著高于半膜覆盖和未覆膜条件下同等灌水量处理,且全膜覆盖中灌水量处理水分利用效率最高,为9.50 kg/(mm·hm2)。全膜覆盖下高、中灌水量和半膜覆盖下高灌水量的双穗率和粒质量显著高于其他各处理。地膜覆盖显著改善了制种玉米生育期内耕层土壤水热状况。通径分析显示,在河西地区,对制种玉米产量因素的影响顺序为:双穗率(直接通径系数1.26)>穗粒数(0.93)>粒质量(0.68)>0~25 cm土壤温度(0.41)>0~30 cm土壤含水量(0.35)。由此说明,适宜的地膜覆盖方式与灌水量通过改善土壤水热提高制种玉米的双穗率和粒质量,最终形成较高的制种产量。综合分析认为,全膜覆盖并采用中等灌水量,可作为河西地区制种玉米节水栽培的主要技术措施。
    黄淮海地区“永优”系列玉米气候敏感性因子区划研究
    杜子璇,李彤霄,王秀萍,李香颜
    2016, 45(8):  31-38. 
    摘要 ( )   PDF (1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鹤壁市农业科学院选育的“永优”系列玉米品种国审浚单20、国审浚单29、鄂审浚单509和陕审浚单3136为例,采用4个品种参加区域试验和2014年地理分期播种试验的数据,以及同期对应站点的气象资料,自播种起以10 d为1个周期,通过数理统计分析影响黄淮海地区“永优”系列玉米产量的气象因子,进而选取气候敏感性因子作为关键指标进行区划。结果表明:“永优”系列玉米产量随品种的更新逐渐增加。各周期日照时数、平均气温、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和相对湿度对浚单20、浚单29、浚单509和浚单3136产量的影响趋势基本上相同,但在各期的影响上略有差异。浚单20的敏感系数较小,适应性较好;浚单3136的敏感系数较大,适应性较差,容易受到气象因子的影响,而浚单29和浚单509的适应性居中。“永优”系列玉米品种在黄淮海平原(北部除外)都适宜种植;浚单20、浚单29和浚单509对黄淮海地区的气候因子不太敏感,最适宜面积较大;浚单3136对黄淮海地区的气候因子较为敏感,受气象因子波动的影响较大,最适宜面积相对较小。
    油茶花粉中稀土元素含量与产量的相关性及其在沸水中的释出率研究
    闫荣玲,陈桔红,毛龙毅,唐小妹,朱 琳,廖 阳
    2016, 45(8):  39-42,58. 
    摘要 ( )   PDF (7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CP-MS法测定了不同树龄油茶花粉中稀土元素的含量,分析了其与单株产量间的相关性,及其在沸水中的释出规律,旨在为油茶栽培以及油茶花粉的保健食用提供参考。结果发现,油茶花粉中稀土元素含量极低,部分树龄油茶花粉中甚至检测不到Ho、Tm、Lu、Sc、Pm的存在,含量最高的Ce,也仅为0.090 5 mg/kg(32 a树龄)。花粉中各稀土元素含量以及单株产量随树龄增加均呈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稀土元素总量与产量呈显著正相关关系(R2=0.91);但各稀土元素与产量则无显著相关性。32 a树龄油茶花粉在沸水浸泡15 min后,除Sc、Pm、Tb、Ho、Tm、Yb、Lu7种元素外,其他10种稀土元素均有不同程度释出,释出量最高的为Ce,释出率最高的为Nd;所有元素的总释出量达到0.043 3 mg/kg,对应的总释出率为17.4%。提示,适量稀土元素对提高油茶产量有积极意义,在合适龄段施加一定稀土肥有利于油茶增产;食用油茶花粉保健时,可在服用前通过沸水冲泡处理减少稀土元素摄入。
    信阳大茶沟翅柃古茶树植物学、生态学特征及其资源现状、保护和利用调查
    王富河,赵师成,申明海,赵莲花,阎腾飞
    2016, 45(8):  43-48. 
    摘要 ( )   PDF (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阳大茶沟翅柃古茶树的发现,填补了河南省没有古茶树的空白,翅柃古茶作为一种低咖啡碱、高可溶性糖的新型信阳茶饮品极具开发价值。为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利用信阳大茶沟翅柃古茶树资源,对翅柃古茶树植物学和生态学特征进行观测,并对其资源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翅柃古茶树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雌雄异株,嫩枝有3棱,叶革质,花期为10~12月,果熟期为次年7~9月;喜阴,好肥沃、湿润土壤。信阳大茶沟分布有地径8 cm以上的翅柃古茶树37株,最大树龄400~500 a,对翅柃古茶种质资源的保护可根据情况实行原地保护与迁地保护,同时应加快大茶沟古茶树的繁殖技术研究。通过规划茶园建设、旅游开发、加大宣传、政府支持等措施促进对翅柃古茶树的开发利用。
    EDTA对Zn胁迫下紫花苜蓿生长和Zn积累特性的影响
    吴三桥,代惠萍,贾根良,李新生,裴金金
    2016, 45(8):  49-52. 
    摘要 ( )   PDF (5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紫花苜蓿为材料,采用盆栽法,研究了EDTA对Zn胁迫下紫花苜蓿生长和Zn积累特性的影响, 为螯合剂诱导植物修复Zn污染土壤提供理论指导依据。结果表明,与CK(不施加Zn和EDTA)相比,单一Zn胁迫(250 μg/kg Zn)下紫花苜蓿的株高、叶片干质量、根系干质量、叶片相对生长量、叶绿素a含量、叶绿素b含量和叶绿素a/b增加,但与CK差异不显著;而Zn+EDTA复合处理(250 μg/kg Zn+10 μg/kg EDTA)的紫花苜蓿叶片干质量、叶片相对生长量、根系相对生长量、叶绿素a含量、叶绿素b含量、叶片Zn含量、耐性指数较单一Zn胁迫处理分别显著增加了24.9%、35.7倍、2.3倍、13.0%、11.8%、27.2%、18.6%。可见,EDTA 有助于提高Zn胁迫下紫花苜蓿的叶绿素含量,从而增加生物量、转运指数和耐性指数。因此,紫花苜蓿可作为重金属Zn污染土壤的修复植物,而EDTA则能有效地促进紫花苜蓿对Zn的吸收。
    未腐菇渣替代草炭作为三叶草育苗基质的研究
    黄松杉,王艮梅,郑光耀,陈 容
    2016, 45(8):  53-58. 
    摘要 ( )   PDF (10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缓解草炭资源短缺的压力,实现菌渣废弃物的资源化,提高农民增收和企业效益,以不同含量的未腐熟菌渣做育苗基质,对比市场常规配方(蛭石∶珍珠岩∶草炭=1∶1∶3)和园土,分析了不同含量菌渣对基质理化性质和三叶草出苗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未腐菌渣可以提高基质的通气性,可以部分甚至全部取代市场常规配方中的草炭;添加未腐菌渣能提高基质有机质和全磷含量,同时也会使EC值增高,但菌渣含量在60%以下时EC值均在适宜范围内;未腐菌渣含量在25%时,与市场常规配方相比效果无明显差异,且以配比T5(菌渣∶蛭石∶珍珠岩∶草炭=1∶1∶1∶1)出苗率最高(55.56%),即菌渣部分替代草炭的复合有机基质效果最好。
    农业资源与环境
    秸秆还田配施肥料及腐熟剂对土壤酶活性及小麦产量的影响
    李国阳,燕照玲,李 仟,卫 丽,关小康,王同朝
    2016, 45(8):  59-63. 
    摘要 ( )   PDF (11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2 a的小麦—玉米轮作田间定位试验,探讨秸秆还田不施肥(CK)、秸秆还田+化肥(SF)、秸秆还田+化肥+HM腐熟剂(SFD)、秸秆还田+化肥+有机肥(SFM)对小麦收获期土壤酶活性及小麦产量的影响,以期确定最佳的秸秆还田配施处理。结果表明:SFM和SFD处理的土壤蔗糖酶、脲酶、碱性磷酸酶活性高于CK和SF处理;SFM和SFD处理土壤碱解氮、速效磷含量高于CK和SF处理,总体以SFD处理效果最佳;各处理小麦产量表现为SFM>SFD>SF>CK,SFM、SFD处理之间差异不显著,两处理小麦产量较SF处理增加8.42%~12.69 %(2013年)、8.21%~14.14%(2014年),基础地力对小麦产量的贡献率表现为SFM<SFD<SF。综上,配施有机肥和腐熟剂的秸秆还田处理可以有效提高土壤肥力和小麦产量,在短期内可以减弱农田地力用与养的矛盾,对农田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氮素施用量对火龙果产量、品质及贮藏效果的影响
    唐恒朋,李莉婕,钱晓刚,聂克艳,赵泽英,彭志良
    2016, 45(8):  64-68. 
    摘要 ( )   PDF (6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黔南地区火龙果适宜的氮肥施用量,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氮素施用量0 kg/hm2(T0,对照)、89.1 kg/hm2(T1)、127.2 kg/hm2 (T2)、165.3 kg/hm2(T3)对火龙果产量、品质及贮藏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火龙果产量随着施氮量的增加先增加后降低,T2处理最高,为18 557.42 kg/hm2,比对照增产32.63%;火龙果单果质量随着施氮量的增加而增加;不同处理间果形指数差异不明显。施氮对火龙果果实N、K含量影响较大,其分别随着施氮量的增加先增加后降低、先降低后增加,施氮对P含量影响较小。总体上,施氮增加了果实中花青素含量, 以T2处理最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果实中可溶固形物、可溶性总糖和总酚含量。施氮处理Vc、类黄酮含量随施氮量增加呈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均以T2处理最高,分别比对照提高5.60%、6.49%。室温下,施氮降低了火龙果的贮藏时间,不同施氮量处理果实腐烂率表现为T3>T2>T1>T0;而冷床条件下,高氮水平T3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火龙果的腐烂率,延长贮藏时间。综合考虑,在黔南地区,在保证有机肥充足的前提下,火龙果氮素施用量以T2处理较优,实际生产中可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
    黄河下游县域耕层土壤养分的空间变异分析——以山东省东阿县为例
    卢向阳,张金萍,魏 帆,张保华
    2016, 45(8):  69-73. 
    摘要 ( )   PDF (1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山东省东阿县为研究区,运用全国第二次土壤普查养分分级标准及地统计分析方法探测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4种土壤养分的空间变异特征。结果表明,东阿县耕层土壤有机质含量介于9.50~29.80g/kg, 分布相对稳定,大部分区域介于15.00~20.00 g/kg,属于4级水平;仅高集镇东北部、顾官屯镇西部、刘集镇西南部、鱼山镇中西部及鱼山镇、刘集镇、姜楼镇三镇交界地区有机质含量较低;仅铜城街道办事处西北部、新城街道办事处东南部、陈集乡西南角、大桥镇西北部以及牛角店镇西南部有机质含量较高。全氮含量介于0.64~1.82 g/kg, 整体上分布较均匀,大部分区域介于1.00~1.50 g/kg,属于3级水平,仅刘集镇北部地区略低。有效磷含量介于2.50~78.20 mg/kg,具有较大的空间变异,但绝大部分介于20.00~40.00 mg/kg,属于2级水平;仅高集镇北部、牛角店镇东南部、鱼山镇南部和刘集镇南部地区处于3级水平。速效钾含量在空间上呈岛状和条带状相结合的分布特点,大部分地区在150.00 mg/kg以上,属于2级及其以上水平,含量总体上很丰富,其中东阿县中部和南部大片地区处于1级水平;仅高集镇中部、姚寨镇中部、牛角店镇东部、顾官屯镇中西部、鱼山镇北部及南部、姜楼镇西部和南部少量地区速效钾含量稍低,属于3级水平;4级区域非常稀少。
    植物保护
    1株油茶病害拮抗真菌的鉴定、生物学特性及拮抗作用研究
    魏 蜜,路 露,李春琪,傅本重,李国元,王立华
    2016, 45(8):  74-80. 
    摘要 ( )   PDF (18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给油茶病害的生物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从油茶根部土壤分离获得1株能拮抗油茶主要病害的真菌F217-3。依据该菌株的形态特征,并结合全自动微生物鉴定系统及 rDNA-ITS序列分析,将其鉴定为草酸青霉(Penicilium oxalicum)。对其生物学特性研究结果表明:该菌株在查氏培养基上生长最佳,碳源和氮源分别以蔗糖和尿素最适宜,生长适温为28 ℃,致死温度为65 ℃,在pH值为3~10条件下均生长良好,其中最适pH值是4~7,通气与否对菌丝生长无明显影响,但光照24 h条件下菌丝生长较差。平板对峙试验结果表明,F217-3对油茶炭疽病菌(C.nicotianae)、油茶软腐病菌(A.camellia)、黑斑病菌(A.alternate)和溃疡病菌(B.dothidea)的抑菌率均达到90%以上,可抑制油茶胶孢炭疽病菌、黑斑病菌分生孢子产生,抑制或致畸油茶炭疽病菌、溃疡病菌和叶斑病菌菌丝,是一株具有广谱拮抗作用的生防菌株。
    基质固相分散-共振光散射法测定蔬果中的甲基毒死蜱
    张传林,胡庆红
    2016, 45(8):  81-85. 
    摘要 ( )   PDF (9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测定蔬果中甲基毒死蜱残留量的基质固相分散-共振光散射新方法,为蔬果中甲基毒死蜱的快速检测提供技术支持。以曲拉通X-100为稳定剂,甲基毒死蜱与灿烂甲酚蓝在pH值为10.00的Britton-Robinson缓冲液中相互作用,使体系共振光散射强度显著增强,并在360 nm、544 nm处出现特征散射峰。甲基毒死蜱质量浓度在0.1~5.0 μg/mL与544 nm处的散射强度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其检出限为0.029 μg/mL。各样品经基质固相分散法处理后,测得甲基毒死蜱的平均回收率为91.5%~96.8%。该方法快速、灵敏,可用于蔬果中甲基毒死蜱的检测。
    不同剂量药剂防治山楂梨小食心虫的综合效益评价
    张坤朋,王相宏,李建华,王景顺
    2016, 45(8):  86-90,99. 
    摘要 ( )   PDF (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有效防治山楂梨小食心虫,选用20%氰戊马拉松乳油(A1)、20%毒死蜱微囊悬浮剂(A2)和10%阿维除虫脲乳油(A3)3种有代表性的农药,分别配以3种剂量即400倍液(B1)、800倍液(B2)和1 200倍液(B3),进行药剂喷施试验,以清水处理(B4)为对照,以好果率、好果产量、收入和净增纯收益4个农艺、经济指标为评价因素,对药剂防治综合经济效益进行同异分析。方差分析结果表明,3种药剂中,A2、A3防治效果(好果率)均较好,分别达到89.99%和89.94%;3种剂量之间无显著差异,防治效果在92.50%~95.83%。对好果率、好果产量、收入和净增纯收益4个因素的同异分析结果表明,A2B1综合效果最好,达到优良水平,其后依次为A2B2、A3B2、A3B3、A2B3、A3B1和A1B1,达到较好水平,以上7个处理的净增纯收益在8 626.5~13 615.5元/hm2
    河南省小麦田杂草发生现状调查
    鲁传涛,楚桂芬,徐洪乐,周新强,李好海,薛 飞,张玉聚,王恒亮,吴仁海
    2016, 45(8):  91-94.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河南省小麦田杂草发生情况,从而制定合理、有效的杂草防除策略,对河南省10地市15个县(市、区)小麦田杂草发生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河南省小麦田主要杂草有17种,其中禾本科杂草4种,阔叶杂草13种。阔叶杂草播娘蒿、猪殃殃、荠菜在河南省发生较为普遍,成为小麦田恶性阔叶杂草,而禾本科杂草节节麦近年来发生逐步加重,成为麦田杂草防治的难点。河南省不同地区草相有较大差异,杂草发生呈现区域分化特点。南阳地区杂草的种类最为丰富,达2.93种/m2;而信阳地区的杂草发生密度最大,达158.00株/m2,危害最严重。河南省杂草总体发生情况呈现由北向南逐渐加剧的态势。
    盐肤木对不同品种紫花苜蓿的化感作用
    朱旺生
    2016, 45(8):  95-99.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盐肤木对不同紫花苜蓿品种的化感作用,以盐肤木(Rhus chinensis M.)为供体,以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L.) 寒苜一号、超人、楷模、南方、皇后、赛特、德宝7个品种为受体,采用室内生物检测法研究盐肤木叶水浸提液对受体种子发芽、幼苗生长及生理生化指标的影响。结果显示,与对照(蒸馏水)相比,受体紫花苜蓿各品种均受到供体的化感抑制作用,其中,寒苜一号和超人各指标值的变化幅度较大,其种子发芽率、发芽指数分别显著下降60.7%、61.8%和55.1%、68.1%,苗高、苗干质量、根长、根干质量分别显著下降23.3%、31.7%、35.3%、50.5%和21.5%、28.0%、31.9%、43.7%,叶绿素含量、根系活力、SOD活性分别显著下降26.1%、47.1%、72.0%和25.3%、41.8%、64.5%,MDA含量分别显著提高360.6%和322.8%;而皇后、南方受到供体化感抑制作用较弱,其各相应指标均无显著变化。综上,供体盐肤木水浸提液对受体紫花苜蓿各品种均具有抑制作用,但抑制程度各品种间存在明显的差异,由强到弱的大致顺序为寒苜一号、超人>楷模、德宝、赛特>南方、皇后。
    园艺·林学
    内蒙古5种野生葱属植物食用性和饲用性评价
    郑清岭,郝丽珍,张凤兰,杨忠仁,张晓艳,丁梦军,黄修梅
    2016, 45(8):  100-106. 
    摘要 ( )   PDF (34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内蒙古5种野生葱属植物砂韭、野韭、沙葱、青甘韭和细叶韭的可食用部位叶片和花的营养物质进行了分析,以期为野生葱属植物的食用和饲用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5种野生葱属植物叶片和花的维生素C含量分别为58.02×10-2~72.77×10-2、54.31×10-2~61.86×10-2  mg/g;可溶性蛋白含量分别为2.79~4.32、3.62~4.73 mg/g;可溶性糖含量分别为1.06%~1.69%、3.25%~5.10%;酸性洗涤纤维含量分别为27.61%~37.04%、21.60%~29.21%;中性洗涤纤维含量分别为36.16%~48.75%、25.91%~33.93%;粗脂肪含量分别为3.75%~5.25%、4.01%~6.68%;粗蛋白含量分别为11.44%~17.31%、20.48%~26.95%;粗灰分含量分别为10.84%~16.83%、7.64%~9.48%。野韭、沙葱与韭菜食用性营养成分含量相近,可以优先作为蔬菜栽培食用;野韭、沙葱以及栽培种韭菜含有较低含量的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较高含量的粗蛋白和粗脂肪,是优质的牧草,可以作为饲料植物优先开发。根据隶属函数值法计算的平均隶属度可知:5种野生葱属植物花的营养价值均高于叶片;营养价值的顺序由高到低依次为野韭、沙葱、细叶韭、青甘韭和砂韭。
    以蝴蝶兰种子萌发的原球茎为受体的遗传转化体系构建
    张和臣,董晓宇,王利民,张 晶,孟月娥,符真珠,李艳敏
    2016, 45(8):  107-111,124. 
    摘要 ( )   PDF (13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蝴蝶兰种子萌发的原球茎为试材,研究了蝴蝶兰遗传转化过程中不同植物生长调节剂、抗生素对蝴蝶兰原球茎增殖和转化效率的影响,并对转基因后代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适用于蝴蝶兰原球茎的增殖培养基,即蝴蝶兰原球茎遗传转化的共培养培养基配方为:3.0 g/L花宝1号+2.0 g/L活性炭+2.0 g/L水解酪蛋白+15 g/L蔗糖+3.0 mg/L 6-BA+0.6 mg/L 2,4-D+6.5 g/L琼脂,pH=5.5~5.6;适用于蝴蝶兰遗传转化过程中的筛选培养基配方为:增殖培养基+8.0 mg/L 潮霉素+50 mg/L 头孢霉素,pH值为5.5~5.6。蝴蝶兰转基因后代的PCR分子检测及GUS活性组织化学检测结果表明,外源基因成功整合到了蝴蝶兰基因组中。
    不同处理方式对茉莉根插繁殖的影响
    周锦业,李春牛,卢家仕,李秀玲,宋 倩,罗海斌,卜朝阳
    2016, 45(8):  112-117. 
    摘要 ( )   PDF (7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深入研究茉莉无性繁殖方法,更好地服务于茉莉种苗生产,研究不同的基质、插穗长度、直径以及6-BA和NAA不同处理时间对单双瓣茉莉根系插穗繁殖的影响。结果显示,河沙更适合茉莉根插繁殖,长度和直径分别为8~10 cm和4~8 mm时扦插效果更佳,不同时间500 mg/L的6-BA或NAA处理对茉莉根插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但是极差分析显示整体上其作用大小不及长度和直径。整体上茉莉根插繁殖能够达到和茎段扦插类似效果,但其移栽成活率要优于茎段扦插。
    大葱新品种冬翠大葱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田朝辉,李志萌,葛桂民,李建欣,张格宁
    2016, 45(8):  118-120. 
    摘要 ( )   PDF (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翠大葱是以雄性不育系A304 为母本,自交系 06-3-9-7为父本,利用三系杂交育种技术培育出的耐寒大葱杂交新品种。该品种整齐度高,葱白坚实,抗风、抗倒伏;管状叶 5~6枚,叶片直立,叶灰绿色,蜡粉层厚。平均株高100.51 cm,葱白长40~50 cm,葱白粗2.5~3.5 cm,单株质量0.22~0.26 kg,辣味浓烈,风味佳。品种比较试验和生产试验平均产量 63.61 t/hm2,较对照元藏大葱平均增产19.05%;冬翠大葱品质优,干物质含量14.0%,维生素C含量0.218 mg/g,总糖含量7.08%,蛋白质含量15.6 mg/g,纤维素含量0.9%;抗逆性试验结果显示,冬翠大葱抗寒力强,耐热,高抗霜霉病、紫斑病和病毒病。一年四季均可栽培,适宜河南、河北、山东、安徽等地种植。
    青菜新品种晋秀的选育及栽培技术
    赵 俊,巫东堂,赵军良,王秀英,李改珍,赵美华
    2016, 45(8):  121-124. 
    摘要 ( )   PDF (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菜晋秀新品种是以2006-8-11-45-487胞质雄性不育系为母本、2006-11-131-323自交系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杂种一代。生育期55 d左右,株高22 cm,开展度26 cm,叶、帮浅绿色,蜡粉少,叶面平展,束腰性好,株型美观,半直立,长势快,品质脆嫩,商品性好,耐热,适应性强。株行距(15~20)cm×20 cm,平均单株质量170 g。在2009—2010年品比试验中,晋秀平均净菜产量为40 398.25 kg/hm2,比对照华冠增产9.6%;在2011—2012年山西省秋露地区域试验中,平均净菜产量为58 302.0 kg/hm2,比对照华冠增产23.9%;在2012年生产试验中,晋秀平均净菜产量为52 630.8 kg/hm2,比对照华冠增产11.9%。抗病毒病、霜霉病、软腐病。适宜在山西、河北、河南、北京、山东、辽宁等地种植。
    畜牧·兽医
    水溶性酵母葡聚糖对猪细小病毒灭活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
    靳晓慧,王瑞宁,徐卫松,耿静微,何潇湘,郑兰兰,张 建,魏战勇
    2016, 45(8):  125-130. 
    摘要 ( )   PDF (18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水溶性酵母葡聚糖作为免疫佐剂对猪细小病毒(PPV)灭活疫苗免疫效果的影响,将水溶性酵母葡聚糖与PPV灭活疫苗联合免疫小鼠,采用ELISA方法检测免疫后不同时间小鼠血清中的抗体水平及IL-4、IL-6、IFN-γ的分泌水平,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免疫小鼠CD3+、CD3+、CD4+、CD3+、CD8+T淋巴细胞百分比值的动态变化。结果显示,与疫苗单独免疫组相比,酵母葡聚糖对抗体水平无明显影响,CD3+、CD3+、CD4+、CD3+、CD8+细胞数量增加,且均能不同程度诱导IL-4、IL-6、IFN-γ分泌。表明,水溶性酵母葡聚糖联合PPV灭活疫苗能够有效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水溶性酵母葡聚糖可以作为PPV的免疫佐剂。
    A-FABP基因多态性在品种和世代间的比较分析
    董 飚,秦豪荣,王 健,孙国波,纪荣超
    2016, 45(8):  131-135. 
    摘要 ( )   PDF (7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脂肪型脂肪酸结合蛋白(adipocyte fattyacid binding protein,A-FABP)基因在不同鸭品种、世代间的突变情况,以山麻鸭、巢湖鸭、金定鸭(3个世代群体)等9个鸭品种为材料,设计2对引物,用SSCP方法检测A-FABP基因多态性,比较不同鸭品种之间、金定鸭3个世代群体之间基因型、等位基因频率、群体遗传参数。结果显示,9个鸭品种中共形成A、B、C、D 4个等位基因,对不同基因型序列进行比较发现,在内含子1中有6个单核苷酸突变。在9个鸭品种中,B等位基因频率均明显高于A、C、D。大部分鸭品种之间基因型频率存在显著性差异,金定鸭3个世代群体之间基因型频率无明显差异。所有鸭品种的群体杂合度都在0.4以上,山麻鸭、攸县麻鸭、广西小麻鸭、金定鸭3个世代群体均为中度多态,其他鸭品种为高度多态。除山麻鸭和临武鸭外,其他鸭品种均处于Hardy-Weinberg平衡状态。可见,鸭不同品种中A-FABP基因具有丰富的单核苷酸多态性,采用小群保种方式,金定鸭A-FABP基因多态位点形成的基因型频率在世代间无显著性变化。
    抗鹅α-干扰素单链抗体基因扩增与表达
    姚志兰,邓祖丽颖,傅宏庆,黄 平,江明香,刘永鑫,王永娟
    2016, 45(8):  136-139.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制备抗鹅α-干扰素的单链抗体,以抗鹅α-干扰素的杂交瘤细胞株总RNA为模板,RT-PCR 法扩增鹅α-干扰素的抗体轻、重链基因,再采用SOE-PCR法,以编码柔性多肽(Gly4Ser)3为接头,组装出完整的鹅α-干扰素的单链抗体可变区片段(ScFv)基因,并将ScFv基因克隆到pGEMT-Easy载体中进行测序分析,将测序正确的ScFv基因片段克隆入pET-30a载体中进行诱导表达。结果显示,成功组装了ScFv基因,其全长为726 bp,为VH- Linker-VL 结构,其中VH 长357 bp、VL长324 bp,成功表达了ScFv蛋白,大小为 27 ku。
    复合益生菌发酵豆粕的技术参数优化
    王国强,王秋文,樊春光,刘超齐,常 娟,尹清强,王二柱,卢富山
    2016, 45(8):  140-143. 
    摘要 ( )   PDF (6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豆粕中抗营养因子的含量,从而使其营养价值得到进一步提高,应用复合益生菌发酵豆粕。利用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设计,确定豆粕的最佳发酵参数为:异常汉逊酵母菌︰枯草芽孢杆菌︰干酪乳杆菌为2∶2∶1,接种量5%,发酵时间为48 h。在此条件下,豆粕中的抗原蛋白降解彻底,酸溶蛋白含量提高了73.9%,有益活菌总数达到8.5×108 cfu/g,明显提高了豆粕的营养价值。
    农产品加工·农业工程·农业信息技术
    湖南烟区烤烟散叶烟箱烘烤过程中的生理生化研究
    裴晓东,路晓崇,唐付林,周 炎,黄帅斌,李 帆
    2016, 45(8):  144-148. 
    摘要 ( )   PDF (1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散叶烟箱烘烤的效果,降低烟叶烘烤成本,对比分析了烟夹和散叶烟箱2种装烟方式烘烤过程中烟叶水分含量、色素含量、酶活性的变化以及烤后烟叶质量。结果表明:散叶烟箱烘烤过程中烟叶的失水速率低于烟夹烘烤,而叶绿素降解则快于烟夹烘烤;2种装烟方式烘烤过程中烟叶类胡萝卜素含量呈现先增后减再增的趋势,但散叶烟箱烘烤的降解幅度小于烟夹烘烤;散叶烟箱烘烤烟叶PPO活性在42 ℃结束高于烟夹烘烤,其余温度点均低于烟夹烘烤,而淀粉酶、SOD与POD活性48 ℃结束之后高于烟夹烘烤;散叶烟箱烘烤烤后烟叶组织致密,油分略显不足,色度较弱。在烟叶烘烤过程中需依据烟叶酶活性变化来调整布局方式,以提高散叶烟箱烘烤质量。
    基于NFC的抗干扰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开发
    麻 灵,孙红敏
    2016, 45(8):  149-154. 
    摘要 ( )   PDF (19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农业物联网通信难以布线、操作复杂、多传感器发送数据相互干扰等问题, 构建了基于近场通信(NFC)的抗干扰农业物联网监测系统。该系统采用由ZigBee抗干扰网络和NFC技术构成的两级农业监测信息物联通信方案,通过Zigbee抗扰网络实现从数据监测点到集控中心的抗干扰远场无线传输;采用NFC技术实现集控中心系统与NFC移动终端的近距离无线传输,从而大大降低布线的复杂性,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提高农场环境参数集控监测的安全性、可靠性。通过试验对该系统进行验证发现,该系统在不同信噪比下均能捕获目标信号,实现对农场环境参数的采集。
    基于Web AppBuilder的棉田病虫害信息服务平台构建
    许金霞,赵庆展,张 清,靳光才,周文杰
    2016, 45(8):  155-160. 
    摘要 ( )   PDF (15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及时获取和共享棉田病虫害信息,以便农技人员采取防治措施,使用移动终端进行病虫害信息采集,在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基于ArcGIS Server服务发布、ArcGIS Javascript API等关键技术,利用Web AppBuilder框架构建团场棉田病虫害信息服务平台,设计病虫害信息服务产品的生成与表现方式,建立病虫害发布流程,实现了棉花病虫害信息及时分析统计、发布与大面积共享。测试表明,该平台具有交互性好,响应速度快,用户界面丰富、体验性强等特点,可为棉花病虫害防治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