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综述
    赤霉素高产菌株选育及其固态发酵研究进展
    武文竹,陈俊英,白 净,常 春
    2016, 45(7):  1-6. 
    摘要 ( )   PDF (8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工业大规模赤霉素生产采用液体深层发酵技术,但存在成本高、能耗大、环境不友好等突出问题。选育赤霉素高产菌株是提高赤霉素产量、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手段。同时,固态发酵技术以其独特优势在近30 a来重获关注,赤霉素固态发酵研究因此取得很大进展。综述了赤霉素产生菌的单一诱变、复合诱变、原生质体诱变手段,以及筛选稳定高产突变株的方法,总结了赤霉素固态发酵培养基种类以及固态发酵控制条件,并展望赤霉素固态发酵的巨大潜力。
    作物栽培·遗传育种
    小麦转录因子TabHLH041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分析
    郭 创,王 翔,曹 云,王静轩,李 璐,姜玉梅,尹 钧
    2016, 45(7):  7-12,70. 
    摘要 ( )   PDF (2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RT-PCR方法从小麦品种辽春10号中克隆得到1个bHLH转录因子基因TabHLH 041,并对其表达特性进行分析,以期为研究bHLH转录因子在小麦发育中的功能奠定基础。结果表明,TabHLH 041 cDNA开放阅读框(ORF)长1 179 bp,编码392个氨基酸,TabHLH041蛋白在C端含有1个bHLH结构域;该基因包括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系统发育分析发现,TabHLH041蛋白与大麦bHLH蛋白亲缘关系最近。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 总体上该基因的表达具有昼夜节律性,在光照条件下表达量呈下降趋势,在黑暗条件下表达量呈上升趋势。在低温条件下,TabHLH 041基因的表达呈现前期被诱导、后期被抑制的特征,处理24 h时低温的抑制作用最明显;在高盐、外源ABA和干旱处理条件下,TabHLH 041基因的表达持续受到抑制。综上,TabHLH 041基因可能参与光周期及逆境胁迫的信号转导途径。
    外源H2S对干旱胁迫下小麦旗叶生理特性及籽粒产量的影响
    丁会纳,马冬云秦海霞,侯俊峰,王晨阳,谢迎新,郭天财
    2016, 45(7):  13-17. 
    摘要 ( )   PDF (12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外源H2S供体NaHS能否在小麦生育后期提高其抗旱性,在大田盆栽条件下,以豫麦49-198为材料,于小麦挑旗期设置干旱处理,并在叶面喷施不同浓度(0、0.05、0.10 mmol/L)NaHS,测定不同处理下小麦旗叶叶绿素、丙二醛(MDA)、过氧化氢(H2O2)含量及抗氧化酶活性和籽粒产量。结果表明,叶面喷施NaHS可以显著提高干旱胁迫下小麦旗叶叶绿素含量,降低旗叶MDA和H2O2含量,提高旗叶中SOD、POD、CAT活性,进而提高干旱胁迫下小麦单株有效穗数、百粒质量和籽粒产量。其中,干旱胁迫下叶面喷施0.05、0.10 mmol/L NaHS处理小麦籽粒产量分别较不喷施NaHS处理显著提高17.9%、21.4%。综上,外源H2S 可以通过提高小麦旗叶的抗氧化酶活性降低MDA等有害物质积累,提高小麦植株的抗旱性,进而增加籽粒产量。
    沟灌种植下秸秆覆盖对夏玉米耗水特性及产量的影响
    汪顺生,王康三
    2016, 45(7):  18-23. 
    摘要 ( )   PDF (8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揭示不同水分处理及覆盖处理对夏玉米耗水及产量的影响机制,通过田间试验,研究了宽垄种植下3种水分处理[土壤水分控制下限为田间持水量的60%(L-60)、70%(L-70)、80%(L-80)]和4种覆盖处理[覆盖率分别为50%(F1)、100%(F2)、150%(F3)以及不覆盖处理(F0)]对夏玉米阶段耗水规律及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同一水分处理下,秸秆覆盖增加了夏玉米的产量,其中F2处理增产效果最显著,增产率可达2.68%~4.58%;出苗—拔节期覆盖处理表现出明显的保墒能力,较F0处理最高可节水8.32~9.81 mm,拔节—抽雄期和抽雄—灌浆期降雨较多,适量秸秆覆盖能增强降雨的入渗,且蓄纳较多的雨水,而覆盖过厚则阻碍降雨的入渗,使降水止于覆盖层,最终导致大量的无效水蒸发,F2覆盖处理最适宜;结合水分处理和覆盖处理,L-70水分处理和F2覆盖处理效果最优,产量高达7 815.42 kg/hm2,耗水仅为366.09 mm,水分利用效率为2.13  kg/m3,降水利用效率为5.73 kg/m3,符合节水高产的宗旨。
    CO2与夜温升高对郑单958生长特征及产量的影响
    谢晓金,张耀鸿,李仁英,邱思齐,包云轩
    2016, 45(7):  24-27. 
    摘要 ( )   PDF (5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未来气候变化对夏玉米生长特性和产量的影响,以郑单958为试验材料,设置3个CO2浓度水平(380、550、750 cm3/m3)与2个夜间增温水平(0、2 ℃),共6个处理,测定拔节期、抽雄期以及成熟期玉米的株高、叶色值(SPAD)、叶面积指数(LAI)、地上生物量及成熟后的产量和产量构成要素。结果表明:随着CO2浓度升高,玉米的株高、SPAD值、LAI以及生物量均呈增加趋势。拔节期,夜温升高,株高、LAI和生物量随之增加;抽雄期和成熟期,夜间增温条件下,这些生长指标则降低。玉米的穗数、穗粒数、百粒质量及实际产量随CO2浓度升高而增加,但其在夜间增温条件下则降低。夜间增温2 ℃条件下,CO2浓度升高到550 cm3/m3时才可抵消对郑单958生物量和产量的负效应。
    NaHCO3对烤烟成熟期氮代谢及烤后烟叶质量的影响
    许东亚,孙军伟,张 团,徐发华,罗云霞,许艳霞,史宏志
    2016, 45(7):  28-33. 
    摘要 ( )   PDF (10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求促进生长过旺烟田烤烟成熟落黄的新途径,以烤烟品种红花大金元为试材,通过2013年在烟叶成熟期对生长过旺的烟株喷施不同质量浓度NaHCO3溶液,筛选出适宜质量浓度,然后于2014年研究适宜NaHCO3质量浓度对烤烟叶片氮代谢关键酶硝酸还原酶(NR)、谷氨酰胺合成酶(GS)活性以及烤后烟叶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烤烟成熟期喷施NaHCO3能有效降低烟叶的NR、GS活性,且浓度越高降幅越大,以10、15 g/L处理叶片较快落黄、易于烘烤,为适宜质量浓度;将适宜质量浓度(10、15 g/L)NaHCO3溶液喷施成熟期生长过旺烟株,烤后烟单叶质量、叶质重分别降低15.47%~27.57%、3.88%~7.47%;蛋白质、烟碱、总氮含量降低,还原糖、总糖、钾含量提高,化学成分更趋于协调;色素含量降低,中性致香物质含量提高16.64%~37.22%,评吸质量得分提高8.02%~10.95%。因此,适宜质量浓度(10、15 g/L)NaHCO3能够促进烟株成熟落黄,提高烤后烟质量。
    烤烟产量与气候因子的关系分析
    张慢慢,邵惠芳,许自成,王海波,赵攀攀
    2016, 45(7):  34-38.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三门峡烟区气候因素变化及其对烤烟产量的影响,利用三门峡烟区2004—2013年间的气候和烤烟产量资料,分析了近10 a来三门峡烟区气候的变化趋势及特点、烤烟产量与气候因子的关系。结果表明,三门峡烟区烤烟生育期的主要气候因子均能满足烟草正常生长发育的需要,有利于提高烤烟产量;烤烟产量与大田气候因子的相关性表现为平均温度>日照时数>日最低气温>降水量>最小相对湿度>相对湿度>日最高气温,且平均温度、日照时数、相对湿度、日最高气温对烤烟产量起直接作用;灰色关联分析表明,烤烟产量与平均温度的关联度最大,其次是日照时数,与最小相对湿度的关联度最小。三门峡烟区的气候条件适宜于烟草的生长发育,且平均温度和日照时数对烤烟产量的影响最大。
    水杨酸对低温胁迫下棉花种子萌发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
    蔡 肖,江振兴,甄军波,刘琳琳,张香云,迟吉娜
    2016, 45(7):  39-43. 
    摘要 ( )   PDF (12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水杨酸对低温下棉花耐寒性的影响,采用水杨酸浸种和叶面喷施的方法,研究了低温胁迫下外源施加水杨酸对中棉所36种子萌发和幼苗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胁迫下,0.25 mmol/L和0.5 mmol/L水杨酸浸种处理可以提高中棉所36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和发芽指数,浸种浓度大于0.5 mmol/L时反而不利于低温种子萌发。叶面喷施水杨酸后,棉花幼苗叶片相对电导率和丙二醛(MDA)含量随水杨酸浓度升高呈先降低后升高的趋势,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和可溶性蛋白含量则表现出先升高后降低的趋势。水杨酸喷施浓度为0.5 mmol/L时,叶片相对电导率和MDA含量最低,同时SOD活性、POD活性和可溶性蛋白含量最高。可见,采用0.5 mmol/L水杨酸处理棉花种子和幼苗,最有利于促进种子低温萌发,减轻低温下叶片细胞膜损伤,抑制叶片MDA含量的增加,提高SOD、POD活性,增加渗透调节物质可溶性蛋白的含量。
    信阳大茶沟翅柃古茶茶叶品质评价
    王富河,赵师成,阎腾飞,赵莲花,申明海
    2016, 45(7):  44-48. 
    摘要 ( )   PDF (6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翅柃古茶的经济价值,对翅柃古茶的茶叶内含物质进行检测,并将翅柃古茶的氨基酸、茶多酚类、咖啡碱、可溶性总糖、水浸出物含量5项指标检测结果与国内几个主要绿茶品种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大茶沟古茶的游离氨基酸总量很低(0.90%),较西湖龙井等中国著名绿茶低72%~80%;茶多酚含量为12.40%,接近14%~18%的最佳品质范围,低于西湖龙井等著名绿茶,故苦涩味相对最淡;儿茶素总量为13.320%,略高于信阳毛尖等著名绿茶,其中酯型儿茶素含量极低,为0.01%,儿茶素类各组分的比例与信阳毛尖等著名绿茶相比差异巨大,儿茶素(C)是其绝对主体部分(11.01%),故滋味爽口,有涩味,苦味极淡;咖啡碱含量极低(0.30%),比西湖龙井等著名绿茶低约93%,故其苦味较西湖龙井等著名绿茶淡;可溶性糖含量为14.70%,比西湖龙井等5个绿茶茶样高359%~461%,在茶汤的甜醇度上优势明显;水浸出物含量为48.20%,比信阳毛尖高约10%,形成了信阳大茶沟古茶“鲜浓、爽口、甜醇、芳香”的口感特征,极具科研价值和开发价值。
    农业资源与环境
    连作对土壤养分、微生物特性及葡萄产质量的影响
    王 瑛,艾训儒
    2016, 45(7):  49-55. 
    摘要 ( )   PDF (24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正茬为对照(CK),研究不同连作年限(1、3、5、7、9、11 a)下葡萄根区土壤养分含量、微生物特性及葡萄产质量变化,以期为解决葡萄连作障碍及其优质丰产栽培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葡萄根区土壤养分含量、酶活性、微生物活度总体均随连作年限的增加呈先增加后降低的变化趋势,连作3 a葡萄根区土壤养分含量、酶活性、微生物活度均达到最大,连作3 a以后急剧降低,连作11 a时达到最低,其中土壤全磷含量变化不显著。CK和连作土壤养分含量、酶活性均随土层深度的增加呈下降趋势,呈现出明显的表聚性,在20~30 cm土层CK和连作土壤养分含量、酶活性基本一致。葡萄植株养分含量和产量总体均随连作年限的增加呈先增加后降低的变化趋势,连作3 a达到最大(全钾含量以连作5 a最高);而葡萄甜度随连作年限的增加呈先增加后降低再增加的变化趋势, 连作11 a时达到最大,连作年份葡萄甜度均高于CK,其中连作3、5、7、9、11 a差异极显著。综上说明,短期连作(1~5 a)提高了葡萄自身体内养分含量和产量,长期连作(>5 a)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葡萄自身体内养分含量和产量,而连作均增加了葡萄甜度。
    耐盐溶磷菌PSB7的鉴定及其溶磷效果研究
    范延辉,王 君,李学平
    2016, 45(7):  56-60. 
    摘要 ( )   PDF (9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征和16S rDNA序列分析对一株分离自黄河三角洲地区沾化冬枣根际土壤的菌株PSB7进行鉴定,并对其耐盐特性和溶磷效果进行测定,为其在提高盐碱化土壤磷素利用率方面的应用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菌株PSB7为土壤杆菌(Agrobacteriumsp.),在5~35 g/L 的NaCl液体培养基中生长良好。PSB7具有较强的溶磷能力,在改良蒙金娜无机磷液体培养基中培养7 d后,有效磷含量达72.26 mg/L,是无菌株对照的14.54倍。在含盐量0.45%的盐碱化土壤中添加PSB7,培养40 d,土壤中的有效磷含量由68.75 mg/L增加至96.60 mg/L,比未接菌对照增加了40.5%。菌株PSB7兼具耐盐和溶磷特性,在改善盐碱化土壤肥力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河北曹妃甸不同类型农田土壤重金属含量、分布及其相关性研究
    王 岩,王 楠,周洁玮,张作新,甄志华,齐玉学,刘 媛
    2016, 45(7):  61-66. 
    摘要 ( )   PDF (10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北曹妃甸3种类型农田土壤(黏质水稻土、壤质水稻土、滨海风沙土)为研究对象,研究土壤中Zn、Cu、Pb、Cd含量,分布及其相关性,并对其进行污染评价,以期为今后土地整理的实施和土壤重金属污染的修复提供可靠依据。结果表明,在3类农田土壤中,Zn、Cu、Pb、Cd的全量和有效态含量均表现为在黏质水稻土和壤质水稻土中较高,在滨海风沙土中最低;4种重金属元素均存在积累问题,其中Cd和Cu的积累程度相近且较大,Zn次之,Pb最小;4种重金属单因子污染指数均表现为Pb>Cu>Zn>Cd,其中黏质水稻土中存在Pb污染;重金属的综合污染指数表现为黏质水稻土>壤质水稻土>滨海风沙土,其中滨海风沙土处于安全等级,黏质水稻土和壤质水稻土处于警戒线等级。在3类土壤中,同种元素的全量与有效态含量大多存在正相关;总体上,Cd元素的全量和有效态含量与其他元素含量之间的相关性较强,其他元素含量之间的相关性不是很明显;4种重金属全量总体上均与土壤pH值呈显著或极显著正相关。
    郑州市公园绿地土壤动物群落结构及垂直变化
    司志国,曹艳春,周垂帆
    2016, 45(7):  67-70. 
    摘要 ( )   PDF (5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郑州市公园绿地土壤动物的群落组成、垂直分布及多样性,以期为公园绿地土壤动物多样性保护及土壤生态环境的改善提供科学依据。结果表明,郑州市公园绿地土壤动物分属于4门9纲26目;小杆目、蜱螨目、膜翅目、弹尾目为优势类群,其动物数量占总动物数的83.26%;颤蚓目、姬马陆目、蜘蛛目、鞘翅目、双尾目、缨翅目为常见类群,其动物数量占总动物数的14.60%;稀有类群动物数量占总动物数的2.14%;公园绿地土壤动物群落垂直分布非常明显,随着土层深度增加,土壤动物的类群数和个体数逐渐减少,表现出较强的表聚性,且土壤动物优势度指数升高,多样性指数降低。
    植物保护
    冬枣黑斑病菌拮抗菌株的筛选鉴定及其对该病的防治作用
    宋 聪,黄亚丽,谢晨星,贾振华,徐 文
    2016, 45(7):  71-75. 
    摘要 ( )   PDF (11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给冬枣(Ziziphus jujube Mill.)黑斑病的生物防治提供优良菌株资源,以冬枣黑斑病菌为靶标,从冬枣健果中进行拮抗微生物资源的筛选。利用梯度稀释法从健康冬枣果实表面分离出细菌397株,其中K5-4对冬枣黑斑病菌的抑菌效果最为明显,抑菌带宽度为10.06 mm,该菌的无菌发酵液也具有良好的抑菌活性。活体防病试验发现,该菌能够有效地抑制冬枣黑斑病的发生,浓度为1×108 cfu/mL时对黑斑病的防效为78.50%。该菌能够在冬枣果实中定殖,在接种后48 h内K5-4菌数增长为初始值的31.62倍,有无黑斑病病原菌存在对K5-4的定殖影响不大。 通过形态学观察、生理生化试验以及16S rDNA 序列同源性分析,鉴定该菌株为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其在防治冬枣黑斑病上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防虫网覆盖对大棚内小气候、秋番茄生长和病虫害的影响
    王广印,王胜楠,陈碧华,沈 军
    2016, 45(7):  76-81,92. 
    摘要 ( )   PDF (14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防治大棚秋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采用网棚(放风口覆盖防虫网)与对照棚(放风口无覆盖物)栽培方法,研究防虫网覆盖对大棚内小气候、秋番茄生长及病虫害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秋番茄生长期间,覆网棚内的气温、地温、空气湿度都较对照棚升高,其中7、8月份测定日覆网棚内最高气温比对照棚高3.3 ℃、2.0 ℃,但光照强度和风速均较对照棚降低。与对照棚相比,覆网棚内秋番茄株高和叶片数有所增加,但茎粗和前期坐果率有所降低。覆盖防虫网能有效减少棚内烟粉虱数量,使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发病率和病情指数分别降低88.61%和95.16%,但番茄芝麻斑病发病率和病情指数分别增加14.94%和146.86%,单株生理卷叶数平均增加33.33%。由此可见,覆盖防虫网能有效防治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但棚内小气候的改变不利于番茄前期坐果,且导致芝麻斑病和生理卷叶的发生加重。
    三唑类杀菌剂对苹果主要病原菌的毒力及田间防效
    王 丽,周增强,侯 珲
    2016, 45(7):  82-86. 
    摘要 ( )   PDF (6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找出能有效防治苹果主要病害的三唑类杀菌剂,为苹果病害的防治提供理论依据,采用菌丝生长速率法测定了4种三唑类杀菌剂对3种苹果病害病原菌的毒力,筛选出高效杀菌剂后进行田间防治试验。毒力测定结果表明,戊唑醇、己唑醇、苯醚甲环唑、丙环唑对苹果轮纹病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有效中浓度(EC50)分别为0.188 6、2.751 3、0.076 3、0.108 6 mg/L,其对苹果炭疽病菌的EC50分别为0.438 0、47.512 0、0.720 0、1.876 6 mg/L,对苹果斑点落叶病菌的EC50分别为9.004 7、9.020 9、0.432 0、3.355 6 mg/L。2014年和2015年选用抑菌效果较好的戊唑醇、苯醚甲环唑、丙环唑进行田间药效试验,结果表明,430 g/L戊唑醇SC对春梢期斑点落叶病防效最好,分别为82.74%和85.32%,但3种药剂间差异不显著;10%苯醚甲环唑WG对炭疽病的防效最好,分别为82.20%和83.53%,与戊唑醇差异不显著;10%苯醚甲环唑WG和430 g/L戊唑醇SC对轮纹病的防治效果均较好,贮藏30 d防效分别为80.97%、83.09%(2014年)和81.04%、79.45%(2015年),但2种药剂差异不显著。总体来说,戊唑醇、苯醚甲环唑和丙环唑对3种苹果主要病害均有良好的田间防治效果,建议在生长季防治苹果病害时交替使用。
    园艺 林学
    太子参GAPDH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
    龙登凯,丁 铃,李 军,周 涛,江维克,肖承鸿
    2016, 45(7):  87-92. 
    摘要 ( )   PDF (17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取可靠内参基因,采用同源克隆技术和cDNA末端快速延伸技术,首次从太子参中克隆3-磷酸甘油醛脱氢酶基因(GAPDH)的部分cDNA序列,命名为PhGAPDH,序列长度为981 bp,包含699 bp的部分阅读框,推测其编码232个氨基酸,还含有282 bp的3′UTR。序列分析结果表明,太子参PhGAPDH基因编码的氨基酸序列与同科植物香石竹(Dianthus caryophyllus)氨基酸序列同源性高达99%。PCR分析结果表明,PhGAPDH基因在太子参不同种源块根、同一种源不同组织及不同生长时期的表达水平较稳定,可以作为太子参功能基因研究的内部参考基因。
    地黄新品系叶片色素及光合特性分析
    李建军,王 君,任美玲,尚星晨,孙树武,马文喜
    2016, 45(7):  93-95,142. 
    摘要 ( )   PDF (5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分光光度计和LI-6400XT光合仪对8个地黄品种(系)的叶绿素、花青素含量及净光合速率(Pn)、气孔导度(Cond)、蒸腾速率(Tr)、胞间CO2浓度(Ci)进行测定,比较地黄新品系与主栽品种叶片色素及光合特性的差异,为新品种的选育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怀地津8(新品系)、怀地81、85-5、金九、怀地83(新品系)的叶绿素含量较高,分别为2.84、2.71、2.69、2.66、2.63 mg/g;金九、怀地津8花青素相对含量较高,分别为0.169、0.165,怀地83花青素相对含量最低,为0.060;怀地81、怀地83、怀地津8的Pn较高,分别为2.41、2.37、2.25 μmol/(m2·s);叶片叶绿素含量与Pn呈正相关关系,叶片花青素含量与Pn呈负相关关系。说明新品系怀地津8和怀地83光合性状表现良好,可在生产中适当推广种植。
    不同光源处理对非洲菊组培苗生长的影响
    王 政,张丹丹,刘艳楠,尚文倩,贺 丹,何松林
    2016, 45(7):  96-100. 
    摘要 ( )   PDF (1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非洲菊瑞扣为材料,普通荧光灯为对照,研究发光二极管(LED)和冷阴极荧光灯(CCFL)处理对其组培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红光/蓝光=7/3(光质比)的情况下,LED光源处理下,组培苗地下部、整株鲜质量,叶绿素a、叶绿素b、总叶绿素含量,可溶性蛋白含量及根系活力均高于其他处理;LED和CCFL光源处理下,组培苗叶长显著高于对照;在根长方面,CCFL光源处理下出现最大值,LED次之,均显著高于对照;LED和对照处理下,根数、地上部鲜质量、地下部干质量均显著高于CCFL处理;CCFL处理下,叶片下表皮气孔面积显著大于其他处理,在气孔密度方面,LED处理略显优势。综合比较,LED光源是用于非洲菊组织培养的最佳光源。
    6个牡丹品种盛花期光合特性研究
    李云霞,刘砚璞,王占营,孙雨照,姚连芳
    2016, 45(7):  101-104. 
    摘要 ( )   PDF (9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不同牡丹品种盛花期光合特性,在大田栽培条件下,测定了6个牡丹品种盛花期的光合有效辐射(PAR)、气温(Ta)、空气相对湿度(RH)、净光合速率(Pn)、胞间CO2浓度(Ci)、气孔导度(Gs)和蒸腾速率(Tr)等指标,并对0~400 μmol/(m2·s)低光照强度下的Pn对PAR的响应曲线进行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银红巧对、卷叶红、迎日红、雪塔4个牡丹品种的Pn日变化呈单峰型曲线,且无明显的“午休”现象,银红巧对的日均Pn最大,为4.28 μmol/(m2·s),迎日红的日均Pn最小,为3.72 μmol/(m2·s);玛瑙镶翠、白鹤2个牡丹品种的Pn日变化呈双峰型曲线,峰值均出现在11:00、15:00,且有明显的“午休”现象。6个牡丹品种叶片的Pn与PAR呈正相关,白鹤的光饱和点(LSP)最高,为621.74 μmol/(m2·s),光补偿点(LCP)最低,为7.47 μmol/(m2·s)。综上,6个牡丹品种的日均Pn差异较大,白鹤光合能力最强。
    不同产地红油香椿各部位废弃材料主要活性物质含量比较
    王晓敏,杨 慧,张 乐,史冠莹,梁万平,王赵改
    2016, 45(7):  105-108. 
    摘要 ( )   PDF (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河南特产资源香椿为试验材料,对2个不同产地红油香椿各部位废弃材料中黄酮、多酚、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含量进行分析研究,以期为香椿的综合开发利用以及功能性食品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表明:红油香椿废弃材料中黄酮、多酚、可溶性糖及可溶性蛋白含量较高,不同产地红油香椿生物活性物质含量有明显差异,河南桐柏的红油香椿中黄酮、多酚、可溶性蛋白含量均高于河南中牟。同一产地红油香椿各部位间生物活性物质也有差别,叶中活性物质含量高于茎部。其中,河南桐柏红油香椿老叶中黄酮、多酚、可溶性蛋白含量最高,河南中牟红油香椿老叶中可溶性糖含量最高,而桐柏红油香椿老茎中多酚含量最低,中牟红油香椿老茎中黄酮、可溶性糖、可溶性蛋白含量最低。
    河南省果树产业及果品贮藏保鲜现状分析
    陈海燕,张四普,牛佳佳,李小红,王红艳,徐振玉,袁云凌,彭风晓
    2016, 45(7):  109-112. 
    摘要 ( )   PDF (7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河南省果树产业发展和果品贮藏保鲜情况,于2014年10月到2015年1月,分别对河南省苹果主产区三门峡灵宝市、陕州区和商丘虞城县,梨主产区宁陵县和猕猴桃主产区西峡县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河南省果树产业发展迅速,面积迅速增加,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得到了很好地应用。但是果品贮藏保鲜方面还相对比较薄弱。最后分析了目前河南省果品贮藏保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畜牧 兽医
    牛至油对仔猪生产性能、抗体水平及粪便微生物的影响
    韩庆功,宋云义,崔艳红,罗 正,刘保国
    2016, 45(7):  113-117. 
    摘要 ( )   PDF (7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牛至油在养猪生产中的饲喂效果,选用12头母猪所产的126头断奶仔猪,按窝随机分成3组(对照组、牛至油组、抗生素组),各组仔猪以窝为单位,以每窝为1个重复组,每组 4个重复,测定仔猪日粮中添加牛至油对其生产性能、猪瘟抗体水平及粪便微生物的影响。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抗生素组相比,牛至油组日增质量分别显著提高18.03%、14.89%,但对照组与抗生素组相比差异不显著;牛至油组猪瘟抗体水平高于对照组、抗生素组,在38、48、58日龄时,与对照组相比分别提高11.32%(P>0.05)、12.55%(P<0.05)、15.55%(P<0.05),与抗生素组相比分别提高58.47%(P<0.05)、18.69%(P<0.05)、31.02%(P<0.05)。整体上,添加牛至油组仔猪粪便中大肠杆菌数量比对照组、抗生素组少,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数量均比对照组、抗生素组多。以上结果表明,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牛至油可以替代抗生素,且具有良好的促生长效果。
    慢羽系麒麟公鸡纯合个体分子检测方法的建立
    李珊珊,李东华,吕福琨,董 晶,李艳青,杜炳旺
    2016, 45(7):  118-121. 
    摘要 ( )   PDF (9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一种快速准确鉴定麒麟公鸡慢羽纯合子的分子检测方法,以加快纯合慢羽系及其配套系的育种速度,利用鸡性连锁羽速基因K/k中慢羽基因K与禽白血病内源性病毒基因ev21的紧密连锁关系,选择241只(直观鉴定171只为表型慢羽,70只为表型快羽)140日龄麒麟公鸡,应用PCR扩增URa和URb基因以鉴定其快、慢羽型,再扩增ev21基因,并采用限制性内切酶Hae Ⅲ对慢羽鸡扩增产物进行消化,检测基因型为纯合子的慢羽公鸡。麒麟鸡羽速类型检测结果显示,慢羽公鸡(170只)2条带,快羽麒麟公鸡(71只)1条带。慢羽公鸡酶切基因分型结果显示,酶切后有2条带的为ev21缺失个体(72只),有3条带的是杂合个体(94只),有1条带的为纯合个体(5只)。综上,可以利用ev21插入位点鉴定麒麟鸡基因型是否为纯合的慢羽个体。
    乙氧氟草醚对大鳞副泥鳅的毒性研究
    夏晓华,卢辰华,李墨溢,王 坡,董 慧,高亚丹,常重杰
    2016, 45(7):  122-126.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检测除草剂乙氧氟草醚对水生生物的毒性,以大鳞副泥鳅(Paramisgurnus dabryanus)为受试对象,研究乙氧氟草醚对大鳞副泥鳅的急性毒性、生理毒性和DNA损伤程度。结果显示,随着染毒剂量的增加和染毒时间的延长,大鳞副泥鳅的死亡率升高。乙氧氟草醚对大鳞副泥鳅24 h、48 h、72 h、96 h的半数致死质量浓度(LC50)分别为41.87 mg/L、36.62 mg/L、29.96 mg/L、25.62 mg/L,安全质量浓度为8.40 mg/L。生理毒性试验结果显示,15.5 mg/L乙氧氟草醚染毒6 d,大鳞副泥鳅血液中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活力值最大,与对照(0 mg/L)相比差异极显著。整体上,GPT和GOT活力随着染毒时间的延长和染毒剂量的升高呈上升趋势。通过单细胞凝胶电泳研究乙氧氟草醚对大鳞副泥鳅的DNA损伤,试验结果显示,6 d时试验处理组彗尾DNA百分含量、彗星尾长和Olive尾矩与对照相比均具有极显著差异(P<0.01)。表明,乙氧氟草醚对大鳞副泥鳅具有一定的毒性和DNA损伤效应,应适量施用。
    农产品加工 农业工程 农业信息技术
    小黄鱼单层流刺网网目选择性研究
    王德虎,黄洪亮,李灵智,屈泰春,齐广瑞,宋学锋
    2016, 45(7):  127-131. 
    摘要 ( )   PDF (11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小黄鱼单层流刺网的选择性,以期提出小黄鱼单层流刺网的最小网目,利用2014年10月22日—11月25日在南黄海启东地区获得的小黄鱼单层流刺网捕捞小黄鱼渔获数据,运用多峰选择性曲线模型对小黄鱼刺网的选择性进行估算。根据小黄鱼刺网的选择性曲线,得出35、40、45、50、55 mm 5种网目通过刺挂和缠绕2种捕获方式的最适捕捞体长分别为67 mm和139 mm、77 mm和159 mm、87 mm和179 mm、97 mm和199 mm、107 mm和219 mm。用泊松分布检验多峰模型的拟合度,对模型进行误差分析,采用似然比卡方进行拟和优度检验。结果显示,卡方值与自由度的比值为1.39,接近于1,表明模型拟合较好。理论上,55 mm刺网中的幼鱼比例为22%,明显低于其他网目刺网中幼鱼的比例。55 mm刺网有效增加了小黄鱼幼鱼的释放量,有利于保护小黄鱼渔业资源,建议将小黄鱼单层流刺网最小网目设为55 mm。
    玉米根茬根土分离过程数值模拟
    武 涛,江立凯,赖远宏,马 旭
    2016, 45(7):  132-136. 
    摘要 ( )   PDF (25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明确玉米根茬根土分离过程中的土壤运动与破裂规律以及根茬变形与受力规律,基于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SPH)算法构建玉米根茬根土复合体仿真模型,利用该模型分别进行了玉米根茬根土复合体在压力与冲击作用下的根土分离过程动态仿真。仿真结果表明:在压缩作用下,为使土壤破碎同时避免压实,应控制压缩率<90%;当压缩率为90%时,玉米根茬大部分根须所受等效应力为0.421~2.907 MPa;采用飞锤冲击玉米根茬根土复合体,不仅可以有效促使土壤破碎,提高根土分离效果,而且可以减少根须所受应力,降低根茬损失率。
    温室自走式自动喷雾机的研制
    李进海,王昱潭,杨术明,陈 云,徐洋,赵泽
    2016, 45(7):  137-142. 
    摘要 ( )   PDF (19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温室内空间密闭、有害气体多、湿度大和温度高等条件下,人工施药会对工作人员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的问题,设计适用于温室的自动喷雾装置。该装置的设计主要包括移动平台的设计、自动控制装置的设计和喷雾系统的引进与优化设计。利用三维软体模拟设计,并结合实际温棚空间结构和理论分析,研制具有针对性和互换改造性的自动喷雾装备,且在实际试验后进行改进优化,满足特定温室环境下对植株无人、高效自动喷药的植保作业。在温室大棚内测试了药液在葡萄叶片上的雾滴覆盖率及沉积密度,葡萄上部、中部、下部叶片正面平均分别有77.32%、60.30%、45.75%的药液覆盖率,单位面积雾滴个数平均分别为43、33、27个/cm2,表明该装置可以达到对病虫害防治的要求。
    不同含水率下温185核桃仁力学特性试验研究
    沈柳杨,张 宏,李 勇,唐玉荣
    2016, 45(7):  143-147. 
    摘要 ( )   PDF (1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减少核桃在破壳过程中的机械损伤,降低碎仁率,提高核桃破壳质量和经济附加值,对核桃仁的力学特性进行研究。以温185核桃为研究对象,对其分别进行0 h、1 h、2 h、3 h、5 h、8 h、12 h的干燥处理,通过手工去壳后对完整核桃仁分别从横向、缝向、纵向进行压缩力学特性试验,研究不同含水率下核桃仁的受载及变形规律。运用MATLAB和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并建立相关数学模型。结果表明:核桃含水率在干燥8 h后趋于稳定;在加载变形量12 mm、加载速度60 mm/min、起始加载力0.5 N的加载条件下,核桃仁在横向上的受载和抗变形能力最强,其韧性较好不易破碎,所承受的加载力和变形量随含水率的减少总体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最大加载力为175.5 N,最大变形量为11.78 mm。
    减压内部沸腾法提取人面子树皮总黄酮的研究
    翁艳英,张贞发,曾振芳,苏秀芳
    2016, 45(7):  148-151,156.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优化人面子树皮中总黄酮的减压内部沸腾提取工艺,提高总黄酮的提取率,采用单因素试验的方法,考察解吸及提取过程中的解吸剂体积分数、解吸时间、提取剂体积分数、提取剂用量、提取温度及提取时间等6个因素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提取过程中提取剂体积分数影响效果最显著,其次是提取时间和提取温度,影响最小的是提取剂用量。最佳提取条件:取2.00 g人面子树皮粉末,先用4 mL 40%乙醇解吸20 min,然后用100 mL 40%乙醇在50 ℃和0.03 MPa的条件下提取2次,每次6 min。在该提取条件下进行重复试验,人面子树皮总黄酮提取率为41.51%。与传统回流提取法相比,提取时间缩短了68 min,提取率提高了9.05个百分点。说明低温快速的减压内部沸腾法对人面子树皮总黄酮的提取效果良好。
    干制牡蛎营养成分分析及其提取工艺的建立
    钱炳俊,李 平,刘小兵,徐思捷
    2016, 45(7):  152-156. 
    摘要 ( )   PDF (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索干制牡蛎营养素的提取工艺,以干制牡蛎软体组织为材料,采用正交试验设计,利用高压均质和高静压2种物理辅助方式,以乙醇体积分数、浸泡时间和作用压力为正交因素,以牡蛎主要营养物质蛋白质、糖原和牛磺酸提取率为最优工艺稳定性的考察指标,优化提取工艺条件。结果显示,干制牡蛎中营养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组成完善。提取最佳工艺参数为:水提法,浸泡1 h,120 MPa高压均质。在此条件下,蛋白质、糖原、牛磺酸的提取率分别为53.73%、84.99%、93.48%,提取工艺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和重现性。
    玉米生长动态模拟与仿真研究
    舒 田,童倩倩,岳延滨,文 竹,郜 超,王 虎,陈维榕,林少华
    2016, 45(7):  157-160. 
    摘要 ( )   PDF (12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作物生长动态模拟的真实性和逼真感,结合田间试验,构建了玉米不同生长期的株高、茎粗、果穗长度和宽度(粗度)等生长模型,然后在C# 语言和CINEMA 4D植物建模软件的支撑下,实现不同生长阶段玉米单株及群体生长动态模拟与仿真,效果逼真,真实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