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专论 综述
    蛋白质组学在水稻生长发育研究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张晓婷,郑奇君,高飞,李瑞,赵全志
    2011, 40(1):  1-5.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稻不同生育时期的蛋白质组学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对揭示水稻发育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价值。通过分析蛋白质组学在水稻生长发育研究中的应用现状,提出了亚细胞蛋白质组学和翻译后修饰蛋白质组学将是未来几年水稻蛋白质组学研究的热点,而技术手段的多样化、分析层次的多元化及与其他学科的紧密融合是水稻发育蛋白质组学的主要发展趋势。 
    入世以来我国棉花主产区竞争力变化与政策建议
    晋洪涛
    2011, 40(1):  6-10. 
    摘要 ( )   PDF (2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规模优势、效率优势、综合优势指标,分析了入世以来我国13个棉花主产区竞争力的变化。研究表明,加入WTO后我国各棉花主产区竞争力表现出"大稳定、小变动"的变化趋势,河北、湖北竞争优势有所提高,河南、安徽、江苏竞争优势下降,从而形成当前新疆、天津、山东、河北竞争力较强,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竞争力居中,湖南、山西、陕西、江西、甘肃竞争力较弱的格局。 
    氨释放物在植物保护中的应用
    陈卉,叶勇,杨剑
    2011, 40(1):  11-14. 
    摘要 ( )   PDF (4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很多研究发现,合理地施用氨释放物不仅能够为植物提供必需的营养元素,而且对植物病害、杂草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鉴此,综述了氨释放物在植物保护中防治根结线虫、病原真菌和杂草方面的研究应用状况,并探讨了其相关机制。 
    河南省草地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对策
    冯长松,李绍钰,李格
    2011, 40(1):  15-18.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河南省草地资源概况、类型、牧草营养价值和草地利用现状进行了论述,认为河南省草地具有水热资源丰富、适合发展农牧结合型持续农牧业的优势,但也存在草地营养品质低、草地分布偏远零散、利用不平衡、农林牧矛盾大等不足。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草地开发利用的对策,以期为河南省草地畜牧业发展和粮食核心区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河南省财政支农资金运用效率的DEA研究
    郭善民,李喜梅
    2011, 40(1):  19-23. 
    摘要 ( )   PDF (5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简单阐述政府财政对农业的扶持,在综合研究分析财政支农资金效率方面的众多文献的基础上,运用数据包络分析(简称DEA)法分析中国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率,并分析了河南财政支农资金的规模、结构及效益。结果表明,财政支农资金效率不断下降,其原因在于相对规模存在波动和资金管理监督的不到位。各部分的效率分析结果表明,农业基本建设支出的效率最低,其次是支援农业生产和各项农业事业费,再次是农业科技三项费用。 
    我国粮食直补政策的绩效、问题与对策研究
    张瑞红
    2011, 40(1):  24-28. 
    摘要 ( )   PDF (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直补政策在全国实施5 a多来,在稳定农业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及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和构建和谐新农村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应该认识到,在现行的粮食直补政策实施中还存在着补贴力度偏小、个别地方发放方式不规范等问题。为长期有效的促进粮食生产的健康平稳发展,应建立监督与评价机构以保障粮食直接补贴分配的公平与公正;应有选择、有重点的确定粮食补贴的范围和对象,直补政策应进一步向高效生态农业倾斜;应加大补贴力度和采取多样化补贴方式,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和社会和谐发展。 
    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出口比较优势分析
    张弛,孙宏岭,路洪
    2011, 40(1):  29-32. 
    摘要 ( )   PDF (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河南省特色农产品的基本生产情况、出口市场情况以及出口的有利条件,并应用综合比较优势指数对河南省特色农产品出口的比较优势进行了实证分析。实证分析结果表明,河南省5类特色农产品中,茶叶和甘蔗的综合比较优势较小,麻类的综合比较优势亟需进一步深化,最具备发展成为具有综合优势的是瓜果类和烟叶。最后,以河南省特色农产品比较优势分析为基础,结合实际情况,对河南省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充分实施品牌战略和生产基地建设,调整特色农产品出口结构,巩固和提升特色农产品出口比较优势提出了建议。 
    作物栽培 遗传育种
    同异分析方法在小麦新品种(系)综合评价中的应用
    宋志均,韩勇,薛鑫,郭鹏飞,贺德先
    2011, 40(1):  33-36. 
    摘要 ( )   PDF (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同异分析方法,对安阳市农科院20个小麦新品种(系)的8个主要性状指标进行了综合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08-1、07-20、08-26、08-41和08-45联系度值较高,排在前5位,与田间实际观察结果相吻合。同异分析方法是对新品种(系)进行评价分析的一种新方法,该方法和常用的方差分析相比,运算简便,易于掌握,评价更全面、更合理,用于评价小麦新品种(系)切实可行。
    气候变化对河南省中、北部冬小麦播期和越冬的影响
    郭瑞,季书勤,王汉芳,李向东,张德奇,程芳芳
    2011, 40(1):  37-40. 
    摘要 ( )   PDF (10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近30 a气象资料,分析了小麦生育期内气温变化趋势,结合多年多点多品种播期试验,确定了河南省中、北部地区适宜的播种期。结果表明,小麦生育期内气温呈升高趋势,小麦生育期平均气温每年增加0.088 8℃;冬前气温也呈升高的趋势,冬前平均气温每年约增加0.054 5℃;越冬气温亦呈上升趋势,每年约增加0.078 8℃。综合理论与田间试验结果,河南省中北部地区冬小麦适宜播期应控制在10月7-10日,最晚不宜超过10月15日。
    不同耕作方式对坡耕旱地土壤环境
    吕军杰,姚宇卿,张洁,王育红,李俊红,丁志强,吴剑峰,于新峰
    2011, 40(1):  41-44.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长期定位试验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了免耕覆盖与深松覆盖保护性耕作技术对降水贮蓄率、入渗、容重、养分、温度等土壤环境因子及小麦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这2项技术可提高土壤养分含量,增加土壤饱和导水率,减缓地表温度的日变化幅度,提高土壤对降水的利用率及小麦产量。增产最高可达18.89%与20.87%,但其应用效果年际间差异较大。免耕覆盖降水贮蓄率为34.8%~77.4%,深松覆盖为38.7%~75.0%;免耕覆盖的小麦水分利用效率为1.04~1.82 kg/m3,深松覆盖为1.07~1.77 kg/m3。 
    盐碱胁迫对小冰麦相对生长率及茎叶离子积累的影响
    杨国会,石德成
    2011, 40(1):  45-47. 
    摘要 ( )   PDF (2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2种中性盐(NaCl和Na2SO4)和2种碱性盐(NaHCO3和Na2CO3)按摩尔质量比1∶1混合,模拟出相同强度的盐碱胁迫条件,并以此对小冰麦33幼苗进行胁迫处理,测定相对生长率及茎叶无机离子含量。结果表明,随着胁迫强度的增加,盐碱胁迫均使小冰麦幼苗RGR显著下降,但碱胁迫处理的下降幅度(0.12 g/d)明显大于盐胁迫(0.06 g/d)处理;碱胁迫引起Na+含量急剧增加,NO-3、SO24-、H2PO-4含量明显降低,引起负电荷亏缺和离子不平衡。 
    我国亚热带地区快生型大豆根瘤菌
    杨成运,周俊初,杨江科,段广才
    2011, 40(1):  48-53. 
    摘要 ( )   PDF (3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6S rDNA PCR-RELP、16S rDNA基因序列分析以及16S-23S rDNA IGS PCR-RELP技术,对分离自我国江苏盐城、浙江温州、湖北仙桃及重庆等亚热带地区的31株大豆快生型根瘤菌(fast-growing rhizobia)进行了群体遗传多样性研究。16S rDNA PCR-RELP分析结果表明,所有供试大豆根瘤菌都与费氏中华根瘤菌USDA205聚成一类。供试代表菌株YcS2的16SrDNA基因序列与费氏中华根瘤菌USDA205的该序列相似性超过99.5%。16S-23S rDNAIGSPCR-RFLP研究结果表明:所有供试菌株分为10个基因型,在87%的相似性上分为4个类群。在此基础上筛选出10个代表菌株进行16S-23S rDNA基因序列分析,结果表明,10个供试菌株分为2个群,群Ⅱ(YcS3、ZzS1、YcS14)与新疆中华根瘤菌CCBAU110聚在一起,群Ⅰ(其余7个菌株)与费氏中华根瘤菌USDA205聚在一起。中国亚热带地区的快生型大豆根瘤菌具有高度的相似性。 
    气候因子对豫南夏玉米生长发育的影响
    张建立
    2011, 40(1):  54-57.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豫南地区典型代表性的驻马店市夏玉米主要生育时段近30 a气象资料分析,认为该区热量资源丰富,能基本满足夏玉米生长发育的需要,但波动性较大,缺乏稳定性。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干旱、洪涝和渍害频发是玉米高产的主要限制因子。光照条件基本能满足夏玉米生长发育需要,但仍显不足,尤其灌浆期的光照不足对玉米高产影响较大。光、温、水在该区玉米高产中的限制作用由大到小依次为降水-光照-温度。同时从品种选育与利用、农田基础设施改造、田间管理和种植比例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措施,为促进豫南地区夏玉米生产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不同密度下短季棉成铃时空分布
    房卫平,谢德意,李文,马宗斌,李伶俐
    2011, 40(1):  58-61. 
    摘要 ( )   PDF (2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短季棉中棉50号为材料,设2.25万、4.50万、6.75万、9.00万、11.25万、13.50万株/hm26个密度处理,在麦后移栽条件下,研究了不同密度对短季棉成铃时空分布和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种植密度下,棉花均以第6-10果枝(占38.45%以上)和第1果节(占43.22%以上)为成铃的主体。种植密度对不同部位果枝的成铃分布影响较小,但对不同果节成铃分布影响较大。随着密度的增加,第1果节的成铃占总成铃的比例增加,第3和第4果节以上表现出相反的趋势,第2果节成铃比例以9.00万株/hm2(中密度)的处理最高(为32.92%)。从成铃时间上看,随着密度的增加,伏桃和早秋桃总数呈增加的趋势。短季棉中棉所50号在麦收前育苗、麦后移栽时的适宜密度为6.75万~9.00万株/hm2,比一般生产上短季棉的适宜密度略低。 
    烟株生长发育的影响
    刘巧真,郭芳阳,李芳芳
    2011, 40(1):  62-65.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烟麦套种模式对烟田土壤水分、温度及烟株生长发育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烟麦套种模式烟田土壤温度和土壤含水量均低于纯作;烟麦套种影响了烟株地上部和地下部生长发育,移栽后30 d表现明显,套种烟株的叶片数、株高、茎围、根系侧根数及干物质积累量均差于纯作。烟株生长发育由好到差表现为纯作、5-2式烟麦套种覆盖地膜、2-1式烟麦套种覆盖地膜、2-1式烟麦套种不覆盖地膜。套种并覆盖地膜在预防病毒病方面效果明显,尤其是病毒病高发年份,烟麦套种模式可作为病毒病高发年份的一种保护性栽培模式。 
    1978-2007年河南省棉花品种遗传改良成效研究
    唐中杰,李武,谢德意
    2011, 40(1):  66-68. 
    摘要 ( )   PDF (1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1978-2007年河南省审定的87个棉花品种的区域试验资料为材料,研究了河南省棉花品种在纤维品质方面遗传改良的成效。结果表明,近30 a来,河南省棉花品种纤维品质遗传改良成效主要表现在纤维强度和细度上,纤维长度没有显著变化;纤维长度、比强度和马克隆值分别以每年0.013 6 mm、0.115 9 cN/tex和0.016 1的速度增长,其中比强度的改良成效达显著水平。相关性分析表明,纤维长度与比强度之间存在极显著的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36;纤维长度与马克隆值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27。 
    典型浓香型产区不同生态条件对烤烟化学成分和香气物质含量的影响
    王冬,赵铭钦,王淼,陆文静
    2011, 40(1):  69-73. 
    摘要 ( )   PDF (3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烤烟品种云烟87为材料,在河南省襄城县、方城县、宝丰县、汝阳县和舞阳县研究了典型浓香型产区不同生态条件下烤烟化学成分和香气物质成分含量。结果表明:不同生态区烤烟中大多数常规化学成分如总糖、总氮、烟碱的差异不明显,而化学成分比值存在一定差异;钾含量表现为舞阳县烤烟较高(上、中、下部烟叶分别为0.90%、1.10%、1.22%),方城县较低;氯含量表现为宝丰县烤烟较高,其次为汝阳县,襄城县、舞阳县较低。不同生态区烟叶香气物质的种类基本相同,而香气物质的含量却有很大差异,表现为宝丰县烤烟中糠醛、糠醇、2-乙酰呋喃、5-甲基糠醛、苯甲醛、苯甲醇、3,4-二甲基-2,5-呋喃二酮、2-乙酰基吡咯、芳樟醇、苯乙醇、氧化异佛尔酮、β-大马酮、香叶基丙酮、脱氢β-紫罗兰酮、巨豆三烯酮2、巨豆三烯酮3、3-羟基-β-二氢大马酮、螺岩兰草酮、新植二烯、法尼基丙酮含量较高;襄城县烤烟中茄酮、巨豆三烯酮3含量较高(分别为42.56、2.45μg/g);方城县烤烟中二氢猕猴桃内酯、巨豆三烯酮1含量较高;舞阳县烤烟中巨豆三烯酮4含量较高。宝丰县烤烟香气物质总含量(新植二烯除外)最高(239.43μg/g),方城县和舞阳县次之,汝阳县烤烟香气物质含量最低(143.05μg/g)。 
    资源与环境
    不同补充灌水量对小麦产量和灌水利用的影响
    武继承,杨永辉,贾延宇,王洪斌,管秀娟
    2011, 40(1):  74-78. 
    摘要 ( )   PDF (3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河南省黄褐土区,研究了不同生育时期不同补充灌水量(0、450、900、1 350 m3/hm2)对小麦产量和水分利用的影响。结果表明,前期补灌水处理土壤水分亏缺比较严重,20~40 cm是土壤含水量的低谷区,其次是40~60 cm层次;合理补灌可以改善小麦群体动态,成穗数较对照增加1.65万~69.9万穗/hm2,单株分蘖和单株成穗分别增加0.12~1.16个与0.01~0.11个;灌水对株高、穗长、穗粒数的影响以前期灌水和前后中量灌水结合的处理表现较好。与对照相比,灌水处理分别增产2.54%~13.61%,以拔节期、孕穗期分别灌900 m3/hm2和拔节期900 m3/hm2,孕穗期450 m3/hm2效果最佳。灌水时期则以拔节期900 m3/hm2与孕穗期灌水相结合最好,比对照增产11.09%,其次为拔节期灌水,比对照增产7.11%,说明在小麦中高产区,拔节期小麦的灌水量在降水偏丰年和平水年以灌900m3/hm2为宜,后期减半或等量补充。灌水利用效率并非随产量的提高而提高,以拔节期灌水450 m3/hm2和拔节期灌水900 m3/hm2两处理较好,进一步说明在试验所在区域,小麦灌水以拔节期为宜。
    大豆秸秆基保水剂对烟田土壤水分及烟草生长的影响
    左广玲,叶红勇,杜朝军,谢英男,李入林
    2011, 40(1):  79-81.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考察自制改性大豆秸秆基保水剂对旱区烟田土壤水分和烟草生长的影响,在南阳旱区烟田进行大田试验。设置4个不同保水剂用量处理,研究供试保水剂用量对烟田土壤水分、烟草农艺性状、产量、产值和主要物理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保水剂可以显著抑制土壤水分的流失,增强烟草的抗旱性,并且抑制作用随保水剂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强;同时能改善土壤物理性状,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总孔隙度,促进烟草生长,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但保水剂施用过量容易造成土壤板结,不利于烟草的生长。在不同用量大豆秸秆基保水剂处理中,以195 kg/hm2用量对提高烟草农艺性状、产量、产值和主要物理性状效果最好。 
    三叶草对重金属镉的富集特性研究
    刘燕,谢阿娜
    2011, 40(1):  82-84. 
    摘要 ( )   PDF (2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质量浓度镉胁迫下三叶草对重金属的富集特性。结果表明,在试验所设定的镉质量浓度范围内,三叶草的根、茎、叶各部均未出现明显的镉毒害症状,说明三叶草对镉胁迫有一定的耐受性。在不同质量浓度镉胁迫下,三叶草根、茎、叶各部的镉含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不论是地上部分或是地下部分,其富集系数均随着镉质量浓度的增加呈现下降趋势,富集系数均大于1;镉富集的临界含量均大于100μg/g,平均转运系数为1.025 8,其中,当镉质量浓度低于25 mg/L时,三叶草在不同镉质量浓度下的转运系数基本接近1或大于1。说明在一定质量浓度镉胁迫下,三叶草表现出富集植物的特性。 
    植物保护
    中国月季感染白粉菌后挥发性成分对甜菜夜蛾嗅觉行为的影响
    杨发忠,杨斌,张丽芳,杨德强,周世萍
    2011, 40(1):  85-89. 
    摘要 ( )   PDF (3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同步蒸馏萃取法分别提取健康月季和白粉菌侵染的月季的挥发性成分,系列稀释后,用Y型嗅觉仪测定这2种挥发性成分对甜菜夜蛾嗅觉行为的影响。稀释200~2 000倍时,在健康月季挥发性成分一侧的虫数显著多于空气对照(P≤0.015)或感病月季挥发性成分(P≤0.003)一侧,其停留时间也显著长于后者(P≤0.008),表明健康月季挥发性成分对甜菜夜蛾成虫表现出明显的引诱作用,其中稀释800倍时引诱作用最强。反应虫数和停留时间的结果表明,感病月季挥发性成分在所测定各剂量下均对甜菜夜蛾成虫表现出明显的驱避作用。因此,中国月季挥发性成分在甜菜夜蛾成虫产卵地选择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而月季植株感染白粉菌后的挥发性成分则对甜菜夜蛾成虫表现出抑制作用。 
    2,5-二苯乙炔噻吩β-环糊精微胶囊的研制与性能研究
    吴仁海,王恒亮,张永超,孙建伟,杨东亚
    2011, 40(1):  90-93. 
    摘要 ( )   PDF (2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分子包埋法制备2,5-二苯乙炔噻吩(DPET)β-环糊精微胶囊剂,通过正交试验考察囊芯与囊壁比例、反应温度、反应时间等参数对微胶囊包埋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囊芯与囊壁比例为1∶40、反应温度40~60℃、反应时间0.5~2 h时,包埋率在60%以上。在紫外光照射下,DPETβ-环糊精微胶囊剂半衰期为4.63 h,而未包埋的DPET半衰期为11.08 min;生物活性测定结果表明,β-环糊精包埋能够显著减少DPET由于光照降解而产生的活性降低。 
    4种杀线虫剂对黄瓜根结线虫病的防治效果
    刘样,段玉玺
    2011, 40(1):  94-96.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不同剂量的线净、阿维菌素、卫根、福气多4种杀线虫剂对黄瓜根结线虫病的防治效果。结果表明,4种杀线虫剂对黄瓜根结线虫病都有较好的防效,各药剂推荐使用剂量为5%线净颗粒剂100 kg/hm2,1.8%阿维菌素乳油1 000倍,15%卫根微乳剂1 000倍,10%福气多颗粒剂40 kg/hm2,其对应的防效分别为80.78%、66.60%、84.08%、84.99%。综合比较,卫根和福气多是防治黄瓜根结线虫病较优的药剂选择。
    杆状病毒与抗凋亡基因的进化关系研究
    余倩
    2011, 40(1):  97-102. 
    摘要 ( )   PDF (3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截至2010年2月,已有50种杆状病毒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为研究这些杆状病毒所包含的抗凋亡基因之间的关系,以及抗凋亡基因与其来源的宿主之间的进化关系,对抗凋亡基因进行了分类,并利用Clustal X软件对其进行序列比对,构建单基因进化树。分析结果显示,在已测序的杆状病毒中都包含抗凋亡基因,且绝大部分含有2个或2个以上的抗凋亡基因。不同属杆状病毒所包含的抗凋亡基因有其不同的特点,同属的杆状病毒所包含的抗凋亡基因类型相似,单基因进化树与全基因组进化树相似,这些都说明抗凋亡基因与杆状病毒进化有着密切的关系,凋亡在杆状病毒的系统发生上起着重要的作用。 
    森林病虫害发生特点及可持续控制对策的探讨
    王蓬
    2011, 40(1):  103-106.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森林病虫害是影响林业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河北省为例,对森林病虫害发生特点、发生原因进行分析,并从森林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了河北省森林病虫害可持续控制对策。 
    园艺 林学
    铁棍山药POD特性及褐变抑制研究
    赵喜亭,赵月丽,王苗,王会珍,鲁梦娇,王天亮,李明军
    2011, 40(1):  107-111. 
    摘要 ( )   PDF (4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铁棍山药为试材,采用分光光度法,研究了与其褐变相关的过氧化物酶(POD)的特性以及抑制剂对POD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铁棍山药POD对愈创木酚的最适反应pH为5.0,温度为50℃,在80℃下温育5 min基本失活,酶促反应的最佳底物为愈创木酚,且最适浓度为0.04 mol/L,Km值为0.012 mol/L;L-半胱氨酸盐酸盐和抗坏血酸对POD均有很强的抑制作用,柠檬酸对POD的抑制作用次之,植酸对POD的抑制作用再次之,而氯化钠、EDTA-2Na对POD的抑制作用不明显。为抑制由POD引起的鲜切铁棍山药片的褐变,应在较低(<20℃)或较高温度(>70℃)下进行操作,鲜切片的无硫护色剂首选L-半胱氨酸盐酸盐或抗坏血酸,其次是柠檬酸,第三是植酸,护色剂溶液pH值应低于5.0或高于6.4。
    商洛山区野生兰花资源及其生境土壤特性调查
    李小玲,赵娜,华智锐
    2011, 40(1):  112-114.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9年8月至2010年6月,6次赴商洛山区调查野生兰花的种类、分布、生物学特性、生境条件和土壤状况。结果表明,共采集到蕙兰、春兰2个种类。商洛大部分兰花分布区域特征具有明显的共性,即适宜于在常绿针叶主要是油松、白皮松和落叶阔叶栓皮栋、毛栗等混交林下,温暖湿润的散射光环境中,黄棕壤土、黄褐土、砂姜黑土,土壤pH值约6.5下生长。对植株根际土壤的测定结果表明,商南和商州区土壤pH值为7.2,偏微碱性,其他地区pH值为5.0~6.5,均为偏酸性土壤;商州区和山阳土壤中可溶性盐相对比其他地区高,土壤的盐碱化程度高,适宜抗性较强的蕙兰生长。调查地区的土壤都富含有机质,商州和商南两地尤为突出,分别高达79.9 g/kg和77.6 g/kg,土壤有效磷含量都表现为中磷水平,全氮含量都偏高,其中商州区达3.35 g/kg。 
    塑料大棚秋延迟番茄播种期筛选研究
    孙树卓,王红霞,翟庆慧,靳俊英
    2011, 40(1):  115-117. 
    摘要 ( )   PDF (1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03-2005年,在塑料大棚全程棚膜覆盖栽培形式下,比较了6月10日、6月20日、6月30日、7月10日、7月20日5个播种期对番茄单株成果穗数、单穗成果个数、单果质量、可采果株率4个产量形成因子的影响,从而确定番茄最佳播种期。结果表明,播种越早,最终可形成有效产量的平均单株成果穗数越多。育苗期使用旧膜覆盖会减少单株成果穗数;播种越晚,单穗成果个数越多,育苗期使用旧膜覆盖可增加单穗成果个数;相同品种以6月20日播种的单果质量最高,播种早于6月20日或晚于6月30日,单果质量均有明显下降;早于6月20日播种,可采果株数比例会大幅度下降;以6月30日播种的产量98 689.65 kg/hm2为最高,6月20日播种的产量95 395.20 kg/hm2次之,从而确定6月下旬为塑料大棚秋延迟番茄最佳播种期。 
    扁核酸大枣采收及贮藏技术研究
    张坤朋,刘彦珍,蔡敏
    2011, 40(1):  118-120. 
    摘要 ( )   PDF (1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豫北主栽大枣品种扁核酸为试验材料,研究其适宜采收时期、采收方法及贮藏性能。结果表明:贮藏80 d,初红果、半红果和全红果的好果率分别为68.7%、58.1%和49.2%;但初红果的失重率最高,为10.2%,远远高于半红果和全红果的5.1%和6.8%。初红果和半红果耐贮性较好,长期贮藏的扁核酸大枣适宜在半红期采收;贮藏至80 d,不带果柄、带枣吊和叶的枣果腐烂指数上升为77.1%和62.7%,分别比带果柄采收的枣果高53.3个百分点和38.9个百分点。保留果柄可以促进其贮藏性能,但带叶和枣吊采收则明显降低其贮藏性能;采收后的枣果贮藏前用1%的蜂胶处理后再进行贮藏,可以大大减少枣果的霉烂损失,贮藏效果最好,其次是用50℃热水处理5 min,其腐烂指数和软果率也较低。 
    混合盐碱胁迫对大白菜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的影响
    高汝勇
    2011, 40(1):  121-123. 
    摘要 ( )   PDF (2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4个大白菜品种为材料,研究了NaCl、Na2CO3以及二者的混合溶液对其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各种盐处理均抑制了种子的萌发和根的生长,随着处理浓度的增加,抑制作用也越明显。其中NaCl处理使发芽率降低5~50个百分点,根长下降20%~67%。低浓度的NaCl处理促进津绿75和北京小杂56苗高增加8%~14%,其余盐处理均抑制苗高,抑制作用也具有浓度效应。3种盐处理的抑制作用表现为混合盐碱>Na2CO3>NaCl,表明混合盐碱是主要的胁迫因子。
    百合查尔酮合成酶(chs)基因的cDNA克隆与分析
    杨丽,刘雅莉,王跃进
    2011, 40(1):  124-126. 
    摘要 ( )   PDF (7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报道的查尔酮合成酶基因的保守序列,设计了特异简并引物,以东方百合Sorbonne盛开的花瓣总RNA为模板,逆转录合成cDNA第一链,用特异引物对此双链cDNA进行PCR扩增,将扩增后的基因片段回收克隆后,送至上海博亚生物公司测序,目的序列长873 bp,与已发表的百合中CHS基因的同源性达到91%,说明克隆的片段属于查尔酮合成酶基因,GenBank上登陆号为DQ471950。 
    低温胁迫对竹子3种渗透调节物质的影响
    徐传保,戴庆敏
    2011, 40(1):  127-130. 
    摘要 ( )   PDF (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8种竹子离体叶片为材料进行低温胁迫试验,研究低温胁迫对竹子3种渗透调节物质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低温胁迫导致竹子叶片组织中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及游离脯氨酸含量均有明显变化。-25℃条件下,8个供试竹种可溶性蛋白为2.37~5.18 mg/g、可溶性糖为21.22~52.27 mg/g、游离脯氨酸为139.75~1 213.89μg/g。对试验结果进行方差分析和多重比较结果显示:温度间可溶性蛋白、可溶性糖及游离脯氨酸含量差异均达到极显著水平,品种间可溶性蛋白质、可溶性糖含量差异不显著,游离脯氨酸含量差异极显著,且抗寒性强的品种叶片中3种渗透调节物质的含量均较抗寒性弱的品种高。
    培养基成分对黄花蒿丛生芽合成青蒿素的影响
    刘春朝,尚富德
    2011, 40(1):  131-133. 
    摘要 ( )   PDF (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MS为基本培养基,研究了MS培养基中大量元素浓度对黄花蒿丛生芽合成青蒿素的影响,确定了最适的培养条件。结果表明,青蒿素丛生芽合成青蒿素的最适条件为:蔗糖质量浓度为30 g/L,铵盐和硝酸盐比值为1∶3,氮源浓度为45 mmol/L,无机磷酸盐质量浓度为200 mg/L。 
    邹平细毛山药高产栽培技术研究
    孙乃华
    2011, 40(1):  134-135.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邹平细毛山药栽子为材料,采用随机区组试验方法,研究了山药栽子质量、年龄、栽植时期、密度对山药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选用150~200 g的3 a生的山药栽子,于4月10日左右播种,栽植密度5.25万株/hm2,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1%尿素或0.2%磷酸二氢钾+0.3%天丰素,整个生育期共喷4次,分别是苗期1次、甩蔓期1次、后期2次,能获得较高产量,增幅达15.03%~18.07%。 
    畜牧 兽医
    PPRSV河南株ORF7基因的克隆表达及条件优化
    刘明,张改平,肖治军,郭军庆,乔松林,王丽,史西保,刘运超,游雷鸣,王爱萍
    2011, 40(1):  136-140. 
    摘要 ( )   PDF (1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猪繁殖与呼吸综合症病毒(PRRSV)河南分离株(HN07-1、HN07-2)的细胞培养物中提取RNA,根据参考株IAF-exp91 N蛋白基因序列设计出2对引物,成功克隆出ORF7全长基因,并连接至pMD-19T载体。基因测序结果表明,2株PRRSV河南分离株ORF7基因序列完全相同;该序列与HB-4(hs)同源性为100%,与标准美洲株VR-2332和我国早期分离的BJ-4株同源性为93.8%。将该基因亚克隆到原核表达载体pGEX-6p-1后,转化大肠杆菌BL21,IPTG诱导表达并对表达条件进行优化。SDS-PAGE和Western-blot结果表明,成功表达了约40 kD的融合蛋白;使用1.0 mmol/L的IPTG在2×YT培养基中诱导8 h可获得最大表达量。 
    河南绵羊品种种群被毛品质的研究
    白俊艳,庞有志,赵淑娟,王玉琴,贾小平
    2011, 40(1):  141-143. 
    摘要 ( )   PDF (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SPSS10.0软件对小尾寒羊、大尾寒羊、豫西脂尾羊的羊毛物理特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小尾寒羊、大尾寒羊、豫西脂尾羊的无髓毛质量比分别为(74.88±12.12)%、(85.05±13.93)%和(64.32±8.87)%,差异显著(P<0.05)。3个绵羊品种的无髓毛根数比分别为(82.36±2.97)%、(89.18±8.18)%和(80.12±4.45)%,差异显著(P<0.05)。此外,这3个绵羊品种的有髓毛质量比、有髓毛根数比、自然长度、无髓毛伸直长度、无髓毛细度也存在显著差异(P<0.05)。分析表明,小尾寒羊的毛股较长,细度比其他2个品种较细;而大尾寒羊的无髓毛比例较高。
    黄艾美耳球虫纯种分离及ITS-1序列测定
    方素芳,崔平,顾小龙
    2011, 40(1):  144-146. 
    摘要 ( )   PDF (9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建立一种有效鉴定兔球虫的分子生物学方法,采用单卵囊分离技术,分离纯化黄艾美耳球虫。根据GenBank中发表的艾美耳属球虫18S rDNA和5.8S rDNA序列,设计特异性引物,建立PCR方法并针对黄艾美耳球虫第一内转录间隔区进行扩增,PCR产物直接测序。结果分离出黄艾美耳球虫,并扩增出包含黄艾美耳球虫第一内转录间隔区的基因条带,随后测定了该条带序列,大小为455 bp。研究结果填补了兔球虫第一内转录间隔区序列遗传资料的空白,为兔球虫虫种及虫株的准确鉴定奠定了基础。 
    永煤塌陷区水污染对鲫鱼过氧化氢酶和乳酸脱氢酶活性的影响
    闫永峰,郑娜,李壹
    2011, 40(1):  147-149. 
    摘要 ( )   PDF (3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0年5月,选择永城煤矿塌陷区天然鱼塘的野生鲫鱼(Carassius auratus)为对象,以相对无煤矿污染的商丘市天沐湖为对照,研究了永城煤矿塌陷区低浓度混合重金属污染对鲫鱼血液过氧化氢酶(CAT)和血清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永城煤矿塌陷区鲫鱼CAT的OD值(0.600)极显著高于天沐湖鲫鱼CAT的OD值(0.411)(P<0.01),塌陷区鲤鱼血清中LDH的OD值(0.310)极显著低于天沐湖鲫鱼CAT的OD值(0.421)(P<0.01),说明煤矿塌陷区低浓度混合重金属污染对鲫鱼的正常生理过程有明显的抑制。 
    猪肠外致病性大肠杆菌的分离鉴定和药敏试验
    徐引弟,王治方,朱文豪,梁跃,郭成留
    2011, 40(1):  150-153. 
    摘要 ( )   PDF (9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006-2009年河南省发生猪高热综合征的168家规模化猪场456份病料中,分离出粗大的革兰氏阴性杆菌,通过培养特性试验、生化试验和PCR试验,鉴定出了149株猪肠外致病性大肠杆菌。对分离菌进行小鼠毒力试验、血清分型及药敏试验,结果显示,所分离肠外致病性大肠杆菌对小鼠均有毒力,以O11、O161、O8、O138、O9、O101及O26最为流行,对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哌酮、阿米卡星、头孢唑啉敏感。 
    CAPN1基因在寿光鸡群体中的遗传变异分析
    郭彦,周国利,吕鑫,刘霞
    2011, 40(1):  154-156. 
    摘要 ( )   PDF (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PCR-SSCP方法对寿光鸡CAPN1基因进行多态性检测,并分析它们的多态性与部分肉质性状的关系。结果表明,含有CAPN1基因外显子5的引物CE5扩增的座位在群体中检测到3种基因型AA、AB和BB,基因型频率分别为0.266、0.520和0.214;等位基因A和B的频率分别为0.524和0.476。CE8引物扩增的座位在群体中也检测到3种基因型AA、AB和BB,基因型频率分别为0.378、0.510和0.112;等位基因A和B的频率分别为0.633和0.367。关联分析结果表明:含有CAPN1基因外显子5的引物CE5座位对肌内脂肪含量和腿肌蒸煮损失存在显著性影响(P<0.05),CE8座位对胸肌蒸煮损失存在显著性影响(P<0.05)。 
    沼液在蚯蚓养殖中的资源化应用效果研究
    郝民杰,张硌,芦翔
    2011, 40(1):  157-159. 
    摘要 ( )   PDF (3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确定在蚯蚓规模养殖中使用沼液作保湿水对蚯蚓生长的影响,用赤子爱胜蚓作试验种,在经有效微生物(EM)处理过的牛粪养殖床(75 m2)中进行试验,每隔5 m交替投加沼液,每次施加量约为5 m3,间隔时间为7 d,并设投加清水为对照组。结果表明,在1个月的试验期后,与施用清水比较,沼液的添加对蚯蚓生长有促进作用,使蚯蚓质量增加12%;施加沼液组还促使蚯蚓的形态变粗,长度变化不明显。说明蚯蚓养殖中使用沼液作保湿水可行,对蚯蚓养殖生产具有正效益,同时使沼液废物资源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