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科学

• 植物保护 •    下一篇

不同鲜食玉米品种的抗螟性比较

陈 强,张金龙,雷 帅,李 强,张晓明,陈国华   

  1. (云南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学院/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 昆明 650201)
  • 通讯作者: 陈国华(1964-),女,云南昆明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主要从事害虫综合治理方面的研究。E-mail:chenghkm@126.com 张晓明(1984-),男,云南保山人,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入侵生物学与生态学研究。 E-mail: zxmalex@ 126.com。
  • 作者简介:陈 强(1994-),男,山东泰安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E-mail:794719673@qq.com 张金龙为同等贡献作者
  •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360436);云南省现代农业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资助项目(2018KJTX002)

摘要: 为有效实施玉米害虫综合治理,对玉米品种之间的抗螟性差异进行比较,筛选抗螟性玉米品种。在自然感虫状态下采用平行跳跃法分别记录玉米螟在玉米苗期、穗期、花粒期的危害状况,对鲜食玉米17个品种进行抗螟性鉴定,并对花叶指数测定玉米苗期抗螟性的可行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鲜食玉米品种百株受害率的动态变化规律基本一致,均在收获时受害株率达到最高峰。苗期抗螟性表现为高抗的玉米品种有4个:甜嘉糯1号、云糯4号、天紫23号、花糯1号。穗期抗螟性表现为高抗的品种有2个:甜嘉糯1号、天紫23号。花粒期云糯4号百株蛀孔数最低,为79.0个,夏王超甜百株蛀孔数最高,为243.3个。花叶指数与平均食叶级别极显著相关,花叶指数可作为鉴定玉米抗螟性的重要指标。甜嘉糯1号和天紫23号的抗螟性较好,可在螟虫发生危害严重的区域种植。

关键词: 鲜食玉米, 品种, 亚洲玉米螟, 花叶指数, 抗螟性